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12生肖12星座12月份還有什麼是的

2021-08-13 10:17:10 字數 6226 閱讀 8081

1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銅表法是羅馬歷史上的第一部成文法典  日本聖德太子定下了冠位十二階   日本平安時代貴族女性的一種裝束稱為十二單衣   10世紀中葉安南地區(今越南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區)12個大封建主割地稱雄,互相混戰,史稱十二使君之亂   1524-2023年發生的德國農民戰爭中,施瓦本北部農軍在2023年3月初制定的《十二條款》2023年12月9-10日,12個原歐洲共同體成員國簽訂《歐洲聯盟條約》 中國古代將女孩12歲稱為「金釵之年」 周代天子冕上有十二旒,即是帽子上吊下來的穿玉絲繩,按諸侯等級旒的數目會遞減 《尚書·益稷》中記載了十二章服圖,說明皇帝冕服上裝飾的12種紋樣;分別是元衣(外衣)上的日、月、星辰、山、龍、華蟲,黃裳上刺繡的水藻、宗彝、火、粉公尺、黼(音釜)、黻(音佛) 前221年,秦朝統治者秦始皇下令收集全國兵器,銷毀並鑄成「十二金人(或稱為十二銅人)」 根據《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宋朝秦檜在一日內發出十二金牌,召回正與金作戰的岳飛回京 **鍵盤電腦的鍵盤上有12個功能鍵(f1、f2、f3、f4、f5、f6、f7、f8、f9、f10、f11、f12)   標準的數字**有12個撥號鍵(1、2、3、4、5、6、7、8、9、0、*、#)   電腦換頁鍵的ascii和unicode碼是12   汽車、蓄電池和許多弱電裝置上最常見的電壓是12伏特。   中國戰國初期以漳水為源的大型引水灌溉系統是引漳十二渠。   另外一些產品的代號上也經常會看到12這個數。

例如美國海軍在2023年代提出的的「先進戰術攻擊機」(ata)計畫的原型機a-12攻擊機;哈爾濱飛機製造公司生產的運-12運輸機。《十二時》是詞牌名,宋鼓吹四曲之一   《十二經》可以是《春秋》的別名、六經和六緯的合稱、易上下經及十翼的合稱、儒家的十二部經書。   金陵十二釵指清朝《紅樓夢》中的12名女子   「十二寶地」是香港作家畢華流的長篇**《桑梓荒原記》中天君所造的十二片大陸   日本**家小野不由美的奇幻**系列《十二國記》。

八度由12個半音組成。   十二音技法或十二音體系是音階的一種。   現代**流派之一的十二音**。

  中國女子樂隊女子十二樂坊用民樂樂器演奏流行曲,但實際上有13個成員。   流行於中國新疆維吾爾族地區的,以歌、舞、樂綜合而成的傳統古典套曲木卡姆共有12套伊斯蘭教什葉派的乙個分支叫做十二伊瑪目派   道教經書的分類法中三洞四輔十二類的十二部分類法   摩尼教中有十二常住寶光王的名號

2樓:匿名使用者

天罡地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子丑寅卯申酉戌亥辰巳午未!地支是十二個。類似古代時辰也就是這十二個。生肖和他一樣,但這是地支。不知滿意不,覺得還行力採納吧。

3樓:匿名使用者

**12宮。12**聖鬥士

十二星座、生肖是什麼?

4樓:牛奶love風

白羊座生於每年3月21日至4月19日,火星的本質為陽性,是天上火紅色的天體,給人勇猛的感覺,故此以戰神馬斯命名,象徵勇氣、剛強、鬥志與男性魅力,掌管個人的衝勁與慾望,對群體具一定影響力。

金牛座生於每年4月20日至5月20日,金星的本質為陰性,是天上金色的迷人天體,故此以愛神維納斯命名,象徵愛情與美麗,支配女性魅力與吸引異性的能力,影響個人的審美眼光、美感、社交能力和價值觀。

雙子座生於每年5月21日至6月21日,水星移動的速度非常快,掌管個人的知識、溝通、推理,以及學習能力、處理困難時的機智、適應環境的能力與個人意識,同時代表了時代轉變時科技與學問對日常生活轉變的影響。

