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包括什么元器件 最簡單的51系統 ?請大神一一枚舉出來

2021-08-13 13:19:05 字數 4271 閱讀 9067

1樓:fly愛我別走

匯流排型微控制器

這是按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s)是否提供並行匯流排來區分的。匯流排型微控制器普遍設定有並行位址匯流排、 資料匯流排、控制匯流排,這些引腳用以擴充套件並行外圍器件都可通過序列口與微控制器連線,另外,許多微控制器已把所需要的外圍器件及外設介面整合一片內,因此在許多情況下可以不要並行擴充套件匯流排,大大減省封裝成本和晶元體積,這類微控制器稱為非匯流排型微控制器

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由什麼組成,求大神講解

2樓:神奇的微控制器

我是一名微控制器工程師,下面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的講解,你參考一下

51微控制器共有40只引腳.

下面這個就是最小系統原理圖,就是靠這四個部分,這個微控制器就可以執行起來了.

我們來一,一講解一下:

1 第一部分:電源組(標記為1的部分)

40腳接電源5v(右上角),20腳接電源負極(左下角),在微控制器裡面,負極也可以叫gnd或者」地」,我們在微控制器的應用中,習慣說負極為」地」,上面gnd就是英文ground的縮寫,翻譯過來就是"地"的意思.

2 第二部分:晶振組(標記為2的部分)

11.0592m晶振y1與微控制器的18,19腳併聯,因為這兩隻腳,就是晶振的工作引腳.22p電容c2一端接18腳,一端接地.22p電容c3一端接19腳,一端接地.

這兩個電容,我們在10~30p之間選擇都是可以的,主要作用是,過濾掉晶振部分的高頻訊號,讓晶振工作的時候更加穩定.

3 第三部分:復位組(標記為3的部分)

10u電容c1正極接電源5v,c1負極接微控制器的復位腳,第9腳.1k電阻r17一端接微控制器的復位腳,第9腳,一端接地.就是通過這個10u和1k,就可以讓微控制器一供電時,微控制器自動復位,從零開始執行程式,這個就是復位的概念.

4 第四部分:其它功能組(標記為4的部分)

這個腳是儲存器使用選擇腳,當這個腳接"地"時,那麼就是告訴微控制器,選擇使用外部儲存器,當這個腳接"5v"時,說明微控制器使用內部儲存器.

因為如果選擇外部的儲存器,太浪費微控制器僅有的資源,所以這一腳永遠接電源5v(如上圖所示),使用微控制器的內部儲存器.

6 以上就是個人分享的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原理圖和講解,希望能幫到你,並且通過積累微控制器知識,再擴充套件其它實驗,尋找更多的微控制器樂趣,喜歡的朋友請採納和點讚,謝謝!

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原理圖

3樓:布樂正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或者稱為最小應用系統,是指用最少的元件組成的微控制器可以工作的系統. 對51系列微控制器來說,最小系統一般應該包括:微控制器、電源、晶振電路、復位電路。

1、微控制器

89c51微控制器一片

2、電源

5v直流電源1個

3、晶振電路

包括12mhz晶振1只、30pf瓷片電容2只

4、復位電路

10uf電解電容1只,4k7電阻1只。

電路如下:

向左轉|向右轉

注:上圖中/ea(31引腳)也可直接連線電源vcc,2k電阻可去除。

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

1、時鐘電路51 微控制器上的時鐘管腳:  xtal1(19 腳) :晶元內部振盪電路輸入端。  xtal2(18 腳) :晶元內部振盪電路輸出端。

2、復位電路  在微控制器系統中,復位電路是非常關鍵的,當程式跑飛(執行不正常)或宕機(停止執行)時,就需要進行復位。  mcs-5l 系列微控制器的復位引腳rst( 第9 管腳) 出現2個機器週期以上的高電平時,微控制器就執行復位操作。如果rst 持續為高電平,微控制器就處於迴圈復位狀態。

3、ea/vpp(31 腳) 的功能和接法  51 微控制器的ea/vpp(31 腳) 是內部和外部程式儲存器的選擇管腳。當ea 保持高電平時,微控制器訪問內部程式儲存器;當ea 保持低電平時,則不管是否有內部程式儲存器,只訪問外部儲存器。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微控制器工程師,下面的講解你參考一下.

.51微控制器共有40只引腳.下面這個就是最小系統原理圖,就是靠這四個部分,這個微控制器就可以執行起來了.(看下面的數字標記,1234)..

我們來一,一講解一下:

1 第一部分:電源組(標記為1的部分)

.40腳接電源5v(右上角),

20腳接電源負極(左下角),

在微控制器裡面,負極也可以叫gnd或者」地」,

我們在微控制器的應用中,習慣說負極為」地」,上面gnd就是英文ground的縮寫,翻譯過來就是」地」的意思...

2 第二部分:晶振組(標記為2的部分)

.11.0592m晶振y1與微控制器的18,19腳併聯,因為這兩隻腳,就是晶振的工作引腳.

22p電容c2一端接18腳,一端接地.

22p電容c3一端接19腳,一端接地.

這兩個電容,我們在10~30p之間選擇都是可以的,主要作用是,過濾掉晶振部分的高頻訊號,讓晶振工作的時候更加穩定...

3 第三部分:復位組(標記為3的部分)

10u電容c1正極接電源5v,c1負極接微控制器的復位腳,第9腳.

