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壩的基本含義,三峽大壩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2021-08-27 12:47:53 字數 4724 閱讀 2516

1樓:河傳楊穎

三峽工程主要有三大效益,即防洪、發電和航運,其中防洪被認為是三峽工程最核心的效益。

1、防洪

歷史上,長江上游河段及其多條支流頻繁發生洪水,每次特大洪水時,宜昌以下的長江荊州河段(荊江)都要採取分洪措施,淹沒鄉村和農田,以保障武漢的安全。在三峽工程建成後,其巨大庫容所提供的調蓄能力將能使下游荊江地區抵禦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也有助於洞庭湖的治理和荊江堤防的全面修補。

2、發電

三峽工程的經濟效益主要體現在發電。該工程是中國西電東送工程中線的巨型電源點,所發的電力將主要售予華中電網的湖北省、河南省、湖南省、江西省、重慶市,華東電網的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以及南方電網的廣東省,可緩解我國的電力**緊張局面。

截至2023年底,三峽電站歷年累計發電量達到6291.4億千瓦時,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4.96億噸,減排二氧化硫595萬噸,為節能減排做出了積極貢獻。

3、航運

三峽蓄水前,川江單向年運輸量只有1000萬噸,萬噸級船舶根本無法到達重慶。三峽工程結束了「自古川江不夜航」的歷史,三峽幾次蓄水使川江通航條件日益改善。2023年,通過三峽大壩的貨運量有7000萬噸左右。

自2023年三峽船閘通航以來,累計過壩貨運量突破3億噸,超過蓄水前22年的貨運量總和。

擴充套件資料

三峽工程是世界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它的許多任務程設計指標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紀錄,主要有:

1、三峽水庫總庫容393億立方公尺,防洪庫容221.5億立方公尺,水庫調洪可消減洪峰流量達每秒2.7-3.

3萬立方公尺,能有效控制長江上游洪水,保護長江中下游荊江地區1500萬人口、2300萬畝土地,是世界上防洪效益最為顯著的水利工程。

2、三峽水電站**機1820萬千瓦,年平均發電量846.8億千瓦時,是世界上最大的電站。

3、三峽大壩壩軸線全長2309.47公尺,洩流壩段長483公尺,水電站機組70萬千瓦×26臺,雙線5級船閘+公升船機,無論單項、總體都是世界上建築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4、三峽工程主體建築物土石方挖填量約1.34億立方公尺,混凝土澆築量2794萬立方公尺,鋼筋制安46.30萬噸,金結制安25.65萬噸,是世界上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這個是違禁話題,不能說的,老實呆著吧

如果真的要,越獄去國外吧,那叫乙個多,我建議你繞彎學術搜尋器,搜大壩建設的利與弊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做為乙個旅遊人,我說一下:沒有三峽大壩的開工建設,重慶和宜昌兩地的旅遊業要像現在這樣火,至少還得等上5年!

大壩在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水庫、江河等的攔水大堤的意思。

水利樞紐--------為開發利用河流水力資源,在河道上採取工程措施,按時國家相關規範,修築的控制和支配水流的水工式建築物,同時將其布置在合理的位置上,互相配合與協調工作,從而實現水力水利任務所組成的乙個有機綜合體.包括擋水建築物,洩水建築物,等.

大壩--------擋水建築物的代表形式就叫壩.可分為,土壩,重力壩,混凝土面板堆石壩,拱壩等.堤壩式水電站中的主要壅水建築物。

又稱攔河壩。其作用是抬高河流水位,形成上游調節水庫。

壩的高度取決於樞紐地形、地質條件,淹沒範圍,人口遷移,上、下游梯級水電站的關係以及動能指標等。截至2023年,中國大陸水電站最高的大壩的高度為178公尺,世界上最高的大壩的高度為 325公尺(土石壩)。

大壩的安全極其重要,所以應加強對大壩安全的監測。建壩過程中及建壩後,對周圍環境的影響也應充分考慮。

5樓:禽和宜昂珠

大壩壩《名》

(形聲。從土,霸聲。本義:堤壩)

截河攔水的堤堰。堤壩

[dam]

其河自西壩至東壩十六裡有餘。――單鍔《吳中水利書》

又如:丁壩;壩埽;順壩

堤岸[dyke;embankment]。如:壩田(堤岸旁邊的田地);壩地(在山溝裡打壩,攔流土而淤成的農田)

平地[flatland;plain]

君家水茄**色,殊勝壩裡紫彭亨。――黃庭堅《謝楊履道》

又如:壩子(中國西南地區稱平地或平原);坪壩;曬壩壩基[foundation

ofthe

dam]

堤壩的根基

壩埽[fasten

tree

branches,stones,straw,etc.togetherwith

ropes,and

make

them

sth.round

toprotect

thebanksal壩

bà①壩子。攔截水的建築物。

②河工險要處鞏固堤防的建築物。

③西南地區稱平地或平原。

希望對你有幫助

``呵呵】

三峽大壩作為中國最大的水壩,它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6樓:路虎類似

三峽工程是迄今世界上綜合效益最大的水利樞紐,在發揮巨大的防洪效益和航運效益。三峽大壩建成後,形成長達600公里的水庫,採取分期蓄水,成為世界罕見的新景觀。

三峽工程是迄今世界上綜合效益最大的水利樞紐,在發揮巨大的防洪效益和航運效益。三峽大壩建成後,形成長達600公里的水庫,採取分期蓄水,成為世界罕見的新景觀。

防洪效益

三峽水庫執行時預留的防洪庫容為221.5億立方公尺,水庫調洪可削減洪峰流量達27000-33000立方公尺/秒,屬世界水利工程之最。

航運效益

三峽水庫回水至西南重鎮重慶市,它將改善航運里程660公里,年單向通航能力由1000萬噸提高到5000萬噸。稱三峽工程為世界上改善航運條件最顯著的第一樞紐工程當之無愧。

