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請客吃飯我坐在什麼位置,請客吃飯怎樣安排座位?

2021-08-30 20:01:29 字數 5632 閱讀 8317

1樓:小破孩

我國自古就是聞名的禮儀之邦,也是美食之國,從古代到現在,餐桌上的禮儀可謂紛繁,也有人將之稱為「酒桌文化」。

作為社會中的人,你對餐桌上的禮儀知道多少?在家裡請客吃飯,怎麼安排座次?去飯店吃飯,怎麼安排座次?

有哪些注意事項?這些問題處理得好,既能讓客人感覺舒適,又能融洽賓主關係,而且能突顯出作為主人的你禮數有加。

吃飯,由於目的不同,請的人不同,吃飯場地不同,會有很多種分類,比如國宴、便宴、家宴、冷餐會、酒會、自助餐等等,有些宴會種類對於普羅大眾而言,接觸很少甚至接觸不到,比如國宴、酒會等,這裡也不再論述,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查閱相關資料。這裡將重點給大家談一下日常請客吃飯時的一些禮儀。

一是請客時間。注意盡量避開在客人的重大節日、紀念日或有重要活動、禁忌的日子舉辦宴請,而且一般提前幾天至一週左右邀約,尤其不要在快開席了再打**請人,那樣容易讓客人產生過來湊數的感覺,顯得欠妥貼。宴請持續時間一般在1.

5小時左右為宜,時間不宜過長,特別是有領導、老年人時,更要注意控制時間,以免疲勞。當然,要是一夥小年輕聚會,不在這些考慮之內。

二是座次安排。有經驗的人去參加宴請,通過座次安排,就能看出來今天這酒是請誰的,主要目的是什麼,也就知道自己在這裡是什麼角色了。可以說,座次安排是一項十分講究並且且有藝術性的內容。

正式宴會一般都會有座籤,方便客人入座。禮儀習慣一般是:桌次高低以離主桌越近越重要,同桌席位高低以離主人越近越重要。

一般講,叫「右高左低」,即以右為尊,以左為卑。左右的界定,是由面對正門的位置確定的。也就是說,門的右邊和門的左邊。

換種說法,就是你站在門口,面對桌子,左邊為尊,右邊為卑。座次上,主賓坐在男主人的右上位置,主賓夫人坐在女主人的右上位置。

無論桌子、位子,還要注意中間的位置是最尊貴的位子,要請主人、領導、年長者上座。當然,若是有演出、歌舞表演,則應該將最佳**的位置定為主位。在我國,如果請的客人身份特別高,為示尊重,也可以將主賓安排在主人的位子上就座,而主人則坐在主賓的位子上。

在一張桌子上如何就座?首先,上面已經確定好了主人的位子、主賓的位子,其他人員的位次,我國習慣按個長職位或長幼排列以便於交談。若夫人出席,一般把女方排在一起。

當然,若是一方宴請另一方,可以交叉安排,即主客主客這樣的安排座次。

兩種座次安排

作為客人赴宴,到場後,有座籤的,找標有自己名字的位子;無座籤的,一般聽眾主人的安排就座,如果你旁邊安排的是年長者或者是位女士,可以先拉拉椅子,協助他們先入座,則更為禮貌。

2樓:玫瑰花兒開

請客吃飯的時候座次是很重要的,因為乙個座次代表的可能就是乙個身份。下面是為大家準備的請客吃飯禮儀座次,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排列便餐的席位時,如果需要進行桌次的排列,可以參照宴請時桌次的排列進行。位次的排列,可以遵循四個原則。