巨蟹座生於每年6月22日至7月22日月亮對個人感情的影響力大過太陽。在天象中,月亮的變化最大,有週期性的陰晴圓缺,代表情緒變化,感情起伏,愛與恨的反覆出現。月亮代表支配我們的內在世界,是人性及本能的天象表現。

月亮守護巨蟹座,月亮也是母性的守護者,照明器材是巨蟹座的幸運物。

獅子座生於每年7月23日至8月22日,太陽是天象中影響力最大的天體,它是天地萬物的中心,黃道就是太陽在天上執行的軌跡。太陽支配我們的外在世界,是活力的泉源、戰勝黑暗和疾病的力量、天地萬物的依歸。

**座生於每年8月23日至9月22日,水星移動的速度非常快,掌管個人的知識、溝通、推理,以及學習能力、處理困難時的機智、適應環境的能力與個人意識,同時代表了時代轉變時科技與學問對日常生活轉變的影響。水星守護雙子座與**座。

天秤座生於每年9月23日至10月23日,金星的本質為陰性,是天上金色的迷人天體,故此以愛神維納斯命名,象徵愛情與美麗,支配女性魅力與吸引異性的能力,影響個人的審美眼光、美感、社交能力和價值觀。

天蠍座生於每年10月24日至11月21日,火星的本質為陽性,是天上火紅色的天體,給人勇猛的感覺,故此以戰神馬斯命名,象徵勇氣、剛強、鬥志與男性魅力,掌管個人的衝勁與慾望,對群體具一定影響力。火星守護白羊座與天蠍座。

射手座生於每年11月22日至12月21日,木星在中國及西洋星相學中同樣被視為幸運星,代表天賦與靈性。由於木星每年經過乙個星座,故又稱為歲星,支配個人在不同時期追求的領域。它亦代表法律與正義,支配善與惡、賞與罰。

摩羯座生於每年12月22日至1月19日,土星是西洋占星術中唯一有光環的天體,繞黃道一週約需三十年,代表人生的起落,責任與負擔、磨練與成長的方向。它是傳統西洋占星術中變化最少的天體,所以也是頑固與耐性的象徵,土星支配個人的現實生活。

水瓶座生於每年1月20日至2月18日,土星是西洋占星術中唯一有光環的天體,繞黃道一週約需三十年,代表人生的起落,責任與負擔、磨練與成長的方向。它是傳統西洋占星術中變化最少的天體,所以也是頑固與耐性的象徵,土星支配個人的現實生活。

雙魚座生於每年2月19日至3月20日,木星在中國及西洋星相學中同樣被視為幸運星,代表天賦與靈性。由於木星每年經過乙個星座,故又稱為歲星,支配個人在不同時期追求的領域。它亦代表法律與正義,支配善與惡、賞與罰。

木星守護射手座與雙魚座。

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

漢族民間故事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 ,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

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

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傳說故事雖不是對問題的科學解釋 ,但它卻體現了人們希望對十二生肖的選擇做出解釋的願望。

[編輯本段]各民族的十二生肖

中國這個多民族國家裡,生肖不是漢民族的專利,許多少數民族都使用十二生肖紀年。首先我們來看看各民族十二生肖對照表。

各族十二生肖對照表

桂西彝族

十二獸:龍、鳳、馬、蟻、人、雞、狗、豬、雀、牛、虎、蛇。

哀牢山彝族

十二獸:虎、兔、穿山甲、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

川滇黔彝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海南黎族

十二獸:雞、狗、豬、鼠、牛、蟲、兔、龍、蛇、馬、羊、猴。

雲南傣族

十二獸:鼠、黃牛、虎、兔、大蛇、蛇、馬、山羊、猴、雞、狗、象。

廣西壯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蒙古族十二獸: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

新疆維吾爾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魚、蛇、馬、羊、猴、雞、狗、豬。

柯爾克孜族

十二獸:鼠、牛、虎、兔、魚、蛇、馬、羊、狐狸、雞、狗、豬。

上表可以看出我國許多少數民族如蒙古、壯、部分彝族的十二生肖受漢族影響,與漢族基本一致。但有的民族在接收漢族生肖文化的同時又產生了一些變異,哀牢山彝族同胞在十二生肖系列中,以穿山甲佔據了龍的位置;新疆柯爾克孜族十二生肖中以魚代龍、又以狐狸代猴;海南黎族同胞以十二生肖紀日,其次序以雞起首,猴煞尾;生活在西雙版納地區的傣族以黃牛代替牛,以山羊代羊,亥的屬相不是豬而是象。從以上變化中大致可以看出,各民族在選擇十二生肖動物時,由於生存環境的不同、物種的不同,選擇了最親近的動物作為生肖動物,從而給生肖文化帶來了一定的差異。

