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丹青,土木華章是什麼意思,翰墨丹青是什麼意思

2021-08-15 04:26:57 字數 3627 閱讀 2428

1樓:匿名使用者

翰墨丹青,土木華章意思是稱頌筆墨詩畫華麗,依舊風采完美。翰墨,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hàn mò,義同「筆墨」,解釋為筆和墨,借指文章書畫等。後世亦泛指文章、書法和中國畫。

「丹青」本指丹砂青雘礦石顏料,因其不易褪色,故史家以此比喻乙個人業績昭著,又因為丹冊多記勳,青冊多記事,故「丹青」意同史冊。

丹青分類:

丹青的形式雖然是多樣的,但根據裝飾型別的特點可以分:為普通丹青、中等丹青和錦丹青。

普通丹青最素淨,用粗的黑線條和細的白線條構成,它適於畫在額柁、檁、斗拱、椽子和雙層椽子上,即多畫在人們不大注意的建築背面或室內。這種丹青的特點就是使建築顯得素雅。

中等丹青,既不象普通丹青那樣單調,也不象錦丹青那樣富麗堂皇,是居中的一種。因此,這種丹青應用最廣,各種型別的建築幾乎都能適用。

這種丹青是畫在額柁、檁子、梁等的頂端接頭上的。這種丹青的紋樣有:螺紋、石榴紋、鈴鐺紋、魚鱗紋等。

有的建築裡外都畫了同一式樣的中等丹青,但在畫了錦丹青的建築的背面,畫中等丹青的例子最多。

錦丹青,用它可把建築的各個側面和角樓都用各種錦紋裝飾起來。這種丹青所用色彩、花樣、構圖使人眼花繚亂,顯得非常華麗。錦丹青只畫在中心建築上,而且畫在最令人注目的建築的正前面。

丹青的基本顏色是紅、淺綠、藍、黃、黑等五種,但可以把不同顏色調和成各種綜合色。

2樓:匿名使用者

翰墨丹青

文章書畫、繪畫。

[讀音]

hàn mò dān qīng

土木華章,

顧名思義,就是以土和木結構為主體,巧妙的將熔於一爐的建築.

翰墨丹青是什麼意思

3樓:哦**健健康康

翰墨丹青指中國的書畫,是中國書畫的代名詞。

翰墨翰墨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hàn mò,義同「筆墨」,解釋為筆和墨,借指文章書畫等。後世亦泛指文章、書法和中國畫。

丹青(中國畫的代名詞)

丹指丹砂,青指青雘(音「霍」),本是兩種可作顏料的礦物。因為我國古代繪畫常用朱紅色和青色兩種顏色。丹青成為繪畫藝術的代稱。

古人把畫家稱為丹青手,把優秀畫家稱為丹青妙手,民間則稱畫工為丹青師傅。丹青比植物性顏料儲存時間長,不易褪色,因此常用來比喻堅貞:丹青不渝。

擴充套件資料:

翰墨出處

三國魏曹丕《典論·**》:「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

《宋史·公尺芾傳》:「特妙於翰墨,沈著飛翥,得王獻之筆意。」

清·袁賦誠《睢陽尚書袁氏家譜》:「九世樞(袁可立子),復工書畫,精鑑賞,遇古翰墨器物,極力求取,必得乃已。

丹青出處

《漢書·蘇武傳》:「竹帛所載,丹青所畫。」

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

《晉書·顧愷之傳》:「尤善丹青。」

宋陸遊《遊錦屏山謁少陵祠堂》詩:「涉江親到 錦屏 上,卻望城郭如丹青。」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回:「描摹出江山如故,輸與丹青。

4樓:的人

一、詞語解釋

書面語。翰,原義羽毛,翰墨指筆和墨,借指文章書畫;丹青指紅色和青色的顏料,借指繪畫。

二、歌曲名字

《翰墨丹青》系湖北黃石籍「北漂」知名青年詞作家徐高棟應著名策劃收藏家田太華之邀而為其整合的「美麗中國萬公尺書畫長捲」所創的柔情版主題歌歌詞。《翰墨丹青》一歌目前已出爐,譜曲者是湖南籍著名**教育家、作曲家張遠福。

5樓:匿名使用者

書面語。翰,原義羽毛,翰墨指筆和墨,借指文章書畫;丹青指紅色和青色的顏料,借指繪畫。

翰墨是什麼意思?

