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妾有意朗無情的詩詞

2021-08-25 10:55:09 字數 5049 閱讀 711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對於題目的思考這三首情詩,一首比一首直白。首先看這三首詩的題目:《七夕》《寒夜有懷》《仲秋有懷》,能看出他在七夕情人節、寒冷的晚上、仲秋節親人團聚時這三個時候思念故人而有感而發而成的詩。

這三種時候是一般都比較容易思念起情深意篤不在身邊的情侶。============================《七夕》賞析我們先看第一首詩:寫於七夕情人節。

“萬里碧空淨,仙橋鵲駕成。”這兩句是交代成詩的時間和天氣。“萬里碧空淨”指這天白天天氣晴朗萬里無雲。

“仙橋鵲駕成”,點明這天是架鵲橋的日子,即七夕節。可以看出是描寫這年的七夕情人節的白天萬里晴空的景象。“天孫猶有約,人世那無情?

”雍正在前面寫了這天應該是“仙橋鵲駕成”的好日子。然後接下來羨慕“天孫猶有約”,這裡的“天孫”指織女星(牽牛星可稱為"河鼓二")。我分析,雍正羨慕這一天連織女和牛郎都能相會。

然而自己呢,“人世那無情?”,一定是撈不著和親愛的在一起,隱隱發洩對老天的不滿意。可以看出這個佳人好像和雍正有緣無份,“弦月穿針節,花陰滴漏聲。

”這兩句話,把時間從白天移到了晚上。“弦月”指不圓的月亮,因為七夕節是農曆七月初七,因而晚上的月亮是弦月。我認為“弦月”這個詞在這裡運用得很巧妙,有 個作用,一個作用是將時間移到了晚上,另一個用這個不圓的月亮來暗示自己和愛人不能團聚。

“穿針節”是“七夕”的別稱,因為這一天有穿針的習俗。七夕節本應該是愛侶相聚你儂我儂的度過,然而這天晚上作者卻只能看著不圓的月亮高掛空中。“花陰”指花叢。

(我不確定,作者是否也暗借李清照的《醉花陰》來表達佳節和愛侶分隔兩地的鬱悶心情)“滴漏”:古代的計時器,和我們今天的沙漏一樣,只不過裡面裝的是水。要知道滴漏的水滴聲是很小的,作者能聽到“滴漏聲”,更加襯托七夕夜晚的寂靜。

七夕夜晚,本應該和情人在花叢間漫步談笑,然而,作者卻只能聽到嘀嗒嘀嗒的滴漏聲度過漫漫長夜。的確夠鬱悶的。且看後面一句“夜涼徒倚處”,看看這用詞:

“夜涼”有一種孤寂的感覺,如果情人在身邊,一定如沐春風,**會感到涼。再說七夕節是農曆七月七日,本應該是炎熱的晚上,怎會感到涼呢?因而,我認為這個詞的運用,充分體現了作者此時的清冷孤寂的心情。

接下來“徒”字的運用得很妙(鼓掌!),更能表達這種感情。我特意查了字典,徒果然有“獨、僅僅“的意思。

“徒”字還有“徒然,枉然”的意思。既描寫了身的孤獨,又描寫了心的孤獨,妙哉!妙哉!

那麼整句“夜涼徒倚處”,應該描寫雍正這天在清冷的晚上獨自倚在什麼地方思念有緣無份的佳人的孤獨無奈傷感的情形。而最後的那句“河漢正盈盈”寫得更妙。這句話裡的“河漢”和“盈盈”二詞,語出於東漢末期的詩《迢迢牽牛星》(《迢迢牽牛星》選自《古詩十九首》,《古詩十九首》是東漢末年一批文人詩作的選輯,最早見於南朝梁代蕭統《文選》。

),這裡的“河漢”指的是織女,而“盈盈”是指織女亭亭玉立的綽綽風姿。前後兩句運用對比的手法,前句的“冷”“徒”和後句的“盈盈”對比出作者心情冷熱兩重天。那麼“夜涼徒倚處,河漢正盈盈。

”描寫的情況是,恍惚看見寒冷孤寂的夜晚獨自惆悵的倚著的地方,織女(引申指雍正思念不得團聚的佳人)正婷婷玉立的站在那裡。這首詩感情細膩,遣詞優雅,意境非常優美。巧妙利用七夕節這一特殊日子,運用牛郎織女的詩詞及傳說,引申表達自己的情感故事。

短短几個字,將自己與情人悲歡離合的故事,有緣無份的遺憾,綿綿不絕的思念,清冷孤寂的心情,描寫得惟妙惟肖,讓人不忍釋卷。乃情詩中難得一見的佳品。資料:

迢迢牽牛星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與雍正這首詩有關的事後面四句。

網上鐵嶺布林大人做的註解非常不錯,給大家貼出來,以增加大家對《七夕》的理解。最後四句是詩人的慨嘆:"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那阻隔了牽牛和織女的銀河既清且淺,牽牛與織女相去也並不遠,雖只一水之隔卻相視而不得語也。"盈盈"或解釋為形容水之清淺,恐不確。

