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形式美的規律有那些,形式美的法則有哪些

2021-08-31 12:35:58 字數 5594 閱讀 9347

1樓:匿名使用者

強化版面的整體性,鮮明突出設計主題

包裝設計的最終目的是強化版面的整體性,使版面呈現清晰的條理,獲得完整、秩序、明瞭感和良好的視覺衝擊力,鮮明突出主題,達到最佳的訴求效果。

設計中要做到有虛有實,虛實呼應,結構的完整不等於面面俱到,要適當的留有餘地,把要突出的主題周圍留下空白。空白在包裝設計中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它能緩和版面的緊張及複雜性。突出主題,提高視覺效果,同時有利於視線流動,破除沉悶感。

包裝設計的整體版面都應有一定的視點,根據心理學家研究的視覺法則,畫面上部的訴求能力比下部強,因而,通常視點被安排在版面的中心偏上,以求達到“主題突出”。

有時,根據設計主題構思的需要,在畫面上安排特異的視點,可以造成新穎奇特的美的視覺傳達,吸引人的視線,達到突出的藝術效果。

包裝設計既要注意主要展示面的視覺流動,又要注意各個包裝面視線的連貫性,從而引導人的視線,迅速、鮮明、準確地欣賞包裝設計作品的主題。

將對稱與均衡二者結合運用,保持整個版面的均衡感

在包裝設計中應考慮整體版面在視覺上的均衡感,要根據人的視覺心理進行設計,一般情況下,要求右側比重大些,從而取得視感的均衡。

對稱在包裝設計中應用廣泛,給人以莊重、穩定、秩序和整齊之美感,但存在著消極或呆板的不足,而均衡中也存在著消極的不穩定因素。為取長補短,在包裝設計中常常將二者結合起來加以運用,求取視覺心理上的靜止和穩定感。

追求創意,突出個性,注重情感

在包裝設計中要追求創意,突出新穎獨特的個性表現,營造出一種妙不可言的空間環境,以追求幽默、風趣、神祕等表現形式來吸引消費者,擺脫陳舊與平庸,給設計注入新的生命,產生神奇美妙的視覺效果。

“以情動人”是藝術創作中奉行的原則,也是包裝設計中奉行的原則。準確地傳達情感,或清新淡雅,或熱情奔放,或輕快活潑,或嚴謹凝重,是包裝設計更高層的藝術表現。

包裝造型及版面設計都要有適當的比例關係和尺度

比例是構成要素各部分之間的勻稱性,是藝術的結構基礎。美好的構成都有適當的比例關係和尺度。有幾種理想的比例,最典型的是“**比”,在包裝造型及版面的塊面分割中求得最大限度的和諧,表現出動態的美感。

有時為了視覺上的特殊效果,反而會刻意的破壞正常的比例關係,以引起注意。

在包裝設計中要注意對比與調和的適度,要求鮮明而不刺眼,和諧而不平淡。

對比是包裝設計中取得強烈效果最重要的手法。對比,是差異性的強調,產生衝突,是利用各種因素的互比互襯來達到量感、虛實感和方向感的表現力。通常,在同一版面中,各種對比關係交融在一起。

在對比關係中,對比越清晰鮮明,視覺效果就越強烈。調和,是近似性的強調,為尋求共同點,緩和矛盾,形成視覺上的統一效果。對比與調和互為因果,共同營造版面的美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字就能概括的

客戶的要求加自己的眼光!

真實的設計現在機會被抹殺了,

個人認為,做什麼東西,先過自己這關和客戶這關是最主要的!

形式美的法則有哪些

3樓:司彩皇甫仙媛

形式美的基本法則

單純齊一

這是構成中最基本、最和諧的一種表現形式。即在整體形態中沒有明顯的差異和對立因素,通過將複雜的結構歸納為簡潔的人的視覺心理比較容易接受的形態,通過突出、強調主要部分來引人注目,增強視覺效果,簡潔的形態也可以蘊含豐富的內在資訊。

重複是表達單純美的一種重要手段,它是指某一個單元有規律性的反覆或逐次出現,形成的一種富有秩序性節奏的統一效果,或是通過對同一形式的反覆達到整齊劃一的效果,體現一定的節奏感。

對稱均衡

對稱是指整體的各部分依實際的或假想的對稱軸或對稱點兩側形成同等的體量對應關係,它具有穩定與統一的美感。均衡是從運動規律中昇華出來的美的形式法則,軸線或支點兩側形成不等形但是心理上均等的重力上的穩定。均衡具有變化的活潑感,均衡的法則使作品形式於穩定中富於變化,因而顯得生動活潑。

對稱均衡所體現出來的都是一種平衡美,我們強調這種法則,一方面是為了視覺上的平衡感,另一方面是人的心理總是自覺的追求一種穩定而安全的感覺。

對比調和

對比就是應用變化原理,使一些可比成分的對立特徵更加明顯,更加強烈,讓不同的因素在對抗矛盾中相互吸引、相互襯托,這種現象會在人的心理產生強烈的刺激美感。藝術形式中的對比因素很多,如大小、曲直、方向、黑白、明暗、色調、疏密、虛實、開合等,都可以形成對比。調和就是各個部分或因素之間相互協調,就是指可比因素存在某種共性,也就是同一性、近似性或調和的配比關係。

對比與調和是相對而言的,沒有對比就沒有調和,它們是一對不可分割的矛盾統一體。

比例尺度

任何藝術作品的形式結構中都包含著比例與尺度。有關比例美的法則,目前公認古希臘時所發明的**比率1:1.

