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礦石 礦物 岩石的不同和聯絡

2021-08-31 03:36:54 字數 5353 閱讀 9535

1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礦石就是礦物的集合體

地殼由岩石組成,岩石由礦物組成,礦物由各種元素組成.

礦物是化學元素通過地質作用等過程發生運移、聚集而形成。具體的作用過程不同,所形成的礦物組合也不相同。礦物在形成後,還會因環境的變遷而遭受破壞或形成新的礦物。

形成礦物的地質作用

岩漿作用發生於溫度和壓力均較高的條件下。主要從岩漿熔融體中結晶析出橄欖石、輝石、閃石、雲母、長石、石英等主要造岩礦物,它們組成了各類岩漿岩。同時還有鉻鐵礦、鉑族元素礦物、金剛石、釩鈦磁鐵礦、銅鎳硫化物以及含磷、鋯、鈮、鉭的礦物形成。

偉晶作用中礦物在700~400℃、外壓大於內壓的封閉系統中生成。所形成的礦物顆粒粗大。除長石、雲母、石英外,還有富含揮發組分氟、硼的礦物如黃玉、電氣石,含鋰、鈹、銣、銫、鈮、鉭、稀土等稀有元素的礦物如鋰輝石、綠柱石和含放射性元素的礦物形成。

熱液作用中礦物從氣液或熱水溶液中形成。高溫熱液(400~300℃)以鎢、錫的氧化物和鉬、鉍的硫化物為代表;中溫熱液(300~200℃)以銅、鉛、鋅的硫化物礦物為代表;低溫熱液(200~50℃)以砷、銻、汞的硫化物礦物為代表。此外,熱液作用還有石英、方解石、重晶石等非

2樓:穆叡由喜

礦物就是物質化學成分相對單一的物質,礦物由各種元素組成,一般呈固態。

寶石一般就是礦物的;

岩石就是礦物的集合體,而地殼由岩石組成。

岩石按成因分為岩漿岩(花崗岩)、沉積岩(砂岩)和變質岩(大理岩)。

舉個例子:比如砂岩(為岩石)是由石英、長石、雲母等幾種礦物組成的。

簡單論述礦物、岩石、土體三者之間的關係

3樓:暮紫淺淺

土體裡面有來岩石,岩石裡面有礦物

土壤自礦物質是岩石經風化作用形成的,是土壤固相的主體物質,構成了土壤的“骨骼”,佔土壤固相總質量的95%~98%。按成因分為原生礦物和次生礦物。土壤中有機質、微生物體等只佔土壤固相質量的不到5%。

土壤礦物質的組成、結構和性質對土壤理化性質、生物與生物化學性質有著深刻的影響,對於鑑定土壤型別、識別土壤形成過程有著重要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岩石是礦物的天然

bai集合體,大du多數岩石是由兩zhi

種以上礦物所組成dao;也有岩石只含一種礦物回,如大理岩是由單一答的方解石組成(古代稱漢白玉)。岩石是組成地殼的主要成分,它是地殼發展一定階段不同地質作用的地質體。人們很早就開始利用它做建築材料、築堤、修壩、建橋等等。

岩石種類很多,按其成因可將地殼中的岩石分為三類:即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

砂岩 由石英顆粒膠結而成,砂粒直徑一般為0.2~2mm。風化後形成的土壤,土層薄,砂性強,通透性好,但養分缺乏。

5樓:有為共鳴

礦物是土體中含有對人類有用的元素,岩石是質地較硬的土體。土體就是地球上除水、空氣之外的無機物固態組合。土體包含岩石和礦物。

6樓:匿名使用者

礦物(多種,也可以是一種)在一定的條件下,有規律地組合在一起,就成版為那些構成

地殼權(或岩石圈的)岩石.

因此,岩石中的礦物,並非雜亂無章地湊合在一起,它們的共同存在是有一定的規律的,

反映著統一的形成條件,依一定的地質作用而共同組合.由於岩石按照成因的不同而分為巖

漿巖(也稱火成岩)、沉積岩和變質岩.岩石的形成過程都很複雜,並且,隨著時間的延續

和外在條件的改變,岩石也會發生變化.這是因為岩石是由礦物組成的,它們都是穩定於一

定的物理和化學條件下的產物,條件的改變,必然有新的礦物形成,組成新的岩石.所以巖

石與礦物一樣,都是地質作用一定發展階段的產物.

從地球化學的觀點出發,地殼中所含的化學元素是多樣的,各元素的含量又是非常不均

勻的,再從地質學的角度出發,構成地殼(或岩石圈)的基本物質就是種類繁多的各種礦物,

而這些礦物又多組合成岩石存在.

