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組實驗動物的死亡只數服從什麼分佈

2021-08-04 14:11:25 字數 5227 閱讀 2303

1樓:翰林學庫

實驗動物分組時,我們常常碰到以下情況:如有40只皮下荷瘤小鼠需隨機分為4組,但每隻腫瘤體積大小各異;又如有50只sd大鼠,需要分5組,但性別和體重均不一,該如何將其隨機分配呢?

對於大多數的我們,很可能會參雜人為因素對動物進行編號,殊不知這並不是一種科學的做法。原來實驗分組不像抓鬮擲硬幣,它需應用專門的隨機數字表,還包括完全隨機設計、隨機區組設計等隨機方法。本期就一起看看如何科學分組!

動物分組一般需要遵循對照和隨機的原則,這裡主要關乎2個問題,一是如何設計對照組?二是如何保證動物隨機地分配到這些組中?

1,如何設定對照組?

為了保證能得到科學有效的資料,分組的第一個原則便是要設立對照組。一般觀察一個藥物或者某種外界因素對實驗動物的影響需要設定3組對照——空白對照組、模型對照組和陽性對照組。

那麼加上對照組,實驗設計一般共需要幾組?

實驗設計,除了設定上述對照組外,還需加上處理因素那一組,一般設定劑量梯度,最好是設計3個以上,以形成劑量效應。

綜上,建議分組是:

(1)空白組;

(2)模型組;

(3)模型+陽性藥物模型;

(4)模型+低劑量藥物;

(5)模型+中劑量藥物;

(6)模型+高劑量藥物。

注:1.如果實驗物件是不需要疾病狀態,則可不設立模型組;

2. 並非每一個實驗都能找到陽性對照藥,因此,也不是每一個實驗都需要設定陽性對照組;

3. 具體劑量設計,需根據實際設計。

2,每組幾隻合適?

動物實驗設計應遵循“3r原則”,包括實驗動物的替代、減少和優化原則。統計學上要求一般至少每組有6個可用資料,才有意義。

(1)一般小鼠每組一般不少於10只;

(2) 一般大鼠每組不少於6只;

(3)大動物等級越高,**越貴,根據情況可適當減少,但一般不少於4~5只。

(4)慢性實驗或需要定期處死動物進行檢驗的實驗,就要求選較多的動物,以補足動物自然死亡和認為處死所喪失的數量,確保實驗結束時有合乎統計學要求的動物數量存在。

3,如何進行隨機分配?

隨機分配可以保證資料科學性,可以保證資料更有說服力,因此實驗動物分組應嚴格按照隨機原則進行過,是每隻動物都有同等機會被分配到各個實驗組中去。

根據不同的實驗目的、實驗物件,分組是常用的方法有:完全隨機分組、隨機區組分組等。實現隨機分組是需要利用隨機數字以及隨機數餘數分組法。

什麼是隨機數表?

由計算機隨機生成的從0到9十個數字所組成的數表,每個數字在表中出現的次數概率基本相同。分組是,需要藉助這個工具,實現隨機分配。

兩種分組方法比較:

注:碰到多個因素,則需要依次分割槽。

當數目較少時,可以手動計算分組;當數目太多時,可藉助軟體如excel或spss,省去了查閱數字表的麻煩,幾分鐘就可完成一個隨機分配過程。

綜上所述:

一個實驗分組需要遵循對照原則和隨機原則,當然還需要遵循重複性原則,一個實驗可能會產生偶然性,需進行反覆的實驗來驗證,這樣才能保證資料的嚴謹性,具有統計意義。

中洪動物造模實驗服務

一、服務專案

二、服務流程

1. 構建模型;

2. 藥效學評價,動物組織及血液標本採集;

三、實驗交付:

客戶提供:

1、藥物或其他實驗材料

2、動物模型及方案的選擇

3、其他技術要求

我們提供:

1. 實驗過程影象資料;

2. 組織、血液樣本。

3. 實驗報告(主要儀器及試劑說明,實驗步驟,實驗結果)

中洪動物造模實驗示例

動物房一隅

裸鼠成瘤(中洪實拍圖,盜者必究)

生物屬於理工學科嗎?

2樓:羽艸

在高等教育專業分類中屬於理學一大類,所以是理工科、

科學上,生物學或生命科學屬於7大基本自然科學之一,其他的六個分別是:數學,邏輯學,天文及天體物理學,地球及空間科學,化學和物理學。

理工"學科究竟都學什麼?

3樓:百度使用者

07學科門類:理學 0701數學類 070101數學與應用數學 070102資訊與計算科學 0702 物理學類 070201物理學 070202應用物理學 0703化學類 070301化學 070302應用化學 0704生物科學類 070401生物科學 070402生物技術 0705天文學類 070501天文學 0706地質學類 070601地質學 070602地球化學 0707地理科學類 070701地理科學 070702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 070703地理資訊系統 0708地球物理學類 070801地球物理學 0709大氣科學類 070901大氣科學 070902應用氣象學 0710 海洋科學類 071001海洋科學 071002海洋技術 0711力學類 071101理論與應用力學 0712 電子資訊科學類 071201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 071202微電子學 071203 光資訊科學與技術 0713材料科學類 071301材料物理 071302材料化學 0714環境科學類 071401環境科學 071402生態學 0715心理學類 071501心理學 071502應用心理學 0716統計學類 (注:可授理學或經濟學學士學位) 071601統計學 08學科門類:

工學 0801地礦類 080101採礦工程 080102石油工程 080103礦物加工工程 080104勘查技術與工程 080105資源勘查工程 0802 材料類 080201冶金工程 080202金屬材料工程 080203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 080204高分子材料與工程 0803機械類 080301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080302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080303工業設計 080304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 0804儀器儀表類 080401測控技術與儀器 0805能源動力類 080501熱能與動力工程 080502核工程與核技術 0806電氣資訊類 080601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080602自動化 080603電子資訊工程 080604通訊工程 080605電腦科學與技術 080606電子科學與技術 080607生物醫學工程 080613w網路工程 080616w光電資訊工程 0807土建類 080701建築學

生物學教育屬於理工類專業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師範類生物專業,大學的理化生地理都是理科

5樓:群

生物科學專業包括了生物科學和生物技術兩個專業方向,這些專業學科主要培養學生學習生物科學技術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單獨的生物系屬於理科,自然科學6大學科之一,畢業後是理學學士。

但是有很多生物相關專業是屬於工科專業,例如生物工程,生物資訊科技,生物化學工程之類的專業。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需要環保油配方的可以158聯絡0747我2568**便宜**,我是做餐飲行業的根本沒有時間做這個。出價就賣

理工學科是什麼

7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理工學科是指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理工,是一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

理學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大學理科畢業後通常即成為理學士。與文學、工學、教育學、歷史學等並列,組成了我國的高等教育學科體系。

理學研究的內容廣泛,本科專業通常有: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化學、應用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天文學、地質學、地球化學、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地球物理學、大氣科學、應用氣象學、海洋科學、海洋技術、理論與應用力學、光學、材料物理、材料化學、環境科學、生態學、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統計學等。

工學工學是指工程學科的總稱。包含 儀器儀表 能源動力 電氣資訊 交通運輸 海洋工程 輕工紡織 航空航天 力學生物工程 農業工程 林業工程 公安技術 植物生產 地礦 材料 機械 食品 ** 土建 水利測繪 環境與安全 化工與製藥 等專業。

8樓:商戰驚鴻

理工 理工是一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工事實上是自然、科學、和科技的容合。在西方世界裡,理工這個字並不存在;理工在英文解釋裡,是自然(science)與科技(technology)的結合。

理工二字最早是2023年代,由當時的中國留學生從國外的science和technology翻譯合成的。時至今日,但凡有人提起世界理工大學之最,人人皆推麻省理工學院。麻省之名蜚聲海外,成為世界各地莘莘學子心向神往,趨之若鶩的科學聖殿。

[編輯] 理工領域包含

物理-研究大自然現象及規律的學問

化學-研究物質的性質、組成、結構和變化的科學生物-研究有生命的個體

工程-應用科學和技術的原理來解決人類問題

天文-觀察及解釋天體的物質狀況及事件為主的學科數學-研究量、結構、變化以及空間模型的學科;被譽為“科學的語言”

理工學科有哪些

9樓:翦來福賞香

教學上對物理

化學數學

生物等學科的統稱,這些學科的都與科學技術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線,是從事科學研究的基礎。

理工學科包括

數學物理學

化學生物學

天文學心理學

地球科學

農業科學

環境學生態學

工程技術科學

建築學......

理工學科包括**。

10樓:愛

理工類專業是指研究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門類的專業。理工,是一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工事實上是自然、科學、和科技的容合。理學

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大學理科畢業後通常即成為理學士。與文學、工學、教育學、歷史學等並列,組成了我國的高等教育學科體系。

理學研究的內容廣泛,本科專業通常有: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化學、應用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天文學、地質學、地球化學、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地球物理學、大氣科學、應用氣象學、海洋科學、海洋技術、理論與應用力學、光學、材料物理、材料化學、環境科學、生態學、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統計學等。

工學工學(學科**:08)是指工程學科的總稱。包含 儀器儀表 能源動力 電氣資訊 交通運輸 海洋工程 輕工紡織 航空航天 力學 生物工程 農業工程 林業工程 公安技術 植物生產 地礦 材料 機械 食品 ** 土建 水利測繪 環境與安全 化工與製藥 等專業。

什麼是單一組實驗和對照組實驗?在實驗中為什麼設定對照組

單一組實驗 也叫連續實驗,是對單一實驗物件在不同的時間裡進行前測與後測,比較其結果以檢驗假設的一種實驗方法.在這種實驗中,不存在與實驗組平行的對照組 控制組 同一組在引入自變數之前相當於實驗中的對照組,在引入自變數之後則是實驗中的實驗組.檢驗假設所依據的不是平行的控制組與實驗組的兩種測量結果,而是同...

有兩組數,第一組數的和是98,第2組數的平均數是

若第一組都按8算 16 8 128 128 98 30於是第一組缺30 這就需要第二組多30 第二組乙個數多11 8 3 要多30就要有30 3 10個數 有倆組數,一組16個數,和是98,第二組數的平均數是11,兩組數的平均數是8,第二組有多少個數 第二組有x個數 98 11x 16 x 8 98...

平均數是一組資料什麼水平的代表

代表一組資料的 中等水平 平均數,統計學術語,是表示一組資料集中趨勢的量數,是指在一組資料中所有資料之和再除以這組資料的個數。它是反映資料集中趨勢的一項指標。解答平均數應用題的關鍵在於確定 總數量 以及和總數量對應的總份數。在統計工作中,平均數 均值 和標準差是描述資料資料集中趨勢和離散程度的兩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