6樓:秦奕易清懿

書面語。翰,原義羽毛,翰墨指筆和墨,借指文章書畫;丹青指紅色和青色的顏料,借指繪畫。

7樓:的人

一、詞語解釋

書面語。翰,原義羽毛,翰墨指筆和墨,借指文章書畫;丹青指紅色和青色的顏料,借指繪畫。

二、歌曲名字

《翰墨丹青》系湖北黃石籍「北漂」知名青年詞作家徐高棟應著名策劃收藏家田太華之邀而為其整合的「美麗中國萬公尺書畫長捲」所創的柔情版主題歌歌詞。《翰墨丹青》一歌目前已出爐,譜曲者是湖南籍著名**教育家、作曲家張遠福。

翰墨飄香歌盛世,丹青亮彩寫華章.什麼意思

8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此聯指用書法和繪畫的方式來歌唱頌揚太平盛世

翰墨;書法。丹青;繪畫

「翰墨飄香 丹青溢彩 」是什麼意思?

9樓:紅日張彥芳

『翰墨飄香、丹青溢彩』多指中國書法與中國畫展中的精彩場面與盛況。

翰墨書香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翰墨書香的意思是書法、文章、書信寫得好或是中國畫畫得好,有讚嘆妙筆生花的意思。

具體釋義:

①翰墨:義同「筆墨」,原指文辭,後世亦泛指書法和中國畫。出自 三國 魏 曹丕《典論·**》:「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

②書香:指書中文字的內容,而不僅僅是圖書紙張、油墨及裝幀中摻進的有形成分;亦指有讀書先輩的人家 ,書香人家、世代書香;讀書風氣、讀書的習尚等。出自 宋·林景熙《述懷次柴主簿》詩:

「書香劍氣俱寥落,虛老乾坤父母身。」

白話譯文:家世書香,產微業薄,不幸父母早喪,愈加零落。

「翰墨書香」的意思是比喻是書法、文章、書信寫得好或是中國畫畫得好。一般用來讚嘆妙筆生花的意思。

11樓:魯北野叟

命主:你好。

翰:筆。曹丕《典論**》:

「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寄身:寄託自身。

翰墨:筆墨,意指寫作。見意:

表達自己的志向。篇籍:文章)。

「翰墨書香」喻寫的文章、書信好。為「妙筆生花」、「翰墨書香」或「翰墨生香」。

12樓:證道之聲

翰墨:義同「筆墨」,原指文辭。三國魏曹丕《典論·**》:「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後世亦泛指書法和中國畫。

書香:書香亦可認為是指書中文字的內容,而不僅僅是圖書紙張、油墨及裝幀中摻進的有形成分;亦指有讀書先輩的人家 ,書香人家、世代書香;讀書風氣、讀書的習尚等。

「翰墨書香」喻寫的文章、書信好。為「妙筆生花」、「翰墨書香」或「翰墨生香」。

翰墨生輝是什麼意思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書畫詩文光輝奪目。

【詳解】

翰墨:翰墨,義同「筆墨」,原指文辭。現亦泛指文章、書法和中國畫。

生輝:照得光輝奪目,散發光亮;增添光彩。

【擴充套件】這個詞多在題字、作序等時使用。

示例:1.丹青流韻,翰墨生輝 2.詩聯溢彩,翰墨生輝

14樓:東野蘭

翰墨義同「筆墨」,原指文辭。三國魏曹丕《典論·**》:「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後世亦泛指文章、書法和中國畫。生輝即增添光輝之意。我覺得義同「筆墨生輝」

15樓:一棵開花的樹

指書畫詩文光彩奪目。

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什麼意思,“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是什麼意思?

飛舞的筆墨誕生出雲霧縹緲的高山,書寫的文章像閃爍的星辰。註解 1 雲山指雲霧縹緲的高山 起指誕生 產生 生出 翰墨同 筆墨 解釋為筆和墨 星斗指星辰,是天上的星星的總稱 煥指閃爍 閃耀的 強烈光亮的,在這句話中指像閃爍的.一樣 文章指書寫的文章。2 這句話說明了這個人的文筆 書畫的技藝高超,登峰造極...

雨過琴聲潤風來翰墨香是什麼意思

雨過琴聲潤,風來翰墨香 的意思是 雨過之後,輕曼撫琴,琴聲更加悅耳 微風吹來,剛剛寫好的書法作品在微風中散發出沁人心肺的芳香。此句是廬山白鹿洞書院西廂房廊柱上的一副對聯。從常識上來說,樂器 尤其是中國的絲弦樂器 太乾燥了,聲音容易嘶啞,在一定濕度下演奏,樂器發出的聲音更好聽 而我們中國的好墨,多摻入...

十年寒窗苦一朝翰墨香是什麼意思

這個句子的意思是 十年寒窗用功讀書雖然很辛苦,不過一旦學成考出成績就能聲名遠揚。你好,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十來年的寒窗苦讀,待到金榜題名,就能入朝做官,功成名就,名利雙收。墨香,可不就是當了大官之後,才能經常有的麼,要寫各種摺子對不對,還有閒情寫字畫畫。經過十年寒窗的苦讀,一朝金榜提名後進入翰林院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