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求平拋運動的切向加速度和法向加速度答案寫詳細些

2021-08-09 11:31:46 字數 2121 閱讀 5874

1樓:匿名使用者

粗略的給你畫了個示意圖。

水平方向位移為x=vt

豎直方向位移為y=0.5gt²

可得xoy平面內(這個平面的水平正方向是初速度的方向,豎直正方向為向下)的位移曲線為

y=0.5g(x/v)²=(g/2v²)x²=cx²這個曲線的切線斜率就是上述位移曲線的導數可得斜率k=tanα=2cx=2(g/2v²)(vt)=gt/v而我們要求的切向加速度就是圖中的gt,法向加速度gn知道了tanα,和斜邊g,求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應該不難吧。

如滿意請採納加贊同!

如不滿意請反饋追問!

2樓:天空的藍

平拋運動中加速度為重力加速度,方向是豎直向下的,切向加速度的平方加上法向加速度的平方等於重力加速度的平方.。所以只要求出切線方向於豎直方向的夾角就可以了,求夾角可以應用水平速度跟豎直方向速度來得到。

3樓:

把重力沿著切向和法向分解後,分別用牛頓第二定律求解。

平拋運動的切向加速度和法向加速度 是怎麼求的

4樓:的大嚇是我

對於平拋運動,回答如下:

由於速度v是向量,從而是可以分解為垂直速度和水平速度的,然後通過向量加和即可。平拋運動在給定初始速度後,其運動只受到垂直向下的重力影響,因此水平速度沒有外力影響從而加速度為0。但是對於其垂直速度是自由落體運動,即可得到加速度g。

5樓:謙學劉

是重力加速度的正交分解吧?

6樓:盲僧打劍聖

現在都不叫平拋了 叫拋體運動.

還有記住:切向就是要求導去求速度

,法向就是要帶入v?除以r的算式裡

切向加速度和法向加速度到底有什麼區別

7樓:縱橫豎屏

區別:改變速度的屬性不同,切向加速度改變速率的大小,法向加速度只改變速度的方向。

說明:切向加速度:質點作曲線運動時所具有的沿軌道切線方向的加速度,其值為線速度對時間的變化率.

當它與線速度方向相同時,質點的線速度將增大;當與線速度方向相反時,質點的線速度將減小。

法向加速度:質點作曲線運動時,所具有的沿軌道法線方向的加速度.數值上等於速度v 的平方除曲率半徑r ,即v^2 / r ;或角速度ω的平方與半徑r的乘積,即(ω^2)r.

其作用只改變物體速度的方向,但不改變速度的大小。

拓展資料:計算方法:

法向加速度a=(v*v)/r r為該點的曲率半徑切向加速度a=dv/dt

法向加速度就是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

切線加速度就是加速度與速度方向相同或者相反

8樓:她在微笑

切向加速度:質點作曲線運動時所具有的沿軌道切線方向的加速度。

其值為線速度對時間的變化率.當它與線速度方向相同時,質點的線速度將增大;當與線速度方向相反時,質點的線速度將減小。

法向加速度: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

切線加速度就是加速度與速度方向相同或者相反。

拓展資料:向心加速度又叫法向加速度,意思是指向曲線的法線方向的加速度。

當物體的速度大小也發生變化時,還有沿軌跡切線方向也有加速度,叫做切向加速度。

向心加速度的方向始終與速度方向垂直,也就是說線速度始終沿曲線切線方向。

9樓:檻外人網上人生

法向加速度就是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

切線加速度就是加速度與速度方向相同或者相反切向加速度:質點作曲線運動時所具有的沿軌道切線方向的加速度。其值為線速度對時間的變化率。

當它與線速度方向相同時,質點的線速度將增大;當與線速度方向相反時,質點的線速度將減小。

法向加速度:質點作曲線運動時,所具有的沿軌道法線方向的加速度。數值上等於速度v 的平方除曲率半徑r ,即v^2 / r ;或角速度ω的平方與半徑r的乘積,即(ω^2)r。

其作用只改變物體速度的方向,但不改變速度的大小。

法向加速度又稱向心加速度,在勻速圓周運動中,法向加速度大小不變,方向可用右手螺旋定則確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此處應該是速率而不是速度

角加速度與切向加速度和法向加速度的關係

只有在圓周運動中,切向加速度才等於線加速度。或者說,線加速度與角加速度 法向加速度 是針對圓周運動而言的。因此你提出的這個關係式,只適於圓周運動。向心加速度的方向始終與速度方向垂直,也就是說線速度始終沿曲線切線方向。所有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都有向心加速度,向心加速度反映的是圓周運動在半徑方向上的速度方向...

逐差法求加速度公式的推倒

逐差法計算加速度的公式推導和原理 逐差法求加速度公式的推倒如圖 所謂逐差法,就是把測量資料中的因變數進行逐項相減或按順序分為兩組進行對應項相減,然後將所得差值作為因變數的多次測量值進行資料處理的方法。逐差法是針對自變數等量變化,因變數也做等量變化時,所測得有序資料等間隔相減後取其逐差平均值得到的結果...

求一變加速直線運動的加速度,速度,位移表示式

設加速度為a vt v at a v at f vt v v at ft a f v v at ft a fv f tv 1 f t 瞬時速度vt v 上面那個 帶入 t 位移x vt at a帶入 這需要一定的高等數學知識解決 首先,加速度是速度對時間的導數,即a dv dt v f把相同的變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