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人生活條件越來越好卻越來越空虛

2021-08-06 02:39:07 字數 5185 閱讀 3105

1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空虛是一種社會病,它的存在極為普遍,當人們失去精神支柱或者個人價值被抹殺時,就極易出現這種病態心理。精神空虛者常常萎靡不振,缺乏社會責任感,連自己的家庭及個人生活都可能無法正常維持下去,甚至給社會帶來危害。  空虛通常發生在這兩種情境之中:

一種是物質條件優越,無需為生活煩惱和忙碌,習慣並滿足於享受,看不到也不願看到人生的真實意義,沒有也不想有積極的生活目的;另一種是心比天高,對人們通常向往的目的不屑追求,而自己嚮往的目標又無法達到而難以追求,結果是無所追求,心靈虛無空蕩,精神無從著落。 空虛是隨時可以產生的。留意一下週圍,有的中學生剛進入一個新的班集體,因沒有及時地被接受,就會產生不被理解、無所依託的感覺;有的中學生由於學習差、紀律不好、不被信任、不被尊重;有的中學生被沉重的學習負擔所束縛,就會覺得中學生活並不像自己所想像的那麼詩情畫意……這些時候,空虛都可能會乘虛而入。

如果你正好是個心理承受能力較差的人,就更容易被空虛所征服。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空虛是一種消極情緒。這是它最重要的一個特點。

被空虛所乘機侵襲的人,無一例外地是那些對理想和前途失去信心,對生命的意義沒有正確認識的人。他們或是消極失望,以冷漠的態度對待生活,或是毫無朝氣,遇人遇事便搖頭。為了擺脫空虛,他們或抽菸喝酒,打架鬥毆,或無目的地遊蕩、閒逛,耽於某種遊戲,之後卻仍是一片茫然,無謂地消磨了大好時光。

空虛帶給人的,只有百害百無一利。  面對空虛,最重要的是要有理想。俗話說"治病先治本"。

因為空虛的產生主要源於對理想、信仰及追求的迷失,所以樹立崇高的理想、建立明確的人生目標就成為消除空虛的最有力的**。當然,這個過程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但當你堅定地向著自己的人生目標努力前進時,空虛就會悄悄地離你而去。  面對空虛,還要培養對生活的熱情。

我們常說,生活是美好的,就看你以怎樣的態度去對待它。一樣的藍天白雲,一樣的高山大海,你可以積極地去從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或者認認真真地學點本領,幫他人做點好事,也能對自己的成功頗感得意,從他人的感謝中得到歡愉。當你用有意義的事去培養你對生活的熱情,去填補你生活中的空白時,你哪還有心情和閒暇去空虛呢?

  面對空虛,還要積極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有時候,人們生活在同一環境中,但由於心理素質不同,有人遇到一點挫折便偃旗息鼓而輕易為空虛所困擾,有人卻能面對困難毫不畏縮而始終愉快充實。因此,有意識地加強自我心理素質的訓練,就能夠將空虛及時地消滅在萌芽狀態而不給它以進一步侵襲的機會。

當你和空虛頑強鬥爭的時候,請記住普希金的這句詩:"生活不會使我厭倦。"楓之凋零~~~~~~~~~~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越發展、精神越找不到寄託、這是成正比的、

當今社會人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好,而為什麼心靈空虛的

3樓:沒這人

你想想嘛,以前吃口飯都成問題,所以一天到晚都想著打工賺錢,上山下鄉,為艱苦生活而奔波。而現在,人們購買力上升了,生活條件上升了,自然不會只想吃口飯,就會想額外的消磨,所以心靈對於外界的欲求進一步上升,導致顯得空虛

為什麼現在感覺過年沒意思?人們生活越來越好了,反而覺得很空虛呢?

4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中的過年,很有年味,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什麼都要憑票**的年代,人們對春節還是很期待的,每家每戶都忙著疊辦年貨,在家裡有的炒瓜子,炒長生果,有的在家做蛋餃,搓湯圓,還有的在家蒸饅頭,最開心的,還有平時難得一見雞鴨魚肉,小朋友們更是樂不可支,穿新衣,穿新鞋,還有吃不夠的美味佳餚,總之過年的氣氛濃濃的,到現在為止,在我的腦海裡,彷彿就像在昨天發生的一樣,不像現在的過年,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你買不到的東西,特別是有了網際網路,不出門也能把東西買回來,方便快捷是當今社會的主流,就是覺得缺少點年味,小時候過年的滋味只有留在心裡回味了

