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高致病性藍耳病與藍耳病的區別

2021-08-14 21:52:34 字數 3362 閱讀 7133

1樓:畜牧展覽會

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 田克恭

1、目前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的流行狀況

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病毒是我國目前流行的主要毒株。2023年初,我國從北京郊區開始流行藍耳病,造成的損失非常嚴重。2023年,哈爾濱獸藥研究所分離出了藍耳病病毒後,正式確定了藍耳病在我國豬群中的存在,此後大約10年的時間,直至2023年,從個別豬場發生藍耳病到全國絕大部分的豬場都是藍耳病陽性場,其對我國養豬業造成的損失非常大。

從2023年到2023年的10年間,藍耳病病毒變化的情況,因為各種原因被大家所忽略。到了2023年,我國從南方開始流行所謂的“豬高熱病”,豬無論營養狀況好壞,都會突然發病,且高燒不退,另外,很多的母豬也會有發病死亡的情況,從臨床發病情況以及剖檢變化,當時首先考慮的是豬瘟,後來之所以診斷為高致病性藍耳病,主要依據的是兩個診斷性的結論:第一,剖檢豬的一系列臟器包括肺臟、脾臟、腎臟等的病變組織,通過免疫組化的方法對病變組織或者病變細胞的周圍進行檢測,能夠檢測到的都是藍耳病病毒,可以證明這些病變是和藍耳病病毒直接相關;第二,這種藍耳病病毒在其基因序列上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在所有發生所謂“豬高熱病”的豬場所檢測結果都具有同樣的特點。

因此,在2023年9月份,我們最早提出了變異的藍耳病病毒是“豬高熱病”的原發**,而臨床上所呈現的不同的變化,也是在藍耳病病毒感染的基礎上出現的一些複雜的情況。

2023年高致病性藍耳病的疫情嚴重,隨著此病在全國範圍內的流行,我們在10個省分離鑑定了14株病毒,發現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現象,2023年分離的14株hp-prrsv全基因序列與2023年分離的hp-prrsv代表株jxa1株全基因序列同源性為98%~98.9%,14株分離株之間的同源性達97.1%~99.

7%,表明2023年不同地區hp-prrsv分離株與jxa1株的親緣關係密切。

2、高致病性藍耳病活疫苗研究及應用效果

高致病性藍耳病是由在我國豬群中流行的美洲型藍耳病病毒變異而來的,而其變異是多個核苷酸位點的點突變的累積效應造成的,藍耳病的免疫保護不同的毒株之間又交叉保護。

高致病性藍耳病的防控依然是近期我國豬病防控的一個重點,但不是難點, 因為2023年下半年,我們推出了藍耳病活疫苗,經試驗驗證,其對豬群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2.1藍耳病活疫苗在6省試用的結論與建議

2.1.1安全性好,副反應低

豬群經1頭份和10頭份免疫後均沒有出現應激反應和過敏反應,個別有反應的豬群也是一過性的,1~3天便恢復正常。豬群的精神、食慾、體溫及生長髮育狀況正常。

2.1.2免疫應答好

免疫後28天,6省的抗體陽性率均在75%以上(77.2%~97.5%),且抗體水平較高。

從免疫後14、21、28、40、60、90、120天的抗體水平來看,隨著免疫後時間的增加,抗體水平呈逐步上升的趨勢。

2.1.3可監測疫苗毒並能與其他prrsv進行鑑別

免疫後21、28、40、60、90、120天檢測疫苗毒,呈逐步下降趨勢,28天檢出率為41%,40天檢出率為12.5%,60天檢出率為零。由於該疫苗毒帶有特殊的標記,可應用上述檢測方法與其他prrsv鑑別診斷,易於該疫苗的跟蹤評價。

2.1.4臨床使用效果好

6省總體評價,該疫苗在各試驗豬場免疫後,豬群健康狀況良好。特別是在周邊發生hp-prrs疫情時,經該疫苗免疫的豬群未見發病。

基於活疫苗的臨床使用效果良好,因此受到當地豬場和養殖戶的普遍歡迎,為大範圍推廣使用奠定了基礎。2023年春防期間,藍耳病活疫苗已在試驗各省全面普免,建議儘快在全國其他省份推廣使用。

