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生源質量百強排行榜,哪些高校入圍

2021-10-03 22:42:10 字數 1592 閱讀 7927

1樓:象牙塔那點事兒

眾所周知,一流大學,首先是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而一流本科教育,在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科學、農業科學、醫學科學和管理科學等諸多領域,可以通過「院士」的這一頗具含金量的指標來衡量。

近日,乙份以2023年以來1065位「兩院」院士本科院校為分析物件的一流本科教育排行榜對外釋出。雖然此榜並未體現高校在人文、社科、藝術等領域的本科教育水平,但對於高考生擇校還是有較***意義的,至少比網路上花樣繁多的大學綜合實力排行榜靠譜。

以下是基於院士成長資料的一流本科教育排行榜top 20高校。其中,總分是按照「本科求學一年賦值1分」的標準計算。比如說某院士在a高校就讀了一年,後來由於院系調整,進入到了b高校讀三年,那麼a高校就賦值1分,b高校則賦值3分。

北大、清華領先優勢明顯

透過上述榜單不難看出,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總分領先優勢十分明顯,是國內名副其實的本科教育第一梯隊高校。如果「清北」的本科生在出國留學後,更多地選擇回國發展,那麼當選院士的數量勢必會有所增加,也會進一步拉大榜單上與身後高校的差距。

復旦領銜「華東五校」

緊隨清北的第二梯隊高校是「華東五校」,其中,復旦大學以356.5分的表現摘得了第3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處於「華五」墊底的位置,一方面是由於2023年才成立,是「華五」中最年輕的高校;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始終堅持「小而精」的辦學規模。

「吉武山」表現搶眼

排名前十高校中,除了「清北」和「華五」外,還有吉林大學、武漢大學和山東大學。「吉武山」三校在榜單中能有如此搶眼的表現,一方面說明本科教育實力不俗;另一方面也受益於2023年左右的高校合併。其中,武漢大學併入的武漢測繪科技大學和武漢水利水電大學曾培養出了不少院士;山東大學併入的山東工業大學和吉林大學併入的吉林工業大學,同樣是211級別的工科名校。

工科名校佔比大

由於榜單是以「兩院」院士為評價物件,所以工科名校在榜單中整體佔比大。在第11至20名中,既有哈爾濱工業大學、同濟大學、東南大學、天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985工科牛校,也有哈爾濱工程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等211工科優勢校。而地處大西北的蘭州大學,在相對不利的發展環境下,能夠排在第20位,更突顯出高水平的本科教育。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雖然這份榜單很權威,但畢竟評價的學科領域不夠全面,所以重點推薦給高考理科生志願填報作參考。文科生偏愛的中國人民大學、「兩財一貿」「兩外一法」等高收分大學,不太可能會在此榜中有好的表現。

2樓:精神大夥

北京師範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等,這些大學都是很厲害的。

3樓:靈芝的世界

在最新的排名百強中,前六名分別是清華大學排名第一,北京大學第二,復旦大學第3,上海交通大學第4,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5,中國人民大學第6。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高考生源質量百強排行榜,入圍高校有很多,比如教育資源和教學水平一直處於領先地位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的復旦大學這類一直領先其他高校的國內名校,也有上海交通大學、上海財經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這類後起之秀。說明我國教育資源日益豐富,各個高校的教育水平也在不斷提高,每一位學子只要付出努力,想進入理想高校讀書不再只是夢想。

2023年高考改革後社會考生如何報考高考

1 按照現在的教育政策來說,沒有高中畢業證和學籍是不影響你高考的,只是參加高考時你的身份不是應屆畢業生而是社會考生。具體的情況可以諮詢本地的教育部門。2 沒有學籍也可以參加高考,但不是以應屆生的身份報名參加高考,而是以社會青年考生的身份報名參加高考,他們的主要區別在於 應屆考生的報名可以在學校,由學...

2023年高考遼寧考生508分大連交通大學能走麼

本科分數線 理科 年份 最高分 最高位次 最低分 最低位次 平均分 平均位次 人數 批次 2009 583 6277 539 17051 547 14732 292 第一批 2009 541 16421 439 63971 493 35147 1348 第二批 2008 564 8340 530 1...

山東的理科考生,2023年高考了500分,能報什么學校和專業??十萬火急望各位才子能伸出援手

我是10年的東營考生,今年的分資料了解是比去年低,但是針對二本和三本合併的事情現在報考的事情還說不定。這個分數在省內是不可能上二本的。因為現在三二本合併,分數線肯定會提高。而且就算是被錄取了,肯定也是省外的私立學校,並且是服從調劑的專業。我的情況和你差不多,省內的學校你可以報一專類的幼師 會計電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