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指陽曆還是陰曆,公曆是指陰曆還是陽曆

2021-08-16 07:14:17 字數 5291 閱讀 1015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算是陽曆...

一則小資料...樓主看一下...

公元的來歷

公元是“公曆紀元”的簡稱,是國際通行的紀年體系。以傳說中耶穌**的生年為公曆元年(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年)。

公元常以 a.d.(拉丁文 anno domini 的縮寫,意為“主的生年”)表示,公元前則以 b.

c.(英文 before christ 的縮寫,意為“**以前”)表示。

“公元”產生於**教盛行的六世紀,當時,為了擴大教會的統治勢力,僧侶們把任何事情都附會在**教上。公元525年,一個叫狄奧尼西的僧侶,為了預先推算七年後(即公元532年)“復活節”的日期,提出了所謂耶穌誕生在古羅馬的狄奧克列顛紀元之前284年的說法,並且主張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起算點的紀元,這個主張得到了教會的大力支援。公元532年,教會把狄奧克列顛紀年之前的284年作為公元元年,並將此紀年法在教會中使用。

到2023年羅馬教皇制定格里高利曆時,繼續採用了這種紀年法。由於格里高利曆的精確度很高,而為國際通用,所以被稱為公曆。從此,教士所臆造的耶穌誕生的年份便被稱為公元元年。

所謂“公元”,就是公曆紀元。

這種紀年體系開始在歐洲各國採用。中國從辛亥革命後的次年(2023年)起採用公曆月、日,但同時採用中華**紀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公元紀年制度,這是2023年9月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協商決定的。會上,大家一致認為,應採用現代世界大多數國家公用的紀年制度,即用公元為新中國的紀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的四項決議的第二項就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公元”。

世界各國關於紀年的方法有很多,不過目前世界上最通用的是公元紀年法。除此之外,還有干支紀年法、天文紀年法、歷史紀年法、帝王年號紀年法等。另外,還有伊斯蘭教紀元、佛教紀元、猶太教紀元以及希臘紀元、日本紀元等。

在中國,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就有了自己的歷法。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中國使用的是“干支紀元法”,即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分別組合起來,每60年為一個週期。

由於公元紀年的起點是公元1年,而沒有“公元0年”,所以大多數對公元紀年有充分了解的科學家和世界上大多數權威天文機構,都明確支援21世紀始於2023年的說法。

公元又稱為西元、紀元,**教譯為主後。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指的是多少多少年.

因為它是有耶穌的誕生而化的

公元前後.

所以是按陽曆

3樓:匿名使用者

陽曆.從西方宗教傳來的!

陰曆,陽曆,農曆,公曆,公元都是什麼意思?

4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1、陰曆

陰曆又稱太陰,歷在天文學中與陽曆對應,指主要按月亮的月相週期來安排的歷法;不據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位置。它的一年有12個朔望月,約354或355日。主要根據月亮繞地球執行一週時間為一個月,稱為朔望月,大約29.

530588日,分為大月30日、小月29日。

在農業氣象學中,陰曆略微不同於農曆、殷歷、古歷、舊曆,是指中國傳統上使用的農曆。而在天文學中認為農曆實際上是一種陰陽曆。

2、陽曆

陽曆(又稱太陽曆),為據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位置,或地球上所呈現出太陽直射點的週期性變化,所制定的歷法;

不據月亮的月相週期,歲實為365.2421897日,有大小月之分,

一、三、

五、七、

八、十、十二月各三十一日;

四、六、

九、十一月各三十日。而二月平年二十八日,閏年二十九日。在華語文化中,“陽曆”一詞有時會被特指為公曆,以與中國傳統的農曆或陰曆有所區別。

3、農曆

農曆,是現今東亞地區民間傳統廣泛使用的陰陽合曆。古代相傳為黃帝時代或者夏朝創制,又稱黃曆、夏曆。中華**成立後,由孫中山宣佈採用西方格里曆,而華夏傳統曆法則被稱為舊曆、傳統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以西曆為“公曆”,舊曆改稱“農曆”。在漢語,西曆也稱陽曆,因此農曆常習慣上稱為陰曆,然而此歷其實為陰陽合曆。

