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七十二香,觀音菩薩七十二香譜中的數字代表什麼?如增財香,左3右2,是一個香頭的長度的意思嗎?

2021-09-02 04:23:32 字數 5332 閱讀 1925

1樓:尹氚

一、燒香的含義有四個方面:

1、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2、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3、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4、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喧、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的戒、定、真、香。

上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

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唸: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唸: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唸:供養僧,淨而不染。

二、詳解七十二香譜

香譜圖有七十二香譜、四十八香譜、二十四香譜等多種,下面是七十二香譜詳解。

善良香: 常常誦**, 感受佛之善。 不受三途苦, 常行十善道。

忍耐香: 忍辱波羅蜜, 堅忍求正覺。 時刻要警惕, 莫逆眾生心。

增功香: 修道勤精進, 一心專唸佛, 淨業修三福, 積功才累德。

刀兵香: 娑婆本來苦, 貪嗔痴橫行。 三日刀兵起, 一心念觀音。

增福香: 齋戒得清淨, 六度菩薩行, 修持如佛教, 福慧即臨門。

出行香: 見人人總好, 看事事皆圓。 恆順眾生者, 菩薩護行人。

抽丁香: 一念惡因起, 地獄已標名。 藥師佛前懺, 還令得清淨。

冰雹香: 眾生眾業感, 非時風雨雹。 天災時發難, 唸佛得消除。

催路香: 有事急切催, 起程心不怖。 觀音有靈感, 念念平安路。

止行香: 有惡行快止, 有善行快行。 三途惡道果, 全由你心成。

出塵香: 身在塵中坐, 心恆住清涼。 塵勞本來苦, 唸佛開心光。

天地香: 禮念天中天, 讚揚地藏願。 是否發大心, 警惕魔搗亂。

長生香: 壽相是非相, 佈施無住相。 學佛出三界, 是為長生相。

歸家香: 有人回家鄉, 離去時迷忘。 回家知家好, 飄泊夢一場。

消災香: 無始劫罪惡, 唸佛得消除。 深信因果者, 修持轉罪業。

平安香: 諸佛常護念, 平安又吉祥。 眾善當奉行, 精進坐道場。

增財香: 十日進財兆,佈施得福報。 佛門如法求, 求財財就到。

催丹香: 信願常唸佛。 感應佛菩薩。 圓成菩提果, 道人練成丹。

成材香: 學佛成材喜, 親朋沾法益。 勸人都念佛, 共往極樂去。

公正香: 待人公, 做事正。 分外莫做, 本分行事。

凶信香: 福禍唯人招, 前因有後果。 一聲阿彌陀, 滅罪十億劫。

明心香: 心性從不滅, 唯在淨與汙。 因果輪迴法, 心明不拔無。

疾病香: 有疾臨身上, 宿業內外感。 唸佛超度之。 敦倫盡本分

施捨香: 不住相佈施, 佈施一切人。 舍一得萬報,上報四重恩。

催供香: 禮拜要真誠, 供養如禮供。 行普賢十願, 是則為真供。

救苦香: 施人食與藥, 放生修福德。 燃燈並造幡, 當學藥師佛。

增壽香: 信行普賢行, 渴仰求菩提。 善得勝壽命, 果報無人及。

親友香: 親朋好友來, 喜笑又顏開。 不隨俗務轉, 盡分不掛懷。

超生香: 超脫生命事, 唯有學佛道。 此刻不精進, 惹得愚人笑。

敬師香: **教導我, 永脫生死門。 做人不忘本, 常念報師恩。

2樓:c我想我是海

七十二香是指七十二香譜圖,可以密示吉凶。

善良香:常常誦**,感受佛之善。不受三途苦,常行十善道。

忍耐香:忍辱波羅蜜,堅忍求正覺。時刻要警惕,莫逆眾生心。

增功香:修道勤精進,一心專唸佛,淨業修三福,積功才累德。

刀兵香:娑婆本來苦,貪嗔痴橫行。三日刀兵起,一心念觀音。

增福香:齋戒得清淨,六度菩薩行,修持如佛教,福慧即臨門。

出行香: 見人人總好,看事事皆圓。 恆順眾生者,菩薩護行人。

抽丁香:一念惡因起,地獄已標名。藥師佛前懺,還令得清淨。

