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源性抗原提呈途徑和內源性抗原有何不同

2021-08-27 00:03:28 字數 980 閱讀 3076

1樓:更上百層樓

一、兩者的原理不同:

1、外源性抗原的原理:此類抗原在被溶酶體降解成短肽後,通過mhcⅱ類分子提呈給cd4+t細胞識別,誘導cd4+t細胞參與的免疫應答。經專職apc攝取,加工,處理,提呈的外源蛋白質均屬於此類,抗原識別受mhcⅱ類分子限制。

2、內源性抗原的原理:內源性抗原肽首先與胞質一側tap結合,在atp作用下,孔道的胞質側開放,內源性抗原肽穿越孔道進入內質網腔。tap選擇性轉運8一12肽,這種長度正是mhc i類分子抗原結合槽所能容納的最適長度。

tap對這些肽末端殘基的性質有一定的要求,即優勢選擇c端為鹼性、極性或疏水性殘基的肽段,而這些殘基也是與i類分子結合肽的錨著殘基。

二、兩者的概述不同:

1、外源性抗原的概述:外源性抗原是指apc從細胞外部攝取的,存在於細胞囊膜系統內的蛋白質抗原。

2、內源性抗原的概述:內源性抗原指在抗原提呈細胞內新合成的抗原,如病毒感染細胞合成的病毒蛋白、腫瘤細胞內合成的腫瘤抗原等。

三、兩者的作用不同:

1、外源性抗原的作用:在宿主細胞中複製的病毒在宿主細胞中產生的病毒蛋白和胞內感染的病原體等雖屬非自身蛋白,但由於存在於胞質內,也稱為內源性抗原。

2、內源性抗原的作用:內源性抗原以抗原肽-mhc i類分子複合物形式提呈給cd8+t細胞。經蛋白酶體降解產生的內源性抗原肽必須進入內質網才能與i類分子結合,這一轉運過程依賴抗原加工相關轉運物。

這是一種位於er膜上的跨膜蛋白,屬abc轉運蛋白家族,由兩個亞單位tapl和tap2組成,編碼基因位於hlaⅱ類基因區中psmb基因的近旁。

2樓:沒事逛逛雙子

mhcⅰ類

1.內源性抗原的加工處理;

2.mhcⅰ類分子的合成與轉運;

3.mhcⅰ類分子的組裝和抗原與多肽提呈。

mhcⅱ類

1.外源性抗原的加工處理;

2.mhcⅱ類分子的合成與轉運;

3.mhcⅱ類分子的組裝和抗原多肽的提呈。

專職和非專職的抗原提呈細胞有哪些

1 專職復性apc,其組成性制表達mhc 類分子bai 和t細胞活化du所需的共刺激分子zhi和黏附分子,具有顯著的抗dao原攝取 加工 處理與提呈功能,具體包括樹突狀細胞 dendritic cells,dc 單核 巨噬細胞 b淋巴細胞。2 非專職性apc,包括內皮細胞 成纖維細胞 上皮及間皮細胞...

B肝表面抗原和B肝核心抗體呈陽性是什麼意思

你好,根據檢查結果來看,可以判斷你是有肝炎的,病情應該算中度,建議盡早到醫院接受抗病毒護肝 是可以治好的,但是不能 的。祝你健康 目前病情不嚴重,可能是急性B肝早期,60 90 能自癒,需要好好休息,無需特殊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B肝表面抗原和表面抗體都呈陽性 B肝e抗體和B肝核心抗體也為陽性,這個結...

喜提愛車途嶽,談談我的提車心路歷程

想換車差 不多兩 三年了,之前那個車不知 道是我喜歡急加 速還是質 量或者年限的原因,居然被我開來燒機油,加上1噸 的重量,稍微速度 快點就髮飄,然後 手剎越來越緊 各種不 爽的因素,太想 換了,一直在之家上 篩選觀望,不過由 於囊中羞澀,一直未能如 願。上半年聽說 馬上要實行國六了,很多國五 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