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絕句,李清照寫的 詩中第1,2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有怎樣

2021-08-06 00:09:55 字數 2461 閱讀 3441

1樓:手機使用者

李清bai照《聲聲慢·尋尋覓覓》賞析

du 尋尋覓zhi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dao 乍暖還回

寒時候,最難將息答。 三杯兩盞殘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 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 愁字了得!

千秋在絕句中表達了怎樣的含義?

2樓:米古月餘水

千秋即指千年

來。這個詞可以從字面來理

源解,一年bai只有一個秋季du,一千個秋季也就是要經zhi過一千年的輪轉dao。在古代文言詩詞中,千秋一般都是泛指,表示時間很長。

杜甫《絕句》:“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窗外西嶺上覆蓋這長年累月積存下來的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還有是指未來的千年,比如常見的口號:“辦好教育,利在當代,功在千秋。”

也常常用在對上位者的奉承,祝願他們健康長壽:神教口號一:(出自笑傲江湖任我行)日月神教文成武德、澤被蒼生聖教主駕到。

千秋萬載,一統江湖!任教主中興聖教,壽與天齊;神教口號二:(出自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日月神教,千秋萬載,東方教主,一統江湖。

3樓:一夫當關雙魚

千秋bai①千年時間。形du容時間很長:千秋功罪,zhi誰人曾與dao評說|千秋萬專古無訊息。②對屬

別人生日的敬詞:今日老祖宗千秋,奶奶生氣,豈不惹人議論?③對人死的委婉說法:太后千秋之後,王棄國家,而太子即位,公子賤於布衣。

4樓:匿名使用者

千秋:千年時間。形容時間很長:千秋功罪,誰人曾與評說;千秋萬古無訊息。

李清照寫夏日絕句的用意是什麼? 快快快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南宋統治者強烈的諷刺

李清照《夏日絕句》中用了幾個典故?

6樓:小白家裡小白

李清照《夏日絕句》中用了3個典故:

1、人傑: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2、鬼雄:鬼中的英雄。屈原《國殤》:“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意為:身已死亡啊精神永不死,您的魂魄啊為鬼中英雄!

3、項羽:秦末時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奪天下,在垓下之戰中,兵敗自殺。

全詩只有短短的二十個字,卻連用三個典故,可謂字字珠璣,字裡行間透出一股正氣。

7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有三個,就是樓上註釋的那三個,鬱悶,我慢了一步,發不上來

8樓:依然

夏日絕句用了三個典故

9樓:樸小燦呀麼呀嘿

滾犢子!!!!!!!!!!!

我在體會著"我們是早上六點鐘的太陽"這一句詩那最優美,最深刻的含義. "運用的修辭手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或者說暗喻。唉,只是並不是所有人的太陽都那麼優美,有些人就像是陰天的太陽,別人是看不見的,有些人只是日出的時候輝煌一把然後就躲雲裡去了,有些人只是在快下山的時候才露出頭來燦爛一把,有些人像夏日的太陽惹人討厭。但願你能像冬日的暖陽,人見人愛。

詩句含有設問的修辭手法,兩個。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今天就要

11樓:李淨衣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此水幾時休?

此恨何時已? 李之儀 卜運算元

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12樓: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顥《黃鶴樓》

夏日絕句是李清照何時寫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是2023年李清照於烏江有感而作。

具體背景:

公元2023年,強悍的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倉皇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開始了飄泊無定的逃亡生活。不久,丈夫趙明誠被任命為京城建康的知府。

一天深夜,城裡發生叛亂,身為知府的趙明誠沒有恪盡職守指揮戡亂,而是悄悄地用繩子縋城逃跑了。叛亂被定之後,趙明誠被朝廷革職。李清照深為丈夫的臨陣脫逃感到羞愧,雖然並無爭吵,但往昔的魚水和諧已經一去不返,她從此冷淡疏遠了趙明誠。

2023年,他們向江西方向逃亡,一路上兩人相對無語氣氛尷尬。行至烏江,站在西楚霸王項羽兵敗自刎的地方,李清照不禁浮想聯翩,心潮激盪。面對浩浩江水,隨口吟就了這首詩。

趙明誠站在她身後,聞聽之後愧悔難當,深深自責。從此便鬱鬱寡歡一蹶不振,不久便急病發作而亡。

14樓:匿名使用者

所得額法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李清照寫夏日絕句的什麼目的是什麼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後兩句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小朝廷的投降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愛國情懷.懷念的是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 烏江自刎的歷史 目的是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思想感情.諷刺諷刺南宋朝廷的逃跑主義...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是絕句嗎,李清照的《夏日絕句》詩歌的意思是什麼?

是,全詩每句五字,共四句,講究格律,是古體詩中的五言絕句 五言的是五言絕句 七言的是七言絕句你說呢 李清照的 夏日絕句 詩歌的意思是什麼?李清照是誰夏日絕句夏日絕句是不是他寫的?是她寫的。李清照bai du1084年3月13日 約1155年 號易安居zhi士,漢族,dao齊州濟南內 今山東省濟南市容...

《夏日絕句》宋李清照寫的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夏日絕句 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是一首借古諷今 抒發悲憤的懷古詩。詩的前兩句,語出驚人,直抒胸臆,提出人 生當作人傑 為國建功立業,報效朝廷 死 也應該做 鬼雄 方才不愧於頂天立地的好男兒。深深的愛國之情噴湧出來,震撼人心。最後兩句,詩人通過歌頌項羽的悲壯之舉來諷刺南宋當權者不思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