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求名利,就代表無志,形容「不追求名利」的成語有哪些?

2021-08-27 23:18:41 字數 4989 閱讀 5695

1樓:暗刃

在我眼裡追求名利的人,哪個不是見著位高權重的人就搖尾巴伸舌頭?為了權勢他們甚至六親不認,連做人的基本底線都沒有的哈巴狗,有什麼資格來批評我們高尚的人類自己選擇的道路?如果樓主是個淡泊名利的人,我敬佩你,不用去在意外面那些哈巴狗怎麼叫,高貴的人,不需要去跟這種低等動物一般見識,自己走自己的路就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能這麼說,人各有志嘛。但是沒有追求的人生就過於平淡,想要得到更多的東西,有時候就應該學會去適應新的環境。至於志氣,不是簡簡單單的一種想法就能抹去的,只有自己才能真正掌握這一點。

3樓:龍蝦貢菊

我也跟你一樣耶,不想一直為名利奔波,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開開心心就行

4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會呢!!名和利,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啊!人的志向應該是發於內心,你想做什麼,想追求什麼,那才是你的志向,而不能因為別人都追求乙個東西,那麼我也把它設為自己的志向.

說實在的,如果不是生活所迫,很多在名利場上奔波的人,心裡都嚮往著純淨的田園呢.他們應該羨慕你.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你只是按自己的意思活著,對於生活,我有2個意思1為了讓以後的人記得我們來過這世界

2也有人像詩歌一樣,只希望默默無聞的生活下去~「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其實人活著又有幾天是在為自己活著那

其實人活著啊!就是個責任問題,男人有男人的責任,女人有女人的責任;

老公有責任照顧好自己的老婆和孩子,更要照顧好自己的父母女人要懂得心疼自己的老公,因為你才是他的精神支柱!還有自己的老人和孩子;

這是乙個人責任和義務啊!

我的意思是人活著為了自己的快樂和身邊的人的幸福

形容「不追求名利」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不來追求名利」的成語有源:淡泊明志、淡泊名利、與世無爭、看破紅塵、寵辱不驚、清心寡慾等。

淡泊明志[dàn bó míng zhì]:淡泊:生活儉樸;不追求名利;過寧靜儉樸的生活以此表示自己的志趣。

淡泊名利[dàn bó míng lì]:意為輕視在外的名聲與利益。淡:

不重視;泊:古代停船叫泊,就是把追名逐利的追和逐放在一起。淡泊名利,就是「名利於我如浮雲」的意思。

淡泊並不是力不能及的無奈,也不是心滿意足的自賞,更不是碌碌無為的哀嘆,淡泊就是超脫世俗的**和困擾,實實在在地對待一切,豁達客觀地看待一切的生活。

與世無爭[yú shì wú zhēng]:不跟社會上的人發生爭執。這是一種消極的迴避矛盾的處世態度。

看破紅塵[kàn pò hóng chén]:舊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寵辱不驚[chǒng rǔ bù jīng]:寵:寵愛;辱:羞辱。對受寵或受辱都不感到驚訝;即把得失置之度外。也作「不驚寵辱」。

清心寡慾[qīng xīn guǎ yù]:清:清淨;寡:少:欲:慾望,需求。保持心地清淨,減少慾念。

淡泊名利寧靜致遠的出處含義

7樓:我的團長是檸檬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出自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

創作背景:

這篇文章當作於蜀漢建興十二年(元234年),是諸葛亮晚年寫給他八歲的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諸葛亮一生為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為了蜀漢國家事業日夜操勞,顧不上親自教育兒子,於是寫下這篇書信告誡諸葛瞻。

作者簡介:

諸葛亮(181—234),三國時期政治家、軍事家。字孔明,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人。早年避亂於荊州,隱居隴畝,時稱「臥龍」。

劉備三顧茅廬,他提出聯合孫權抗擊曹操統一全國的建議。此後成為劉備的主要謀士。劉備稱帝後,任為丞相。

劉禪繼位,被封為武鄉候,領益州牧,主持朝政。後期志在北伐,頻年出征,與曹魏交戰,最後因病卒於五丈原。有《諸葛亮集》。

《誡子書》是三國時期政治家諸葛亮臨終前寫給他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從文中可以看作出諸葛亮是一位品格高潔、才學淵博的父親,