5樓:晴天便好

好象每一個成年以後,都會有這種感覺,年不在是開心,期待,喜悅,好象更多的是負擔,壓力,人情。也許這就是成熟以後的感覺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對幾個孩子進行了問調,有以下回應:

一,感覺不能放煙花了。

二,壓歲錢越來越少了。

三,寒假作業太多了。

四,要上的補習班也很多。

五,車票難買,車難坐,路也太堵了。

六,有意義的活動太少了。

七,大人太忙了,很少能陪孩子玩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杜海濤跟沈夢辰是芒果臺的金童玉女,兩人自從公開戀愛後,一直都愛的比較高調,經常一同上熱搜。在今年年初,杜海濤在節目中更是高調祝沈夢辰早生貴子,新婚快樂,沈夢辰穿上婚紗做節目,都上了一天的熱搜,看來兩人是好事將近。

8樓:匿名使用者

物以稀為貴。其實我現在小學都覺得過年很無聊,很多時候都不想過年。

現在的物質生活是越來越好了,但我總感覺精神上很空虛沒什麼追求?該怎麼辦

9樓:手機使用者

你缺乏抄的是目標

,更重要的是,缺乏襲一個你會去努bai力的目標。du你需要找到自己的位置。精神zhi上的空虛是允dao許存在的,但絕不能成為生活的主旋律。

就我來說,我是一個大學生,有時候生活會好像很頹廢的樣子,但是,當我和我的朋友們需要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去努力的時候,我的生活,就有了重心。 多去戶外運動運動,聽聽**。加油。

什麼導致現代人的婚姻極其脆弱?

10樓:一輩子向善

為什麼現在的人婚姻越來越脆弱呢?反而不像以前那些人,什麼從前慢,一生只夠愛一人諸如此類的愛情不復了,也別說什麼除卻巫山不是雲,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專一情感,更別說什麼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的深情,因為很難有到白頭的時候,或者是一人先行與世長辭,另一個人很可能就另外找一個了,更不會有《項脊軒》中的“庭前枇杷,吾妻手植 ,今已若蓋,聊作相思。”的悽美情景。

為什麼現在的婚姻這麼脆弱,不堪一擊呢?其實網上有個段子,也可以靜靜的概括了這個狀況,他們就說都是袁隆平的錯,怪他把我們給喂太好了。以前我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那個年代的人,他們都是忙於生活,掙扎於溫飽之間,根本就沒空來過多牽扯到兒女情長啊,這些虛實飄渺不定的情感,只是一起艱苦奮鬥,共創美好生活,一起養兒育女,走過那漫長的奮鬥歲月。

而我們現在的話,物質方面越來越好了,人們普遍開始注重精神方面的需求,不再掙扎於物質上的滿足,想找一個知心伴侶,或者說是懂得自己的人。問題就在這裡了,人的心是虛無縹緲、沉浮不定的,很多時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或者是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樣的人,就沉迷於一時的情誼之間,就跟那個人結為連理,早生貴子。但後來自己遇到更好的異性的時候,發現身旁的人已經激情與新鮮感不在,精神上就出現出軌的現象。

最重要的是不要在空虛的時候隨便找一個人來應付婚姻,應付父母應付自己,而是寧缺毋濫,堅定的等待那個適合自己的人,正緣。

11樓:天蠍出現

婚前要學會擦亮雙眼,婚後要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12樓:匿名使用者

物慾橫流的社會,攀比成風的社會。讓很多很多女人也有一些男人不安於室。總在窺視機會另擇高枝而棲。表現在婚姻上就是多變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導致現代人的婚姻這麼脆弱呢?是現在不能和過去相比過去是老人包辦,但是一一過就是一輩子,現在呢,有的是自由戀愛,有的是嗯,有人介紹,但是離婚率確實很高,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現在的人都不受屈兒到一不合,各種原因就不能再繼續了,所以就導致離婚

14樓:微風的輕柔

現在人的離婚也非常的高。並且現在人的婚姻極其脆弱。

因為現在的人都是大多數結婚臨時拼湊起來的,甚至都沒有彼此熟悉對方,而且有的都是靠著物質來維持對方的一些生活狀態。所以導致婚姻極其的脆弱。畢竟現在結婚的成本雖然在提高,越是成本高就越造成了高度的緊張,在相處當中,在婚姻當中,一旦緊張就容易出矛盾,出差錯。

而且離婚的成本是越來越低,所以好多人就會感覺到婚姻極其脆弱。

而且大部分結婚的人,他們的目的其實沒有那麼的純粹,多說都有點抱著破罐子破摔湊合過日子的心態。所以就導致離婚率非常的高,因為大家都知道該過就過不過就拉倒,反正都是一紙婚約。

