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地形(),日本的地形(100字)

2021-09-26 12:24:47 字數 5058 閱讀 2759

1樓:老史的辦公文件

1)萬島之國

2)山多坡陡

3)平原狹小

4)“地災”頻生:日本共有火山270餘座,其中有80座左右是活火山.

日本境內多山,山地成脊狀分佈於日本的**,將日本的國土分割為太平洋一側和日本海一側,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71%,國土森林覆蓋率高達67%.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

日本的平原主要分佈在河流的下游近海一帶,多為沖積平原,規模較小,較大的平原有關東平原、石狩平原、越後平原、濃尾平原、十勝平原等.日本平原面積狹小,耕地十分有限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是一個多山的島國,山地成脊狀分佈於日本的**,將日本的國土分割為太平洋一側和日本海一側,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日本地形的71%,大多數山為火山。國土森林覆蓋率高達67%。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是日本最高峰,被日本人尊稱為:

聖嶽。日本群島地處位於亞歐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的交界地帶,即環太平洋火山**帶,火山、**活動頻繁,危害較大的**平均3年就要發生1次。

日本的平原主要分佈在河流的下游近海一帶,多為沖積平原,規模較小,較大的平原有石狩平原、越後平原、濃尾平原、十勝平原等,其中面積最大的平原為關東平原。日本平原面積狹小,耕地十分有限,人口生理密度高達2924人/平方公里,為世界第26位。

3樓:的

(1)萬島之國

日本國的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等四個大島和許多小島組成。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水路部2023年公佈的調查結果,日本共有海岸線在100米以上的島嶼6852個,如果加上海岸線在100米以下的島礁,日本大概真可以號稱萬島之國

(2)山多坡陡

日本列島上可謂群山疊嶂,國土當中約有61%是海拔300米以上的山地,18%是海拔300米以下的丘陵,二者相加將近佔國土的80%。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脈有21座。

(3)平原狹小

日本最大的平原是關東平原,面積為10000平方公里,然後依次是石狩平原(4000平方公里)、新潟平原(2070平方公里)、濃尾平原(1800平方公里 )、大阪平原(1600平方公里)。關東平原是日本社會、經濟、文化最發達的地區,首都東京、全國第二大城市橫濱和川崎等大城市都位於這個平原。

(4)“地災”頻生

日本是個自然災害較多的國家。不僅颱風等“天災”經常前來光顧,“地災”即**、火山噴發、山體滑坡、海嘯等地質災害出現得也比較頻繁。日本共有火山270餘座,其中有80座左右是活火山

與其頻繁的火山活動相關聯,日本更是一個以**多而著稱的國家。

4.河流與湖泊

日本是個水資源比較豐富的國家。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帶溫帶的氣候,使它的降水量很大,因而河流和湖泊的數量眾多。

4樓:老顏每天講故事

長方形,帶有稜角,裡面住著人,

日本的地形特徵

5樓:華霏小飛

1)萬島之國

2)山多坡陡

3)平原狹小

4)“地災”頻生:日本共有火山270餘座,其中有80座左右是活火山。

日本境內多山,山地成脊狀分佈於日本的**,將日本的國土分割為太平洋一側和日本海一側,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71%,國土森林覆蓋率高達67%。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

日本的平原主要分佈在河流的下游近海一帶,多為沖積平原,規模較小,較大的平原有關東平原、石狩平原、越後平原、濃尾平原、十勝平原等。日本平原面積狹小,耕地十分有限

6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地形特徵:多山地、丘陵約3/4 平原面積狹小的群島國家

日本的地形是以什麼為主?

