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頭的成語有哪些,一字打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9-04 10:35:52 字數 6483 閱讀 52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觸即發、

一呼百應、

一槌定音、

一飛沖天、

一生一世、

一見鍾情、

一錘定音、

一雙兩好、

一無所有、

一葉知秋、

一絲不掛、

一蹴而就、

一路順風、

一絲不苟、

一丘之貉、

一諾千金、

一帆風順、

一鳴驚人、

一統天下、

一石二鳥、

一衣帶水、

一葉障目、

一如既往、

一事無成、

一往無前、

一馬當先、

一線生機、

一針見血、

一勞永逸、

一籌莫展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無長物 一無所知

一無所有 一無所能

一無所得 一無所成

一無所長 一無是處

一文如命 一葦可航

一望無際 一望而知

一往無前 一往情深

一網打盡 一團和氣

一吐為快 一潭死水

一塌糊塗 一死一生

一絲一毫 一絲不掛

一絲不苟 一雙兩好

一手遮天 一手一足

一視同仁 一事無成

一世之雄 一時之秀

一時半刻 一石二鳥

一如既往 一身是膽

一身二任 一掃而光

一如既往 一日之長

一日之雅 一日三秋

一日千里 一日九遷

一丘之貉 一丘一壑

一窮二白 一清如水

一清二楚 一清二白

一琴一鶴 一竅不通

一錢如命 一錢不值

一氣呵成 一暴十寒

一抔黃土 一顰一笑

一貧如洗 一片汪洋

一片丹心 一片冰心

一盤散沙 一拍即合

一諾千金 一念之差

一目十行 一目瞭然

一木難支 一模一樣

一命嗚呼 一鳴驚人

一面之交 一面之詞

一毛不拔 一脈相承

一馬一鞍 一馬平川

一馬當先 一落千丈

一路平安 一龍一蛇

一了百了 一廉如水

一力承當 一勞永逸

一覽無遺 一來一往

一來二去 一簣之功

一夔已足 一匡天下

一孔之見 一孔不達

一刻千金 一蹶不振

一決雌雄 一舉一動

一舉兩得 一舉成名

一介書生 一介不取

一箭之地 一箭雙鵰

一見鍾情 一見如故

一見傾心 一技之長

一己之私 一己之見

一揮而就 一呼百諾

一鬨而散 一寒如此

一國三公 一顧傾城

一顧千金 一鼓作氣

一乾二淨 一概而論

一改故轍 一傅眾咻

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開頭的成語有:一心一意、一

蹴而就、一目十行、一刀兩斷、一勞永逸、一以貫之、一帆風順、一年半載、一筆勾銷、一字之師、一笑千金、一日三秋等等。

1、一心一意

拼音:yī xīn yī yì。

釋義:形容做事專心一意,一門心思的只做一件事。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

出處:裴松之注引《杜氏新書》:“故推齊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白話釋義:裴松之注引《杜氏新書》:“所以推行同心、齊心,直截地這樣做而已。”

例句:他多年來鑽研甲骨文,一心一意,頗有建立。

2、一蹴而就

拼音:yī cù ér jiù。

釋義:解釋: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

出處:宋·蘇洵《上田樞密書》:“天下之學者,孰不欲一蹴而造聖人之域。”

白話釋義:宋·蘇洵《上田樞密書》:“普天下求學的人,誰不想一下子就達到聖人的領域。”

例句:他們認為勝利不能一蹴而得,必須用持久戰。

3、一目十行

拼音:yī mù shí háng。

釋義:一眼能看十行文章。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

出處:《梁書·簡文 帝紀》:“讀書十行俱下。”

白話釋義:《梁書·簡文 帝紀》:“閱讀書籍,一次看十行。”

例句:她迫不及待地拆開信,一目十行地看了起來。

4、一刀兩斷

拼音:yī dāo liǎng duàn。

釋義: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賓語。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一刀兩段,未稱宗師。”

白話釋義: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能幹淨利落地處理事情,也稱不上為眾所崇仰的人。”

