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與太陽能光伏互補發電產業發展需解決的問題

2021-08-14 23:21:04 字數 5023 閱讀 8135

1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併網(主要是併網難)

2樓:手機使用者

降低成本和電力行業放開壟斷

太陽能光伏發電站建設的必要性及必要條件是什麼

3樓:哎喲

必要性為沒有機械轉動部件也不消耗燃料,並且不排放包括溫室氣體在內的任何物質;必要條件為不受地區、海拔等要素的限制。

太陽能光伏發電的過程沒有機械轉動部件也不消耗燃料,並且不排放包括溫室氣體在內的任何物質,具有無噪聲、無汙染的特點;太陽能資源沒有地域限制,分佈廣泛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與其它新型發電技術相比,太陽能光伏發電為一種具可持續發展理想特徵。

太陽能在地球上散佈普遍,只需有光照的當地就可以運用光伏發電系統,不受地區、海拔等要素的限制。太陽能光伏發電程序無需冷卻水,可以裝置在沒有水的荒涼沙漠上。光伏發電還可以很便利地與修建物連繫,組成光伏修建一體化發電系統,不需求獨自佔地,可節流珍貴的地盤資源。

4樓:我的祺祺

建議參考由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出版的太陽能發電工程技術標準 gd003-2011 “光伏發電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辦法”。

太陽能光伏發電產業為什麼沒有發展起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過分依賴海外市場且無核心技術

中國光伏企業在2023年的業績大幅減少,甚至是虧損。中國光伏產品嚴重依賴國外市場,而不是主要依靠中國內的內需市場,同時還依賴外國核心技術,進口生產裝置,甚至一些原材料。

二、經濟危機和國際政治因素影響下的**順差減少

由於中國光伏產品90%出口歐美,但歐美市場由於經濟危機和競爭保護等種種原因訂單下降。美國商務部於2023年5月裁定,對中國出口美國的太陽能光伏元件產品,徵收31%~250%的反傾銷關稅。

而歐洲國家的光伏補貼政策取消則導致歐洲市場的萎縮。伴隨訂單的減少而來的是中國國內產能過剩,2023年中光伏產能過剩為8gw, 2023年產能過剩將上升到22gw。

美國以及歐盟相繼針對中國光伏企業提出反補貼、反傾銷的懲罰性關稅,使中國光伏企業在美國市場已遭遇困境。

三、造價成本高、收益低

現有的多晶矽太陽能光伏電池的發電成本一直昂貴,還完全沒有達到可以真正能跟普通化石燃料發電成本競爭的水平。

以長三角產業基地地區為例,浙江*****曾表示,現在最大的瓶頸,就是太陽能電價高出普通化石燃料電價一倍以上。

四、環境汙染大

在生產多晶矽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叫四氯化矽的副產物。副產品四氯化矽是一種高度有毒的物質,會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四氯化矽的無害化處理成為制約多晶矽發展的瓶頸。

太陽能光伏發電的優缺點

6樓:西紅柿

太陽能的優點:

(1)普遍:太陽光普照大地,沒有地域的限制無論陸地或海洋,

無論高山或島嶼,都處處皆有,可直接開發和利用,便於採集,且無須開採和運輸。

(2)無害:開發利用太陽能不會汙染環境,它是最清潔能源之一,在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的今天,這一點是極其寶貴的。

(3)巨大:每年到達地球表面上的太陽輻射能約相當於130萬億噸煤,其總量屬現今世界上可以開發的最大能源。

(4)長久:根據太陽產生的核能速率估算,氫的貯量足夠維持上百億年,而地球的壽命也約為幾十億年,從這個意義上講,可以說太陽的能量是用之不竭的。

太陽能(solar energy),是指太陽的熱輻射能,主要表現就是常說的太陽光線。在現代一般用作發電或者為熱水器提供能源。自地球上生命誕生以來,就主要以太陽提供的熱輻射能生存,而自古人類也懂得以陽光晒乾物件,並作為製作食物的方法,如製鹽和晒鹹魚等。

在化石燃料日趨減少的情況下,太陽能已成為人類使用能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不斷得到發展。太陽能的利用有光熱轉換和光電轉換兩種方式,太陽能發電是一種新興的可再生能源。廣義上的太陽能也包括地球上的風能、化學能、水能等。

太陽能的優點和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具有普遍性、無害、儲量大、使用長久等優點。

