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有喬木不可休思漢有游女不可求思

2021-10-09 00:21:14 字數 5597 閱讀 1836

1樓:

釋義:南山喬木大又高,樹下不可歇陰涼。漢江之上有游女,想去追求不可能。

出處:《國風·周南·漢廣》

《國風·周南·漢廣》簡介:

《國風·周南·漢廣》是先秦現實主義詩集《詩經》中《國風·周南》中的一篇, 是先秦時代的民歌。這首詩是男子追求女子而不能得的情歌。

西漢時研究詩經的三家認為,江漢之間的廣大地域被周文王文明化,那裡的女性有貞守之德,於是詩人便作此詩,以喬木、神女、江漢為比,讚美那裡的美麗女子。

《漢廣》的詩境可以概括為「可見而不可求」。這也就是西方浪漫主義所謂的「企慕情境」,即表現所渴望所追求的物件在遠方、在對岸,可以眼望心至卻不可以手觸身接,是永遠可以嚮往但永遠不能到達的境界。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南邊有高大的樹木,可是卻不能讓我休息。

漢江之上有遊玩的女子,想去追求也不可能。

出處:《國風·周南·漢廣》。這是一首男子追求女子而不能得的情歌。

抒情主人公是位青年樵夫。他鍾情一位美麗的姑娘,卻始終難遂心願。情思纏繞,無以解脫,面對浩渺的江水,他唱出了這首動人的詩歌,傾吐了滿懷惆悵的愁緒。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3樓:狗子小童鞋

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1、中國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當代中國四大文學獎。

2、文學巨匠

古希臘詩人荷馬; 義大利詩人但丁; 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歌德; 英國積極浪漫主意詩人拜倫;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詩人莎士比亞;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 印度作家、詩人和社會活動家泰戈爾; **文學巨匠列夫.托爾斯泰; 蘇聯無產階級文學的奠基人高爾基; 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

4樓:角落裡的楊梅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文學類別  :1、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作者所在的時代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產生地域分為:歐美文學,中國文學,日本文學,拉美文學等。

4、按讀者分為:   a、按受眾身份/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等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以上類別僅僅是一種概括,作為分類的示例,並非全面分類。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5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6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7樓:玖辭

文學性是一種禮貌用語。也是一種美德和擁抱文學性是中國十大之一。

8樓:雨季脈絡

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開拓心靈的空間

9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培養氣質還可賺錢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了解我國知識和各國的文化之間的差別。

國內優秀文學作品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余華的《活著》

真的是乙個時代的縮影,這是乙個時代的痛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內的優秀作品多得很,各行各業都很優秀的作品,也不少工農工業農業電子電器裡面都有很優秀的一些作品。

13樓:kk只想為你撐傘

四大名著。

魯迅的。

巴金的。

三毛的。

都很不錯。

看書是乙個不停止的過程。

但是我認為看書還是盡量看文學巨著。

14樓:趙家敬

你說的是**嗎?這是我收集的文學讀物,你看看有和你意的,想要再給我說!我發給你!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的

《沉淪》

《圍城》

16樓:韓炮啪

遮天,完美世界,聖墟,鬥破蒼穹,雪中悍刀行

17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紅高粱家族》,《白鹿原》《你別無選擇》《一地雞毛》

1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很喜歡劉心武揭秘紅樓夢、煮酒探西遊、狼王夢、狼圖騰、陸小鳳傳奇、長安亂

文學的作用

19樓:夏雄

文學讓人們的思想更豐富。

20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文學的本質

21樓:灰色人生

文學的本質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文學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在形式上,我們可以將文學視為某種意義上的「語言力量」。它能夠對日常語言施以強化、扭轉、解構、變形乃至重塑,從而使其所指生出了疏離和陌生。在那一時刻,物件進入了無蔽的澄明狀態,如同從窗外灑入一地陽光,使掉在地板上的水晶球閃閃發亮。

22樓:楊子電影

文學除了擁有外在的、實用的、功利的價值以外,更為重要的是它還擁有內在的、看似無用的、超越功利的價值,即精神價值。

關於精神,可以有諸多不同的定義。我們一般是在這樣的意義上界定精神這一概念的:它是人內在的一種意向性存在,是人的理性與感性諸多心理因素的有機統一,是人不斷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一種心理活動過程。

因而,精神的價值不同於物質的價值,精神價值是內在的、本體的、不斷超越自身的。文學藝術的創造活動是文學藝術家的精神活動,文學作品屬於人類的精神產品,文學藝術的接受鑑賞也屬於人們的精神領域的活動。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2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 (literature)

藝術的基本樣式之一。又稱語言藝術。它以語言文字為媒介和手段塑造藝術形象,反映現實生活,表現人們的精神世界,通過審美方式發揮其多方面的社會作用。

沿革:「文學」一詞在中國古籍中早已有之。先秦時代文學兼有文章、博學兩重意義;至兩漢始把文與學、文章與文學區別開來,稱有文采的、富於藝術性的作品為文或文章,把學術著作叫做學或文學;至魏晉南北朝,才有人在同一種意義上使用文學和文章。即把這兩個詞都用來表示現代所說的文學,而將學術著作另外稱為經學、史學、玄學等。

