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向量組的線性相關性,如何判斷三個向量組的線性相關性

2021-08-04 23:06:28 字數 1963 閱讀 5191

1樓:晞晨

若三個向量組組成的矩陣的秩《向量個數,則線性相關。

若三個向量組組成的矩陣的秩=向量個數,則線性無關。

例如:1、寫成矩陣形式,然後通過行變換,化為行最簡形,得到矩陣的秩。

2、得出矩陣的秩,用來和向量個數比較。

3、因為向量組組成的矩陣的秩小於向量個數,所以得出。

2樓:

向量可用有限個其他向量的線性組合所表示

那麼就是線性相關的

三個向量是否線性相關

可以使用初等行變換判斷

如果秩小於3,就是線性相關的

秩等於3,則線性無關

假設這四個向量線性無關,那麼任取其中三個也是線性無關的,因為是三元陣列,所以這三個向量可看作一個基,因此,第四個非零向量就可以由這一組基來線性表達並且係數不全為0,這與假設相矛盾,因此這四個向量線性相關。更一般的結論是,m個n元向量組,如果m>n,那麼這m個向量組必定線性相關

設 a是 m×n 的矩陣。

可以通過證明 ax=0 和a'ax=0 兩個n元齊次方程同解證得 r(a'a)=r(a)

1、ax=0 肯定是 a'ax=0 的解,好理解。

2、a'ax=0 → x'a'ax=0 → (ax)' ax=0 →ax=0

故兩個方程是同解的。

同理可得 r(aa')=r(a')

另外 有 r(a)=r(a')

所以綜上 r(a)=r(a')=r(aa')=r(a'a)

例如在三維歐幾里得空間r的三個向量(1, 0, 0),(0, 1, 0)和(0, 0, 1)線性無關;但(2, −1, 1),(1, 0, 1)和(3, −1, 2)線性相關,因為第三個是前兩個的和。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樣判斷:

先計算構成的三階矩陣的行列式,如果不等於0,說明秩數=3,則三個向量線性無關.

如果三階行列式=0,則這三個向量線性相關.

你的那個行列式=8,非零,秩數=3,所以向量線性無關.

當然也可以通過初等變換,直接算出矩陣的秩數是多少.

記住:若秩數=向量個數,則向量組線性無關.若秩數

如何判斷向量的線性相關和線性無關性

4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法

令向量組的線性組合為零(零向量),研究係數的取值情況,線性組合為零當且僅當係數皆為零,則該向量組線性無關;若存在不全為零的係數,使得線性組合為零,則該向量組線性相關。

2、向量組的相關性質

(1)當向量組所含向量的個數與向量的維數相等時,該向量組構成的行列式不為零的充分必要條件是該向量組線性無關;

(2)當向量組所含向量的個數多於向量的維數時,該向量組一定線性相關;

(3)通過向量組的正交性研究向量組的相關性;

(4)通過向量組構成的齊次線性方程組解的情況判斷向量組的線性相關性;線性方程組有非零解向量組就線性相關,反之,線性無關。

(5)通過向量組的秩研究向量組的相關性。若向量組的秩等於向量的個數,則該向量組是線性無關的;若向量組的秩小於向量的個數,則該向量組是線性相關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 顯式向量組

將向量按列向量構造矩陣a

對a實施初等行變換, 將a化成梯矩陣

梯矩陣的非零行數即向量組的秩

向量組線性相關 <=> 向量組的秩 < 向量組所含向量的個數2. 隱式向量組

一般是 設向量組的一個線性組合等於0

若能推出其組合係數只能全是0, 則向量組線性無關否則線性相關.

滿意請採納^_^.

6樓:芒克族

列出矩陣,對矩陣進行等效變換,最後化簡成上三角矩陣形式,如果有的行全部元素為零,則線性相關,否則線性無關

7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按照定義就可以了,或者把他們做成矩陣,如果對應的行列式值為零就說明是線性無關性否則是線性相關

線性代數向量組線性相關性坐等著急

這個題很簡單呀,的確c的秩也是相等的,但是不止這樣它還表明 能由 線性表出。這個題應該是個典型題,當年我應該作到過。兩個向量組等價可以退出秩相等,但是秩相等推不出兩個向量組等價。等價是兩個向量組可以互相線性表示。兩個線性無關的向量組構成的矩陣是等價的 線性代數向量組的線性相關性問題 可以提取b,對 ...

線性代數向量組的線性相關性問題,線性代數向量組線性相關和線性無關的問題

可以提取b,對 a,b 進行行初等變換時,a與b都是一樣的變換,不改變秩。這裡還有乙個做法,就是求出兩個向量組的相互線性表示的式子。觀察b1,a2,b3的分量為0的位置,不難發現b1 a1 a2 2,b2 a2 a1 2,b3 3a1 a2 2。所以向量組b1,b2,b3可以由a1,a2線性表示。從...

對於含兩個向量的向量組,他們線性相關的從要條件是

對含兩個向量 a b 的向量組 線性相關的充要條件是 1 向量 a,b 的元素對應成比例 2 存在常數 k 使得 a kb 或b ka 3 存在不全為零的常數 k1 k2 使 k1 a k2 b 0 大學線性代數裡的內容。兩個向量組a,b a,b均不為零 成的向量組線性相關的充要條件是同名座標成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