"盈盈"不是形容水,字和下句的"脈脈"都是形容織女。《文選》六臣注:"盈盈,端麗貌。

"是確切的。人多以為"盈盈"既置於"一水"之前,必是形容水的。但盈的本意是滿溢,如果是形容水,那麼也應該是形容水的充盈,而不是形容水的清淺。

把盈盈解釋為清淺是受了上文"河水清且淺"的影響,並不是盈盈的本意。《文選》中出現"盈盈"除了這首詩外,還有"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亦見於《古詩十九首》。

李善注:"《廣雅》曰:'贏,容也。

'盈與贏同,古字通。"這是形容女子儀態之美好,所以五臣注引申為"端麗"。又漢樂府《陌上桑》:

"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趨。"也是形容人的儀態。織女既被稱為河漢女,則其儀容之美好亦映現於河漢之間,這就是"盈盈一水間"的意思。

"脈脈",李善注:《爾雅》曰'脈,相視也。'郭璞曰:

'脈脈謂相視貌也。'""脈脈不得語"是說河漢雖然清淺,但織女與牽牛隻能脈脈相視而不得語。===========================《寒夜有懷》賞析我們再來看第二首詩:

寫於寒冷的夜晚.“夜寒漏永千門靜,破夢鐘聲度花影。”“夜寒”指寒冷的夜晚,這個“寒”字既是溫度的寫照,也是作者心情的寫照。

“漏永”指深夜,“漏”是滴漏的意思,是古代的計時器。我認為這裡“漏永”這個詞用得很妙,它有 個作用,一個作用是交代成詩的時間是深夜,另一個作用是用滴漏的聲音來襯托深夜的寂靜,還有一個作用是表達作者孤寂惆悵的心情。“千門靜”,這裡的“千門”是泛指,意思是家家戶戶,“千門靜”描寫深夜家家戶戶寂靜無聲。

“夜寒漏永千門靜”整句描寫的景象是:在寒冷的深夜,家家戶戶悄無聲息,懷著孤寂的心情,聽著滴漏的小水滴嘀噠嘀噠的落下。短短的幾個字,烘托出一個非常安靜非常冷清的夜晚環境。

“破夢”的“破“字是一個瞬間性動詞,形象的描寫了夢被驚醒的一剎那。“破夢鐘聲度花影”整句描寫的景象是:噹噹噹的鐘聲把作者從夢中驚醒,眼前浮現花影。

(這裡的“花影”到底是指作者睡得迷糊突然被驚醒眼睛有些花?還是迷糊依稀看到佳人的身影?還是二者兼而有之?

本人拿不準,請各位大人們賜教)前面兩句話,一靜一動,一靜一吵,襯托寂靜的滴漏聲與突然響起的鐘聲,運用對比的手法,把這夜的成詩環境,維妙維肖的展現了出來。“夢想回思憶最真,那堪夢短難常親。”這兩句很好理解,平鋪直敘交代了做了什麼夢和做夢以後的心情。

作者想起剛才夢境中往事歷歷在目,可惜美夢太短暫而且不容易常常做。“兀坐誰教夢更添,起步修廊風動簾。”這兩句話也很好理解,也是平鋪直敘的交代了做夢驚醒後的行為。

“兀”是“茫然無知、痴痴呆呆的樣子”。(夢驚醒後)迷迷糊糊的坐著,半夢半醒,誰知道夢一個接一個。於是起來到廊上溜達溜達清醒清醒,風吹動廊上的簾子。

“可憐兩地隔吳越,此情惟付天邊月。”這兩句話可給咱們點八卦線索了,嘿嘿。“可憐兩地隔吳越”這句點出了佳人的居處。

“吳”指江蘇。“越”指浙江。“可憐”體現了有情人相隔千里的慘狀。

我認為,佳人有可能在福建或廣東。“此情惟付天邊月”,看來兩個人團聚是沒有機會了,只能將感情交給晚上唯一兩個人都能看見的東西(月亮)這一法來寄託綿綿的思念了。頗有“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的意味。

同時,這天邊的月亮的明,象徵著作者可以以此來交付感情的喜悅夢想,而月亮的明益發襯托夜晚的暗,也暗示作者與佳人無法相守的無奈現實。這首詩,描寫了作者夜晚夢見美好的愛情往事被驚醒後對無法相守的愛情的無限惆悵之情。入夢,聽漏,鐘鳴,驚醒,兀坐,起步,風起,簾動,慨嘆,望月,一個個動作描寫細膩而生動。

在寂靜黑暗的夜晚之景中見孤寂無奈之情,是所謂觸景生情。此詩亦是情詩中的佳作。=============================《仲秋有懷》賞析我們再看最後一首詩:

寫於仲秋佳節。本應該是夫妻團圓之日。我發現,一到這種情人相聚之時,老四就開始思念佳人長吁短嘆了。

(定時抽風,呵呵)“翻飛挺落葉初開,悵怏難禁獨倚欄。”“翻飛挺落葉初開”描寫葉子的情形,點明成詩的時間。“悵怏難禁獨倚欄”這裡“悵”指“惆悵”,“怏”指“悶悶不樂、鬱悶”。

整句話的意思是,獨自倚靠在憑欄上,鬱悶惆悵之情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想停都停不下來。(這個老四,一到情人節、仲秋節,就傷感得靠著欄杆獨來獨往,讓他的老婆們多沒趣,該打,嘿嘿)“兩地西風人夢隔,一天涼雨雁聲寒。”這裡的“兩地”指的是作者和他思念的物件分居兩地。

“西風”乾燥寒冷,襯托作者的心情。“人夢隔”兩地遠到做夢都沒法相會。(老四心裡貓抓般的難受吧)“涼雨”的“涼”和“雁聲寒”的“寒”絕對是作者心情的寫照。

以前是觸景生情,這裡是以情感景。客觀的來說,那天的雨可能是溫的,大雁的叫聲也可能是令人愉快的。然而,作者的主觀情緒影響了他對周圍環境的感覺,因而他覺得周圍的一切都是傷感的。

“驚秋剪燭吟新句”從字面意思看是驚覺秋天的到來剪燭花寫了新詩。但是這裡需要注意是“剪燭”和“新”這兩個字,好像透漏著玄機。“剪燭”出自“剪燭西窗”的典故,(源自李商隱的《夜雨寄北》),“剪燭西窗”和“巴山夜雨”都是描寫夫妻閨房中溫馨浪漫的的詞語。

那麼我就有些疑惑了,作者是一個人剪燭?還是和另一個人剪燭?還是驚聞愛人和別人剪燭?

需要注意的是,吟了“新”句。“把酒**憶舊歡”喝著酒談論著詩文(或可能是獨自,或可能是和新婦),回憶起了和老情人把酒論詩的溫馨畫面。(這個老四,我真服了他了)需要注意的是,這裡的“舊”字,是不是指老情人這麼簡單?

因為前面出現了“新”字,是不是指前面那個“新”字有“新人”的含義?或者是不是指二人的感情由於某種原因沒有結果,因而只能成為了“舊人“?“辜負此時曾有約,桂花香好不同看。

”注意,這句話也給我們提供了些八卦素材。“曾有約”說明二人有過約定,可能是婚約,可能是私奔(不大可能,老四還惦記著江山呢),也可能是相聚賞桂花。“辜負”說明好事沒成,誰辜負誰?

如果是婚約,看老四那鬱悶的樣子,八成是琵琶別人抱,或者也可能老四因為政治需要犧牲了愛情當了負心漢也沒準。如果是相約賞花,老四現在眼前的就是桂花,那一定是老四被放了鴿子。“桂花香好不同看”的意思是,桂花還是和從前一樣的香一樣的美,只是因為陪同欣賞的人不見了,而索然無味了。

體現了一種物事人非的淒涼感。(估計作者想表達,就算新人一樣會吟詩品酒,也無法和作者心中的故人相比)這首詩,採用白描的手法,描述昔日情侶今日相隔千里無法結合的無奈事實。表達了作者對於這段感情的追憶珍惜和對於有緣無份結局的傷感幽怨之情。

============================三首詩歌的總體觀感這三首詩都是情事中的佳品,雍正的詩優點在於: 、用字簡潔準確精煉。(雍正的詩裡很少看見生僻的字,這正是詩文高手作品的特徵。

我們平時看到大詩人李白杜甫蘇軾李商隱等的作品也很難找到生僻的字,造詣高的詩人,都會用非常簡單的文字創造出藝術感染力驚人的優秀的作品,既能表達深遠的意境又能使不懂詩的人看懂詩的意思,這是一種高深的文字運用的功力。)雍正的詩,乍看起來詩意很好理解,慢慢品來,發現幾乎每個字都有深刻的含義,字字珠璣。

形容無情的詞語,表示無情的詞語

絕情寡義 無情無義 無情少面 無情無彩 冷若冰霜 冷言冷語 冷眼相待 冷麵寒鐵 冷語冰人 表示無情的詞語 無情無義 沒有一點情義,形容冷酷無情 冷冷淡淡 不關注人或冷漠無情 冷血動物 體溫隨環境溫度的改變而變化的動物.比喻缺乏感情 對人對事冷漠的人 冷酷無情 冷漠苛刻,沒有感情 薄情無義 薄 淡薄....

有意境的詩詞,推薦有意境的詩詞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推薦李義山的詩 李義山 詩選 卷539 1 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下句,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下一句是什麼?

花隨水走,水載花流。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世人只知落花痴,落花未必有意。擴充套件資料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出 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發生地 宋朝時的溫州 故事再生 南宋初年禪宗士珪禪師在溫州雁蕩一帶宣講佛法,一天說到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