1k電阻r17一端接微控制器的復位腳,第9腳,一端接地.

就是通過這個10u和1k,就可以讓微控制器一開始供電時候,微控制器自動復位,從零開始執行程式,這個就是復位的概念...

4 第四部分:其它功能組(標記為4的部分)

這個腳是儲存器使用選擇腳,當這個腳接」地」時,那麼就是告訴微控制器,選擇使用外部儲存器,當這個腳接」5v」時,說明微控制器使用內部儲存器.

如果選擇外部的儲存器,太浪費微控制器僅有的資源,所以這一腳永遠接電源5v(如上圖所示),使用微控制器的內部儲存器.

5 如果內部儲存器不夠容量,最多選擇更高階的容量,就可以解決容量不夠的問題了,就是這麼簡單

.一天入門51微控制器:點我學習

.我是歲月哥,願你學習愉快!

5樓:藝嵌科技

protell格式的開發板電路圖,帶有原理圖和pcb,已傳送,要直接在上面去掉一些器件就是最小系統了,已傳送,請接收。

6樓:神奇的微控制器

我是一名多年的微控制器工程師,下面的講解你參考一下微控制器最小系統包含:

1電源部分。

2晶振部分。

3復位部分。

就是把這三個部分,搭建好,這個微控制器就可以執行了。

執行後,你再用微控制器的控制埠去控制其它東西的可以了。

詳細的講解,看我整理好的帖子。

微控制器的通俗易懂講解:網頁鏈結

做乙個熱心的網友,希望你喜歡,謝謝!

7樓:星辰明銳

電源模組的穩定可靠是系統平穩執行的前提和基礎。51微控制器雖然使用時間最早、應用範圍最廣,但是在實際使用過程中,乙個和典型的問題就是相比其他系列的微控制器,51微控制器更容易受到干擾而出現程式跑飛的現象,克服這種現象出現的乙個重要手段就是為微控制器系統配置乙個穩定可靠的電源供電模組。此最小系統中的電源供電模組的電源可以通過計算機的usb口供給,也可使用外部穩定的5v電源供電模組供給。

微控制器的置位和復位,都是為了把電路初始化到乙個確定的狀態,一般來說,微控制器復位電路作用是把乙個例如狀態機初始化到空狀態,而在微控制器內部,復位的時候微控制器是把一些暫存器以及儲存裝置裝入廠商預設的乙個值。

微控制器復位電路原理是在微控制器的復位引腳rst上外接電阻和電容,實現上電復位。當復位電平持續兩個機器週期以上時復位有效。復位電平的持續時間必須大於微控制器的兩個機器週期。

具體數值可以由rc電路計算出時間常數。復位電路由按鍵復位和上電復位兩部分組成。

微控制器系統裡都有晶振,在微控制器系統裡晶振作用非常大,全程叫晶體振盪器,他結合微控制器內部電路產生微控制器所需的時鐘頻率,微控制器晶振提供的時鐘頻率越高,那麼微控制器執行速度就越快,單片接的一切指令的執行都是建立在微控制器晶振提供的時鐘頻率。

在通常工作條件下,普通的晶振頻率絕對精度可達百萬分之五十。高階的精度更高。有些晶振還可以由外加電壓在一定範圍內調整頻率,稱為壓控振盪器(vco)。

晶振用一種能把電能和機械能相互轉化的晶體在共振的狀態下工作,以提供穩定,精確的單頻振盪。

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有哪些部分組成?

8樓:匿名使用者

晶振,復位,儲存器ea非,電源

9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由**處理器(含部分特殊功能暫存器)、內部ram、程式儲存器、各種外設(io埠、定時器、序列介面、中斷處理電路等等)及對應控制暫存器、時鐘電路、復位電路等幾部分組成。

微控制器最先系統構成:

乙個微控制器晶元

乙個晶振 51一般用12m或者11.0592m兩個瓷片電容 51 30pf左右就行乙個按鍵 復位用

乙個電阻 復位電路用

乙個電解電容 復位用

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有哪些部分組成

晶振,復位,儲存器ea非,電源 微控制器由 處理器 含部分特殊功能暫存器 內部ram 程式儲存器 各種外設 io埠 定時器 序列介面 中斷處理電路等等 及對應控制暫存器 時鐘電路 復位電路等幾部分組成。微控制器最先系統構成 乙個微控制器晶元 乙個晶振 51一般用12m或者11.0592m兩個瓷片電容...

做51微控制器最小系統的電源應該怎麼接

1 微控制器電源可以和負載電源共用,只要電壓都是穩定的5v,都可以。但是如果微控制器控制外設有的是24v電源,那毫無疑問是不能公用的。2 微控制器供電,也就是給晶元接電源的正極和負極,正極40引腳,負極20引腳。而且必須接正確。否則有時候會燒毀晶元。那個31引腳,是乙個控制訊號引腳。幹什麼用的呢?當...

簡述微控制器最小系統的組成部分及其功能

它一般由嵌入式微處理器 外圍硬體裝置 嵌入式作業系統以及用 戶的應用程式等四個部分組成.嵌入式系統是以應用為中心,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並且軟硬體可裁剪,適用於應用系統對功能 可靠性 成 本 體積 功耗有嚴格要求的專用計算機系統。它一般由嵌入式微處理器 外圍硬體裝置 嵌入式作業系統以及用 戶的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