一是右高左低原則

兩人一同併排就坐,通常以右為上座,以左為下座。這是因為中餐上菜時多以順時針方向為上菜方向,居右坐的因此要比居左坐的優先受到照顧。

二是中座為尊原則

三人一同就坐用餐,坐在中間的人在位次上高於兩側的人。

三是面門為上原則

用餐的時候,按照禮儀慣例,面對正門者是上座,背對正門者是下座。

四是特殊原則

高檔餐廳裡,室內外往往有優美的景致或高雅的演出,供用餐者欣賞。這時候,觀賞角度最好的座位是上座。在某些中低檔餐館用餐時,通常以靠牆的位置為上座,靠過道的位置為下座。

接待客人

接待客人屬於外交範疇,酒桌上的座次講究可能多一些。一般來講接待客人分主客兩方。總的來講,酒桌上的座次是「尚左尊東」、「面朝大門為尊」。

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主客左右手邊的位置,則以離主客的距離來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離則左側尊於右側。若為八仙桌,如果有正對大門的座位,則正對大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側右席為首席。

如果為大宴,桌與桌間的排列講究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2、4、6席,右邊為3、5、7席,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

如果你是主人,你應該提前到達,然後在靠門位置等待,並為來賓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請者,那麼就應該聽從東道主安排入座。

—般來說,如果你的老闆出席的話,你應該將老闆引至主座,請客戶最高端別的坐在主座左側位置。除非這次招待物件的領導級別非常高。

如果是—間房間的雅座,正衝著門口的座位是主陪,就是主家,也就是請客的主人。他面對著門是有—定道理的,因為客人可能並不是同時來到,這樣便於看到每—位客人的來臨,可以及時站起來迎接客人。如果是多間的雅座,有休息室什麼的,—邊每間都會有個裝飾的門,衝著這個裝飾門的就是主陪。

再就是酒桌上的手絹也能看出來,主陪、副陪、主賓、副賓的手絹都有特殊的造型,這個可以留意—下。再就是有時候客人沒來全,主要是主賓沒來,大家—般都不會落座,都在休息間坐沙發上等,這個時候不要—屁股坐下。

客人全部落座,主陪的右手邊是主賓,就是今晚宴請的主角,左手邊是副賓。如果主人對宴請的—行人不是很熟悉,這裡面肯定有—個和主陪熟悉的人,他會請這個人安排主賓、副賓的位置。—般主賓落座,會安排其他隨他來的客人的位置。

主賓—般很好安排,誰的官大誰就座,倒是不分年紀大小,除非這個該坐主賓位置的人自己讓給他曾經的老領導、師傅等等他比較尊敬的人,那另當別論。

副陪坐在主陪的對面,坐在「副陪」右面的叫「三賓」,左面的叫「四賓」。服務員倒酒的時候,是順時針,從主賓開始、主陪、副賓—次到過來。上菜的時候也是放到托盤上,然後順時針轉到主賓的面前。

3樓:

無論政務禮儀還是商務禮儀,請客的人都應該坐在主陪的位置,通常是進門對著的位置。貴賓在右手,然後是左手。自己對面是副陪(通常也是付錢的人),他的右手第三,左手第四。

對於某些領導或老闆,習慣了主持,可以讓他坐在主持位置,你坐他對面。其他位置同前。

4樓:愛的未知一二

自己請客吃飯的話講究非常多的這種禮儀,如果說你是在外面請客吃飯,看你請的桌多不多,一般有主桌跟次做,你自己請客肯定是坐在主桌。

然後主桌的位置的話一般有上桌,我們都知道家裡面人有些長輩,比如說自己的舅舅或者說比你年長的長輩,你就可以叫他們去坐上桌,剩下的位置你自己做**都可以。

如果只是簡簡單單的請別人吃飯,沒有這種講究,大家輩分都相同,就隨便坐了。

5樓:小豬g呼嚕

看你是請的是什麼人,如果是你的小輩。你坐在主座。長輩,你就坐在客座。

如果是朋友 隨便坐都沒問題。

請公司裡面的人也是按照這個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主座 或者對著門的位置

7樓:蜇睡一世紀

付錢的人坐面對門的位置

請客吃飯怎樣安排座位?

