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呼吸 心跳等重要生命活動的中樞位於

2021-08-08 08:07:46 字數 738 閱讀 9402

1樓:火星使節

位於腦幹。

腦幹(brainstem)位於大腦下方,是大腦和脊髓之間的較小部分,呈不規則的柱狀形。腦幹自下而上由延髓、腦橋、中腦三部分組成。延髓部分下連脊髓。

上面連有第3~12對腦神經。腦幹內的白質由上、下行的傳導束,以及腦幹各部所發出的神經纖維所構成。是大腦、小腦與脊髓相互聯絡的重要通路。

腦幹內的灰質分散成大小不等的灰質塊,叫「神經核」。神經核與接受外圍的傳入衝動和傳出衝動支配器官的活動,以及上行下行傳導束的傳導有關。此外,在延髓和腦橋裡有調節心血管運動、呼吸、吞嚥、嘔吐等重要生理活動的反射中樞。

若這些中樞受損傷,將引起心搏、血壓的嚴重障礙,甚至危及生命。

延髓尾端在枕骨大孔處與脊髓接續,中腦頭端與間腦相接。延髓和腦橋恰臥於顱底的斜坡上。

腦幹的功能主要是維持個體生命,包括心跳、呼吸、消化等重要生理功能,均與腦幹的功能有關。

經由脊髓傳至腦的神經衝動,呈交叉方式進入。即左傳右再入腦,右同理。

2樓:本木兮

大腦由兩個大腦半球組成,大腦半球的表層是灰質,叫大腦皮層,大腦皮層是調節人體生理活動的最高端中樞;小腦位於腦幹背側,大腦的後下方,小腦的主要功能是使運動協調、準確,維持身體的平衡;腦幹位於大腦的下方和小腦的前方,它的最下面與脊髓相連,腦幹的灰質中含有一些調節人體基本生命活動的中樞(如心血管中樞、呼吸中樞等);脊髓位於脊柱的椎管內,上端與腦相連,下端與第一腰椎下緣平齊,脊髓有反射和傳導的功能.

故答案為:腦幹

下列敘述中,錯誤的是A調節呼吸心跳的中樞

非條件反射是指人生來就有的先天性反射 是一種比較低階的神經活動,由大腦皮層以下的神經中樞 如腦幹 脊髓 參與即可完成 膝跳反射 眨眼反射 縮手反射 嬰兒的吮吸 排尿反射等都非條件反射 叩擊膝蓋下韌帶小腿彈起 嬰兒一生下來就會吮奶 手遇到針刺後會很快縮回,這種反射活動是人與生俱來 不學而能的,神經中樞...

生命活動的調節中,遇寒冷各生理活動怎樣變化

人體生命活動調節的主要方式有 和 人體的調節方式主要兩種 神經調節和激素調節 神經調節是指神經系統調節身體的各個器官 系統的活動,使之相互配合,協調一致,使機體成為乙個統一的整體來進行各項生命活動 激素調節是體液調節的主要內容,是激素通過血液的傳送,對人和動物體的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所進行的調節 所以...

調節心血管活動的基本中樞位於,調節人體生命活動的最高端中樞位於A大腦皮層B小腦C腦幹D脊

d 延髓心血管中樞 一般認為,延髓是心血管活動的基本中樞。延髓心血管神經元是指位於延髓內的心迷走神經元和控制心交感神經和交感縮血管活動的神經元。這些神經元在平時均有緊張性活動,分別稱為心迷走緊張 心交感緊張和交感縮血管緊張,表現為心迷走 心交感和交感縮血管神經纖維維持持續的低頻放電活動。心交感中樞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