至唐宋,由於強調文以載道,重道輕文,重又忽視文與學的區別。一直到清代,文學一詞通常都是作為一切學術的總稱來使用的。在中國,文學作為專指語言藝術的美學術語,是20世紀初、特別是五四新文化運動之後被確定下來、並被廣泛使用的。

在西方「文學」一詞也有廣義和狹義兩種含義。廣義的文學泛指用語言文字記錄下來的具有社會意義的人的思維的一切作品;狹義的文學專指語言藝術。後者是18世紀之後始被確定和流行的。

性質和特徵:

隨著文學的產生和發展,不論中國還是西方,人們對文學的性質和特徵有了逐步深入的認識和把握 。首先是漸漸認識到文學作為一種藝術樣式同其他社會精神現象之不同特點。文學以審美的方式掌握世界,以形象和形象體系等具體可感的形式描繪人的靈魂,表現人的情感,把握現實生活。

在把握生活的過程中,文學並不拋棄個別偶然的現象形態,而是通過集中、概括、提煉、凝縮,創造出個別與一般、現象與本質、偶然與必然相統一的藝術形象,同時作家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理想、願望,把自己褒貶、愛憎的態度,熔鑄到形象之中去。因此,文學的內容是具體的 、生動的、豐富的、飽含著情感的、具有審美魅力的、能夠給人以感染的;文學的形式是符合美的規律的、具有愉悅性的。文學形象首先作用於人的想象力,也作用於人的感受力、思考力和理解力。

其次是逐漸認識到文學作為一種特殊的藝術樣式同其他藝術樣式(繪畫、雕刻、**、舞蹈、戲劇、電影等)的一系列相異之處。文學之外的其他藝術樣式,由其塑造形象的媒介和手段的效能所決定,其藝術形象具有直接的物質可感的形式。但是文學作品卻不能用語言文字構成直接可視可聞可觸的形象。

同其他藝術相比,文學更多地訴之諸讀者的審美想象力和創造力。有才能的作家總是善於最大限度地調動讀者的想象力,使之重新體驗作家自己曾經體驗過的思想感情,在觀念中重建藝術形象。文學形象的這種間接性、觀念性、想象性,雖使它不如繪畫、雕刻、戲劇、電影形象等那樣具有直接的物質可感性和感性形態的鮮明性 、確定性,但也有其他藝術所不及的優點。

構造文學形象的語言文字是最「柔軟」、最靈活、可塑性最強、使用最方便的一種多功能材料,它具有跨越時空、「穿透」一切有形或無形事物的能力。它既能描繪聲音,也能描繪色彩;既可以激發痛苦,又可以抒發歡悅;既可以刻畫千姿百態的形狀,也可以表現千變萬化的運動。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文學把其他藝術的一切成分和所有手段都包含於自身之中,具有極為豐富的藝術表現能力。

體裁:文學有各種不同的體裁和種類。中國古代有所謂文、筆之分或詩、筆之分,即分為韻文和散文兩類。

中國現代美學通常把文學分為詩歌 、散文 、**、戲劇文學4種體裁。在西方美學中,也有人把文學分為詩歌與散文兩個基本型別。還有人從內在性質上把文學分為敘事的、抒情的、戲劇的 3大類。

文學的不同體裁和種類之間雖有大體上的區別,卻很難說有絕對界限。

夏有喬木雅望天堂的意思,南有喬木不可休思夏有喬木雅望天堂給百度下意思

夏天喬木 夏天遇見喬木 雅望天堂 女主人叫雅望 可以諧音為遙望天堂 意思是喬木死了去了天堂,舒雅望還想念他 乙個女孩對你說 夏有喬木,雅望天堂 是想要表達什麼意思?40 夏有喬木 在夏天遇見的夏木。雅望天堂 雅望偏遙望,遙望天堂。也就是說夏木雖死了,但雅望還是愛他,遙望著天堂想念著夏木。世上有很多變...

中國的單喬木有多少種,各位中國植物單喬木有多少種

懸鈴木.國槐.椴樹 白榆 七葉樹以及楓樹 喜樹 銀杏 雜交馬褂木 樟樹 廣玉蘭 樂昌含笑以及女貞 青桐 楊樹 柳樹 槐樹 池杉 水杉.常綠 油松 馬尾松 紅松 雪松 茶 冬青.大葉女貞.2000多種 北美紅杉 垂葉榕粗榧櫸樹 苦茶槭冷杉 青岡櫟日本冷杉 日本扁柏 三尖杉深山含笑 代表性的品種有以下幾...

蓮花是灌木還是喬木,灌木和喬木有什麼區別?

不是灌木也不是喬copy木.灌木是bai指那些沒有明顯的主幹 呈 du叢生狀態的樹木,一般可分為zhi觀花 觀果 觀枝幹等dao幾類。常見灌木有玫瑰 杜鵑 牡丹 女貞 小檗 黃楊 沙地柏 鋪地柏 連翹 迎春 月季等。喬木類 樹體高大 通常6公尺至數十公尺 具有明顯的高大主幹。又可依其高度而分為偉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