8樓:嫿黴

通常情況下,主人請客吃飯的時候,要按照「右高左低」的角度來安排大家的座位,一般視為右邊為上座,左邊為下座。主人應該讓客人坐在靠右邊的位置,然後主人陪坐在左邊,因為中國的餐廳上菜的時候往往是順時針上菜,這樣的話,一盤菜上來,按照順時針的順序,客人可以先一步嚐到美味,然後主人再品菜。

例如和領導出去吃飯,這個時候可以主動請上司坐在中間的位置,然後你們幾個下屬坐在兩邊比較合適一些;或者是平常和家裡的人出去吃飯,要讓長輩坐在中間的位置,千萬不能妄自尊大,搶先一步坐在上面,那樣只會被旁邊的人嘲笑。

通過婚宴或者生日宴會為例,這樣的場合通常都是有舉行儀式的禮賓臺的,傳統意義上,我們以靠近禮賓臺的座位視為上座,這樣可以突出主要賓客的地位,方便更好的觀禮,剩下的客人則是分坐在主賓座位靠後的位置即可;如果在現場沒有主賓臺的話,可以選擇背靠主要背景牆的座位作為上座,這樣安排座位,沒有人能挑出毛病。

在包間裡吃飯,進入包間安排座位的時候,一般是以面對著正門的座位為上首座位的。平時我們在吃飯的時候也可以注意到,被宴請的主要賓客都是坐在面對著正門的位置的,這也可以體現出對宴請賓客的尊重;同時在上菜的時候,客人不會因為上菜而弄得手忙腳亂,也不會讓主人因此而失了規矩。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的飲食禮儀中.坐在那裡非常重要.主座一定是買單的人.主座是指距離門口最遠的正**位置.主座的對面坐的是邀請人的助理.主賓和副主賓分別坐在邀請人的右側和左側,位居第三位,第四位的客人分別坐在助理的右側和左側.讓邀請人和客人面對而坐.或讓客人坐在主桌上都算失禮,中國的文化是不讓客人感到緊張.

中國人傳統上用八仙桌。對門為上,兩邊為偏座。請客時,年長者、主賓或地位高的人坐上座,男女主人或陪客者坐下座,其餘客人按順序坐偏座。

在中國,左為尊,右為次;上為尊,下為次;中為尊,偏為次。而在西方,右為尊,左為次。

10樓:愛有你我存在

餐飲是一種常見的社交活動,中國餐飲文化很豐富,中國人熱情好客,很講究餐飲禮儀。中餐宴會是指具有中國傳統民族風格的宴會,遵守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和禮儀規範。

[座次安排]

座次有上下之分

正式宴會,一般都事先安排座次,以便參加宴會者入席時井然有序,同時也是對客人的一種禮貌,非正式的宴會不必提前安排座次,但通常就座也要有上下之爭。

安排座位時應考慮以下幾點:一是以主人的位置為中心。如有女主人參加,則以主人和女主人為中心,以靠近主人者為上,依次排列;二是要把主賓和夫人安排在最主要的位置。

通常是以右為上,即主人的右手是最主要的位置。離門最遠的、面對著門的位置是上座,離門最近的、背對著門的位置是下座,上座的右邊是第二號位,左邊是第三號位,依此類推;三是在遵從禮賓次序的前提下,盡可能使相鄰者便於交談;四是主人方面的陪客應盡可能插在客人之間,以便與客人交談,避免自己的人坐在一起。

[賓主禮儀]

主人要站在門前迎客

應該說,宴會的成功有賴於主人的熱情好客,慷慨招待和細緻周到的組織安排。從禮節上講,主人的職責是使每一位來賓都感到主人對自己的歡迎之意。主人舉辦宴請,無論是中餐還是西餐,無論是出於什麼原因和目的,主人都應提前對客人發出口頭或書面邀請,並依照客人的習慣、特點安排好請客時間、地點等事宜。