除了在生肖動物選擇上的變異外,少數民族還形成各自不同的紀年、紀日方法,同時產生了許多與生肖有關的民俗。

(1)涼山彝族十二生肖

彝族通用十二獸歷,也叫十二屬相紀曆,彝族古代史詩《勒俄特依》和彝族民間都有有關彝族十二屬相(獸歷)**的傳說。〖zw(〗參見王昌富《涼山彝族禮俗》〖zw)〗生活在四川涼山地區的彝族其年、月、日均以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紀。每一獸名各紀一年,共十二年一輪,年代及年齡的計算有乙個方便的口訣:

「一輪十三,二輪二十五,三輪三十七,四輪四十九,五輪六十一,六輪七十三……」以此類推。涼山彝族紀月也採用十二屬相,分別以鼠月、牛月、虎月、兔月、龍月、蛇月、馬月、羊月、猴月、雞月、狗月、豬月紀一年十二個月。每月大月三十天,月小二十九天,月大月小根據上月月亮十五圓還是十六圓來確定 ,十五圓為小月二十九天,十六圓為大月三十天。

不過各地所用的首月有別,有的地方以馬月為首月,有的地方以羊月為首月,有的地方以猴月為首月。紀日的方法也採用十二獸,十二日為一輪,不受年月(包括閏月)的限制,無限後推,永無終止。

彝族十二屬相紀曆的曆法還被應用到佔算命運的民間巫術之中,涼山彝族民間認為人與木、火、土、鐵、水五種元素關係密切,人只能與之和諧相處,才是天賦的命運。人的命運都處於五種元素與「公」「母」配合而成的十種命運之中,即「木公」、「木母」、「火公」、「火母」、「土公」、「土母」、「鐵公」、「鐵母」、「水公」、「水母」的和諧稱為「 特補特莫」,「特」為和諧之意,「補」為陽,「莫」為陰,認為以上十種命運是和諧的陰 陽配屬。此外還將十種命運與十二屬相相配,形成「紀年週期表」,以六十年一輪的紀年 週期表來佔算人的命運。

彝族十二屬相還用於婚姻方面,彝族在擇偶與訂婚時極重視民族、等級等條件,除此之外,男女雙方生辰是否相合也很重要,民間口訣有:「兔豬羊相隨,牛蛇雞相伴,狗馬虎相合,猴龍鼠相和。」合乎上述口訣者為相合,不合也不十分嚴格,最忌屬虎者與屬雞、羊者配,諱其「虎來吃雞羊」。

(2)傣族十二生肖

據張公謹先生的觀點,大約在漢朝漢族的干支紀時法就逐步傳入傣族地區,這種干支紀時法一直沿用至今(參見張公謹《傣族文化》,吉林教育出版社2023年出版。)至今仍是傣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方法與農曆一樣,就是將十天幹和十二地支相互搭配得六十甲子,以這六十個數來紀年、紀日,同時還單用十二地支紀月。

大概在干支傳入傣族地區後不久,漢族的十二生肖也隨 之傳了進來,傣族中各地十二生肖稍有不同,德巨集地區與漢族完全相同,西雙版納則改「豬 」為「象」,龍為「大蛇」或「蛟」,稍有不同。傣族使用的十二生肖分別為鼠、牛、虎、 兔、大蛇、蛇、馬、羊、猴、雞、狗、象。

西雙版納等地,十二生肖與地支相配,不僅用來紀年,還用來紀月和紀日,如子年鼠骨 〖zw(〗傣曆中「骨」為年,「血」為月,「皮」為日。〖zw)〗、丑年黃牛骨、寅年虎骨;四月兔血、六月小蛇血、七月馬血;申日猴皮、酉日雞皮等等……。可見漢族農曆中的十二生肖在吸收到傣曆中之後 ,其使用範圍比之農曆更為廣泛。

