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 如何判斷合同是否 顯失公平

2021-08-28 16:59:15 字數 4805 閱讀 6679

1樓:特特拉姆咯哦

顯失公平的合同判斷,主要根據以下法律特徵:

1、此種合同對雙方當事人明顯不公平。合同,尤其是雙務合同應體現平等、等價和公平的原則,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合同正義。

2、一方獲得的利益超過了法律所允許的限度。如標的物的價款顯然大大超出了市場上同類物品的**或同類勞務的報酬標準等。

3、受害的一方是在缺乏經驗或緊迫的情況下實施的民事行為。是指對一方當事人明顯有利而不利於另一方當事人的民事行為.

顯失公平條款認定

1、一方獲得的利益或另一方所受損失是否違背法律或者交易習慣等綜合衡量;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七十二條  一方當事人利用優勢或者利用對方沒有經驗,致使雙方的權利與義務明顯違反公平、等價有償原則的,可以認定為顯失公平。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顯失公平的合同,就是一方當事人在緊迫或者缺乏經驗的情況下訂立的使當事人之間享有的權利和承擔的義務嚴重對對等的合同。標的物的價值和價款過於懸殊、承擔責任、風險承擔顯然不合理的合同,都可稱為顯失公平的合同。

顯失公平的合同存在以下特徵:

1、客觀上顯失公平合同當事人權利義務明顯不對等。評定權利義得是否顯失公平,應當從合同的內容和履行結果兩方面予以考察。如合同內容上明確規定一方享有過多或過於優越的權利,他方負擔過重或條件苛刻的義務,甚至一方根本沒有享有必要的權利而他方沒有承擔最基本的義務,就已經構成顯失公平的條件,無需待到客觀上發生利益不均衡的後果,受損一方當事人可以請求撤銷合同,由此維護公平的合同條件。

雖然法律不可能也不應該保證當事人都能獲利,但法律可以為交易者創造締約的公平條件。此外,權利義務明顯不平等還包括因履行產生的經濟利益上的懸殊,如一方獲取的價金或報酬大大超過其交付標的物的價值或大大低於其提供勞務的通常標準,致使一方因此得到而他方遭受更大損失,即客觀上已發生利益嚴重失衡的後果。應當看到,顯失公平制度是對財產交易及有關民事活動所具有的不公平達到十分明顯程度的一種評價和處理。

如果在顯失公平的認定上沒有具體量上的規定,很難排除當事人或審判人員的主觀隨意性。

對此,國外立法上已有先例。如《法國民法典》第1674條規定:如出賣人因買賣有失公平所受低價損失超過不運產價金十二分之七時,即有取消買賣的請求權。

在我國,關於民間借款利率不得超過銀行同期利率四倍的規定,以及國家計委在《制止牟取暴利的暫行規定》中有關市場平均**、平均差價率、平均利潤合理幅度的測定,對於完善顯失公平在量上的認定標準均可資引鑑。

2、主觀上獲利方存有惡意。即獲利一方故意利用了自己的優勢或他方無經驗過於輕率地訂立或履行了顯失公平的合同。引起顯失公平的原因不同,是與欺詐、脅迫、乘人之危以及重大誤解行為特徵的主要區別,因此有必要考察顯失公平的主觀條件,以便正確認定顯失公平的特徵。

考察獲利方主觀外的有無惡意,實際上也排除了對顯失公平的制度的濫用。下列情形不構成顯失公平。

(1)獲利方不了解對方情況,主觀上並無惡意。

(2)出於獲利方的善意行為。如一方履行了忠告義務,向對方說明了不公平條件的存在,且對方有機會理解或合理選擇合同條件。

(3)出於過失行為。如對受損方提出的不公平條件因過失未予審慎認知或未將不公平條件和交易的真實內容告知對方。

(4)顯失公平的後果係因不可抗力或情勢變更所致。

所謂充分的自覺和真實自願,可以結合以下三方面考慮:

一是獲利方沒有利用不正當的條件;

二是獲利方雖然利用了自己的某種優勢,但該優勢不足以構成對他方取得利益的重大影響;

三是受損方有充分的條件拒絕締約或另行選擇交易物件。將當事人的主觀真實意願作為評定顯失公平的標準,有利於防止當事人一方自願接受不利條件後,又以利益不均衡為由要求撤銷合同,排除交易中人為的風險因素。

民法包括哪些法律? 80

3樓:暴走少女

民法包括《民法總則》、《合同法》、《物權法》、《公司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消費者權益保**》、《反不正當競爭法》、《反壟斷法》等

拓展資料:

一、民法

1、民法是調整平等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之間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2、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是中國對民事活動中一些共同性問題所作的法律規定,是民法體系中的一般法。

3、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共9章,156條。

二、民法的含義

1、民法是有國家強制力(區別於道德等)的社會生活規範。

2、民法是調整社會生活中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其他關係不調整)的法律規範。

3、民法是調整平等民事主體之間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

三、民法性質

1、民法是調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關係的基本法

2、民法為文明法

3、民法為行為規範兼裁判規範;

4、在民商分立的國家,民法為商法以外的全部私法;在民商合一的國家,民法為私法的全部。

5、就其內容來說,是規定權利主體有無權利、義務的法律,因此是實體法,而不是程式法。

6、就其適用範圍來說,是施行於一國範圍內的法律,因此是國內法,而不是國際法。

7、就其效力來說,是全國範圍內主體間一般通用的法律,因此是普通法,而不是特別法。

4樓:法律快車

民法包含哪些法律_ : 《民法通則》《合同法》

《侵權責任法》《物權法》《擔保法》《婚姻法》《繼承法》《收養法》《著作權法》《商標法》《專利法》《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還有相關司法解釋,《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也可是歸屬於國際私法,但是也屬於民法部門 不清楚,可追問,望採納...

民事法律包括民事基本法和一般法律,這句話對嗎?民事法律包括民事基本法和一般法律.《物權法》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調整民事關係的基本法律,在我國民商法部門中起中樞作用.

這_ : 您好,這句說是不完全正確的,分析如下: 」民事法律包括民事基本法和一般法律.

「是正確的,民事法律是包括民事基本法以及一般民事法律,基本法是之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訂的法律,具有基本法的地位...

民法包括哪些法律?_ : 民法包括《民法總則》、《合同法》、《物權法》、《公司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消費者權益保**》、《反不正當競爭法》、《反壟斷法》等 拓展資料:

一、民法1、民法是調整平等主體(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之間財產...

民法包括哪些?_ :

一、法學理論上的體系(一)小民法民法總則、物權法、債權(合同、無因管理、不當得利、侵權行為)、親屬(婚姻、繼承).(二)大民法小民法+智財權法(著作權、商標權、專利權)如果算上商法部分,還有公司法、海商法等等.

二、立法體系總則:民法通則物權:物權法債權:

合同法、侵權責任法親屬:婚姻法、繼承法知產:著作權法、商標法、專利法其他:

公司法、合夥企業法、個人獨資企業、法海商法、擔保法,等等.

【萬民法出現在那個國家?什麼時期?都包括哪些法律?

】 : 萬民法意即「各民族共有的法律」,是繼公民法之後,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羅馬司法體系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用來調整羅馬公民和異邦人之間以及異邦人和異邦人之...

民法包括哪些法律? : 1、民法,是規定並調整平等主體的公民間、法人間及其他非法人組織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民法主要包括物權法、債權法、人身權法、侵權行為法、智財權法、婚姻家庭法、合同法、收養法、繼承法等.2、商法是調整平等主體之間商事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商法(包括商主體法和商行為法)主要包括公司法、企業法、保險法、票據法、破產法、海商法等.