例句:朋友間因為一點言語差錯就一刀兩斷,未免太不近人情了。

5、一勞永逸

拼音:yī láo yǒng yì 。

釋義: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形容勞苦一次,渴望永遠安寧。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出處:漢·班固《封燕然山銘》:“茲可謂一勞而久逸,暫費而永無寧者也。”

白話釋義:漢·班固《封燕然山銘》:“這個可以叫做勞苦一次就可以永遠安逸、暫時的損耗長遠不再安寧了。”

例句:蓋房子時,先把地基打堅固再蓋,就可一勞永逸,避免以後因地基不穩發生意外。

4樓:匿名使用者

1、一鳴驚人

意思是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出自 《史記 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意思是這個鳥不飛就算了,一飛就衝上了九天之上。平常沒有太多的亮點,一下子突然就做出了很驚人的成就讓大家刮目相看。

2、一意孤行

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作謂語、定語,形容頑固派的說法。最初出自於漢武帝的御史趙禹,他在制定國家法律的時候較為嚴苛,公卿們請他修改律法的暗示,趙禹絲毫不接受他們的建議。

3、一勞永逸

意思是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形容勞苦一次,可望永遠安寧。出自漢·班固《封燕然山銘》。一勞永逸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4、一塌糊塗

形容做的事情混亂或敗壞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它的反義詞有條理井然、井然有序等。

5、一籌莫展

形容遇事拿不出一點辦法,沒有任何進展。籌是籌劃、計謀的意思,展是施展的意思。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多在主謂式的句子中,作謂語、定語或補語,含貶性。

5樓:我是大角度

一字開頭的成語有一口同聲,一刀兩斷,一鳴驚人,一傅眾咻,一面之詞。

一、一口同聲 [ yī kǒu tóng shēng ]

1. 【解釋】:猶一口同音。

2. 【出自】: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六回:“因天時尚早,復到街上訪問本府政績,竟是一口同聲說好。”

二、一刀兩斷 [ yī dāo liǎng duàn ]

1. 【解釋】: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2.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一刀兩段,未稱宗師。”《朱子語類》卷四十四:“觀此可見克己者是從根源上一刀兩斷,便斬絕了,更不復萌。”

3.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三、一鳴驚人 [ yī míng jīng rén ]

1. 【解釋】: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2. 【出自】:《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3. 【示例】:~,實在是出乎意外。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

四、一傅眾咻[ yī fù zhòng xiū ]

1. 【解釋】:傅:教導;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

2. 【出自】:《孟子·滕文公下》:“一齊人傅之,眾楚人咻之,雖日撻而求齊也,不可得矣。”

3. 【示例】:古人有言,~,終歸無效。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九十八回

五、一面之詞 [ yī miàn zhī cí ]

1. 【解釋】:爭執的雙方中一方所說的話。

2.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五回:“今日若聽此一面之詞,楊儀等必投魏矣。”

3. 【示例】:在這件事情上,我們不能只聽~,必須全面瞭解情況,然後再做處理。

6樓:沐星辰曦

一蹴而就、一

丘之貉、一鳴驚人、一技之長、一意孤行

一、一蹴而就

拼音:[ yī cù ér jiù ]

解釋: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出自:宋·蘇洵《上田樞密書》:“天下之學者,孰不欲一蹴而造聖人之域。”

示例:從前所受,皆為大略,~於繁賾,毋乃不可! 清·吳趼人《痛史·原敘》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造句:1、這件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要從長計議。

2、學好一門學問,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無數的汗水和心血才能獲得。

3、做學問不能一蹴而就,只有積少成多,才能厚積而薄發。

4、學習任何技能技巧,都不會是一蹴而就,而是要付出艱苦的勞動才能成功。

5、做學問要遵循登高必自卑的規律,不要希望一蹴而就。

二、一丘之貉

拼音:[ yī qiū zhī hé ]

解釋:丘:土山;貉: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出自:《漢書·楊惲傳》:“若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親任大臣,即至今耳,古與今如一丘之貉。”

示例:否塞晦盲,真若~。 嚴復《救亡決論》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貶義

造句:1、這群人不是搶就是騙,都是一丘之貉,實在沒出息。

2、**、"四人幫"及其爪牙都是一丘之貉。

3、何須多費脣舌解釋,擺明的,你們就是一丘之貉。

4、梁山泊好漢在官府來看,都是一丘之貉。

5、你不用再狡辯了,你和盜匪根本就是一丘之貉。

三、一鳴驚人

拼音:[ yī míng jīng rén ]

解釋: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出自:《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示例:~,實在是出乎意外。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國家、集體

造句:1、此鳥不飛則以,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2、老王平時默默無聞,這次卻寫出了震動學術界的**,真是一鳴驚人哪!

