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發射天宮一號的長二F火箭燃料有毒

2021-08-04 22:13:31 字數 1195 閱讀 1262

1樓:風中的雞蛋殼

固體燃料的比衝小,控制困難,使用上不方便。而且固體燃料也是有毒的。現在先進的火箭使用固體燃料的非常少。

實際上肼基燃料使用非常廣泛,中美俄都在用。只不過美國和**主要把肼基燃料用在衛星和飛船上而不是火箭的主發動機上。

肼基燃料和四氧化二氮組分是可以自燃的,發動機結構簡單,更輕而且更可靠,使用起來也更方便。而且它們是常溫燃料,在地面上不用低溫儲存,也不用增壓,實際上使用起來更安全。如果是液氫,加註時就需要高壓,低溫,更容易洩露而且同樣易燃易爆。

簡單的說,肼基燃料雖然危險,但是並不是那麼容易出事故的。

由於肼基燃料的比衝小,所以現在肼基燃料也在逐漸被淘汰,過幾年長征5、6、7就會全面取代現有的2、3、4,肼基燃料的主發動機將全部被淘汰。發射宇宙飛船的長征2f將首先更換發動機。

2樓:應璞瑜

火箭燃料分為燃燒劑和氧化劑,是用煤油、酒精、偏二甲肼、液態氫等作為燃燒劑,而用硝酸、液態氧等提供的氧化劑幫助燃燒,航空煤油和我們一般使用的煤油並不一樣,它的燃點在300攝氏度左右,別說用打火石,就算用明火也點不燃。

天宮一號搭載的長征二號火箭使用的是第二代火箭燃料,燃燒劑是偏二甲肼,氧化劑是4氧化2氮,它的特點是技術成熟、**低廉但有劇毒。 4氧化2氮是一種強酸液體,人體哪個部位沾上它就會立即潰爛,當它遇到空氣就會變成紅棕色氣體,對人體呼吸器官和肺部等內臟器官都有很強的危害性,偏二甲肼對人體的危害與之類似。

3樓:悻悻的星星

因為我國的長征2~4號系列運載火箭都是基於東風5洲際導彈技術發展過來的,洲際導彈要求發射週期準備時間短,於是便要使用高能常溫推進劑,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有毒)推進劑是最符合要求的。俄羅斯的質子火箭、歐洲的阿利安-4火箭也都是用的這種推進劑。

不過我國已經在發展新一代運載火箭,新一代運載火箭完全擺脫了彈道導彈的影響,新一代運載火箭包括:長征五號(使用液氧/煤油、液氧/液氫推進劑,預計2023年首飛)、長征六號(使用液氧/煤油、固體推進劑)、長征七號(使用液氧/煤油推進劑,預計2023年首飛),都是很清潔、無汙染的推進劑。最終逐步淘汰有毒火箭。

4樓:陽蘭

有沒有毒取決於燃料的種類,加註燃料也是機械加註,但是需要人工控制!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措施肯定有到位的,你別操心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讓你去當官兵,嚇死你

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的成功對接意味著什麼

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於北京時間週一14時後完成載人對接,成為中國宇航史上新的里程碑。交會對接是中國運作可供太空人長期停留的完整太空實驗室的一大障礙。中國與美國和俄羅斯在太空方面的差距仍很大。天宮一號只是試驗模型,還不是乙個太空站。不過對接任務顯示了中國在太空領域取得的進展。意味著我國載人航天三步走戰略...

為什麼電視劇集中女二號喜歡男一號,同時女一號和男一號互相愛著對

前幾天我看到的一句話回答你這個問題很貼切,她說 男一是給女主角愛的,而男二是給觀眾的愛的 觀眾一般的心理都是配女主角都是這部電視劇集裡被認為最優秀的男人,但要真要這樣安排劇情就太水到渠成了,看起來就沒勁了。人的心理都是矛盾的,這樣更有挑戰性。假如一部戲女主角只愛男一但他們並不是已經有情人終成眷屬,而...

嫦娥一號是什麼時候發射的?是在什麼地方

嫦娥一號已於2007年10月24日18時05分04秒成功發射公升空!18 07火箭一二級分離 18 09整流罩分離 火箭飛出大氣層 北京時間二十四日十八時許,中國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 嫦娥一號 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 長征三號甲 運載火箭發射公升空。目前,各測控點報告,火箭飛行正常。這是中國自主研製並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