冰雹香:眾生眾業感,非時風雨雹。天災時發難,唸佛得消除。

催路香:有事急切催,起程心不怖。觀音有靈感,念念平安路。

止行香:有惡行快止,有善行快行。三途惡道果,全由你心成。

出塵香:身在塵中坐,心恆住清涼。塵勞本來苦,唸佛開心光。

天地香:禮念天中天,讚揚地藏願。是否發大心,警惕魔搗亂。

長生香:壽相是非相,佈施無住相。學佛出三界,是為長生相。

歸家香:有人回家鄉,離去時迷忘。 回家知家好,飄泊夢一場。

消災香:無始劫罪惡,唸佛得消除。深信因果者,修持轉罪業。

平安香:諸佛常護念,平安又吉祥。眾善當奉行,精進坐道場。

增財香:十日進財兆,佈施得福報。佛門如法求,求財財就到。

催丹香:信願常唸佛。感應佛菩薩。圓成菩提果,道人練成丹。

成材香:學佛成材喜,親朋沾法益。勸人都念佛,共往極樂去。

公正香:待人公,做事正。分外莫做,本分行事。

凶信香:福禍唯人招,前因有後果。一聲阿彌陀,滅罪十億劫。

明心香:心性從不滅,唯在淨與汙。因果輪迴法,心明不拔無。

疾病香:有疾臨身上,宿業內外感。唸佛超度之。敦倫盡本分施捨香:不住相佈施,佈施一切人。舍一得萬報,上報四重恩。

催供香:禮拜要真誠,供養如禮供。行普賢十願,是則為真供。

救苦香:施人食與藥,放生修福德。燃燈並造幡, 當學藥師佛。

增壽香:信行普賢行,渴仰求菩提。善得勝壽命,果報無人及。

親友香:親朋好友來,喜笑又顏開。不隨俗務轉,盡分不掛懷。

超生香:超脫生命事,唯有學佛道。此刻不精進,惹得愚人笑。

敬師香:**教導我,永脫生死門。做人不忘本,常念報師恩。

觀音菩薩七十二香譜中的數字代表什麼?如增財香,左3右2,是一個香頭的長度的意思嗎? 5

3樓:普願講堂慧蓮

應該是指的香的高低次序,不過,這個就可以叫做迷信!

種什麼,得什麼。求錢財是果,佈施為財之因。得長壽是果,不殺為長壽之因。

七十二行指的都是那些?

4樓:海洋之心

據《清波雜錄》所載,我國唐代社會的主要行業為“三十六行”,即:肉肆、宮粉、成衣、玉石、珠寶、絲綢、紙、海味、鮮魚、文房用具、茶、竹木、酒米、鐵器、顧繡、針線、湯店、藥肆、扎作、陶土、仵作、巫、驛傳、棺木、皮革、故舊、醬料、柴、網罟、花紗、雜耍、彩奧、鼓樂、花果等。

徐珂在《清稗類鈔·農商類》中說:“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

”由此可見,“七十二行”是一個虛指數,今天人們常說的七十二行或三百六十行,並非具體數字。事實上,社會行業的分工已遠不止七十二行。

三十六行簡介:

三十六行,是舊時對各行各業的通稱。三十六行是中國唐代社會主要行業的統稱,反映當時社會行業的分工。三十六行延伸出中國民間常用的七十二行或三百六十行的行業分類之說。

三十六行的論述,見於宋代周輝的《清波雜錄》。徐珂在《清稗類鈔·農商類》中說:"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

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可見三十六行只是虛指數,實非具體數字。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曆來有用語的習慣數字,比如三六

九、三十

六、七十二。

孫悟空會七十二變,也沒有人統計過他究竟會那些變化,所以大數通常泛指很多或綜合。

據宋周輝撰《清波雜誌》所載,我國唐代的行業為“三十六行”,即:肉肆行、宮粉行、成衣行、玉石行、珠寶行、絲綢行、紙行、海味行、鮮魚行、文房用具行、茶行、竹木行、酒米行、鐵器行、顧繡行、針線行、湯店行、藥肆行、扎作行、陶土行、件作行、巫行、驛傳行、棺木行、皮革行、故舊行、醬料行、柴行、網罟行、花紗行、雜耍行、彩輿行、鼓樂行、花果行等。

徐坷在其《清稗類鈔·農商類》中說:“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

”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上說:“杭州三百六十行,各有市語。”

據此人們常說的七十二行、三百六十行等,並非行業的具體數字,不過是各行各業的概稱而已。

6樓:古堂的生活

問七十二行,大家回答的都是36行

燒一柱香和三柱香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炷香:求神、拜佛、祭祀等,絕大多數情況都是用三支香(一炷)。