3、中國的茅臺酒早期並不為世人所知,後來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一鳴驚人,從此譽滿天下。

4、想不到老王平時默默無聞,這次卻寫出震動學術界的**,真是一鳴驚人。

5、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即使你才高八斗,也需要不斷學習才行,很多牛人一出生並不聰明,但是他們相信笨鳥先飛,在持續的努力下,最終一鳴驚人。

四、一技之長

拼音:[ yī jì zhī cháng ]

解釋: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出自:清·鄭燮《鄭板橋集·家書·淮安舟中寄舍弟墨》:“愚兄平生漫罵無禮,然人有一才一技之長,一行一言之美,未嘗不嘖嘖稱道。”

示例:風琴棋書畫,醫卜星相,如有~者,前來進謁,莫不優禮以待。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四回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造句:1、我們應該訓練殘疾人士學習一技之長,讓他們能夠自食其力。

2、別小看這一門手藝,學會了就有一技之長,起碼也不愁生活!

3、沒有一技之長,沒有學習的願望,那隻能坐吃山空。

4、掌握一技之長,就能增加一個再就業的機遇。

5、應該依據他本人的特長和工作需要,妥善安排,使其能更好地發揮一技之長。

五、一意孤行

拼音:[ yī yì gū xíng ]

解釋: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出自:《史記·酷吏列傳》:“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示例:皇上和楊文弱、高起潛雖有意與虜議和,但迫於臣民清議,尚不敢公然~,與虜訂城下之盟。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造句:1、你還不改掉嗜賭陋習,一意孤行,真願意被視作害群之馬嗎?

2、在未得到大家同意之前,我絕不會一意孤行地採取行動。

3、在未得到大家同意之前,我絕不會一意孤行地採取行動。

4、這也有部分原因是由於反對黨的一意孤行和毫不讓步。

5、像他這樣拒諫飾非,一意孤行,是非常危險的。

兔字打頭的成語有哪些,「逼」字打頭的成語有哪些?

兔死狐悲 兔起鳧舉 兔角牛翼 兔缺烏沈 兔頭麞腦 兔絲燕麥 兔起鶻落 兔死狗烹 兔死犬飢 兔犬俱敝 兔頭獐腦 兔絲附女蘿 兔葵燕麥 兔起烏沉 逼 字打頭的成語有哪些?1 逼不得已 釋義 指被逼得沒有辦法,不得不這樣。讀音 b b d y 例句 最後實在沒有辦法,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決定抽籤,在簽上標明...

視打頭的成語有哪些,視打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視而不見 指不注意,不重視,睜著眼卻沒看見。也指不理睬,看見了當作沒看見。視如草芥 芥 小草。看作象泥土,小草一般輕賤。比喻極端輕視。視若無睹 睹 看見。雖然看見了,卻象沒有看見一樣。指對眼前事物莫不關心。視死如歸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視同兒戲 把事情當成小孩兒玩耍一樣來對待。...

走字打頭成語有哪些,夫打頭的成語有哪些

走馬觀花 走投無路 走馬上任 走石飛砂 走筆疾書 走馬之任 走山泣石 走蚓驚蛇 走胡走越 走花溜冰 走筆成文 走及奔馬 走筆題詩 走伏無地 走街串巷 走馬章臺 走筆成章 走鸞飛鳳 夫打頭的成語有哪些 夫打頭的成語 夫貴妻榮 夫榮妻貴 夫妻反目 夫倡婦隨 夫子之牆 夫負妻戴 夫子自道 夫婦反目 夫榮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