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的自然選擇是不是定向的,自然選擇為什麼是定向的?

2021-08-05 22:41:39 字數 3453 閱讀 5340

1樓:孫培勝僪儀

自然選擇是定向的,所謂定向是指適應特定環境。

生物界普遍存在變異。每一代都要變異,沒有2個生物個體是完全一樣的。引起變異的原因是生物遺傳性和生活條件的改變。

變異有一定變異和不定變異之分。達爾文很重視不定變異,認為微小的不顯眼的不定變異是經常發生的,不定變異比一定變異對新品種形成的作用更大。

各種生物都處於生存鬥爭之中。生存鬥爭的結果是適者生存,即具有適應生存條件的變異的個體被保留下來,這就是選擇,不具適應性變異的個體被消滅,這就是淘汰。

自然選擇是利用微小的不定變異作為主要材料,通過生存鬥爭和生存環境的選擇作用,在長期發展中,物種的變異被定向地向著乙個方向積累,於是形狀逐漸和原來的祖先種不同,而演化出新的生物型別(新種)。

自然選擇的主導作用,主要在於定向地改變種群的基因頻率,從而改變生物的型別。

突變的方向是不定的,但在自然選擇(或人工選擇)的作用下,不定變異可以納入定向的軌道;亦即群體的遺傳型的定向變異是由選擇的作用造成的,而不是由於個體的定向變異造成的。

2樓:甲玉花脫申

選a變異是不定向的,但是在自然選擇的存在下,大多數向不好方向的變異會被淘汰,留下的是少數對生存有利的變異。於是進化就是朝著適應環境的方向進行。

自然選擇為什麼是定向的?

3樓:愛的軒言

自然選擇簡單來說就是優勝劣汰,定向選擇就是固定的選擇方式

拓展從生態學的視角來看,在生命進化洪流中的自然選擇,絕不都是漫無方向的。首先,物種演化的方向性和巨集觀格局與生態系統的功能息息相關。在地球生命的演化歷程中,形成了一種由太陽能驅動的物質迴圈系統,由三個功能類群—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所構成。

所謂生產者就是指的綠色植物,它們能夠利用太陽光和養分(co2、h2o、n、p等生源要素)製造出複雜的有機物質。這些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能將光能轉化成化學能,為一切生命的執行提供了基礎。消費者是指直接或間接地以綠色植物為食來獲得能量的各種動物(包括寄生者),因此,沒有植物利用太陽能來生產食物,一切動物將不復存在。

分解者主要是一些結構簡單微小的微生物,以細菌佔絕對優勢(還有一些真菌),它們在生態系統中承擔著分解各種各樣的生物殘體的功能,有些微生物還與動植物共生,行使一些特殊的生命使命。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根據達爾文的演化論,生物的進化實在乙個自然選擇的過程中進行的,同時盤隨著生物的不定向變異,但是自然中適者生存的規律使得自然選擇了適應能力強的活了下來,所以說是定向地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向某個方面進化才有可能生存下去,進化到其他方面的都被自然淘汰了,所以只有乙個進化方向了,所以是定向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自然選擇,那就是跟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都是朝著能夠更好的生存的方向而發展!所以是定像的呀!

下列敘述,不符合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的是 ( ) a.生物的變異是不定向的,自然選擇是定向的

7樓:匿名使用者

b.生物進化的實質是基因頻率的改變

是現代生物演化論的內容,不屬於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在必修三課本上有!基因頻率的改變是現代生物進化理論的內容,不是達爾文進化理論的內容。

9樓:浙大阿公尺巴

達爾文連染色體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怎麼會知道基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達爾文那時候**有「基因」的概念……

對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的理解,不正確的是(  ) a.生物的變異一般是定向的 b.自然選擇是通過

11樓:血刺黃昏

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源於達

爾文於2023年發表的驚世駭俗的巨集篇巨著《物種起源》,其主要內容有四點:過度繁殖,生存鬥爭(也叫生存競爭),遺傳和變異,適者生存;達爾文認為,地球上的各種生物普遍具有很強的繁殖能力,而生物賴以生存的食物和空間是有效的,這必然導致生物在生活過程中生存而鬥爭,在生存鬥爭中,具有有利變異的個體,容易在生存鬥爭中獲勝而生存下去.反之,具有不利變異的個體,則容易在生存鬥爭中失敗而死亡.生物的變異是隨機產生的,產生的變異可能對生物的生存是有利的,也可能對生物的生存是不利的.不是環境的改變使生物產生適應性變異,而是環境的改變對生物產生的變異進行了選擇.故選a

