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三相電選用電線平方數根用電器功率之間怎麼選擇

2021-08-26 08:49:20 字數 2146 閱讀 6756

1樓:黔中遊子姚啟倫

三相電選用電線平方數、開關等,都不是根據功率選,是根據電流來選。

比如30kw電動機選擇電纜

額定電流i=p/1.732ucosφ=30/1.732/0.38/0.8=30/0.53=57a

如果是近距離(幾十公尺以內),銅電纜10平方公釐,鋁電纜16平方公釐。

如果是中距離(幾百公尺以內),銅電纜16平方公釐,鋁電纜25平方公釐。

如果是遠距離(接近千公尺),銅電纜25平方公釐,鋁電纜35平方公釐。

選擇導線的三個原則:

1)近距離和小負荷按發熱條件選擇導線截面(安全載流量),用導線的發熱條件控制電流,截面積越小,散熱越好,單位面積內通過的電流越大。

2)遠距離和中等負荷在安全載流量的基礎上,按電壓損失條件選擇導線截面,遠距離和中負荷僅僅不發熱是不夠的,還要考慮電壓損失,要保證到負荷點的電壓在合格範圍,電器裝置才能正常工作。

3)大負荷在安全載流量和電壓降合格的基礎上,按經濟電流密度選擇,就是還要考慮電能損失,電能損失和資金投入要在最合理範圍。

導線的安全載流量?

為了保證導線長時間連續執行所允許的電流密度稱安全載流量。

一般規定是:銅線選5~8a/mm2;鋁線選3~5a/mm2。

安全載流量還要根據導線的芯線使用環境的極限溫度、冷卻條件、敷設條件等綜合因素決定。

一般情況下,距離短、截面積小、散熱好、氣溫低等,導線的導電能力強些,安全載流選上限;

距離長、截面積大、散熱不好、氣溫高、自然環境差等,導線的導電能力弱些,安全載流選下限;

如導電能力,裸導線強於絕緣線,架空線強於電纜,埋於地下的電纜強於敷設在地面的電纜等等。

2樓:

如果你是乙個工地或者廠區電工,可以答題估算一下,單相電1kw約5a 三相電電機1kw 2a 三相電阻類裝置(例如熱水器)1kw按1.5a算 然後根據電工口訣 選擇滿足要求的截面積的電纜,建議如果是給乙個配電箱供電時 要考慮使用係數的問題 同時選擇的電纜截面積適當大一些 有利於以後增容 如果是單個裝置電纜的話 按照這個公式選取就可以 不用留有餘量 距離超過50m要適當增大乙個規格

對於防爆防火要求高的場所 所選電纜要至少比計算出的電纜截面大一級。

但是對於直接從配電室低壓櫃出的線要慎重,盡量不要從配電櫃直接引出小功率裝置,同時出線最少10平方 對於800及以上的變壓器 出線最少以16平方為宜 ,這是考慮電纜的熱穩定校驗的問題。配電室直接出線短路電流小,不用考慮此問題。

如果你是設計院得 按照國家規範 利用04dx101-1建築電氣常用資料和電纜樣本 來選擇合適的電線截面積 選擇時考慮壓降,降容係數、短路電流、使用係數、 距離是否滿足開關靈敏性以及和上級開關的配合等問題。

電工口訣:10下五,100上二,25,35四三界,70,95 兩倍半 穿管溫度**折 銅線公升級算

3樓:

大約乙個千瓦用電器電流為2a。根據用電器功率乘以2得到電流數,小功率電流除以6的到電線平方數,大功率電流除以4得到電線平方數。

4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電的功率、電壓、電流三者之間的關係p=21.732uicosφ,cosφ是功率因數按85%計算,算出電流再根據電流選電纜,藍載流量可以在網上查也可以向電纜廠家諮詢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電流數估算,知道功率,不難知道電流吧

常用的十平方一下的每平方公釐是5a,超過十平方的你參考一下斷路器的說明書,有個**(斷路器的選用與標稱導線截面積,我想你應該懂了吧,比如2.5平方的是20a的斷路器,那它就能承受20a電流)

三相電一般安每千瓦2a估算

如何根據用電器功率的大小來選擇電線的粗細?

6樓:禾生七七

電器功率(w)/用電電壓(v)=電流(a),根據銅芯電線每平方安全載流量為2.5a.用上述所得電流除以內2.5得到平方數。

就照這個容平方數選用電線。

導線截面積與載流量的計算

一般銅導線載流量導線的安全載流量是根據所允許的線芯最高溫度、冷卻條件、敷設條件來確定的。 一般銅導線的安全載流量為5~8a/mm2,鋁導線的安全載流量為3~5a/mm2。

《關鍵點》 一般銅導線的安全載流量:5~8a/mm2,鋁導線的安全載流量:3~5a/mm2。

三相電以及家庭用電

朋友,你三相電都有,電動機不轉,那麼說明電動機有卡滯或者賭轉的情況啊。你是用驗電筆測量,這個不是很準確的,你用萬用表測量三相線電壓看看是不是都是380伏,如果是380伏,那麼說明電動機肯定有故障。交流供電網都採用三相供電方式,但電壓等級不同。在中國常用最低的三相電壓等級為380伏。對於普通居民用電採...

三相電電線顏色是黃綠紅還是紅黃藍

三相電電線顏色是黃.綠 紅,根據gb5023 電纜規範 裡面關於絕緣層顏色識別的規定,a相線黃色,b相線綠色,c相線紅色,n 零線 線藍色,pe線 地線 黃綠雙色。三相用電電纜顏色是黃 綠 紅 藍 黃綠雙色。實際上多個單相負載接到三相電路中構成的三相負載不可能完全對稱。在這種情況下中線顯得特別重要,...

12019千瓦三相電用多少平方線

在理論上來說零線與地線之間電壓應該是0v,但是在實際應用當中,由於變壓器三相引出負載不可能絕對平衡,從而會讓中性點 零電位 偏移,零線電位也不再是0,此時零線與地線間電壓就不等於0了 按照規定,供電系統的零線只能在變壓器處接地,不允許多點接地的。使用者端的三相負荷不平衡時 平衡是相對的,不平衡是絕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