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昭君出塞的看法,簡短些,昭君出塞的故事大概內容越短越好

2021-08-15 20:28:04 字數 1561 閱讀 7699

1樓:蘭二

「昭君出塞」無疑如同一條無形的紐帶,更密切了西漢王朝與匈奴之間的關係。作家王族說:「王昭君嫁給呼韓邪,讓匈奴和中原像握緊了的兩隻手,從此再未分開,被排擠出局的郅支像另乙隻孤獨的手,再也抓不住命運的稻草,在歲月的長河中幾經沉浮,便沒有了蹤跡」。

他是用文學的語言道出了歷史的真實。昭君出塞"圓滿完成了"胡漢和親"的偉大使命,對於促進當時中華民族的統一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昭君做為"民族友好使者"出塞之後,胡漢之間50多年友好相處,北國邊疆出現了"三世無犬吠之警,黎庶無干戈之役,人民熾盛,牛馬布野"的和平景象。

昭君出塞、胡漢和親做為歷史上一種文化現象,建立了"華夏一統、胡漢一家、合則兩利、分則兩傷",變"血染沙場"為"交歡玉帛",實現民族之間"雙贏對話"的中國方式。這對於現代中國人構建和諧社會、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具有借鑑和啟示的作用。

滿意請採納

2樓:來自魁樓妙趣橫生的玉蝶

讓匈奴和中原像握緊了的兩隻手,從此再未分開,被排擠出局的郅支像另乙隻孤獨的手,再也抓不住命運的稻草,在歲月的長河中幾經沉浮,便沒有了蹤跡」。他是用文學的語言道出了歷史的真實。昭君出塞"圓滿完成了"胡漢和親"的偉大使命,對於促進當時中華民族的統一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昭君做為"民族友好使者"出塞之後,胡漢之間50多年友好相處,北國邊疆出現了"三世無犬吠之警,黎庶無干戈之役,人民熾盛,牛馬布野"的和平景象。昭君出塞、胡漢和親做為歷史上一種文化現象,建立了"華夏一統、胡漢一家、合則兩利、分則兩傷",變"血染沙場"為"交歡玉帛",實現民族之間"雙贏對話"的中國方式

昭君出塞的故事大概內容越短越好

3樓:阿沾

昭君出塞簡介:

西元前54年,匈奴呼韓邪單于被他哥哥郅支單于打敗,向漢朝稱臣歸附,曾三次進長安朝覲,並向漢元帝自請為婿。王昭君聽說後請求出塞。她到匈奴後,被封為「寧胡閼氏」(閼氏,音焉支,意思是王后),象徵她將給匈奴帶來和平、安寧和興旺。

後來呼韓邪單于在西漢的支援下控制了匈奴全境。

昭君是古代著名的美女,人們多用沉魚落雁來作為美女的代稱。其中的落雁一詞即指的是王昭君。漢元帝在位期間,呼韓邪單于入朝自請為婿。

昭君主動請行與單于結成姻緣。在乙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昭君告別了故土,登程北去。

一路上,馬嘶雁鳴,撕裂她的心肝;悲切之感,使她心緒難平。她在坐騎之上,撥動琴弦,奏起悲壯的離別之曲。南飛的大雁聽到這悅耳的琴聲,看到坐在馬車上的這個美麗女子,忘記了擺動翅膀,跌落地下。

從此,昭君就得來「落雁」 的代稱。

昭君出塞後的幾十年時間裡,漢匈兩家一直保持了友好和睦關係。呼韓邪單于附漢與昭君出塞,不但結束了匈奴多年的**和戰亂,而且為中原王朝的大一統奠定了基礎。

此外,加強了雙方的交流,使當時相對落後的少數民族必然產生對中原先進制度的嚮往,促使一些少數民效仿中原的制度。

4樓:夜雨微涼樂園

昭君出塞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真實故事。王昭君,名嬙(音強),是西漢元帝時的宮女。南郡秭歸(今湖北省秭歸縣)人,以「良家子」被選入宮。

她因出塞遠嫁至漠北的匈奴,為匈奴呼韓邪單于稽侯珊之閼氏;對進一步發展和鞏固漢與匈奴兩族之間的團結友好關係作出了貢獻,而名垂史冊,留芳千古

王昭君出塞的故事,王昭君出塞的故事200字

王昭君於漢元帝時期以良家子的身份被選入宮為宮女。傳說畫工毛延壽趁機勒索宮女。宮女們為了自己能被皇帝選中,送給毛延壽很多錢財。雖然王昭君相貌出眾,但因品格高尚,不似他人用各種手段以謀求皇帝的寵愛,毛延壽得不到賄賂,便故意醜化她 1 於是 入宮數歲,不得見御,積悲怨。竟寧元年 前33年 匈奴呼韓邪單于來...

昭君出塞到了現在的什麼地方,昭君出塞最後到達的地點是什麼地方?

北大考古學院林梅村教授認為 所謂 龍城 亦稱 蘢城 有漠南龍城和漠北龍城之分。漠南龍城實乃頭曼城別稱,也即德嶺山水庫大壩東山匈奴古城。漢書 匈奴傳 記載 自馬邑軍後五歲之秋,漢使四將各萬騎擊胡關市下。將軍衛青出上谷 今河北懷來縣小南辛堡鎮大古城村 至龍城 今德嶺山水庫東山匈奴古城 得胡首虜七百人。公...

有誰知道關於昭君出塞的全部歷史事實

王昭君漢宣帝時匈奴貴族爭奪權力,勢漸衰落,五個單于分立,互相攻打不休。其中呼韓邪單于,被他的哥哥郅支單于打敗。呼韓邪決心跟漢朝和好,親自朝見漢宣帝。呼韓邪是第乙個到中原來朝見的單于,漢宣帝親自到長安郊外去迎接他,為他舉行了盛大的宴會。呼韓邪單于在長安住了乙個多月。他要求漢宣帝幫助他回去。漢宣帝答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