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如手足,夫妻如衣裳 流傳千年是出自那位古人

2021-08-07 06:18:07 字數 1223 閱讀 7173

1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具體出處在哪,不得而知,但在《三國演義》多處被皇叔劉備所引用,由此世人便將這話當作劉備的發明。《三國演藝》第十五回:“卻說張飛拔劍要自刎,玄德向前抱住,奪劍擲地曰:

“古人云:‘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縫;手足斷,安可續?

’吾三人桃園結義,不求同生,但願同死。今雖失了城池家小,安忍教兄弟中道而亡?況城池本非吾有;家眷雖被陷,呂布必不謀害,尚可設計救之。

賢弟一時之誤,何至遽欲捐生耶!”說罷大哭。關、張俱感泣。

”這章節寫張飛失守徐州下邳城,將劉備家屬妻子給呂布虜了去,慚愧求死。而第四十一回趙雲單騎救主時,劉備摔阿斗時說的“為汝這孺子,幾斷我一臂!”也有異曲同工的效果。

對劉備來說如衣服的似乎不只有女人,小孩家屬也算衣服。後人多評劉備偽君子,善於收買人心,其實不然,劉備和他祖宗劉邦一樣乃真流氓也,完全不必裝。當年項羽抓了劉邦生父逼他投降,揚言要殺死劉邦的父親煮成羹。

誰知劉邦說他和項羽曾經結為兄弟,他的父親就是項羽的父親.既然項羽要把自己的父親殺掉燉湯喝,那不妨也分他一口。劉備和劉邦很像,摔死個阿斗真無妨,拋妻棄子皇叔也常做。

劉備布衣出生,早年多時運不濟,夫人給呂布虜去,劉備無所謂,“衣帶召”敗露被曹操追殺出逃徐州時也是不管老婆孩子直奔河北袁紹那去,桃園兄弟三人由此役失散後劉備兩個老婆最後還靠關羽帶回,出逃荊州時又是拋妻棄子,兒子老婆還是趙雲所救『三國志記載,趙雲救回阿斗和甘夫人,糜夫人不知所蹤』。身逢亂世,劉備這條件,無立錐之地,沒根據地打天下實在也帶不起家屬。

2樓:攥著青春的沙

語出羅貫中《三國演義》中劉備所說。

3樓:死心決定悔改了

流傳千古?送你四個字,我勒個去!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這句話最早出自**?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 劉備

《三國演義》第十五回 太史慈酣鬥小霸王 孫伯符大戰嚴白虎

卻說張飛拔劍要自刎,玄德向前抱住,奪劍擲地曰:“古人云:‘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縫;手足斷,安可續?’吾三人桃園

5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這句話最早應該是出自劉備之口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 咱換個角度去理解唄 兄弟如手足 是說人生的助力 女人如衣服 是說生活上的冷暖 夏涼心冬暖身 別去糾結這種問題 很悶的

親如手足,凶如什麼,親如手足,凶如什麼?

親如手足,兄如敵人。人和人都是這樣,有時候不是手足親情,卻處得像親人般的融洽。有時候是親人,卻隔閡的像敵人一樣的不相往來。親如手足,凶如仇寇。好像只有前者是經過大家認可的,都知道的,後面的就是我自己寫的 你到底要想問什麼?如果你想要怎只知道後面那一句的話,那就是親如手足。凶如敵人。你問的就只知道。這...

總聽人說女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回想起來,我竟然七手八腳地裸奔了二十多年!這句話啥意思

你孤獨的活了20多年 全是兄弟,乙個女人都沒有。就是說你只有兄弟沒有女人的待了二十多年 二十多年來,兄弟朋友多但是一直單身 那就說明你還是單身一枚。望採納 兄弟有幾個,就是沒女人 兄弟很多,卻沒有女朋友 聽說女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回想起來,我竟然七手八腳地裸奔了二十多年!前面這些改的好看點 5 不...

夫妻相敬如賓是什麼意思,夫妻相敬如賓是好還是不好?

你好,形容夫妻間相處融洽,互相敬愛,像對待賓客一樣。相敬如賓的意思是形容夫妻間相處融洽,互相敬愛,像對待賓客一樣。釋義。形容夫妻間相處融洽,互相敬愛,像對待賓客一樣。用法。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褒義 用於夫妻間。示例。小梅的爺爺奶奶已經共同生活幾十年了,一直相敬如賓。造句。1 結婚後,小兩口相敬如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