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子反應過來有什麼成語,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有哪些?

2021-09-22 04:25:16 字數 6112 閱讀 4577

1樓:精神佈道者

豁然開朗

豁然開朗 [ huò rán kāi lǎng ]

釋義 [ huò rán kāi lǎng ]

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乙個道理。

出 處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例 句經過語文教師把一段古文逐字逐句講解後,我們才~,懂得了文章的意思。

頓開茅塞 [ dùn kāi máo sè ]

釋義 [ dùn kāi máo sè ]

頓:立刻;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比喻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 處《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

例 句聽了老師的一席話,我~。

2樓:

【茅塞頓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相關近義詞:

豁然貫通 豁然開朗 頓開茅塞 恍然大悟 如飲醍醐

3樓:秋思心語

慌然大悟 茅塞頓開

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有哪些?

4樓:果果半糖

如夢初醒

[rú mèng chū xǐng]

像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金篦刮目

[jīn bì guā mù]

比喻翻然醒悟。

恍然大悟

[huǎng rán dà wù]

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水落石出

[shuǐ luò shí chū]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茅塞頓開

[máo sè dùn kāi]

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豁然開朗

[huò rán kāi lǎng]

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乙個道理。

大徹大悟

[dà chè dà wù]

形容徹底醒悟。

醍醐灌頂

[tí hú guàn dǐng]

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當頭棒喝

[dāng tóu bàng hè]

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

至死不悟

[zhì sǐ bù wù]

到死也不醒悟。

晨鐘暮鼓

[chén zhōng mù gǔ]

比喻可以使人警覺醒悟的話。

急中生智

[jí zhōng shēng zhì]

緊急的時候,猛然想出辦法。

撥雲見日

[bō yún jiàn rì]

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發人深省

[fā rén shēn xǐng]

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昭然若揭

[zhāo rán ruò jiē]

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憬然有悟

[jǐng rán yǒu wù]

有所覺悟。

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是什麼四字成語?

5樓:金芃閣

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有:1.恍然大悟;2.豁然開朗;3.如夢初醒;4.茅塞頓開;5.大徹大悟。

1.恍然大悟

【讀音】huǎng rán dà wù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簡蒙指教,豁然大悟。」

【釋義】恍然:猛然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例句】五個人都恍然大悟回家反省去了。

2.豁然開朗

【讀音】huò rán kāi lǎng

【出處】晉·陶潛《桃花源記》:「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釋義】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乙個道理。

【例句】就在這茫茫無際的黑暗裡,他眼前豁然開朗,看見了黎明前的曙光。

3.如夢初醒

【讀音】rú mèng chū xǐng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十一回:「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

【釋義】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例句】李先生如夢初醒地一跳道:你問誰呀?我呀?

4.茅塞頓開

【讀音】máo sè dùn kāi]

【出處】《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釋義】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例句】聽了媽媽的話,我覺得茅塞頓開。

5.大徹大悟

【讀音】dà chè dà wù

【出處】元·鄭德輝《伊尹耕莘》楔子:「蓋凡**之時,先參貧道,授與仙訣,大徹大悟後,方得公升九**真而觀元始。」

【釋義】徹:明白;悟:領會。形容徹底醒悟。

【例句】你終於大徹大悟,重返正途了。

形容「忽然一下子就醒悟過來」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布朗趙小乖

恍然大悟,茅塞頓開,醍醐灌頂,幡然悔悟,豁然開朗

恍然大悟:

讀音:【huǎng rán dà wù】

釋義:形容人對某事一下子明白過來、突然醒悟,豁然開朗。

出處:袁太守和莊太守聽了,方才恍然大悟,彼此相視而笑。(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七回)

茅塞頓開:

讀音:【máo sè dùn kāi】

釋義:原意為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現在形容閉塞的思路,由於得到了某種事物的啟發,忽然想通了。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閒不用,則茅塞之矣。今茅塞子之心矣!"

醍醐灌頂:

讀音:【tí hú guàn dǐng】

釋義: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意為用純酥油澆到頭上,藉以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

出處:《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令問維摩,聞名之如露入心,共語似醍醐灌頂。"

幡然悔悟:

讀音:【fān rán huǐ wù】

釋義:思想轉變很快,徹底悔悟。詞語分開解釋:幡然 : 同'翻然 '。 悔悟 : 認識到自己的過錯,悔恨而醒悟。

出處:清末資產階級革命家、宣傳家、**家黃世仲《洪秀全演義》第八回:"話說譚紹洸聽得馮雲山這番議論,已幡然悔悟。"

豁然開朗:

讀音:【huò rán kāi lǎng】

釋義:豁然開朗是乙個漢語成語,原意是指形容從狹窄幽暗突然變得寬敞。後形容一下子明白了某種道理,心情十分舒暢。

出處:出自《桃花源記》。

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什麼」的是什麼成語?