抗旱功能

如今,三峽工程17年工期已經全面完成,舉世矚目的三峽大壩展現雄姿。尤為可喜的是,三峽建設者不僅創造了水電建設史上的多項世界記錄,而且把住了質量關,已竣工的單元專案質量評定全部合格。

發電功能

三峽電站安裝32臺70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和2臺5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機容量2250萬千瓦,年發電量超過1000億千瓦時,是世界上裝機容量最大的水電站。

7樓:晚七戀

可以用來水力發電,並且也是航運的重要樞紐。

8樓:匿名使用者

一,防洪,洪水期間調節長江上下游水量防止下游洪災;二,發電,所發的電力**華中、華東、南方電網覆蓋的10餘省市,緩解我國電力**緊張局面;三,航運,三峽工程結束了「自古川江不夜航」的歷史,萬噸輪可直達重慶,長江貨運量大增,達到三峽船閘通航以前22年運貨量總和。

9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水量,乾旱放水,洪澇蓄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航運,調節因為季節變化而帶來的水量變化。

11樓:高師傅

發電,所發的電力**華中、華東、南方電網覆蓋的10餘省市,緩解我國電力**緊張局面

12樓:禍起蕭牆後宮

為我國的農業發展起了促進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峽最大的作用是氣候調控。(天河工程的樞紐,可以通過蓄放水量的大小,使我國任何乙個大區降水增加或減少。)四川資中氣候狂人周志強

14樓:酞箐

最基本的肯定是攔水防洪,其次就是灌溉發電航運……之類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1:發電,每年為東部提供大量的電力資源,電是清潔能源,2防洪,調節長江水量,減輕長江流域的自然災害

16樓:湯葫蘆娃娃

三峽水庫執行時預留的防洪庫容為221.5億立方公尺,水庫調洪可削減洪峰流量達27000-33000立方公尺/秒,屬世界水利工程之最。

17樓:細心學習

它能夠大量發電,向全國供水,還能防洪,還是乙個世界性的旅遊重地。

三峽大壩的意義

18樓:情歌悠揚

三峽大壩有三大作用:

1、在洪水期蓄水:調節洪水下洩時間,提高長江下游堤防防洪能力,減少壅水破堤造成的兩岸人民生命及財產損失;

2、枯水期放水:有利於下游灌溉;

3、通過水位差發電:利用大壩壅水高差形成的勢能來發。

三峽大壩的建設意義

19樓:偷星

三峽工程是迄今世界上綜合效益最大的水利樞紐,在發揮巨大的防洪效益和航運效益。三峽大壩建成後,形成長達600公里的水庫,採取分期蓄水,成為世界罕見的新景觀。

工程竣工後,水庫正常蓄水位175公尺,防洪庫容221.5億立方公尺,總庫容達393億立方公尺,可充分發揮其長江中下游防洪體系中的關鍵性骨幹作用,並將顯著改善長江宜昌至重慶660公里的航道,萬噸級船隊可直達重慶港,將發揮防洪、發電、航運、養殖、旅遊、南水北調、供水灌溉等十大效益,是世界上任何巨型電站無法比擬的。 下游大旱,三峽可加大放水力度增大下洩流量使抗旱局面得以有效緩解。

三峽工程主要設計者、長江水利委員會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守仁介紹說,抗旱功能是三峽水利樞紐新增的乙個功能。他說:三峽工程設計時只有防洪、發電、航運和供水功能。

補水功能是考慮到下游兩岸的居民和生產用水,但現在看來還要滿足抗旱用水。這部分水量需求比較大。

如今,三峽工程17年工期已經全面完成,舉世矚目的三峽大壩展現雄姿。尤為可喜的是,三峽建設者不僅創造了水電建設史上的多項世界記錄,而且把住了質量關,已竣工的單元專案質量評定全部合格。

三峽大壩是怎麼建成的三峽大壩是怎麼建立起來的

三峽工程施工過程 三峽工程採用三期導流 明渠導流通航 碾壓混凝土圍堰擋水發電施工方案。1 第一期圍右岸,在一期土石圍堰保護下開挖導流明渠,修建混凝土縱向圍堰,同時在左岸修建臨時船閘,並開始施工永久船閘及公升船機擋水部位的土建工程。長江水流仍從主河床宣洩,照常通航。2 第二期圍左岸,截斷主河床,修建二...

三峽大壩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三峽大壩建好後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三峽大壩的好處 1 解決中國電力不足的問題 三峽大壩建成之後,每年能提供1000億千瓦時發電量,為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提供了動力 為無數家庭提供了照明,要不然,像以往那樣三天兩天停電。2 具有超強的防洪能力 三峽大壩建成之後,可以有效調節庫容水位。在下游地區需要水的時候,可以加大水流量。在下游有洪水危險...

三峽大壩的圍堰與大壩一起擋水不好,為什麼非拆不可呢

圍堰是臨時工程,是用來構建施工時期方便在水位線以下施工的臨時建築,工程結束後,如果圍堰對發電引水有影響,就必須拆除,當然也有不拆的,在高水頭電站中,電站水位遠高於圍堰,就把圍堰直接淹沒就可以了,被淹沒的圍堰就沒有擋水作用了。三峽大壩的圍堰 應該是指三期圍堰 是用來做右岸發電廠房施工的,對蓄水後引水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