(1)普遍:太陽光普照大地,沒有地域的限制,無論陸地或海洋。

無論高山或島嶼,都處處皆有,可直接開發和利用,便於採集,且無須開採和運輸。

(2)無害:開發利用太陽能不會汙染環境,它是最清潔能源之一。

(3)巨大:每年到達地球表面上的太陽輻射能約相當於130萬億噸煤,其總量屬現今世界上可以開發的最大能源。

(4)長久:根據太陽產生的核能速率估算,氫的貯量足夠維持上百億年,而地球的壽命也約為幾十億年,從這個意義上講,可以說太陽的能量是用之不竭的。

從各國的節能減排目標和聯合國的《可再生能源特別報告》中看出,到2023年實現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替代是一個世界性的趨勢,這將會促進中國太陽能光伏發電產業的發展。

到2023年整個能源需求達到50億噸標準煤,2023年達到52億噸,可再生能源在2023年的整個能源需求裡佔到40%,在電力需求裡可再生能源達到60%的比例,光伏發電可能裝機要達到10億kw。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援,將會推動中國太陽能光伏發電產業的快速健康發展。

前景展望

太陽輻射能作為一種自然能源,以其儲量豐富且無汙染性顯示了其獨特的優勢,已被國際公認為未來最具競爭性的能源之一。

我國陸地面積接收的太陽輻射總量在3.3×103 kj/( m2·年)~ 8.4×10 kj/(m2·年)之間,相當於2.4×10 億t標準煤,屬太陽能資源豐富的國家之一,太陽能利用前景十分廣闊。

在人口膨脹、資源緊張等問題困擾人類的今天,開發利用太陽能,提倡建造綠色建築,充分體現了可持續發展和人類迴歸自然的理念。

8樓:科學普及交流

(1)普遍:太陽光普照大地,沒有地域的限制無論陸地或海洋,無論高山或島嶼,都處處皆有,可直接開發和利用,便於採集,且無須開採和運輸。

(2)無害:開發利用太陽能不會汙染環境,它是最清潔能源之一,在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的今天,這一點是極其寶貴的。

(3)巨大:每年到達地球表面上的太陽輻射能約相當於130萬億噸煤,其總量屬現今世界上可以開發的最大能源。

(4)長久:根據太陽產生的核能速率估算,氫的貯量足夠維持上百億年,而地球的壽命也約為幾十億年,從這個意義上講,可以說太陽的能量是用之不竭的。

太陽能作用:

(1)光熱利用

它的基本原理是將太陽輻射能收集起來,通過與物質的相互作用轉換成熱能加以利用。目前使用最多的太陽能收集裝置,主要有平板型集熱器、真空管集熱器、陶瓷太陽能集熱器和聚焦集熱器(槽式、碟式和塔式)等4種。通常根據所能達到的溫度和用途的不同,而把太陽能光熱利用分為低溫利用(<200℃)、中溫利用(200~800℃)和高溫利用(>800℃)。

目 前低溫利用主要有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乾燥器、太陽能蒸餾器、太陽能採暖(太陽房)、太陽能溫室、太陽能空調製冷系統等,中溫利用主要有太陽灶、太陽能熱發電聚光集熱裝置等,高溫利用主要有高溫太陽爐等。

(2)發電利用

新能源未來太陽能的大規模利用是用來發電。利用太陽能發電的方式有多種。已實用的主要有以下兩種。

1、光—熱—電轉換。即利用太陽輻射所產生的熱能發電。一般是用太陽能集熱器將所吸收的熱能轉換為工質的蒸汽,然後由蒸汽驅動氣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

前一過程為光—熱轉換,後一過程為熱—電轉換。這種方式簡單易行,成本低廉回報大,適合在中國大面積推廣。

2、光—電轉換。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光生伏特效應將太陽輻射能直接轉換為電能,它的基本裝置是太陽能電池。可惜這種發電方式效率只有10%,其成本大於壽命,沒有任何經濟價值。

在製造太陽能電池的過程中,往往會產生二次汙染。

(3)太陽能電池

材料要求:耐紫外光線的輻射,透光率不下降。鋼化玻璃作成的元件可以承受直徑25毫米的冰球以23米/秒的速度撞擊。

用途:太陽能發電廣泛用於太陽能路燈、太陽能殺蟲燈、太陽能行動式系統,太陽能移動電源,太陽能應用產品,通訊電源,太陽能燈具,太陽能建築等領域。

太陽能在2023年前可能將成為電力的主要**,受助於發電裝置成本大跌。iea報告表示,2023年前太陽能光伏(pv)系統將最多為全球貢獻16%的電力,來自太陽能發電廠的太陽能熱力發電(ste)將提供11%的電力。