618具有標準的美的感覺,我們將近似這個比例關係的2:3、3:5、5:

8都認為是符合**比,是能夠在心理上產生比例美感的比例。我們人體也具有這種美的比例關係,如雕塑《維納斯》的上下身比例,古希臘建築《帕特農神廟》的建築平面與正立面的長、寬之比,都是接近**比的。美術大師達.

芬奇在他的著作《芬奇論繪畫》中明確說到:“美感應完全建立在各部分之間神聖的比例關係之上。”

節奏韻律

節奏存在於我們現實的許多事物當中,比如人的呼吸、心臟跳動、四季與晝夜的交替等等,節奏本來是表示時間上有秩序的連續重現,如**的節奏。在藝術作品中,它指一些形態要素的有條理、有規律的反覆呈現,使人在視覺上感受到動態的連續性,從而在心理上產生節奏感。

韻律是節奏的變化形式。它變節奏的等距間隔為幾何級數的變化間隔,賦予重複的音節或圖形以強弱起伏、抑揚頓挫的規律變化,產生優美的律動感。

節奏與韻律往往互相依存,一般認為節奏帶有一定程度的機械美,而韻律又在節奏變化中產生無窮的情趣,如植物枝葉的對生、輪生、互生,各種物象由大到小,由粗到細,由疏到密,不僅體現了節奏變化的伸展,也是韻律關係在物象變化中的昇華。

多樣統一

變化和統一是一種最為普遍使用的基本形式美法則,我們的自然萬物乃至整個宇宙都是被這一法則包含著的豐富多彩而又有變化統一的整體。在藝術作品中,由於各種因素的綜合作用使形象變的豐富而有變化,但是這種變化必須要達到高度的統一,使其統一於一箇中心或主體部分,這樣才能構成一種有機整體的形式,變化中帶有對比,統一中含有協調。

美是多種數量比例關係和對立因素和諧統一的結果,即所謂“寓變化於整體”。多樣統一的法則是對對稱、均衡、整齊、比例、對比、節奏、虛實、從主、參差、變幻等形式美法則的集中概括,它是各種藝術門類必須共同遵循的形式美法則,是形式美法則的高階形式。多樣統一是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中辨證法對立統一規律在審美活動中的表現,是所有藝術領域中的一個總原理。

聯想意境

聯想是思維的延伸,它由一事物引領思維延伸到另外的事物上,是一種觀念和心理上的再造;

意境是聯想的一種結果,是人們接受到的外在表象與個人經驗記憶之間的交融,是一種情感需要,我國傳統藝術中就較多的使用聯想意境的形式美法則,例如古典園林、書畫藝術等等。藝術作品中聯想與意境的運用會使得作品更具表現力和感染力

什麼是設計形式美法則

4樓:繁星的落幕

設計形式美法則主要包括:對稱均衡、單純齊

一、調和對比、比例、節奏韻律和變化統一。研究、探索形式美的法則,能夠培養人們對形式美的敏感,指導人們更好地去創造美的事物。

掌握形式美的法則,能夠使人們更自覺地運用形式美的法則表現美的內容,達到美的形式與美的內容高度統一。

**形式美法則,是所有設計學科共通的課題。在日常生活中,美是每一個人追求的精神享受。當接觸任何一件有存在價值的事物時,這種共識是從人們長期生產、生活實踐中積累的,它的依據就是客觀存在的美的形式法則,稱之為形式美法則。

5樓:爆料百科大碗

1、統一與變化

是形式美法則的高階形式。我們在設計版面時應注意處理好統一與變化的比重關係。統一是主導,變化是從屬。

統一強化了版面的整體感,多樣變化突破了版面的單調、死板。但過分地追求變化,則可能雜亂無章,失去整體感。

多樣變化之美,是指版面構成中某種視覺元素佔較小比重的一種形態,多樣變化可使版面生動活潑,豐富而有層次感。

2、對稱與平衡

對稱指以中軸線為中心分成相等兩部分的對應關係,如自然界中人的雙眼雙耳或鳥蟲的雙翼雙翅。在報紙版面中也經常運用對稱的形式,它給人以穩定、沉靜、端莊、大方的感覺,產生秩序、理性、高貴、靜穆的美。

平衡又稱均衡,體現了力學原則,是以同量(心理感受的量)不同形的組合方式形成穩定而平衡的狀態。日用器皿中茶壺是平衡結構的,而盆罐花瓶則多是對稱結構的。平衡結構是一種自由生動的結構形式。

