安安有什麼成語,安安什麼 成語

2021-10-11 16:24:05 字數 2706 閱讀 1850

1樓:匿名使用者

安安分分】為人規矩老實,做事不敢越軌 【安安合適】剛剛適合,恰好相合。 【安安靜靜】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嘩 【安安穩穩】形容十分安定穩當。 【安安心心】保持心境平靜,不受外界干擾。

【安安逸逸】安閑舒適,自由自在。 【安步當車

2樓:無雨倫比哎

平平安安

【名稱】平平安安 【拼音】píng píng ān ān 【解釋】沒有事故,沒有危險。平穩安全。

唐岑參《逢入京使》詩:「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明李永周《旅中望月》詩:

「欲將數行信,無處寄平安。」聞一多《李白的死》:「又見圓圓的月兒還平安地貼在天上。

」宗教學中的平安:陰陽學中認為:這個世界上沒有偶然只有必然,無論多麼微小的邂逅都必定會影響未來的命運,緣分締結就不會消失。

世界貌似很大,其實很小只限於自己看的見的,手摸得到的。也是因此,古人認為化解凶煞與祈福是重要的事情,需要帶 昱珀 。新增「但馬土佐,夢窗疏石,隱岐元簡」結押從而可以祈福帶來人生幸福的機遇

【出處】曾樸《孽海花》第28回:「令兄還在丁公館裡,和丁成同榻宿了一宵,平平安安的回來。」

【事例】高高興興上班去,~回家來。

【近義詞】平安無事

【反義詞】九死一生

【歇後語】新人過馬鞍

安安什麼 成語

3樓:橘子不如橙子

安安分分】為人規矩老實,做事不敢越軌

【安安合適】剛剛適合,恰好相合。

【安安靜靜】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嘩

【安安穩穩】形容十分安定穩當。

【安安心心】保持心境平靜,不受外界干擾。

【安安逸逸】安閑舒適,自由自在。

【安步當車】安:安詳,不慌忙;安步: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

【安邦定國】邦:泛指國家。使國家安定鞏固。

【安不忘危】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

【安不忘虞】虞:憂患。安定太平的時候不能忘記潛伏著的憂患。

【安邦治國】使國家安定太平。

【安常處順】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安常履順】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安車蒲輪】讓被徵請者坐在安車上,並用蒲葉包著車輪,以便行駛時車身更為安穩。表示皇帝對賢能者的優待。

【安常守分】分:本分,自己分內的。習慣於平穩的生活,安守本分。

【安常守故】習慣於日常的平穩生活,保守舊的一套。指守舊不知變革。

【安常習故】習:習慣;故:舊例。安于常規,習慣舊例。形容按照常規和老套辦事,守舊而不思變革。

【安堵樂業】安堵:相安,安定。猶言安居樂業。

【安堵如常】堵:牆壁,居所。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安堵如故】堵:牆壁,居所。故:原來的。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安定團結】指形勢、秩序、生活安穩,民眾氣氛和睦。

【安分守常】分:本分;守:保持;常:常規。規矩老實,安守本分,不惹是生非。

【安分守已】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

【安分守己】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

【安份守己】安守本分,規矩老實

【安分守命】安于本分,謹守命運的安排。

【安分守理】安于本分,遵守事理。

【安分隨時】時:時俗。安守本分,順隨時俗。指處在各種環境中都能安然自得,滿足現狀。

【安分守拙】規矩老實,寧按照愚拙的想法行事,也不取巧。

【安分循理】安守本分,遵循事理或禮法。

【安富恤貧】恤:救濟。使富有的人安定,貧窮的人得到救濟。

【安富恤窮】安定富有者,振濟貧苦者。指統治者治國安民之道。

【安富尊榮】安:安逸;富:富有;尊:尊貴;榮:榮耀。安定富足,尊貴榮華。也指安于富裕安樂的生活。

【安分知足】安于本分,對自己所得到的待遇知道滿足。

【安國富民】使國家安定,使人民富裕。

【安國寧家】指治理國家。

【安國之道,先戒為寶】道:方法,途徑;戒:戒備;寶:寶物,比喻珍貴的東西。保障****的方法,先有戒備是最重要的。

【安故重遷】指安于舊俗,不輕易改變。

【安魂定魄】魂、魄:人的靈氣、精神。指使人心安定。

【安家落戶】安:安置;落戶:指定居。到乙個新地方安家,長期居住。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安合適 安安穩穩 安安分分 安安靜靜 安安心心 安安逸逸

有哪些形容「非常適合」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非常適合」的成語有安安合適、恰到好處、恰如其分、天造地設、量身定做等。

1、安安合適[ ān ān hé shì ]剛剛適合,恰好相合。

造句:這件作品擺在這裡安安合適。

2、恰到好處[ qià dào hǎo chù ]指說話做事恰好到了最合適的地步。

造句:這根竹竿的長恰到好處。

3、恰如其分[ qià rú qí fèn ]指辦事或說話正合分寸。

造句:報告恰如其分地概括了過去一年取得的巨大成就。

4、天造地設[ tiān zào dì shè ]造:製作;設: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造句:這對新人郎才女貌,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佳偶。

5、量身定做[ liáng shēn dìng zuò ]本義是按照身體尺寸定式製作。

造句:他身穿一套粗花呢西服,看上去像是量身定做的。

被大雨淋得像只落湯雞今天竟安安穩成語

安然無恙 n r n w y ng 解釋 恙 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出處 戰國策 齊策 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結構 偏正式。用法 含褒義。多指經過危險的事故而沒有受到傷害。一般作謂語 狀語。正音 恙 不能讀作 y n 辨形 恙 不能寫作 羔 近義詞 平安無事 ...

晚安安是什麼意思?它和晚安有什麼區別

晚安就是wanan,分解開就是我愛你,愛你wo ai ni ai ni的意思,安就是an也就是愛你ai ni,懂了吧。沒有去別,可能是多打了乙個字,晚安跟安有什麼區別?晚安和安,從字面上理解都是一樣的意思。晚安 晚上向人問候禮貌用語或者晚上睡覺之前的溫馨用語。安 現代年輕人常用語,是晚安的省略版。有...

平平安安,沒出什麼事故是什麼詞語

安然無恙 n r n w y ng 基本釋義 恙 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內褒義出 處 明 馮夢龍 容醒世恆言 第二十九卷 按院照舊供職 陸公安然無恙。例 句1.新修的堤壩 經受住了洪峰的考驗。有關安全的四字詞語或成語 居安思危 安不忘虞 有備無患等。1 居安思危 j n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