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辰年陰曆六月二十五日申時出生的人五行缺什麼

2021-08-15 10:42:50 字數 5753 閱讀 8404

1樓:老鼠愛閒逛

公曆:2023年8月5日15點

農曆:庚申年六月廿五日申時

八字:庚申|癸未|庚戌|甲申

五行:金金|水土|金土|木金

納音:石榴木|楊柳木|釵釧金|泉中水

分析:4個金,1個木,1個水,0個火,2個土;缺火屬相:本命屬猴,石榴木命。

申時出生五行缺什麼

2樓:紅存箕巧凡

五行缺什麼,是需年月日時八字俱全,始可算出。

只提供申時是無法算出五行缺什麼。

2023年陰曆6月25日未時出生五行

3樓:老鼠愛閒逛

你好生日: 公曆 2023年 7月 26日 13點 本命屬龍,白臘金命。五行土旺缺火;日主天干為木,生於夏季。

(同類木水;異類金土火。)

農曆 庚辰年 六月 廿五 未時

八字: 庚辰 癸未 乙酉 癸未

五行: 金土 水土 木金 水土

納音: 白臘金 楊柳木 泉中水 楊柳木

八字五行個數 : 2個金,1個木,2個水,0個火,3個土四季用神參考 : 日主天干木生於夏季,必須有水相助,忌土太多,也忌木太多。

怎樣從出生日期看五行缺什麼,取什麼名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漫長而燦爛的文化歷史中,我們的祖先也通過他們的經驗總結,發明了一些解釋宇宙運動和世界規律的理論,這裡理論滲透進了自然科學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當然也包括命名。這其中最主要的理論就是陰陽五行和八卦理論。現在雖然如此命名的人不多了,但是瞭解一下古人豐富多樣的命名方法還是有必要的。

陰陽五行理論早在春秋以前就產生了。陰陽學說含有樸素的辨證法思想,認為萬事萬物都有相反成的矛盾的兩方面,分別可以歸納為陰和陽。比如山南為陽,山北為陰;水之北為陽,水之南為陰;葉的而面為陽,後面為陰;男為陽,女為陰;太陽是陽,而月亮又叫做太陰……陰和陽是互相轉化、生生不息的,表現這個規律的形象圖形就是太極圖。

太極圖中,當陽最盛的時候,陰已悄悄出現;當陽最盛的時候,陽已悄悄出現,盛極而衰,否極泰來,這個哲理還是很深刻的。

五行學說也是古人從生活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他們認為世紀萬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構成的,在不同的事物上有不同的表現。比如五色:

青、赤、黃、白、黑,五聲:角、徵、宮、商、羽,五味:酸、苦、甘、辛、鹹,五臟:

肝、心、脾、肺、腎,五情:喜、樂、欲、怒、哀,五常:仁、禮、信、義、智等等,每種事情的五項內容都分別顯示出木、火、土、金、水的五行順序。

五行有生成、相生、相剋的順序。生成的順序是木、火、土、金、水。相生的順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剋的順序是: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

陰陽和五行學說相結合,成為古人解釋各種自然和人生現象的一種理論。占卜和命相學是**未來的一種活動。古代生產力低下,對個人命運就更難把握,也就更想知道。

命相學就利用了陰陽五行學說來說明一個人的命運。主要的一種方法就是用生辰八字來推算命運。所謂生辰八字,就是用天干、地支表示的出生的年、月、日、時。

先秦時期,人們只用天干地支來記日,但是後來,年月日時都可以用天干地支來記了。天支有十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有十二個: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二者順序配合可以產生六十個單位,叫六十甲子。

那生出生的年、月、日、時分別用天干、地支配合來表示,正好有八個字,因此叫生辰八字,相者又叫它是人的四柱。生辰八字裡也有五行。在十天干中,甲、乙屬木,丙、丁屬火,戊、己屬土,庚、辛屬金,壬、癸屬水。

十二地支中,寅、卯屬木,巳、午屬火,申、酉屬金,亥、子屬水,辰、戍、醜、未屬土。這樣一來,根據生辰八字,就可以推算出你命裡缺什麼。古人認為必須五行俱全,命運才會興旺。

對於現代人來說,判斷自己的生辰八字,已經不是很容易的事了,因為大多數人都以陽曆,就是公曆來記自己的生日。所以在這裡介紹一下怎樣從陽曆生日來推算生辰八字。

生年的天干地支表示最好找到。它的一年就是陰曆的一年,從初一到除夕。只要查一下年曆就可以了。

如果沒有當年的年曆,可以根據今年的年曆逆推。在知道了今年的天干地支後,可以參看本書第二章第二節中的六十甲子表,依次逆推就可以了。比如2023年除夕以後至2023年的除夕是戊寅年,那麼逆推可知2023年是丁丑年,2023年是丙子年,2023年是乙亥年,2023年是甲戍年等等。

生月的天干地支也不難推算。陰曆以十一月為子月,十二月為丑月,一月為寅月,以下依次為二月卯月、三月辰月、四月巳月、五月午月、六月未月、七月申月、八月酉月、九月戍月、十月亥月。但相者所說的十二月有所不同,是以二十四節氣為標誌的。

每年的立春之日至驚蜇之日為一月即寅月,驚蜇至清明為二月卯月,清明至立夏為三月辰月,立夏至芒種為四月巳月,芒種至小暑為五月午月,小暑至立秋為六月未月,立秋至白露為七月申月,白露至寒露為八月酉月,寒露至立冬為九月戍月,立冬至大雪為十月亥月,大雪至小寒為十一月子月,小寒至立春為十二月丑月。這樣,只要知道了生日是陰曆幾月,就知道了生月的地支。生月的天干怎麼辦呢?