民法系統包括哪些法律?_ : 我國常見的法律分類主要是民事法、刑事法、行政法、訴訟法.

只要排除刑事法(涉及定罪量刑的法律)、行政法(俗話民告官的法律)、訴訟法(告訴您打官司應該怎麼做、按照什麼程式進行的法律)之外的,基本上都可以歸類為民事法.經濟法、商法都是從民法分出來的,也屬於民法的範疇.

民法包括哪些法律? : 民法在學術上有兩種觀點,民商合一與民商分立.

我國現行立法採取「民商合一」的立法觀點,認為《民法通則》是民法這個法律部門的基本法,《合同法》、《物權法》、《公司法》等民事、商事法律均屬於「大民法」的範疇.但對於我國經歷2023年改革開放發展起來的「經濟法」,歷來有爭議,如《勞動法》、《勞動合同法》、《消費者權益保**》、《反不正當競爭法》、《反壟斷法》等法律,目前全國人大的主流意見是屬於「經濟法」,但按照德國、法國、南韓等大陸法系國家,它們也屬於大民法的範疇.

民法包括哪些法_ : 主要有民法通則,物權法,擔保法著作權法商標法專利法婚姻法合同法和一些司法解釋

我國的民法包括哪些法律,商法包括哪些法律,經濟法包括哪些法律?_ :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是中國對民事活動中一些共同性問題所作的法律規定,是民法體系中的一般法.

民法主要包括物權法、債權法、人身權法、侵權行為法、智財權法、婚姻家庭法、、繼承法等. 商法是調整平等主體之間商事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商法(包括商主體法和商行為法)主要包括公司法、企業法、保險法、票據法、破產法、海商法等.

經濟法是對社會主義商品經濟關係進行整體、系統、全面、綜合調整的乙個法律部門.在現階段,它主要調整社會生產和再生產過程中,以各類組織為基本主體所參加的經濟管理關係和一定範圍的經營協調關係.經濟法主要包括競爭法、消費者法、銀行業法、**法、財稅法、勞動法、土地法規、環保法等.

5樓:ry似錦

民事基本法——《民法通則》。

民事特別法(單行法)。如物權法,合同法,擔保法,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婚姻法,繼承法,收養法等。在民事特別法與民事基本法的基本精神和原則不衝突的前提下,具體適用中採特別法優先於普通法適用的原則。

6樓:匿名使用者

民法典2023年1月1日生效

民法通則、婚姻法、侵權責任法、合同法、繼承法、擔保法,收養法、民法總則等9部法律失效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村民小組訴訟權利如何行使的覆函

你好,村民小組是可以作為訴訟主體立案的,相關規定如下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對河北省高階人民法院 關於村民小組訴訟權利如何行使的幾個問題的請示報告的答覆 村民小組可以作為民事訴訟主體,當村小組的合法權益受到他人侵害時,村民小組應以自己的名義提起訴訟,以村民小組為當事人的訴訟以村民小組長為主要負責人提起,但...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合同法司法解釋理解與適用屬於什麼性質的法律

合同法屬於民事法範疇,所以對合同法的司法解釋當然也只能適用於民事法。不是法律,是合同法在具體實施過程中,由最高法對該法律在具體使用過程所作出的解釋,可以作為人民法院判決案子的依據 效力級別屬於司法解釋 最高院關於如何理解與適用合同法解釋第24條問題的答覆 最高法院關於如何理解與適用合同法解釋第24條...

最高人民檢察院有權抗訴最高人民法院的判決嗎

除最高人民檢察院外,任何一級人民檢察院都有權對同級人民法院的一審判決 裁定提出上訴審程式的抗訴。而除最高人民檢察院有權對同級的最高人民法院發生效力的判決 裁定提出再審抗訴外,其他各級人民檢察院 基層檢擦院無權提起再審抗訴,因為已經沒有下級法院 只能就其下級人民法院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 裁定向同級人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