7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日本的地形以山地和丘陵為主。輔以少量平原。

日本是一個多山的島國,日本列島是由歐亞大陸板塊與其他板塊碰撞突起而成,山地成脊狀分佈於日本的**,將日本的國土分割為太平洋一側和日本海一側,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71%,大多數山為火山。國土森林覆蓋率高達67%。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是日本最高峰,被日本人尊稱為:

聖嶽。日本的平原主要分佈在河流的下游近海一帶,多為沖積平原,規模較小,較大的平原有石狩平原、越後平原、濃尾平原、十勝平原等,其中面積最大的平原為關東平原。日本平原面積狹小,耕地十分有限,一些大的城市都是集中在此有限的平原地區。比如東京、京都、大阪等城市。

8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地形地貌

從地理學的角度來看,日本的地形具有以下四個鮮明的特點。

(1)萬島之國

日本國的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等四個大島和許多小島組成。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水路部2023年公佈的調查結果,日本共有海岸線在100米以上的島嶼6852個,如果加上海岸線在100米以下的島礁,日本大概真可以號稱“萬島之國”了。

在這些島嶼當中,面積在55 平方公里以上的島嶼共有48 個。其中,僅本州島 一個島嶼就佔全國總面積的6 0%以上。除了前述本州等四個大島外,另一個重要的島嶼是沖繩島,面積為1201.

3平方公里。

(2)山多坡陡

日本列島上可謂群山疊嶂,國土當中約有61%是海拔300米以上的山地,18%是海拔300米以下的丘陵,二者相加將近佔國土的80%。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脈有21座。其中,最高的是位於山梨、靜岡縣境內的富士山,它海拔3776米,山頂終年積雪,山勢巍峨挺拔,是日本人引為自豪的國家象徵。

(3)平原狹小

日本最大的平原是關東平原,面積為10000平方公里,然後依次是石狩平原(4000平方公里)、新潟平原(2070平方公里)、濃尾平原(1800平方公里 )、大阪平原(1600平方公里)。關東平原是日本社會、經濟、文化最發達的地區,首都東京、全國第二大城市橫濱和川崎等大城市都位於這個平原。全國第三大城市大阪和著名的阪神工業區自然是位於大阪平原上,從而使這個平原成為全國最富庶的地區之一。

全國第四大城市名古屋和四大工業區之一——中京工業區則位於濃尾平原。此外,本州的新潟平原、富士平原,北海道的石狩平原、十勝平原,北九州的筑紫平原也因其經濟發達而比較著名。

(4)“地災”頻生

日本是個自然災害較多的國家。不僅颱風等“天災”經常前來光顧,“地災”即**、火山噴發、山體滑坡、海嘯等地質災害出現得也比較頻繁。日本共有火山270餘座,其中有80座左右是活火山。

著名的富士山就是一座標準的圓錐形活火山,雖然已有近300年沒有噴發,但至今山上仍每天冒著白色水蒸氣 。20世紀90年代,長崎附近的雲仙、普賢嶽和伊豆大島曾大規模噴發,給當地人民的生活造成了不利影響。

與其頻繁的火山活動相關聯,日本更是一個以**多而著稱的國家。據不完全統計,日本全國平均每天有4次**,6級以上的**每年也有1次。東京地區每年僅有感**就有40~50次。

2023年1月17日,兵庫縣南部地區發生了7.2級**,造成約6400人死亡,4萬餘人負傷的巨大損失。發生於2023年的關東大**,更造成了死亡99331人,傷103773人,失蹤43476人的慘劇。

當然,日本的這種火山**頻發的地質特徵也並非一無是處,比如,隨之產生的大量溫泉就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便利。

4.河流與湖泊

日本是個水資源比較豐富的國家。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帶溫帶的氣候,使它的降水量很大,因而河流和湖泊的數量眾多。多山而且山勢陡峭的地勢則使其河流湖泊具有了獨具特色的景觀。

(1)日本的河流的主要特點是:

a)流程短

日本最長的河流是信濃川,全長約367公里。其次是利根川,全長為322公里。全國共有幹流流程100公里以上的河流40餘條,其中幹流流程200公里以上的河流僅有10條。

b)流域面積小

據官方統計,日本共有流域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4條,其中流域面積在15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一級河流有44條。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是利根川(16840平方公里),然後依次是石狩川(14330平方公里)、信濃川(11900平方公里)、北上川(10150平方公里),餘者皆不足10000平方公里。

c)落差大

如前所述,由於日本地勢多山且山勢陡峭,山地與海岸之間的距離很短,河流從山地流出後很快流入海洋,加上日本雨量充沛,因而使河流的落差很大,水流湍急,激流和瀑布眾多。

d)水流量因季節不同而有很大差別

日本各地四季分明,都有明顯的旱季和雨季,季節之間降水量變化顯著,因而使河流的水流量的季節性變化很大,有些河流夏秋汛期常常氾濫成災,而到冬季則往往水枯斷流。

(2)湖泊

日本全國共有大小湖泊600餘個,大部分分佈在日本列島的關東、東北和北海道地區。其中,水面面積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四個,即:琵琶湖(670平方公里)、霞浦(約168平方公里)、撒婁瑪(猿澗)湖(約152平方公里)、豬苗代湖(約103平方公里)。

