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2023年法國大革命爆發的背景原因包括哪些方面

2021-08-15 04:35:44 字數 1425 閱讀 6369

1樓:匿名使用者

1 法國大革命地圖8世紀資本主義在法國部分地區已相當發達,出現許多資本主義性質的手工工場,個別企業僱傭數千名工人並擁有先進裝置。金融資本雄厚。資產階級已成為經濟上最富有的階級,但在政治上仍處於無權地位。

農村絕大部分地區保留著封建土地所有制,並實行嚴格的封建等級制度。由天主教教士組成的第一等級(1st estate)和貴族組成的第二等級(2nd estate),是居於統治地位的特權階級。資產階級、農民和城市平民組成第三等級(3rd estate),處於被統治地位。

特權階級的最高代表是波旁王朝國王路易十六(louis xvi)。18世紀末第三等級同特權階級的矛盾日益加劇。特權階級頑固維護其特權地位。

在第三等級中,農民和城市平民是基本群眾,是後來革命中的主力。資產階級則憑藉其經濟實力、政治才能和文化知識處於領導地位。

法國大革命爆發的背景包括哪幾個方面

法國大革命爆發的背景是什麼?

法國大革命發生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人民早就痛恨國王、僧侶和貴族。僧侶是當時法國封建社會的第一等級,貴族是第二等級。其他各種人都歸入第三等級。第

一、第二兩個等級的人數不過20多萬,只佔全國總人口的1%。但是,他們有錢有勢,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法王路易十六就是他們的總頭子。

他同僧侶貴族狼狽為奸,弄得民不聊生。新興的資產階級也因為政治上沒有權力而受到欺壓。

18世紀後期,國王和他的大臣們眼看國庫空虛,就用盡一切辦法搜刮錢財,好繼續吃喝玩樂。為了這些,他還在2023年召集已經停止了175年的「**會議」來籌款。可是,第三等級的代表識破了國王的詭計,他們趁開會的時機,提出了兩點要求:

第一,限制國王的權力,把**會議變成國家的最高立法機關;第二,改變按等級分配表決權的辦法,要求三個等級共同開會,按出席人數進行表決。國王路易斯十六聽了這些要求,暴跳如雷,認為第三等級大逆不道。他偷偷把效忠王朝的軍隊調回巴黎,準備逮捕第三等級的代表。

訊息傳出來以後,巴黎人民群情激憤,怒不可遏。於是,醞釀很久的一場大革命就這樣爆發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①原因相同。兩國資產階級都想掌握政權,為資本主義發展掃清道路上的障礙;②領導階級相同。

都由資產階級領導;③革命動力相同。人民群眾在兩國革命中都起了推動作用;④影響相同。都促進了資本主義發展,對其他國家革命都有很大影響。

不同點:①領導階級不完全相同:英國除資產階級領導外,還有新貴族。

②特點不同: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經過乙個反覆曲折的過程,建立了資產階級和新貴族共同執政的君主立憲制,法國革命則成為資產階級革命時代最大的、最徹底的、最典型的資產階級革命。③意義不同:

英國揭開歐美資產階級革命的序幕,開闢了乙個資產階級革命的時代;法國掃蕩了國內的封建勢力,動搖了歐洲其他國家的封建制度的基礎

法國大革命的歷史背景,法國大革命的歷史意義?

革命發生的直接原因是1788年春法國的旱災。1788年法國還沒有從發生在3年前的乾旱中恢復過來,上次乾旱因飼料不足出現了大規模的屠宰牲畜的情況,造成以牲畜的排洩物為主要肥料的法國農田肥力不足大量閒置。1788年7月13日,周長達40公釐的冰雹連續敲打著農田,造成大量土地收成全無。同年冬天,法國處於嚴...

法國大革命爆發前,處於哪個封建王朝的

法國波旁王朝,皇帝路易十六 路易十六上斷頭台發生在法國大革命的哪個政權時期?1793年吉倫特派執政時期 1792年法國被迫對bai奧地利宣戰。du1792年法國民眾zhi組成的義勇軍打dao退了他國的侵略者,成立 內法蘭西第容一共和國。人民迫切要求處死路易十六。後在吉倫特派的公開下,於1793年在巴...

法國大革命勝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呢

從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獄到1794年7月熱月政變,法國大革命共經歷了5年歷程.法國大革命是世界近代史上一次規模最大 範圍最廣的資產階級革命.它不僅摧毀了法國的封建制度,還震撼了整個歐洲大陸的封建秩序.正如列寧所說 它被稱為大革命不是沒有道理的.這次革命給本階級 給它所服務的那個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