(3)光化利用

這是一種利用太陽輻射能直接分解水制氫的光—化學轉換方式。它包括光合作用、光電化學作用、光敏化學作用及光分解反應。

光化轉換就是因吸收光輻射導致化學反應而轉換為化學能的過程。其基本形式有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利用物質化學變化貯存太陽能的光化反應。

植物靠葉綠素把光能轉化成化學能,實現自身的生長與繁衍,若能揭示光化轉換的奧祕,便可實現人造葉綠素發電。太陽能光化轉換正在積極探索、研究中。

通過植物的光合作用來實現將太陽能轉換成為生物質的過程。巨型海藻。

(4)燃油利用

歐盟從2023年6月開始,利用太陽光線提供的高溫能量,以水和二氧化碳作為原材料,致力於“太陽能”燃油的研製生產。截止目前,研發團隊已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實現實驗室規模的可再生燃油全過程生產,其產品完全符合歐盟的飛機和汽車燃油標準,無需對飛機和汽車發動機進行任何調整改動。

研製設計的“太陽能”燃油原型機,主要由兩大技術部分組成:第一部分利用集中式太陽光線聚集產生的高溫能量,輔之eth zürich 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金屬氧化物材料新增劑,在自行設計開發的太陽能高溫反應器內將水和二氧化碳轉化成合成氣(syngas),合成氣的主要成分為氫氣和一氧化碳;第二部分根據費-託原理(fischer-tropsch principe),將餘熱的高溫合成氣轉化成可商業化應用於市場的“太陽能”燃油成品.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陽表面的能量還以可見光、紫外線和x射線的形式向地球輻射,它們的力量足以穿透地球的大氣層,其功率竟高達100萬千瓦。也就是說,地球上每平方米都受到來自太陽的1.35千瓦輻射,科學家把這個數字稱為太陽常數。

有了太陽能,植物才能進行光合作用,才能生長;同時也因為這種太陽能儲存在已經變成礦物燃料的古物中,從而為我們提供了煤和石油。太陽給地球送來了熱量,促使大氣迴圈,海水蒸發,形成雲和雨。

在大氣層中,太陽能撞擊兩個氧原子組成的氧分子,將變成由3個氧原子組成的臭氧分子。臭氧層擋住了太陽的紫外線,另外一小部分透過臭氧層的紫外線,能使人的**晒得黝黑,而且如果照射的時間太長,就會導致**癌。

太陽是地球最穩固的熱源,45億年以來,它使地球溫度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這對維持生命的存在是相當重要的,來自太陽的能量無論變多變少都會深刻影響到行星。太陽能

太陽能光伏發電對人體有害嗎,光伏發電太陽能板產生的輻射對人體有害嗎?

無害。太陽能。並沒有比太陽光本身對人的傷害大。太陽光可以讓人 變黑,可以曬傷。發出來的電肯定是無害的,但是光伏電池板在生產過程中或多或少還是有些汙染的 你好,光伏發電對人體不會造成什麼傷害哦 不要誤信了一些不實的謠言。回 一方面,光伏產品在生產過答程中,是全自動化和網際網路化的,而且員工都有工作服。...

太陽能光伏行業,太陽能光伏產業有哪些發展?

光伏企業一覽表,請參考 一覽英才網旗下光伏英才網 gf.epjob88 com 大部分元件公司都有電池線了。現在已經不是幾年前了。有哪些中國太陽能光伏行業普遍虧損的原因 1 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歐美對光伏市場的大量財政補貼難以維續,市場需求下降。2 歐美對中國廠商即將進行或已確定的 雙反 措施,...

太陽能光伏發電前景如何?光伏發電前景如何?

你好!光伏發電還是不錯的,優點還是比較多,清潔能源也是屬於新能源,當然光伏發電還是比較方便,利用太陽能就能夠節省很多電費,很多高原或者日照比較多的地方比較多的。光伏發電前景如何?你好親,很高興為您解答。要說光伏發電的前景確實是比較廣闊的,但是如果是現在的這個市場的情況,對於普通個人使用者來說不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