15樓:匿名使用者

1、這是個彰顯個性的時代,人都追求高質量的精神生活,不願委屈自己。

因為太不成熟了,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事,如果是相愛的,感情沒有破裂。婚姻也會是幸福的。脆弱的不是婚姻而是你們的感情。

2、當今社會物質豐富了,人的物質需求和交際應酬增多,夫妻間多了私心,少了信任。

那是因為自身的不想挽留 跟社會風氣有關吧,可能這點就社會退步的地方吧.不過你還是要用心去對待婚姻的,它不是兒戲 跟他們對待感情的態度有關,他們太草率 世上**太多 你要學習怎樣去寬容,去理解.

3、與上一代的矛盾,婚姻不但是兩個人的融合,還是雙方家庭的融合。80,90家長對小家庭關注、干涉過多,如果和對方家庭矛盾不斷,會影響兩個人的感情。

婚後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家庭糾紛越來越多、收支矛盾越來越突出、自由空間越來越小、交流溝通越來越少。

4、80,90後的年輕夫妻獨生子女多,習慣了以自己為中心被人照顧。

脆弱的婚姻是婚姻基礎不夠牢固,比如婚後生活的心理準備不足,物質基礎不充分,家庭生活壓力承受能力不強,夫妻雙方及家庭接受能力和包容性足等等。

5、婚外戀的增多,現在的社會男女關係日趨開放。

因為時代發展人們的觀念發生了改變,對於婚姻的責任感減弱。把婚姻看得不那麼重,這與整個社會的觀念也有關,太快的開啟國門,西方自由和開放思想的浸淫使得婚姻變得不那麼神聖。但是如果找到那個能一一輩子走下去珍視婚姻的ta,好好走下去,就不會脆弱了。

6、結婚、離婚手續的簡化,都導致婚姻不穩定。

以前離婚都會被認為是件恥辱的事情,特別是離婚的女人幾乎屬於活不下去了,所以老一輩的人就算婚姻過得不幸福,也不會離婚。但現代女性經濟能力提高,不用依附於男人而活,受了委屈不會再像老一輩的人那樣忍氣吞聲,所以相比起來離婚就增加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有兩個原因,第一,都是錢惹的禍,現在的社會,是非常殘酷的,但並不是說誰都富裕,有些人結婚後,負債累累,生活中處處需要錢去解決,吃穿住行,樣樣離不開錢,窮日子久了,就再也沒有過下去的勇氣,只能分手。第二,都是婚外情惹的禍,現代人彼此瞭解不多,裸婚,閃婚比比皆是,還有更多的忘不了前任,這樣就導致了性格不合,吵鬧不斷,最終分道揚鑣。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何時,婚姻其實說實話,有時候嗯都是比較脆弱的,但是現在人都比較矯情,所以說就會更脆弱一些,尤其現代人自私一些,然後把什麼問題都不是那麼包容會員的時候嗯要包容很多東西,所以說,嗯,兩個人就要互敬互愛,如果不能達到這種包容,易互敬互愛,那麼是很容易嗯,分手的也危及的婚姻了

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為什麼當代年輕人的壓力卻越來越大

想得到這些的成本越來越高了,壓力越來越大了。生活越來越越好。並不代表所有人的生活都是越來越好。一些人因為收入與支出結餘不足,生活壓力越來越大。這是正常現象。這就是整體與區域性的問題。當然一部分壓力來自互相攀比及慾望的不斷增大。生活越來越好說明社會各方面越來越進步了,相對應的對這代人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了...

為什麼中式婚禮越來越受現代人喜歡

中式婚禮重 禮 重 面 還有一種文化的加持 中式婚禮 重 禮 中國專的婚禮可 屬分為三個階段 婚前禮,即 訂婚 正婚禮,即 結婚 或 成婚 的禮儀,就是夫妻結合的意思婚後禮,是 成妻 成婦 或 成婿 之禮,這表示了男女結婚後的扮演的角色 在中國傳統的結婚習俗裡,婚前禮和正婚禮是主要程式,這些程式都是...

為什麼有人說 「壞人會越來越好,好人卻越來越壞」

不是這樣的,好人能快樂一生,而壞人他們做太多錯事,在他們記憶裡,想要忘記,是不可能的,壞人想到自己的錯事,心情大多不好,也快樂不起來,比如一些人殺了人,晚上老是睡不著。因為他們心靈已經不是健康的了,他們手上沾滿了鮮血。因為壞人能從好人 得到他想得到的一切 而好人由於心地善良總是被壞人欺騙從而失去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