(3)藏族十二生肖

傳統觀念認為藏族的生肖紀年法是公元七世紀時由唐文成公主出嫁松贊干布帶去的。藏族的生肖紀年,六十年為一甲子,藏語稱「回登」,為木鼠之意,藏族六十甲子便從木鼠年開始 ,相當於漢族的甲子年。藏曆生肖紀年具有將陰陽、五行、肖獸融合一體的特點,因此有「 陰火兔年」、「陽土龍年」、「陽金猴年」之類的叫法。

藏曆生肖紀年與陰陽、五行的具體配合與十天乾有對應關係,以甲乙為木、丙丁為火、戊己為土、庚辛為金、壬癸為水。以上五對,每對中前者為陽,後者為陰。藏曆紀年雖沒有明確標明天干地支,但隱含著干支的順序。

另外藏曆中還以男女代替陰陽,如陰金牛年又叫女金牛年,陽水虎年,又叫男水虎年。

(4)納西族十二生肖

納西族是居住於雲南省境內的少數民族,是古代羌人的一支。納西族也以生肖紀日,方法獨特,配以方位。他們將一年十二個月分為大月小月,每月30天,單月第一天為猴日,按猴、雞、狗、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順序,排至單月的第29天為鼠日;進入雙月 ,雙月第一天隔過牛日,定為虎日.

[編輯本段]其他國家的十二生肖

外國人也有「生肖」越南人有十二個生肖,與中國人的生肖基本相同。

只是中國有「兔」無「貓」,越南則有「貓」無「兔」。

緬甸人只有八個生肖,以星球為名,從週一至週日排列,星期一出生的人屬太陽,星期二出生的人屬火星,星期三上午出生的屬水星,下午出生的則屬睽星,所以到週日也就共有八個生肖了。

印度人有十二個生肖,與中國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只是中國有「虎」無「獅」,印度則有「獅」無「虎」。

埃及人有十二個生肖,分別是:牡牛、山羊、猴子、驢、蟹、蛇、犬、貓、鱷、紅鶴、獅子、鷹。

希臘人有十二個生肖,與埃及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只是希臘人有「鼠」無「貓」,埃及人則有「貓」無「鼠」。

墨西哥人有十二個生肖,有虎、兔、龍、猴、狗、豬和其它六種墨西哥特有的動物組成十二生肖。

歐洲人歐洲各國人的生肖基本相同,多以天文學上的星宿為生肖。如法國人以寶瓶、雙魚、摩羯、金牛、白羊、巨蟹、雙子、獅子、室女、天蠍、人馬等組成十二生肖。

12生肖詞語,12生肖詞語12個

鼠目寸光 牛氣沖天 虎虎生威 守株待兔 葉公好龍 打草驚蛇 馬到成功 亡羊補牢 殺雞儆猴 鶴立雞群 狗急跳牆 豬朋狗友 鼠目寸光 鼠 對牛彈琴 牛 虎虎生威 虎 守株待兔 兔 龍騰虎躍 龍 畫蛇添足 蛇 馬到成功 馬 三羊開泰 羊 猴年馬月 猴 鶴立雞群 雞 狐朋狗友 狗 人怕出名豬怕壯 狼奔豕突 ...

12生肖什麼最好,12生肖哪個屬相最好?

1 子鼠 比較聰明bai,善斂財。du 2 丑牛 憨zhi厚老實,不善言辭,dao操勞辛苦一輩子。3 寅回虎 食肉動物,森林 答之王,比較兇猛。4 卯兔 善良,溫柔 5 辰龍 龍是大年,龍年多大事,多事之年。6 巳蛇 女孩是美女。7 午馬 辛苦,吃苦耐勞,也是辛苦命。8 未羊 迷信說,此屬性女孩命苦...

12生肖誰最好,12生肖哪個屬相最好?

應該是各有各的好吧。1 屬鼠人的性格 做事態度積極,勤奮努力,頭腦機智手腳靈巧。待人和藹,有自我約束力,遇事能替人著想。適應性強,善於結交各方面的朋友。多情善感,性格稍微內向,行動上活潑,待人熱情。觀察細緻,思維方式有條理。弱點是 稍微膽小怕事,多疑保守,個別問題上約顯目光短淺,認識深度不夠。2 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