4、公曆

公曆是陽曆的一種,於2023年在中國引進採用,因農曆等中國傳統曆法是陰陽曆,故公曆在中文中又稱陽曆、西曆、新曆、公曆。

格里曆與儒略曆一樣,格里曆也是每四年在2月底置一閏日,但格里曆特別規定,除非能被400整除,所有的世紀年(能被100整除)都不設閏日;如此,每四百年,格里曆僅有97個閏年,比儒略曆減少3個閏年。

5、公元

公元,即公曆紀元,原稱**紀年,又稱西曆或西元,一種源自於西方社會的紀年方法。是由義大利醫生兼哲學家aloysius lilius對儒略曆加以改革而製成的一種曆法。

2023年,時任羅馬教皇的格列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頒行。它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紀年的開始。在儒略曆與格里高利曆中,在耶穌誕生之後的日期,稱為主的年份anno

5樓:beyond成長進步

農曆與陰曆

中國的一種曆法,是陰陽曆的一種,一般就叫陰曆。平年十二個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全年354天或355天(一年中哪一月大,哪一月小,年年不同)。由於平均每年的天數比太陽年約差十一天,所以在十九年裡設定七個閏月,有閏月的年份全年383天或384天。

又根據太陽的位置,把一個太陽年分成二十四個節氣,便於農事。紀年用天干地支搭配,六十年周而復始。這種曆法相傳創始於夏代,所以又稱為夏曆,也叫舊曆。

因此,農曆是陰曆的一種。

公曆與陽曆

現行公曆即格里曆,又譯額我略曆、格列高利曆、格里高利曆,是由義大利醫生兼哲學家裡利烏斯(aloysius lilius)改革儒略曆制定的歷法,由教皇格列高利十三世在2023年頒行。公曆是陽曆的一種,於2023年開始在中國正式採用,取代傳統使用的中國曆法農曆,而中國傳統曆法是一種陰陽曆,因而公曆在中文中又稱陽曆、西曆、新曆。格里曆與儒略曆一樣,格里曆也是每四年在2月底置一閏日,但格里曆特別規定,除非能被400整除,所有的世紀年(能被100整除)都不設閏日;如此,每四百年,格里曆僅有97個閏年,比儒略曆減少3個閏年。

格里曆的歷年平均長度為365.2425日,接近平均迴歸年的365.24219日,即約每2023年誤差一日,也更接近春分點迴歸年的365.

24237日,即約每2023年誤差一日;而儒略曆的歷年為365.25日,約每128年就誤差一日。到2023年時,儒略曆的春分日(3月21日)與地球公轉到春分點的實際時間已相差10天。

因此,格里曆開始實行時,同時規定,原先儒略曆2023年10月4日星期四的次日,為格里曆2023年10月15日星期五,即有10天被刪除,但原有星期的週期保持不變。格里曆的紀年沿用儒略曆,自傳統的耶穌誕生年開始,稱為“公元”,亦稱“西元”。

公曆和農曆的主要區別

農曆又叫陰曆是以月亮繞地球一週的時間為一個月,也就是29天12小時44分3秒,它一年十二個月為354天。

陽曆也叫公曆是以地球繞太陽一週的時間十二個月為一年也就是365天5小時48分46秒為一年,我國的陰曆並不是純陰曆而是陰陽合曆,它是把陰曆和陽曆結合在一起的歷法,因為陰陽曆一年要相差11天左右,為了協調它們就實行了閏月法,也就是十九年閏七閏,使得陰陽曆能夠協調起來的。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6樓:國學關老師

陰曆與陽曆,農曆與公曆之間有著怎樣的聯絡與區別?中國農曆的閏月是怎麼來的?怎麼閏,有什麼規律?3分鐘為您解決這所有困惑,領略中國古人的獨特智慧!

7樓:若凡巧

陰曆即農曆,陽曆即公曆,公元也就是指公曆(陽曆)如今年2023年就是公元2023年,公元元年(第一年)是將耶穌出生那年定為第一年,來作為世界統一的歷法紀年的。到現在已經2023年了,而在其出生前,我們把他稱為公元前。希望你能有一個簡單的瞭解。

8樓:熱情的玩世

陰曆也是農曆,從初一到二十九,三十,一個月,陽曆也是公曆,今天5月9號是公曆,

9樓:日出雪

陰曆就是農曆

陽曆就是公曆,也是新曆

公元指的是新曆年份,比如公元2023年就是今年

10樓:夜宴素

陰曆農曆是一個意思,就是現在所說幾月初幾。陽曆和公曆就是現在所說的日曆。公務員就是現在的年份比如說,公元2023年。

11樓:

陰曆:陰曆在天文學中主要指按月亮的月相週期來安排的歷法。以月球繞行地球一週(以太陽為參照物,實際月球執行超過一週)為一月,即以朔望月作為確定歷月的基礎,一年為十二個歷月的一種曆法。

12樓:rr榮

陰曆就是農曆,像春節,元宵節等傳統的節日都用陰曆(農曆)。而陽曆,也就是公曆,就是國際化的,像元旦,勞動節類的都用的這個。 公元是“公曆紀元”的簡稱,是國際通行 的紀年體系。

以傳說中耶穌**的生年為 公曆元年(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年)。

13樓:斜陽一縷

陰曆,農曆是日曆上的小字部分,就是過的慢的。陽曆,公曆是日曆上的大字部分,是過的快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陰曆就是農曆 這是咱中國人獨有的 至於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陽曆就是世界上都認可的

15樓:最浪漫的魚

陰曆就是農曆,也就是俗稱的老歷

陽曆就是公曆,也就是俗稱的新曆

公元指本年份,比如公元2023年就是今年

16樓:匿名使用者

陰曆也是農曆,比如是過年過的農曆

17樓:金木研嘞

農曆就是公曆,中國古代規定一年為10月,而過後引進外國曆法12個月,就將10月改為12個月但時日仍不變,只是多加了兩個月,而到了中國現代史,應該是辛亥革命後,**成立,採用國外曆法,但又不能廢除以前的歷法,而國外曆法因我國以前只有10個月所以時日不同,所以出現了兩個曆法,,舉個例子就是中國的端午是五月初五,而聖誕是12月25日,寫法也不同,公曆25日農曆就要寫成廿五,廿就是二十的意思,明白沒。

公元就是紀元的分類中的一種,就像有侏羅,白堊,

外國把耶穌死的年份定為公元元年,,公元元年就是公元1年,公元前就是耶穌死的前多少年,公元就是後來的多少年,就相當於把公元元年看做0,公元前就是負數,公元就是正數,理解不!

公曆是指陰曆還是陽曆

18樓:闢密鈕悅

公曆屬於陽曆,農曆屬於陰曆

19樓:霍妙弓智美

陽曆公曆

是現在國際通用的

曆法,又稱格列歷,通稱陽曆。所以

公曆就是陽曆

陽曆就是公曆

20樓:網上漂流客

公曆當然是陽曆,而農曆上面都說錯了。農曆其實不是陰曆,而是陰陽曆。它是陰曆結合著陽曆而加閏月的一種曆法,所以是陰陽曆。

公曆是根據耶酥的傳說確定起始年份的一種陽曆,它毫無疑問是陽曆。

屬相是陰曆還是陽曆,過得快的是陰曆還是陽曆

古代流傳下來的文化都是算陰曆 你在是問屬相的劃分時間點吧。準確來講,屬相 十二生肖 既不是按陰曆 正月初一 來劃分,也不是按陽曆 1月1日 來劃分的。例如 今年2018年的狗 戊戌 年是從公曆 2018年02月04日 05時28分25秒開始算起。公曆 2018年02月04日 05時28分24秒之前屬...

星座是按陰曆還是陽曆我生日陰曆是那

國外都是按陰曆算的。陰曆生辰查詢星座比較準確。中國向來都是其他國家的轉殖和複製,外國按陰曆,中國就會按照陽曆來算星座。你就按照你身份證上的生辰來找星座就可以了。你好星座是按陽曆 陽曆1993.1.24 水瓶座水瓶座範圍1月20日 2月18日 按照陽曆在計算的,你的星座是水瓶座 星座是按陽曆算。陰曆1...

你們一般生日是按公曆算(陽曆)還是農曆算(陰曆)?我們這農村一般都是按陰曆算的,但是身份證就寫成了

農曆也就是陰曆來算得 都是一樣的,身份證上都是陽曆。至於過生日大多都是舊曆,因為舊曆時間準。戶口本上的是出生的公曆日期,生日是過農曆的 這個鍋 得丟給那群吃公糧的 太粗心了 我生日也給我搞錯了 搞得我身份證上的生日比我實際的生日少了整整一年多 我們一家都是農曆 但是身份證也是農曆 一樣,所以每年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