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為什麼

2021-08-28 14:57:04 字數 5735 閱讀 2689

1樓:抄白楣

一根火柴,在森林和沙漠裡的效力不一樣。

一杯白水,在森林和沙漠裡的價值不相同。

一位勇士,在戰爭與和平時的地位不能比。

此處之小,可以是彼處之大。

此處之大,可能是彼處之小。

為小可以變大!

舍小可以保大!

事物的發展變化是由於矛盾運動造成的,矛盾是指事物自身所包含的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依存,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 .馬克思主義認為任何事物都是作為矛盾統一體而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

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互相鬥爭.所謂統一是指如下兩種情形:第一,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為前提,雙方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第二,矛盾著的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轉化.

所以,事物運動發展是矛盾運動的結果,所以事物總具有兩面性,既對立又統一。

2樓:蓴灬叔

事物的發展變化是由於矛盾運動造成的,矛盾是指事物自身所包含的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依存,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 。

馬克思主義認為任何事物都是作為矛盾統一體而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

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互相鬥爭。

所謂統一是指如下兩種情形:第一,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為前提,雙方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

第二,矛盾著的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轉化。 所以,事物運動發展是矛盾運動的結果,所以事物總具有兩面性,既對立又統一。

3樓:百小度

應該說任何具體事物都是矛盾的對立統一體,其存在與發展就是矛盾雙方此漲彼生量變質變的結果,但抽象事物,就不能這麼說了,因為具體物質必有出生,發展,消亡的過程,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但抽象事物不是,你比如說物質,物質抽象了所有具體事物的共同特徵,即客觀存在性,它是永遠存在的,具體事物再怎麼變化發展,物質是不變的,因而物質不具備兩面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毛病,辯證法就是這麼認為的。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為什麼``

5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因為,事物的發展變化是由於矛盾運動造成的,矛盾是指事物自身所包含的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依存,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馬克思主義認為任何事物都是作為矛盾統一體而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

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互相鬥爭。

凡事具有兩面性,即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如果有人遇到每一件事時,都仔細想想這件事的背後就會發現,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壞事,當然也沒有絕對的好事。

6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法就概括成矛盾二字,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具有二面性,只有一面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矛盾具有普遍性,一切事物都是矛盾體。

7樓:

從哲學的角度就要用矛盾的觀點看問題了,世上沒有絕對的事物!所有的事物都要從兩個角度觀察~

8樓:康平街到站了

用哲學解釋就是對立統一

但用數學解釋這句話並不成立,麥比烏茲環和 萊克茵瓶就沒有兩面性

9樓:教師幫幫考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個問題

生死輪迴,佛學講了那麼多

萬物陰陽,儒家那麼說

這個用哲學的角度,怎麼講?用哪些論點?

10樓:ok流量

看一下辯證法,矛盾的對立與統一。

有無相生,禍福相隨。

11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辯證法認為:任何事物、過程和規律都具有相對與絕對兩個方面,不可分割,缺一不可。與之相對立的理論即包括絕對主義,也包括相對主義——前者把絕對的東西絕對化,例如形而上學的思維方式,或者將神絕對化(一般表現為絕對的萬能、公正、仁愛)的一些宗教;後者把相對的東西絕對化,著名的有“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的悖論(這句話本身就是絕對的,因此自己否定自己。

12樓:

事物具有兩面

性是因為事物放在不同環境下所呈現出來的性質對人產生的影響人習慣從兩面性評價。

事物呈現某種狀態,表現某些性質是有一定環境條件的,環境條件對它的作用會讓它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比如水在0~100度的環境裡為液態,溫度低於0度或者高於100度呈現的狀態就發生改變了,表現出另一種性質。其實不僅自然界,任何事物都如此,當事物放在不同環境中,它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會發生變化,此時他們之間可能穩定共存,也有可能強烈衝突,若他們之間作用的力量夠大,其中一方會產生質的改變,直到形成新的共存關係。