這裡有一個表,第一行是各年的天干,豎列是各月的地支,表中列出了各月的天干:

月 甲己 乙庚 丙辛 丁壬 戊癸

年寅一 丙寅 戊寅 庚寅 壬寅 甲寅

卯二 丁卯 己卯 辛卯 癸卯 乙卯

辰三 戊辰 庚辰 壬辰 甲辰 丙辰

巳四 己巳 辛巳 癸巳 乙巳 丁巳

午五 庚午 壬午 甲午 丙午 戊午

未六 辛未 癸未 乙未 丁未 己未

申七 壬申 甲申 丙申 戊申 庚申

酉八 癸酉 乙酉 丁酉 己酉 辛酉

戍九 甲戍 丙戍 戊戍 庚戍 壬戍

亥十 乙亥 丁亥 己亥 辛亥 癸亥

子十一 戊子 丙子 庚子 壬子 甲子

醜十二 丁丑 己丑 辛丑 癸丑 乙丑

比如說甲子年、甲寅年等所有以甲為天干的年,則一月的天干是丙,為丙寅月,三月是丁卯月,三月是戊辰月,等等,而天干為已的年如己巳、已卯等等的月的天干也與甲天下的年一樣。

生日的天干地支的推算是非常複雜的。它是由古代相者定下了某一天的干支,然後依次推下來的。要知道生日的干支,只能查萬年曆,而且是陰陽曆對照的萬年曆。

如果不知道生日是陰曆多少,都可以查萬年曆。

生時的干支可以由生日的干支推出來。古時把一天分為十二個時辰,對應十二地支,正好現在的兩個小時是一個時辰。深夜23點至凌晨1點是子時,1點至3點是丑時,3點至5點是寅時,11點至13點是午時,13點至15點是未時,15點至17點是申時,17點至19點是酉時,19點至21點是戍時,21點至23點是亥時。

這些是生時的地支。生時的天干是由生日的天干推算出來的。有下面一個口訣:

甲巳還加甲,乙庚丙作初,

丙辛起戊子,丁壬庚子居,

戊癸推壬子,時元定不虛。

這個口訣是用來運算元時的天干的。就是說凡是生日天干是甲或己的,子時是甲子時,乙、庚為天干的日,子時是丙子時,丙、辛為天干的日,子時為戊子時,丁、壬為天干的日,子時為庚子時,戊、癸為天干的日,子時為壬子時。知道了子時的天干,其餘各時就可依照六十甲子表類推。

如這一天的子時是庚子,那麼丑時就是辛丑時,寅時就是壬寅時,等等。

知道了生辰八字,就可以推斷五行的情況了。在生辰八字中,日的天干代表自己;稱為日主。日的地支為配偶或兄弟姐妹。

月的天干代表父,地支代表母。年的天干代表祖父,地支代表祖母。時的天干代表父,地支代表女子。

五**況就是要判斷一下另七個天干地支與日主天干的生克關係。這裡面有所謂六神之說,比較複雜,總的來說,只要八字中五行均勻,都是好命。如果日主的天干太小或克它的太多,則不好,但如果日主太多,生它的又很多,盛極而衰,也不好。

那麼判斷八字中行缺什麼或是多了什麼需用什麼剋制,需要仔細分析,我們給大家列一種簡單的辦法,大家只要按照日主和所主的季節為依據檢視一下即可。

1.日主天干為木(甲、乙)時:

生於春季:必須有火助,有水更好,但忌水太多,也忌土太多。

生於夏季:必須有水相助,忌土太多,也忌木太多。

生於秋季:必須有金相助,但忌金太多,須有土、火才好,但忌水多。

生於冬季:必須有火相助,最好有土、水。

2.日主天干為火(丙、丁)時:

生於春季:此時必為丙火或丁火,大都不錯,但忌木多、土多。

生於夏季:必須有水相助,最喜有金。

生於秋季:喜有木,忌水、土多。

生於冬季:必須有木相助,忌有水與金多,喜有土、水、木。

3.日主天干為土(戊、)戊時:

生於春季:喜有火、木,喜有金而少,忌金多、木多。

生於夏季:喜有水、金,忌有木。

生於秋季:喜有火,有木,忌金、水多。

生於冬季:喜有火,更喜有火又有金,喜有土、木。

4.日主天干為金(庚、辛)時:

生於春季:喜有土、火,最忌沒有土、金。

生於夏季:必須有水相助,忌木多。

生於秋季:喜有木、火,忌土多。

生於冬季:必須有火、土相助,忌無火、土反而有金、水,忌木多而無火。

5.日主天干為水(壬、癸)時:

