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 木字旁親字怎麼讀,求助 乙個木字旁乙個親字怎麼讀

2021-10-06 10:05:21 字數 3255 閱讀 2570

1樓:北京情緣闖天涯

櫬[chèn]

1.棺材。

2.古代多以梧桐木做棺,故為梧桐的別稱。

3.棺柩和頌琴

古時指空棺。【說文】棺也。【小爾雅】空棺謂之櫬,有屍謂之柩。如:羅貫中《三國演義》有:龐令明抬櫬決死戰,關雲長放水淹七軍(第七十四回)。

後泛指棺材。如:送汝昌櫬南歸(《清稗類鈔•外交類》),又如:扶櫬歸裡。

爇櫬。古代受降儀式之一。交戰雙方,兵敗請降者將棺材載於車上,表示有罪當死;受降者則焚其棺,以示寬大,赦免其罪。

釋縛焚櫬。指解開降者的**,燒悼降者帶來的棺材。是使降者安心的一種表示。

面縛輿櫬。面縛:反綁著手面向勝利者,表示放棄抵抗;輿櫬:

把棺材裝在車上。表示不再抵抗,自請受刑。這是古代君主戰敗投降的儀式。

4.植物和朝開暮落的花草

木槿。【爾雅•釋草】椵,木槿;櫬,木槿。晉郭璞注:

「別二名也。似李樹,華朝生夕隕,可食。或呼日及,亦曰王蒸」。

木槿別名有:白飯花、籬障花、雞肉花、朝開暮落花。

2樓:匿名使用者

chèn

古時指空棺,後泛指棺材

古代多以梧桐木做棺,故為梧桐的別稱。

3樓:咳咳

櫬 chen 讀四聲~

4樓:搜狗一下吧

這個字讀chen,四聲。

慐字加個木字旁怎麼讀?

5樓:在凌晨時下雨

不加拼音我都不會,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6樓:百尺竿頭

檍拼 音

yì部 首 木

筆 畫 17

繁 體 檍

五 筆 sujn

生詞本基本釋義

古書上說的一種樹,木材堅韌,可做弓弩等:「凡取幹之道七,柘為上,~次之。」

乙個木字旁乙個句字怎麼讀

7樓:小白兔魚兒

這個字為:枸,有兩個讀音,分別為:

1、gǒu,組詞為:枸杞;

2、jǔ , 組詞為:枸櫞。

8樓:十指鎖緣

拼音:jǔ gǒu

簡體部首:

木五筆:

sqkg

總筆畫:

9筆順編碼:

一丨ノ丶ノフ丨フ一

解釋:[jǔ ] 〔~櫞〕a.常綠小喬木或大灌木,有短刺。果實長圓形,黃色,有香氣,果皮可入藥或提製芳香油;b.這種植物的果實。均亦稱「香櫞」。

[gǒu ] 1.〔~杞〕落葉小灌木,葉披針形,結小漿果,成熟時紅色,稱「枸杞子」,可入藥;根皮稱「地骨皮」,亦可入藥;莖葉嫩時可食。

9樓:流水線上的流水

[ gōu ]

[枸橘]就是枳。

[ jǔ ]

[枸櫞]常綠喬木,又叫香櫞,花白色。果實有香氣,味酸。

[ gǒu ]

[枸杞]落葉灌木,花淡紫色。果實紅色,叫枸杞子,可入藥。

10樓:孤獨藍天

枸[jǔ]

筆畫 9筆

五筆 sqkg

部首 木部

結構 左右結構

造字 形聲;從木、句聲

釋義[jǔ]

1.枸櫞 [jǔyuán]

[名]常綠小喬木或大灌木,有短刺。果實長圓形,黃色,有香氣,果皮可入藥或提製芳香油。

這種植物的果實。果皮粗而厚,果肉可食用。

[gǒu]

1.枸杞 [gǒuqǐ]

[名]落葉小灌木,葉披針形,結小漿果,成熟時紅色,稱「枸杞子」,可入藥。根皮稱「地骨皮」,亦可入藥。莖葉嫩時可食。

1.枸橘 [ɡōujú]