對兒子的殷殷教誨與無限期望盡在此書中。全文通過智慧型理性、簡練謹嚴的文字,將普天下為人父者的愛子之情表達得非常深切,成為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的名篇。

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古代家訓,大都濃縮了作者畢生的生活經歷、人生體驗和學術思想等方面內容,不僅他的子孫從中獲益頗多,就是今人讀來也大有可借鑑之處。

三國時蜀漢丞相諸葛亮被後人譽為「智慧型之化身」,他的《誡子書》也可謂是一篇充滿智慧型之語的家訓,是古代家訓中的名作。

文章闡述修身養性、治學做人的深刻道理,讀來發人深省。它也可以看作是諸葛亮對其一生的總結,後來更成為修身立志的名篇。

《誡子書》的主旨是勸勉兒子勤學立志,修身養性要從淡泊寧靜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險躁。文章概括了做人治學的經驗,著重圍繞乙個「靜」字加以論述,同時把失敗歸結為乙個「躁」字,對比鮮明。

在《誡子書》中,諸葛亮教育兒子,要「澹泊」自守,「寧靜」自處,鼓勵兒子勤學勵志,從澹泊和寧靜的自身修養上狠下功夫。他說,「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意思是說,不安定清靜就不能為實現遠大理想而長期刻苦學習,要學得真知必須使身心在寧靜中研究**,人們的才能是從不斷的學習中積累起來的;不下苦功學習就不能增長與發揚自己的才幹;沒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學業成功。

《諸葛亮教育兒子切忌心浮氣躁,舉止荒唐。在書信的後半部分,他則以慈父的口吻諄諄教導兒子: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這話看起來不過是老生常談罷了,但它是慈父教誨兒子的,字字句句是心中真話,是他人生的總結,因而格外令人珍惜。

這篇《誡子書》,不但講明修身養性的途徑和方法,也指明了立志與學習的關係;不但講明了寧靜淡泊的重要,也指明了放縱怠慢、偏激急躁的危害。諸葛亮不但在大的原則方面對其子嚴格要求,循循善誘,甚至在一些具體事情上也體現出對子女的細微關懷。

8樓:匿名使用者

中 國人講孝,講禮,菩薩講禮儀,菩薩讓我們眾生尊重長輩,看見年紀比自己大的,要象你的父母親一樣。 儒家也講的是孝敬,哪一點與佛教沒有關係? 這就是為什麼佛教在中 國 會這麼快傳承下來,並成為了我們 中 國的乙個主要的宗 教。

修心修行就是講孝敬的一種,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修心修行,要好好的檢 查自己,是不是在造業?現在有些人嘴上說修,但實際上沒有好好的修,每天造業。如果不好好修,並有貪瞋痴的人一定會在六道中輪迴的。

如果乙個人貪名,貪 財,貪色,一定會輪迴在六道之中。**告訴你們,在現在的這個世界裡,因貪瞋痴,而要六道輪迴的佔近80%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做的夢很可怕,雖然在現實中並不是那麼可怕,但惡 夢每天都做因為他在地府的時間很長,並已在地府受陰罪,所以在人間陰間接收苦難的時候會感覺很長,但是享福的時候,或開心的時候就感覺很短。

我們在這個無邊無際,夢幻苦海的世界裡,我們的業障猶如鯊魚一樣,同時與我們在苦海裡,而這個鯊魚尾緊隨著盯住我們咬,這就是業障,是過去的業障在盯住我們咬,追著不放,而你拼命的遊,還是被他追上了,好不容易來了乙隻普度之船,有菩薩來救你們了,你剛剛往船上爬的時候,(也就是你剛剛學佛的時候,知道為什麼學佛的時候,身上會感覺痛嗎? 為什麼會有東西來搞你呢?) 因為你剛剛爬上船的時候,這個鯊魚會咬著你的腿不放,要把你拖下水,你罪惡的業障就是這樣的,不讓你跑,追著你,很多人爬到一半被鯊魚一拉,又掉進苦海之中了,所以你們想想看乙個人的業障是如此之重,自己根本不能控 制,就算已經上了船了都會被你的業障拖下去,明白了嗎?