平衡狀態具有不規則性和運動感。一個版面的均衡是指版面的上與下、左與右取得面積、色彩、重量等量上的大體平衡。在版面上,對稱與平衡產生的視覺效果是不同的,前者端莊靜穆,有統一感、格律感,但如過分均等就易顯呆板;後者生動活潑,有運動感和奇險感,但有時因變化過強而易失衡。

因此,在版面設計中要注意把對稱、平衡兩種形式有機地結合起來靈活運用。如版面整體可用平衡式,區域性欄目標題等可用對稱式。

3、對比與調和

在版面設計中,缺少對比效果,就缺少活力,就不能在視覺上抓住人。版面設計,可以從諸多方面運用對比手法:如虛實、聚散、繁簡、疏密、主次、輕重、大小、方圓、長短、粗細、曲直、強弱、黑白等,在彩色報紙上還有色調冷暖對比、補色對比等。

在一個版面上運用對比手法,應以對比方的某一方面為主,形成對比的衝突點,形成畫龍點睛之筆,也就是版面的“彩兒”。

在版面設計中,假若只有對比而缺少調和,版面就會缺少秩序和安定的美感。調和,首先是指版面中佔絕對優勢的某種視覺元素統轄整體,使對比性元素居於從屬地位。其次是指在互相對應的元素中尋找“妥協”點,使二者的矛盾衝突得以緩和,獲得新的平衡,取得調和效果。

4、節奏與韻律

節奏是週期性、規律性的運動形式。**靠節拍體現節奏,繪畫通過線條、形狀和色彩體現節奏。節奏往往呈現一種秩序美。

在版面設計中,沒有節奏的版面肯定是沉悶的。讀者在看報紙時,一般是由左到右、由上到下、由題目到正文的閱讀過程,如果編輯設計版面時在標題、**、欄目、點線面上做文章,讓它們有所變化,在視覺上串成串兒,形成跳躍式的塊狀、點狀,這樣讀者讀來就有一種節奏感。

韻律更多地呈現一種靈活的流動美。副刊中典雅的插圖,自由自在的變體標題字等,都可讓讀者感受到韻律之美。

5、條理與反覆

在版面設計中,將點、線、面,黑、白、灰等元素梳理歸納為有序的狀態,稱為條理。將某一母題(相同或相似的形態)多次重複出現在版面上的效果,稱為反覆(或稱重複)。

版面設計要十分重視條理性,沒有條理性也就談不上設計。版面設計拒絕混亂、蕪雜的畫面效果,追求條理性的秩序美。

版面中適當的反覆,能增加版面的韻律和節奏感。如版面正文應以排基本欄為主,變欄不宜過多,特別是同一塊版上不宜過多變欄,否則基本欄沒有一定的重複,不僅變欄因沒有映襯而失去強勢作用,也會影響整版的和諧。

6、動感與靜感

根據版面稿件內容的需要,決定採用動感或靜感的形式。如文化生活版類宜選動感形式,財經類版面宜選靜感形式。在確定了某一版面採用動感還是靜感形式後,還應找出相應的對比因素。

如某一版面基調是靜感的,應有一兩處動感元素作對比,反之亦然。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動靜結合,才能獲得動靜有致的版面效果。

7、整體與區域性

版面設計,整體關係的重要性遠遠大於區域性關係。著眼於整體設計,要有戰略家的眼光,善於巨集觀把握。一個版面就是一部戲,在總體設計中,內容主次的把握,黑白灰的安排,點線面的處理,版面佈局分寸的控制等等,都應作統籌規劃,以使區域性服從於整體。

所謂整體感,就是版面的視覺各要素之間形成恰當優美的聯絡,各要素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互為依存、互為條件的存在關係。

美術的形式法則包括哪些,美術形式美的法則有那些?

先說概念 形式美法則是人類在創造美的形式 美的過程中對美的形式規律的經驗總結和抽象概括。主要包括 對稱均衡 單純齊 一 調和對比 比例 節奏韻律和多樣統一。研究 探索形式美的法則,能夠培養人們對形式美的敏感,指導人們更好地去創造美的事物。掌握形式美的法則,能夠使人們更自覺地運用形式美的法則表現美的內...

形式美法則,服裝的形式美法則

形式美法則是人類在創造美的形式 美的過程中對美的形式規律的經驗總結和抽象概括。主要包括 對稱均衡 單純齊 一 調和對比 比例 節奏韻律和多樣統一。研究 探索形式美的法則,能夠培養人們對形式美的敏感,指導人們更好地去創造美的事物。掌握形式美的法則,能夠使人們更自覺地運用形式美的法則表現美的內容,達到美...

什麼是形式美,什麼是形式美法則

指構成事物的物質材料的自然屬性 色彩 形狀 線條 聲音等 及其組合規律 如整齊一律 節奏與韻律等 所呈現出來的審美特性。什麼是形式美法則 形式美的法則在美的創造中的意義有 1 研究 探索形式美的法則,能夠培養我們對形式美的敏感,指導人們更好地去創造美的事物。2 掌握形式美的法則,能夠使我們更自覺地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