[名]一種莖上有刺,葉子卵形或披針形,開淡紫色花,結圓形或橢圓形紅色漿果的落葉灌木或小喬木。

11樓:毛豆兒的豆得兒

拼 音gōu jǔ gǒu

部 首 木

筆 畫 9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gōu ]:[枸橘]就是枳。

[ jǔ ]:[枸櫞]常綠喬木,又叫香櫞,花白色。果實有香氣,味酸。

[ gǒu ]:[枸杞]落葉灌木,花淡紫色。果實紅色,叫枸杞子,可入藥。

相關組詞

枸杞 枸骨 枸橘 枸肆 株枸 枸棘 枸櫞 枸芑 枳枸 枸木 枸榔 枸檵 枸那 枸桹更多

百科釋義

枸,多音字,解釋如下:枸 [jǔ]〔~櫞〕a.常綠小喬木或大灌木,有短刺。果實長圓形,黃色,有香氣,果皮可入藥或提製芳香油;b.這種植物的果實。

均亦稱「香櫞」。枸 [gǒu]〔~杞〕落葉小灌木,葉披針形,結小漿果,成熟時紅色,稱「枸杞子」,可入藥;根皮稱「地骨皮」,亦可入藥;莖葉嫩時可食。〔~骨〕常綠小喬木或灌木,葉長橢圓形有

三、四個硬刺,開小白花,有香氣,果實球形供觀賞,葉入藥。

12樓:匿名使用者

枸 [jǔ] 枸櫞 [jǔyuán];

[gǒu] 枸杞 [gǒuqǐ]

木字旁乙個由字怎麼讀?

13樓:匿名使用者

you(第四聲)音「右」

14樓:匿名使用者

柚 柚 yòu(citrus maxima (burm.) merr.)

詳細內容請看鏈結。

15樓:乘杉杉

you 四聲 和」又「同聲

16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 you zi 第四聲 你吃的哪種

17樓:匿名使用者

柚 字嗎?就讀you 四聲。柚子,就是可以吃的水果

左邊乙個木字旁,右邊乙個"兄",是什麼字啊,怎麼讀

18樓:朝陽山人

柷 拼音:zhù

部首:木,部外筆畫:5,總筆畫:9

● 柷zhù

◎ 古代打擊樂器,像方匣子,用木頭做成,奏樂開始時敲打。

◎ 古書上說的一種樹。

19樓:友雲睿

柷柷 zhù

柷,古代打擊樂器。

20樓:好問友

紫光輸入法,有偏旁檢字功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21樓:匿名使用者

同音字:住,築,助,柱,祝.

木字旁加節字怎麼讀啊,木字旁加乙個節字怎麼讀啊?

櫛 拼音 zh 簡體部首 木 五筆86 sabh 五筆98 sabh 總筆畫 9 筆順編碼 橫豎撇捺橫豎豎折豎 解釋 1.梳子和篦子的總稱,喻像梳齒那樣密集排列著 比。2.梳頭 發。沐 沐 洗臉 3.剔除 垢爬癢 櫛櫛 zh 名 形聲。從木,節聲。本義 梳子 篦子的總稱 同本義 b 櫛,梳比之總名也...

左邊木字旁,右邊圂字怎麼讀,左邊乙個木字旁,右邊乙個圂字怎麼讀?

讀作h n,音魂。梡木未析。讀音 釋義見 漢語大字典 1264頁掃瞄 部分 左邊乙個木字旁,右邊乙個圂字怎麼讀 這是擴充套件a裡的字,網頁顯示不出,字及音義見 資料 漢語大字典2 木部10畫 hua二聲 hun二聲 kuan三聲 hu h n ku n 這個字暫時沒有解析 左邊乙個木字旁,右邊乙個岑...

木字旁契讀什麼,木字旁乙個契讀什麼

讀音 xi 部首 木五筆 sdhd 釋義 填充器物的空隙使其牢固的木橛 木片等 子。形文字。乙個木字旁 乙個契約的契 讀什麼 乙個木字旁乙個契約的契是楔,讀 xi 把楔形物插入或捶打到物體裡面。部首 木。部外筆畫 9。總筆畫 13。五筆86 98 sdhd。倉頡 dqhk。筆順編號 123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