生物的變異是不定向的,而自然選擇是定向的.______(判斷對錯

12樓:demon陌

對的。自然選擇學說認為,絕大多數生物都有過渡繁殖的傾向,也就是說,生物能夠產生大量的後代,而這些後代中能夠生存下來的卻是少數個體,這種大量繁殖,少量生存的原因是:在自然界中生物賴以生存的食物和空間都是非常有限的,任何生物要生存下去都要為爭奪足夠的食物和空間進行生存鬥爭。

生存鬥爭包括生物同種個體和不同種個體之間的鬥爭,以及生物與自然條件,在生存鬥爭中,具有有利變異的個體容易生存下來並繁殖後代,同時將有利變異遺傳給下一代,而具有不利變異的個體則容易被淘汰,變異是不定向的,而自然選擇是定向的,決定生物進化的方向。

達爾文從生物與環境相互作用的觀點出發,認為生物的變異、遺傳和自然選擇作用能導致生物的適應性改變。自然選擇由於有充分的科學事實作根據,所以能經受住時間的考驗,百餘年來在學術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正確的,變異可以分為有利變異和不利變異,不定向;而自然選擇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定向的

達爾文認為,自然選擇是通過______實現的,生物進化的方向是由______的定向選擇作用決定的

14樓:樂百氏

自然界中各種生物bai普遍具有很強的du繁殖能力,從zhi而能產生大量的

dao後代.而生物賴以生版存的食物和空間是權有限的,生物為了獲取食物和空間,要進行生存鬥爭即生存競爭.自然界中生物個體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只有哪些具有有利變異的個體,在生存鬥爭中才容易生存下來,並將這些變異遺傳給下一代,而具有不利變異的個體被淘汰.自然界中的生物,通過激烈的生存鬥爭,適應者生存,不適應者被淘汰掉,這就是自然選擇.而生物生存的環境是多種多樣的,生物對環境的適應形成了生物的多樣性,因此生物的適應性和多樣性都是自然選擇的結果.生物通過遺傳、變異和自然選擇,不斷進化.環境的定向選擇作用決定著生物進化的方向.

故答案為:生存競爭;環境.

自然選擇是隨機的嗎?懂生物的大神仔細回答一下。帶上解釋。 30

15樓:匿名使用者

變異是隨機的,選擇是定向的,

自然界的動物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變異,但是版只有一種變異是能適應大自權然的,自然的選擇就是定向的,假如有一類鳥的羽毛會出現變異,會變成白色,藍色,綠色,黃色,棕色,變異是隨機的你不知道它會變成那個顏色,但是,假如他生活在森林中,那麼綠色的鳥就很容易隱藏到環境中,從而躲避天敵捕食,容易生存下來,也就是被自然選擇,而其他的顏色就會被淘汰,

自然選擇和定向選擇的區別,自然選擇和定向選擇的區別

自然選擇簡單bai來說就是優勝劣 du汰,定向選擇就是固zhi定的選擇方式 拓展從生態dao學的視版角來看,在生命進化洪流中的權自然選擇,絕不都是漫無方向的。首先,物種演化的方向性和巨集觀格局與生態系統的功能息息相關。在地球生命的演化歷程中,形成了一種由太陽能驅動的物質迴圈系統,由三個功能類群 生產...

下列不是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中心內容的是A

b試題分析 生物在繁衍的過程中,會不斷地產生變異,其中的許多變異是能夠遺傳的,這些不斷發生的可遺傳的變異是生物進化的基礎,生物在生存過程中,既要與自然環境進行鬥爭,又要與其他生物進行鬥爭,自然選擇使不斷變化的生物適應於不斷變化的環境,因此遺傳變異為生物進化提供原始的材料,是生物進化的內因,然後過度繁...

下列不是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中心內容的是A過度繁殖B

達爾文的進化 論揭示自然選擇的規律是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自然選擇是進化生物學中最核心的概念,同時也是導致生物進化的關鍵因素 達爾文指出,生物都有很強的繁殖能力,又由於生物生存的空間與食物是有限的,所以生物就會因爭奪生存的空間與食物而進行生存鬥爭 一切生物都具有產生變異的特性,在生物產生的各種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