7樓:浮生

醍醐灌頂

【拼音】: tí hú guàn dǐng

【解釋】: 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型,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出處】: 唐·顧況《行路難》詩:「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

【舉例造句】: 王生聞得,滿心歡喜,卻似醍醐灌頂,甘露灑心,病體已減去六七分了。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茅塞頓開

【拼音】: máo sè dùn kāi

【解釋】: 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處】: 《孟子·盡心下》:「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舉例造句】: 我身無力,我腹無才,得三公之教,茅塞頓開。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

恍然大悟

【拼音】: huǎng rán dà wù

【解釋】: 恍然:猛然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簡蒙指教,豁然大悟。」

【舉例造句】: 袁太守和莊太守聽了,方才恍然大悟,彼此相視而笑。 ★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七回

豁然開朗

【拼音】: huò rán kāi lǎng

【解釋】: 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乙個道理。

【出處】: 晉·陶潛《桃花園記》:「極初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舉例造句】: 寶玉豁然開朗笑道:「很是,很是。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一回

如夢初醒

【拼音】: rú mèng chū xǐng

【解釋】: 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十一回:「寡人聞仲之言,如夢初醒。」

【舉例造句】: 看了這封信,他才如夢初醒,方知自己上當受騙。

豁然貫通

【拼音】: huò rán guàn tōng

【解釋】: 豁然:通達的樣子;貫通:前後貫穿通曉。指一下了弄通了某個道理。

【出處】: 宋·朱熹《大學章句》:「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裡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明矣。」

【舉例造句】: 把札文反覆細看,看了十來遍,忽然豁然貫通,竟悟出乙個道理來。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四回

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茅塞頓開 豁然開朗 翻然醒悟 恍然大悟 夠不夠?夠的話給我加分吧

9樓:奈樹花曾燕

1.如夢初醒

[rúmèng

chūxǐng]

像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2.金篦刮目

[jīn

bìguā

mù]比喻翻然醒悟。

3.恍然大悟

[huǎng

rándà

wù]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4.水落石出

[shuǐ

luòshí

chū]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5.茅塞頓開

[máo

sèdùn

kāi]

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6.豁然開朗

[huò

ránkāi

lǎng]

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乙個道理。

7.大徹大悟

[dàchè

dàwù]

形容徹底醒悟。

8.醍醐灌頂

[tíhú

guàn

dǐng]

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9.當頭棒喝

[dāng

tóubàng

hè]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

10.至死不悟

[zhì

sǐbù

wù]到死也不醒悟。

11.晨鐘暮鼓

[chén

zhōng

mùgǔ]

比喻可以使人警覺醒悟的話。

12.急中生智

[jízhōng

shēng

zhì]

緊急的時候,猛然想出辦法。

13.撥雲見日

[bōyún

jiàn

rì]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14.發人深省

[fārén

shēn

xǐng]

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15.昭然若揭

[zhāo

ránruò

jiē]

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16.憬然有悟

[jǐng

rányǒu

wù]有所覺悟。

一下子明白過來是什麼成語,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

恍然大悟 茅塞頓開 幡然醒悟 醍醐灌頂豁然大悟 豁然頓悟 豁然開悟 豁然省悟 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 茅塞頓開 豁然開朗 翻然醒悟 恍然大悟 夠不夠?夠的話給我加分吧 1.如夢初醒 r m ng ch x ng 像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2.金篦刮目 j...

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是什麼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是

幡然醒悟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請採納!恍然大悟 hu ng r n d w 釋義 恍然 猛然清醒的樣子 悟 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五 薛 簡蒙指教 豁然大悟。近義詞 豁然大悟 豁然開朗 幡然醒悟 豁然貫通 恍然 大悟 豁然開朗 如夢初醒 茅塞頓開 恍然大悟 hu...

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是什麼,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

豁然開朗 拼音 hu r n k i l ng 簡拼 hrkl 近義詞 豁然貫通 反義詞 百思莫解 大惑不解 解釋 豁然 開闊敞亮的樣子 開朗 地方開闊,光線充足 明亮。指頓時現出寬敞明亮的境界 出處 晉 陶潛 桃花源記 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豁然開朗 恍然大悟 一下子明白過來的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