2.2 2023年高致病性豬藍耳病免疫計劃

2.2.1計劃要求

對所有豬進行高致病性豬藍耳病強制免疫。

2.2.2疫苗種類

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疫苗包括活疫苗和滅活疫苗。

2.2.3緊急免疫

對疫區、受威脅區的所有健康豬使用活疫苗進行一次強化免疫,最近1個月內已免疫活疫苗的除外。

2.2.4注意事項

使用活疫苗和滅活疫苗的地區和場子應當適當分開,便於應用效果的評價。

2.3疫苗使用說明

2.3.1作用和用途

高致病性藍耳病疫苗用於預防高致病性豬繁殖與呼吸綜合徵(俗稱高致病性豬藍耳病)。接種後21~28日產生免疫力,免疫期為4個月。

2.3.2用法和用量

耳根後部肌肉注射。按瓶簽註明頭份,用生理鹽水稀釋。仔豬斷奶前後首免,1頭份/頭,4個月後加強1次;母豬配種前免疫1次,1頭份/次。

2.3.3不良反應

接種後,個別豬隻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可使用抗組胺藥(腎上腺素等)**。

2.4疫苗使用注意事項

2.4.1初次應用本品的豬場,應先做小群試驗;

2.4.2本品僅用於接種健康豬;

2.4.3本品不應用於緊急免疫接種;

2.4.5陰性豬群、種公豬和妊娠母豬禁用;

2.4.6疫苗在運輸、儲存、使用過程中應防止高溫、消毒劑和陽光照射;

2.4.7接種用器具應無菌,注射部位應嚴格消毒;

2.4.8疫苗稀釋後應避免高溫,限1小時內用完;

2.4.9剩餘的疫苗及用具,應經消毒處理後廢棄;

2.4.10屠宰前30日不應進行接種。

3、高致病性藍耳病的免疫及綜合性防控

通過我們的試驗證明,用高致病性藍耳病的活疫苗可以解決高致病性藍耳病及經典藍耳病的免疫防控問題,通過活疫苗的免疫可以使藍耳病陽性率很高的場藍耳病陽性率降低。

在發生高致病性藍耳病的時候,推出了滅活疫苗,很多人反應滅活疫苗效果不好,而活疫苗被認為危險性太大。其實,藍耳病的防制及採取哪種措施,不在於下面的企業和豬場,而在於管理人如何決策,如果想盡快控制藍耳病,則建議使用活疫苗,但是所帶來的後患是使用活疫苗後陰性豬場也會變成藍耳病的陽性豬場,增加以後藍耳病防控的複雜性,而如果用弱毒疫苗,則不能很快解決藍耳病強毒問題,雖然見效慢,但以後的複雜性會變小。其次,藍耳病疫苗無論是活苗還是滅活苗,只能降低發病程度,提高成活率和出欄率,不能徹底解決藍耳病持續感染和隱性帶毒問題,因此,如果想達到淨化藍耳病的目的,靠疫苗是解決不了的。

我們國家從種豬到商品豬,如果想要最終達到藍耳病淨化和**的目的,我個人認為一定要使用活疫苗,因為活疫苗的效果比滅活苗確實要好,然後在疫情控制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發病死亡不是很嚴重的情況下,再將活疫苗停掉。大家可以回憶一下口蹄疫的免疫和防控經過,五六十年代,我國口蹄疫的防控打的是活疫苗,而80年代以後,口蹄疫形勢再複雜也沒有允許重新使用活疫苗。因此,在藍耳病疫情較嚴峻的情況下,可以用活疫苗控制,總有一天會停止使用活疫苗,而改用滅活苗進行控制,到那時候再有重大疫情暴發,則可以採取撲殺等處理措施,最終達到不使用疫苗,有發生疫情的直接撲殺,才能最終達到淨化藍耳病的目的。

總體來說,還是要遵循“養重於防、防重於治、養防共舉”的綜合防制措施。從飼養管理入手,提高豬體的抗病力,同時結合有規律性的效果好的其他措施,才能使豬病的防控做到有的放矢,做到健康養殖。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大部分豬場都都不同程度的感染過豬藍耳病。但是高致病性藍耳病是指發病率高,致死率高,防控起來較難,一般呈地區性流行。

美國「高致病性」H7N3禽流感,到底是怎麼回事?

美國出現的h7n3禽流感是人畜共患的,屬於季節性強流感,感染性十分強,症狀和普通流感相似。美國 高致病性h7n3禽流感 病源 於美國火雞群,這也是美國自2017年以來首次確診出高致病性禽流感。這個病毒是屬於甲型流感病毒,對人們的生活及身體健康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這是一種在禽類動物身上存在的病毒,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