回到水在不同溫度環境中的例子,環境溫度對水的作用,隨著水溫從0℃提高到100℃,液態水的性質發生改變成為水蒸氣,這個相互作用的過程中水呈現出來狀態與性質對人產生的影響是兩面性的,當水溫太高會燙傷**時,人們會干預不讓溫度過高,溫度過低會凍傷人時,人們也會干預讓溫度不要過低。所謂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自然界並不遵循物極必反規律,事物與環境之間的作用,它們所呈現出來的不同性質對人的雙面影響,人會主動干預,這才表現出物極必反現象。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有物極必反現象不外呼是事物放在某些環境中產生***,人的意志參與干預,比如說理性與感性,理性在一定事態環境下會表現適得其反,所以我們讓自己不要理性過頭,有些事情感性處理。

純個人看法

13樓:心馳臻境

有和無;明和暗:高和低等等雖然存在兩面性,但還有相反相成的統一性,如大智若愚。大道永珍,何成僅有兩面性。

14樓:建立者孫

自然有陰陽,身心則有存亡。事物兩面性乃其發展變化之形成焉。

15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這句話本身就有問題,首先,“兩面性”就不是事物統一的特質。其次,“任何事物”也無法證明,“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這句話無法證偽。但是,這句話可以這樣問:

為什麼很多事物有兩面性?如果這樣問,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事物不管是兩面,三面,四面,還是更多面,觀察者只要是人,那麼人的主觀性就會發生作用,是人的主觀認為事物有兩面性,另外,隨著人的主觀認識的改變,被觀察的事物也會改變,這就是為什麼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16樓:幻碸

矛盾具有普遍性,是無條件存在於一切事物當中的,沒有哪一事物可以處在無矛盾狀態下,因此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即對立和統一

你所謂的三面性,四面性只是將對立和統一分得更加詳細一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灰塵、網路、等等……

18樓:建漫江元瑤

兩面性主要是辯證法提出的:事物是一分為二的。

比如,美國攻擊伊拉克,對於他們的軍火商來說是發財的機會,就是好的,但是對於薩達姆來說就要倒臺了,那就是不好的一方面。

兩面性很簡單的,看問題全面就可以看出來,說白了就是事情有好有壞。

19樓:戲映煙元英

應該說任何具體事物都是矛盾的對立統一體,其存在與發展就是矛盾雙方此漲彼生量變質變的結果,但抽象事物,就不能這麼說了,因為具體物質必有出生,發展,消亡的過程,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但抽象事物不是,你比如說物質,物質抽象了所有具體事物的共同特徵,即客觀存在性,它是永遠存在的,具體事物再怎麼變化發展,物質是不變的,因而物質不具備兩面性。

20樓:匿名使用者

咳咳 莫比烏斯帶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就有壞,不信你用你身邊得每一件事分析,這是自然規律

22樓:匿名使用者

as the saying goes,"there are two sides of a coin!!"

任何事情、任何東西都具有兩面性。這句話如何理解?

23樓:清溪看世界

所有的事物都具bai

有兩面性,有偉大的du一面,也有渺zhi小的一面;有看得dao見的一面,專也有看不見的一面;人也屬是一樣,有快樂的一面,也有悲傷的一面;有美麗的一面,也有醜陋的一面。

通常自己看到的人或事表現出來的都只有一個方面,只有接觸久了,才會漸漸發現另一個方面,當然,同一時間內並不是絕對的只有一面,只不過是一個多一個少,當一個方面完全表現出來之後,留在我們心中的另一面也就會浮現出來,同時這兩個方面也會在生活中不斷地成長,至於成長的程度就取決於自己的內心。

24樓:衚衕裡的鬱金香

無論好壞事物都有其優點和缺點,從而影響相關事物的結果,最終所產生對於自己不利或有利的因素

25樓:

事情總是有兩bai

面性的,正所謂du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zhi。

《井底的dao驢》講的就是這內個道理,一頭驢掉到了井裡,容農民以為那頭驢年來體衰,救不上來了,便想把他埋了,開始驢在井底下大聲哭叫,後來竟然安靜了下來,農民很好奇,就向下看,一看不要緊,那驢不但沒死,而且還到了井口。農民驚呆了,原來,每一鍬土砸在驢身上,驢都迅速的抖落下來,並且用腳踩緊。就這樣,順利的到了井口。