三炷香:為自己祈福。

燒香的話,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

常識1、關於燒香的一般常識 南嶽進香分為山頂和山腳的大廟兩處。燒香分為高香、保香、許願香和還願香等,一般人去都是燒保香,保佑平安健康、升官發財什麼的,這樣一般可以不用專程去還願,燒高香一般是求具體什麼事,需要再去燒還願香。具體燒什麼香在選擇香的時候就要定好。

2、關於進香用品 進香用品一般包括香、燭、包和拜香。如果有多人同去一定要各付各的錢,這個是不能請客的,切記。當然先由朋友**,然後再付錢給朋友是沒問題的。

3、關於寫香包,大廟是佛道一體的,一共有八位神軾,所以一共有八個香包,大家要在每個香包上寫明自己的姓名、住址、燒的什麼香和年月日,日期用天干歷,比如庚寅年什麼的。記得地址寫詳細點,要不神仙可找不到你也不能幫你了。

4、關於燒香的順序(先燒香,後拜佛),提著香包、香、燭等供品,舉著拜香(男左女右),大廟從前門進,先在聖帝大殿前的左香爐前禱告,然後把供品投入香爐,只留下一束最長的大拜香不投入(在這裡補充一下,留下的大香上記得寫上:名字,“某某某 誠心叩拜”,等到各殿拜完後再投入香爐,這裡反正有很多人,實在搞不清就看別人怎麼做吧),燒完包就可以依次到各殿拜了,要注意的是未婚女性不要去拜註生娘娘殿,在外面行個禮就行了。因為那是管送子的,到時候中標了可別怪娘娘哦。

上香在寺廟內有很多菩薩,如果你願意,可以一尊一尊的拜過去,如果時間不允許,只需在大雄寶殿前燒。具體如下:

自己請自己的香,不能由別人付香火錢

最好用自己的火點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燒),面朝大殿的大門(為了防止火災,一般不可以在大殿裡燒香),雙手輕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燒的火隨即會熄滅,千萬不能用嘴去吹滅

上香時先上香後禮拜,很多人抓著一大把燃著的香到處拜,滾燙的香灰在寺院到處飄著,陣陣濃煙薰著人們的眼睛,以為香越高,越大把心越誠,這些都是不懂的表示,其實三根香就夠了,敬在一個爐中即可,“萬佛一爐”然後經過沒一座佛堂時,合掌拜三下就可,佛教根本就沒有諸多講究,最主要你有沒有清淨自心

拜香把香舉至額頭一般高,閉眼許願;然後三拜.(舉香的高度不得底於下身)

右轉,面朝東方(一般大殿的門是朝南的),按第3步方式許願,三拜;然後朝南,朝北

拜完後即可將香插到香爐內,注意:應該用左手燃香,因為右手殺生,左手相對來說要平和,不可往香爐內一丟了之

女人大姨媽來的時候不要去上香

七十二地煞是什麼意思?七十二地煞指的是什麼?

什麼是三十六天罡術,七十二地煞術。七十二地煞指的是什麼?什麼是三十六天罡術,七十二地煞術。道教神名,源於我國古代對北斗的崇拜。七十二地煞是指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72個地煞星。在道家法錄中,七十二地煞與三十六天罡結合成為神將地兵,能共同驅邪除魅。請問 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 是什麼意思?天罡和地煞是古星名...

孫悟空的七十二變是怎麼回事,孫悟空的七十二變是哪些?

七十二變為 西遊記 中孫悟空的本領,單純指變化。七十二變的主要用途是躲避天雷 陰火 贔風三災帶來的傷害,以此實現永生的願望。法術分按天罡數的三十六變和按地煞數的七十二變,孫悟空選擇了後者,即七十二變。七十二變的主要用途是躲避天雷 陰火 贔風三災帶來的傷害,以此實現永生的願望。可使自己變,也可使別的東...

泉城有哪七十二泉?名泉七十二的下一句是什麼?

七十二泉。世人常以七十二泉描述濟南泉水之多。七十二泉之說,始於760年前的金代,有人立 名泉碑 元代於欽撰 齊乘 將 名泉碑 中所列七十二泉的名稱 位置轉錄書中。明代,山東按察司企事 詩人晏壁為濟南七十二泉各詠詩一首,其中有13個不同於 名泉碑 中所列泉名,並將 名泉碑 中靈巖寺獨孤泉 黌堂嶺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