迄今為止,地球上已經發現的礦物已有3000 多種,而一般在岩石中常見的主要礦物不

過幾十種,這些種類不多而量很多又常見的礦物就稱為造岩礦物,其中最豐富的造岩礦物是

矽酸鹽礦物.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工程上來講,抄岩石和土的工襲程性質的差別主要是:

一、岩石礦物顆粒間具牢固的連線(結晶連線、膠結連線),既是岩石重要的結構特徵,也是區別於土且賦予岩石優良工程地質性質的主要原因,土則缺乏顆粒間的連線或連線很弱;

二、岩石具有強度高、不易變形及整體性、抗水性好的特點,但作為地基或建築物環境時也有缺陷,即岩石存在軟弱面。使岩石切割破碎,完整性遭到破壞,導致其物理力學性質變差和不均勻,故岩石(體)結構遠複雜於土體。換言之,岩石具有很強的各向異性、非均質性、非連續性和複雜性,相對於岩石而言,土則可視為連續、均勻、各向同性的材料和介質;

三、岩石中有較高的地應力(自重應力和構造應力),而土體中主要是自重應力。在某些程度上,不能將岩石和土截然分開,它們在某些情況下具有很多的相似性。如岩石的分類可以將土作為特殊的一類,同樣,土的分類中也可以納入部分岩石的型別。

而實際工程應用的要求才是最關鍵的。此外,岩石力學的發展相比於土力學要晚,岩石力學中大部分的理論基礎和方法都**於土力學。只不過隨著計算技術的發展,兩者現在的發展才相對各具特色,差異較大。

8樓:夜弦

土體裡面有岩石,岩石裡面有礦物。

石頭,礦石,礦物,岩石等概念有何聯絡與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礦物組成岩石,含有重要金屬或非金屬珍貴成分的岩石較礦石,石頭只是岩石的口語化叫法!

礦物和岩石的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礦石就是礦物的集合體

地殼由岩石組成,岩石由礦物組成,礦物由各種元素組成.

礦物是化學元素通過地質作用等過程發生運移、聚集而形成。具體的作用過程不同,所形成的礦物組合也不相同。礦物在形成後,還會因環境的變遷而遭受破壞或形成新的礦物。

岩漿作用發生於溫度和壓力均較高的條件下。主要從岩漿熔融體中結晶析出橄欖石、輝石、閃石、雲母、長石、石英等主要造岩礦物,它們組成了各類岩漿岩。同時還有鉻鐵礦、鉑族元素礦物、金剛石、釩鈦磁鐵礦、銅鎳硫化物以及含磷、鋯、鈮、鉭的礦物形成。

偉晶作用中礦物在700~400℃、外壓大於內壓的封閉系統中生成。所形成的礦物顆粒粗大。除長石、雲母、石英外,還有富含揮發組分氟、硼的礦物如黃玉、電氣石,含鋰、鈹、銣、銫、鈮、鉭、稀土等稀有元素的礦物如鋰輝石、綠柱石和含放射性元素的礦物形成。

熱液作用中礦物從氣液或熱水溶液中形成。高溫熱液(400~300℃)以鎢、錫的氧化物和鉬、鉍的硫化物為代表;中溫熱液(300~200℃)以銅、鉛、鋅的硫化物礦物為代表;低溫熱液(200~50℃)以砷、銻、汞的硫化物礦物為代表。此外,熱液作用還有石英、方解石、重晶石等非金屬礦物形成。

風化作用中早先形成的礦物可在陽光、大氣和水的作用下化學風化成一些在地表條件下穩定的其他礦物,如高嶺石、硬錳礦、孔雀石、藍銅礦等。金屬硫化物礦床經風化產生的 cuso4和feso4溶液,滲至地下水面以下,再與原生金屬硫化物反應,可產生含銅量很高的輝銅礦、銅藍等,從而形成銅的次生富集帶。化學沉積中,由真溶液中析出的礦物如石膏、石鹽、鉀鹽,硼砂等;由膠體溶液凝聚生成的礦物如鮞狀赤鐵礦、腎狀硬錳礦等。

生物沉積可形成如矽藻土(蛋白石)等。

區域變質作用形成的礦物趨向於結構緊密、比重大和不含水。在接觸變質作用中,當圍巖為碳酸鹽岩石時,可形成夕卡巖,它由鈣、鎂、鐵的矽酸鹽礦物如透輝石、透閃石、石榴子石、符山石、矽灰石、矽鎂石等組成。後期常伴隨著熱液礦化形成銅、鐵、鎢和多金屬礦物的聚集。

圍巖為泥質岩石時可形成紅柱石、堇青石等礦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岩石是由一種或多種礦物組成的

礦物指由地質作用所形成的天然單質或化合物

礦物質是另一概念

12樓:

礦物是在地球作用或者宇宙作用中形成的,具有一定化學結構的,在一定條專件下穩定的結晶態屬單質或化合物。

岩石是礦物的集合體

三種成岩作用

岩漿作用 沉積作用和變質作用

再就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了

很多礦石的成因目前仍然不清楚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礦物指由地質作bai用所形成的天然單質或du化合物zhi紅寶石,綠寶石,鑽石.方長石,白雲dao母,黑雲母,玄武岩內.