修行人不能有貪念,瞋念,和各種欲 望。修行的人,就是學佛的人,學佛的人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崇拜者(佛弟 子),或自己就是菩薩。如果你還愚痴,還有貪念,還有瞋念,那就說明你根本沒有修心,**把這話反過來給你們講,你們可以問「什麼叫沒有修心的人?

」,沒有修心的人就是沒有改掉自己身上的貪瞋痴。什麼叫愚痴? 連佛法都不相信的人,就是愚痴。

愚痴的人就很難救,很難度 化他們,俗稱:無緣。如果乙個人不修心就是愚痴,愚痴就是沒有智慧型,沒有智慧型的人就是和一般動物一樣的活著。

如果不把自己的名利淡薄,不把自己的欲 望淡薄,是修不好心的。不要以為欲圝望就是男女之事,欲 望是全方位的,如食慾,財欲等都是欲 望,有些人把錢看得比命重要。**在這裡給你們講的是淡薄名利,什麼是淡薄?

是把什麼名利都看得淡一點,薄一點。另外要修心求解脫,解脫就是放下,放下名利思想,你才能解脫。如果不能解脫自己的人就是放不下。

解脫講講容易,就像一條鎖鏈綁住你,你要靠自身的力量來解脫。比如,西遊記裡孫悟空被人家(妖魔)**起來了,當時孫悟空為了解脫,他一變,就變小了,而那些鎖鏈就全部鬆掉了。從這個道理上講給你們聽,鎖鏈把這個人捆住,它是有乙個範圍的,範疇的。

比如今天我要讓你生氣,我知道什麼事情會讓你生氣,這條就是鎖鏈。如果你把自己縮小了,把自己看的小一點,不在乎這件事,你就會把這條鎖鏈解脫掉,這就是智慧型。比如,有人告訴你說:

「你知道嗎?你的先生在外面做壞事」。

當你聽到這個事情後應該怎麼解脫呢?首先把自己看的小一點,我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很渺小的,也許是因為我不好才造成的,如果先生真的做了壞事,我會去勸說他,告訴他道理,讓他明白因果,盡量把自己看的渺小一點,把自己縮小,想想自己過去也做錯過事情,就原諒原諒他吧,你越縮小自己,這條鎖鏈就鬆開了,脫離了,你就解脫了。如果你去生氣,感覺不能忍受了,就會發 怒,越發 怒這條鎖鏈就把你**的越緊。

明白了嗎? 記住看人家不好時,盡量多想想自己,才能修成正果,才能見性,就是當你在精神上想通了,你就是解脫了,證 悟了佛性,你才能算是修成正果,才能見到你自己的本性,你的良心。

接下來給大家講講供油燈,供油燈是很重要的,大家知道在天上有一座須彌山, 如果點亮一盞油燈之後,就像天上的一座須彌山一樣 。這就是為什麼供香上面香灰卷起來的很少,而油燈每天可以有蓮花。家裡供菩薩,如果不供油燈,是不行的,因為油燈如須彌山一樣的高大,燈裡面的油,像大海浬的水一樣多,所以點燈油是非常重要的。

要經常新增油,最好每天添一點油,常添油增加智慧型,眼睛也會好。很多人不會添油,我給你們講乙個人生道理,尤如:兩人一起喝 茶,你一會兒給人家添一點水,一會兒給人家添一點茶,你們說人家開心嗎?

人家是不是很謝謝你?油燈也是這樣,經常給佛菩薩添油,你的心胸會像大海般的寬廣,如果有任何的雜念都是要多供油燈,多加油。**下次再給大家,繼續說。

有關追求名利和自由的詩句,古人追求名利的詩句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李白 裴多菲 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村居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名韁利鎖寂寞路,逍遙自在是平常.人生苦短三萬日,何必追逐不放懷.作家楊大俠描寫淡泊名利 作家楊大俠詩中表達 名利風波惡,富貴露上霜。長風破浪走,瀟瀟滿地傷。開荒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