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的同音字加組詞,xian第二聲與接字組詞怎麼寫

2021-08-11 18:20:56 字數 1505 閱讀 3084

1樓:匿名使用者

線、現、餡

1、路線

[ lù xiàn ]

從一地到另一地所經過的道路。郁達夫 《出奔》:“果然,這樣茫然地想著走著,她把回家去的路線都走錯了。

” 洪深 《青龍潭》第一幕:“這不是縣長的主意,這是全省公路局早已測量好的路線。” 郭澄清 《大刀記》開篇十五:

“ 永生 一家拐彎兒抹角走了一陣,終於按照那人指給的路線找到了‘福聚旅館’。”

2、現象

[ xiàn xiàng ]

事物在發展、變化中所表現出來的外部形態。*** 《對馬列學院第一班學員的講話》:“歷史裡邊也有普遍真理,我們要用馬克思主義來分析歷史現象。

”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擠垮它一》:“這不過是睡眠不足,偶然的現象罷了。”

3、肉餡

[ ròu xiàn ]

肉餡是一道常見的家常菜,營養美味,老少皆宜,肉餡通常指整塊肉經過加工後所成肉末。肉餡最常見的用途是用來做餃子或包子。餃子或包子好不好吃全看肉餡怎麼樣。

2樓:匿名使用者

仙 仙俠

線 米線

限 限制

現 現在

xian第二聲與接字組詞怎麼寫

3樓:飛躍精靈

銜接 xián jiē

詞語釋義:

一、事物首尾連線。

二、指用某個物體連線兩個分開的物體。例句:大橋把兩條公路銜接起。後一事物與前一事物互相連線。例句:文章前後銜接頗好。

三、產科中:

銜接:胎頭雙頂徑進入骨盆入口平面,胎頭顱骨最低點接近或者達到坐骨棘水平。

胎頭取半俯屈狀態以枕額徑進入骨盆入口,由於枕額徑大於骨盆入口前後徑,胎頭矢狀縫坐落在骨盆入口右斜徑上,胎頭枕骨在骨盆左前方。經產婦多在分娩開始後胎頭銜接,部分初產婦在預產期前1~2周內胎頭銜接。若初產婦已臨產而胎頭仍未銜接,應警惕存在頭盆不稱。

四、寫作中:

使詩文上下文之間取得連線與過渡的一種寫作技法。又稱“過接”、“過脈”。王構《修辭鑑衡》:

“看文字須要看他換接處及過接處”。其作用能使上下文緊湊自然、渾然天成。常可分兩類:

意接與語接。前者上下文之間無過接、過渡的文字,主要依靠自然銜接和邏輯銜接。方東樹《昭昧詹言》:

“天衣無縫者,以其針線密,不見段落裁縫之跡也。”劉熙載《藝概·詩概》:“律詩之妙,全在無字處,每上句與下句轉關接縫,皆機竅之所在也。

”後者上下文之間有文字搭橋接榫,稱為過文。唐彪《讀書作文譜》:“過文乃文章筋節所在。

已發之意賴以收成,未發之意賴以開啟,此處聯絡最宜得法。或作波瀾用數語轉折而下,或止用一二語直捷而渡。反正長短,皆所不拘。

總要迅疾、矯健、有兔起鶻落之勢方佳也。”也有用序碼或相當於序碼的詞句如“首先”、“其次”、“再次”的。無論用那種銜接法,總的要求是自然、縝密、文氣貫通。

張炎《詞源》:“最是過片不要斷了曲意,須要承上啟下”。倪士毅《作文要訣》:

“一篇之中,凡有改段接頭處,當教他轉得全不費力,而又有新體。此雖小節,亦看人手段。”

shen同音字再組詞,甚的同音字有哪些

身,身體,身高 申,申請,申訴 神,神奇,神仙 腎,腎臟,腎虛 甚,甚至 什,什麼 深,深沉,深度 審,審查,審問 滲,滲透,滲水 希望採納,謝謝 甚的同音字有哪些 甚 sh n 1.很,極 好。快。2.超過 日 一日。3.方言,什麼 版事?4.表示進權 一層的意思 至。或。甚 sh n 同 什2 ...

10組同音字並組詞注音10組同音字並組詞注音

1 d 敵人 d r n 洗滌 x d 的確 d qu 2 g i 灌溉 gu n g i 概括 g i ku 覆蓋 f g i 3 x n 教訓 ji o xun 馴養 x n y ng 通訊 t ng x n 4 y 回憶 hu y 譯製 y zh 異性 y x ng 5 xi 感謝 g n x...

驕 組詞並寫出同音字再組詞,寫出同音字 2個 ,並組詞

看 k n 看家 k n 看見 幾 j 幾乎 j 寥寥無幾 爪 zh o 爪牙 zhu 爪子 大 d 大人 d i 大夫 溜 li 溜冰 li 急溜 還要嗎?和 和平 河 小河 答 答案 達 到達 希望能幫助到你 驕組詞並寫出同音字再組詞 驕的解釋 ji o 1.馬壯健。2.自滿,自高自大,不服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