當農民原以為那驢會死時,事情竟然來了個180°大轉彎,驢不但沒死,而且順利的到了井口。正所謂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伏。講的就是這個吧。

凡事都是有它的兩面性,有好也有壞,我們要從多方面思考。答案不一定只有一個,也可以是多種。不一定要往壞的方面想,有時候我們應該樂觀一點,想點好的,樂對人生,笑對生活,才能活的更好。

26樓:來答個題

事情總是有兩面性的,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井底的驢》講的就是這個道理,一頭

版驢掉到了權井裡,農民以為那頭驢年來體衰,救不上來了,便想把他埋了,開始驢在井底下大聲哭叫,後來竟然安靜了下來,農民很好奇,就向下看,一看不要緊,那驢不但沒死,而且還到了井口。農民驚呆了,原來,每一鍬土砸在驢身上,驢都迅速的抖落下來,並且用腳踩緊。就這樣,順利的到了井口。

當農民原以為那驢會死時,事情竟然來了個180°大轉彎,驢不但沒死,而且順利的到了井口。正所謂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伏。講的就是這個吧。

凡事都是有它的兩面性,有好也有壞,我們要從多方面思考。答案不一定只有一個,也可以是多種。不一定要往壞的方面想,有時候我們應該樂觀一點,想點好的,樂對人生,笑對生活,才能活的更好。

為什麼可以說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兩面性? 舉例?

27樓:叢雲天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它們不分真正意義上的對與錯。當你覺得某件事物是專絕對的對與錯,那只是屬你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問題而已。塞翁失馬,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好事不一定是好事,壞事不一定是壞事,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這時候或許有人就會問到:“所有事都不好不壞,那豈不是什麼都不用做?或者說什麼事情都能做?

”這說法並不正確。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做到①開心,②不留遺憾,③不做有損道德的事,④不觸犯法律。那就是對於你來說最正確的事情。

用哲學的角度來說為什麼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

28樓:枕邊吹風會

事物運動發展是矛盾運動的結果,所以事物總具有兩面性,既對立又統一。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運動是物質的固有性質和存在方式,是物質所固有的根本屬性,沒有不運動的物質,也沒有離開物質的運動。運動具守恆性,即運動既不能被創造又不能被消滅,其具體形式則是多樣的並且互相轉化,在轉化中運動總量不變。

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互相鬥爭。所謂統一是指如下兩種情形:第一,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為前提,雙方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第二,矛盾著的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轉化。

所以,事物運動發展是矛盾運動的結果,所以事物總具有兩面性,既對立又統一。

如何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感覺現在對任何事物都不敢興趣

想想自己喜歡什麼。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喜歡的東西。那是一種讓你覺得很美的東西,對任何事物都不感興趣,怎麼辦 了解自己的愛好,特長 培養興趣所在 認真做好每件事,興趣可以慢慢培養發現。任何事情都沒興趣候肯定原 管靜想想看看書轉移注意力許所幫助 事情自明白想明白自 祝早走世界運 對很多事情都沒有興趣,可能是...

任何事物都沒有一樣的都是有區別的,那麼我們數學中1 1 2是

這裡涉及到很深的哲學思想哦 概念有精確的和模糊的 在乙個層面上是精確的到另乙個層面上就可能是模糊的了。1匹馬加一匹馬 兩匹馬,是在 馬 這乙個概念的層面上講是正確的是在一般的層面上講的 如果到具體的一匹馬,如第一匹馬重200斤,第二匹馬重201斤,那這兩匹馬加起來的重量既不是第一匹馬的兩倍,也不是第...

情感低的幾乎沒有,任何事物,在我面前我都不會有太多感情波動,什麼是愛

看不到會想看見他,想聽他的聲音,他的笑他的聲在腦海迴盪,他對你好,你的心會暖暖的。就是一種溫馨的感覺,但是我很少體驗過 有沒有挽回感情的好句子,急求 首先要想挽回感情,態度很重要,之前伴心交友上的妹子教我的,比較我是在聊天室花錢請教她們的,才告訴我怎麼挽回的,大概是這樣要知道具體是什麼原因,才好用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