生於春季:必須有土相助,若有火,金,但忌金多。

生於夏季:必須有金相助,忌木多。

生於秋季:必須有金相助,忌土、金、水多,喜木、火。

生於冬季:必須有火相助,喜水多,但忌金多。

舉例來說,比如某人生於丁丑年、癸丑月、丙午日、丁酉時,則此人的生辰八字是:丁丑、癸丑、丙午、丁酉。根據前面說過的天干地支與五行的對應關係,丁屬火,醜屬土,癸屬水,醜屬土,丙屬火,午屬火,丁屬火,酉屬金,八字為四火二土一水一金,日主天干為丙火,生於丑月即冬季十二月,則根據上表,最缺的就是木,但此八字是四火,日主天干很旺,缺木不多。

如年、月、日一樣,而生於戊子時,則八字為三火三土二水,缺木缺金。

那麼生辰八字是不能更改的,可以有什麼辦法可以彌補它的缺陷呢?古人認為名字就可以做到這一點。就是八字五行中缺什麼,名字中就補什麼,比如上述缺木,名字就可以叫木,或叫木偏旁的字,如桐柏、如鬆之類,也可以叫木製的事物,如樑棟之類。

如果缺的多,名字中的木就多,如叫樹林,甚至叫森林。

以八字中五行的情況命名是古老的習俗了。魯訊在其**《故鄉》裡有這麼一燮記述:

我早聽到閏土這名字,而且知道他和我彷彿年紀,閏月生的,五行缺土,所以他的父親叫他閏土。

這就是一則典型的例子。其實在古代,孩子出生了,父母就去找算先生算出孩子的生辰八字和五**況,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將來相親的時候,這個生辰八字還要與配偶的不相沖突才行呢。

所以也有很多人依此取名。取什麼樣的名字要看八字中五行缺的程度如何了。比如叫劉鬆的,可能五行缺木,但缺的不多,如叫劉松林,則缺的多些,叫劉森林,那就缺的太多了。

在古代常見到一些以森、焱、鑫、淼、堯為名字的人,一般就是命中五行缺了一種。如果缺兩種,就都要補,像缺金、木的可以叫金桂,缺水、土的可以叫雨田,缺金、火的可以叫金炎等等。因為生辰八字有八字,所以五行而缺其三的情況就很罕見了。

以上是用五行學說來命名的一種方法。還有一種方法也很普遍,就是利用五行相生的原理給家族世系命名。其實在生辰八字當中,不管缺與不缺,總有一行是主要的,這一行就主宰命運。

像上面舉的2023年12月13日生人的例子,他就是火命。然後還有水命、土命、金命、木命。按照算命先生的說法,這就是這個人的德性,也就是他賴以生存的基礎。

這種說法可說源於古人對朝代更替的分析。戰國時有個齊國人鄒衍,他創立了五德終始學說,認為每一個朝代都有與五行相配的德性,為立國之本。後來代代相傳,成為定型的理論。

比如商朝是水德,而漢朝是火德,宋朝是火德,所以有炎劉、炎宋之說。關於朝代更替的規律,有人持相生說。比如說祖父是水命,水生木,父乃是木命,木生火,子乃是火命。

取保就要與之相配,取五行為偏旁的字,父子相繼,構成五行相生之序。比如宋朝理學家朱熹,字下有四點,是火。他的父親叫朱鬆,他的兒子叫朱塾,木生火,火生土,絲毫不亂。

這種五行命名的方法,即可以表示出父系血緣關係,又可以看出行輩,所以跟宗譜的行輩字派有些相似,很有倫理意義,有很多古人都在使用。

2023年陰曆六月二十五出生的人,是什麼命,紋身紋什麼好

你好,1987年陰曆六月二十五出生的人,是什麼命,紋身紋什麼是吧?迦下我指導 的 我是1987年六月二十五生日,女孩,取啥名字好 想請教一下大師,我是1994年生的,農曆六月二十的,是屬於什麼命,如果紋身的話,紋什麼比較好?70 我是紋身師,我只能告訴你,你想多了,喜歡什麼紋什麼,感覺紋什麼能給自己...

陰曆的四月二十五是什麼星座,四月二十五日是什麼星座?

星座依據公曆而定,農曆與公曆的日期對應在乙個月範圍內浮動,樓主只給出月日而不給出年份,不好判斷。樓主可將農曆轉換為公曆,然後根據以下星座日期來判定 白羊座3月21日 4月19日 金牛座4月20日 5月20日 雙子座5月21日 6月21日 以上三個可能性較大 巨蟹座6月22日 7月22日 獅子座7月2...

男,出生,陰曆五月二十五日,幸運石和幸運

1979年6月19日出生屬於獅子座 獅子座星座占卜如下 守護星 太陽 守護女神 伊蓮諾 特徵 充滿自信,重視表現,熱情如火,坦白無私,富創造力幸運數字 1 幸運花 向日葵 幸運寶石 紅寶石 幸運顏色 橘黃色 幸運日 1,10,19,28 幸運星期 星期日 幸運方向 北北西 情緒反應 將不佳的情緒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