這些是容在火山管道或是岩漿活動過的地區形成的.他們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條件,例如溫度,壓力等等.

其他的就是我們平時看到的,是在地球經過外力地質作用而發生變質形成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copy麼礦咯,例如紅寶石,綠寶石,鑽石.方長石,白雲母,黑雲母,玄武岩.

這些是在火山管道或是岩漿活動過的地區形成的.他們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條件,例如溫度,壓力等等.

其他的就是我們平時看到的,是在地球經過外力地質作用而發生變質形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岩石是礦物的集合體

礦物指由地質作用所形成的天然單質或化合物 是一種晶體

礦物和岩石有什麼不同

16樓:匿名使用者

礦物指由地質抄作用所形成的天

bai然單質或化合物。

du它們具有相對固定的化學組成,呈固

zhi態者還具有確定dao的內部結構;它們在一定的物理化學條件範圍內穩定,是組成岩石和礦石的基本單元。絕對的純淨物是不存在的,所以這裡的純淨物是指物質化學成分相對單一的物質。

岩石是天然產出的具穩定外型的礦物或玻璃集合體,按照一定的方式結合而成。是構成地殼和上地幔的物質基礎。按成因分為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

其中岩漿岩是由高溫熔融的岩漿在地表或地下冷凝所形成的岩石,也稱火成岩或噴出巖;沉積岩是在地表條件下由風化作用、生物作用和火山作用的產物經水、空氣和冰川等外力的搬運、沉積和成巖固結而形成的岩石;變質岩是由先成的岩漿岩、沉積岩或變質岩,由於其所處地質環境的改變經變質作用而形成的岩石。

所以說,礦物是組成岩石的一種主要成分,當然,還有玻璃質的岩石是不能分辨其中的礦物的,而岩石則是由多種礦物或者玻璃質組成。比如,花崗岩中包含了石英,長石,角閃石,黑雲母等等礦物。

17樓:電磁波

礦物:在各種地質作用中發生和發展著的,在一定的地質和物理化學條件下處於相對穩定專的自然屬

元素的單質和他們的化合物。

礦石:能夠將含有有用礦物的岩石中的某些組分加以富集並利用的岩石,他是由礦物組成的天然集合體

18樓:匿名使用者

礦物是純淨物

岩石是礦物的集合體

兩者的差別太大

完全是兩碼事

19樓:

礦物是單質或者化合物,有確定的特定化學組成,而岩石是一種混合物,是由一種或多種礦物組成的集合體。

礦物相和礦物的區別,礦石和礦物和礦產有什麼區別?

在質量平衡bai模擬中,反應相du 和 zhi生成相 分別指在反應過dao程中進入或版離開水相中的權化學組分,反應相和生成相可能是氣體 礦物或固液間的離子交換等,它們統稱為 礦物相 礦物,是指在地質作用下天然形成的結晶狀純淨物 單質或化合物 絕對的純淨物是不存在的,所以這裡的純淨物是指物質化學成分相...

岩石和礦物有什麼不同,你能列舉三種不同的礦物和岩石嗎

請參考 三種不同的礦物 石英 石膏 雲母 三種不同的岩石 花崗岩 石灰岩 板岩 岩石就是石料,大多做桌子,條几,建築材料等等,比如大理石,花崗岩等等 但是礦物一般是用來提取某種金屬,或者化合物等等,比如金礦鐵礦等等 礦物和岩石有什麼不同,請列舉三種不同的礦物和岩石 礦物指由地質作用所形成的天然單質或...

舉例說明礦物和岩石的區別,三大類岩石的成因

區別 岩石是天然產出的具穩定外型的礦物或玻璃集合體,按照一定的方式結合而成。岩石是由一種或通常由兩種以上礦物所組成。礦石是含有用礦物並有開採價值的岩石。礦石一般由礦石礦物和脈石礦物組成。成因 岩漿岩 冷卻凝固,變質岩 變質作用,沉積岩 化,侵蝕,搬運,堆積,固結成巖作用 對比沉積岩 岩漿岩 變質岩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