日本的湖泊多是火山湖,有的就是在火山的噴火口積水而成,因而具有小而深的特點。最深的田澤湖水深達423米。北海道的支笏湖和位於青森、秋田兩縣之間的十和田湖的深度也都超過了300米。

日本也有一些面積較大並且經濟價值頗高的湖泊,如琵琶湖不僅是滋賀縣和大阪、京都兩府的主要水源地,而且是全國最大的水產基地,其淡水魚的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50%以上,淡水珍珠也在全國久負盛名。

9樓:揭泰平襲禮

萬島之國

日本列島由大小不同的島嶼組成。首先是本洲 北海道 九州 四國四大島,另有分佈在其周圍的將近4000個小島(也就說7000多個小島),統稱為日本列島。如果加上海岸線在100米以下的島礁,日本大概真可以號稱“萬島之國“了。

**頻繁

日本處於太平洋 菲律賓 歐亞及北美等四大板塊上方,是全球最容易發生**的國家之一。全境有火山200多座,其中活火山佔1/3,是太平洋兩岸火山**帶的一部分。**十分頻繁,全國平均每天發生有感覺的**約4次,有“**國”之稱。

2023年9月1日的大阪 神戶大**為7.2級,計6000多人死亡;2023年上半年在北海道發生的**,也是22023年以來全球首次規模達到8.0的強**。

溫泉密佈

與火山活動有關的是全國分佈著許多溫泉,全日本共有溫泉約1200多處。以北海道的登別溫泉 神奈川的箱根溫泉以及熱海市的伊豆溫泉聖地最負盛名。日本的溫泉有酸性泉 食鹽泉 苦味泉等,對醫治風溼病 **病 高血壓 糖尿病以及解除疲勞甚至美容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山多坡陡

日本列島可謂群山疊嶂,國土當中約有76%是海拔300米以上的山地和海拔300米以下的丘陵。海拔3000米以上是山峰有21座。這些分別稱為北阿爾卑斯山 中阿爾卑斯山 南阿爾卑斯山,總稱日本阿爾卑斯山脈。

富士山是全國的最高蜂,海拔3776米。

日本地形特點是以什麼為主,日本的地形是以什麼為主?

日本地形特點是山地和丘陵為主.日本境內多山,山地成脊狀分布於日本的 將日本的國土分割為太平洋一側和日本海一側,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71 國土森林覆蓋率高達67 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海拔3776公尺.富士山被日本人尊稱為 聖岳.日本的平原主要分布在河流的下游近海一帶,多為沖積平原,規模較小,較大的平...

日本地形對河流的影響,日本領土組成及地形對河流有何影響

日本列陸地面積小,山地為主,平原面積小。受地形影響河流發源於中部山地,向東西兩側流入海洋 河流流程短,水流比較急,蘊藏著比較豐富的水能 河流落差較大,難以發展航運。日本領土組成及地形對河流有何影響 日本是瀕臨太平洋的島國,主要由北海道 本州 四國 九州四個大島和附近的眾多島嶼組成,面積狹小。日本境內...

日本的地形特點是什麼什麼廣布平原面積峽小

特點是多分布在東南部沿海地區,主要是大河下游面積廣大的沖積平原和三角洲.形成原因 1.中南半島地勢北高南低,河流自北向南流 2.許多大河在南部入海,形成面積較大的沖積平原和河口三角洲 日本地形特點 ri本地形以山地和丘陵為主,平原面積較小,ri本位於環太平洋火山 帶上,是乙個多火山和 的國家 故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