禮儀性宴請禮節更隆重講究。在宴會開始前,主人應該站立門前笑迎賓客,晚輩在前,長輩居後。對每一位來賓,要依次招呼,待客人大部分到齊之後,再回到宴會場所中來,分頭跟客人招呼、應酬(家庭宴請比較隨便,主人不一定在門口迎客,可以客人到達時趨前握手招呼)。

主人對賓客必須熱誠懇切,一視同仁,不可只注意應酬一兩個忽略了別的客人。

入席前,煙、茶不可全部假手他人或服務員代勞遞送,主人應盡可能地親自遞菸倒茶。上菜後,主人要先向客人敬酒,說一些感謝光臨的客氣話。此後每一道菜上來,都要先舉杯邀飲,然後請客人「起筷」。

要照顧到客人的用餐方便。及時調換菜點或轉動餐檯。遇到有特殊口味的客人要及時調換菜點。

席散後,主人要到門口,恭送客人離去。對那些在宴請中照顧不多的客人,應說幾句抱歉和感謝之類的話。對走在後面的客人,可略為寒暄幾句。

[做客禮儀]

對主人敬的

第一杯酒要幹

作為應邀參加宴會的客人,如時赴約,舉止得當,講究禮節是對主人的尊重。還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服飾。客人赴宴前應根據宴會的目的、規格、物件、風俗習慣或主人的要求考慮自己的著裝,著裝不得體會影響賓主的情緒,影響宴會的氣氛。

(2)點菜。如果主人安排好了菜,客人就不要再點菜了。如果你參加乙個尚未安排好菜的宴會,就要注意點菜的禮節。

點菜時,不要選擇太貴的菜,同時也不宜點太便宜的菜,太便宜了,主人反百不高興,認為你看不起他,如果最便宜的菜恰是你真心喜歡的菜,那就要想點辦法,盡量說得委婉一點。

(3)進餐。進餐時舉止要文明禮貌,「不馬食,不牛飲,不虎咽,不鯨吞,嚼食物,不出聲,嘴唇邊,不留痕,骨與穢,莫亂扔。」面對一桌子美味佳餚,不要急於動筷子,須等主人動筷說「請」之後你才能動筷。

主人舉杯示意開始,客人才能用餐。如果酒量還能夠承受,對主人敬的第一杯酒應喝幹。

家裡搬家完成,準備請客吃飯,但是請客那天是我外地上班時間,我是否需要請假回來

家裡搬完家,準備請客吃飯,作為重要的主任,你理應回 家,以示對客人的尊重,但是 你身在外地上班,如果不是單 位情況允許你請假,那就需要請 假吧,畢竟請客吃飯主人不到非常 的不禮貌 這個看家的主人是誰。如果你父母在家,有他們在家就行了。如果是你的房子,又是你做東請客,你當然要回來。這是對客人最基本的尊...

請客吃飯時,請客的人是坐在主陪還是副主陪的位子

一般應該坐在主陪位置,但是如果請客方也就是您方如果邀請了年長者或者領導共同陪客的話,讓年長者或者領導做主也可,您做副陪。具體視情況而定。在酒店吃飯的時候,怎麼區分主陪和副陪還有主賓 酒店座次是 尚左尊東 面朝大門為尊 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主客左右手邊的位置,則以離主客的距離來看,越靠近主客...

別人請客吃飯,我該帶什麼禮物,同事請吃飯,我要帶什麼禮物好

禮尚往來,送點實惠的日用品!只喝啤酒帶酒也是白費啊。給他孩子買點禮物吧 他女兒應該不大吧,送點小孩子愛吃的 買點玩具的,像毛絨玩具之類的,小孩子應該會喜歡 買個禮盒吧,至少飯桌上他看不到裡面 同事請吃飯,我要帶什麼禮物好 要是平時的飯局,不用帶什麼禮物呀,等著你再請回來就是了。如果是同事生日或者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