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紅船,上召開了什麼重要會議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2021-08-04 09:31:35 字數 2423 閱讀 5487

1樓:環興平

中國共產黨成立!2023年!

2023年10月13日!

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於!

2023年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於!

2023年

黨的十八大召開於!

2023年

2023年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

2樓: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3樓:

2023年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南湖紅船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4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一是「開天闢地」,講述鴉片戰爭以後世界資本主義的興起和對外侵略,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的苦難、抗爭,志士仁人救國圖存的艱辛探索,主要展示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和「一大」代表們的經歷及會議概況,使廣大黨員、人民群眾、社會各界明白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發展壯大是中國近現代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二是「光輝歷程」,以中國共產黨建黨以後的重要史實為節點展示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鬥取得的光輝成就。讓廣大參觀者能迅即飽覽我黨波瀾壯闊、氣勢磅礴的革命、建設、改革歷程,讓參觀者深刻感受到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中國各族人民的正確選擇,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

為了紀念中共「一大」在南湖遊船上勝利閉幕這一歷史事件,在**和省委指示下,2023年仿製了一條當年「一大」開會的遊船(當年南湖的遊船已經在抗戰時期絕跡了),作為「一大」會議紀念船,停泊在煙雨樓前水面上。

2023年4月5日,一大代表董必武視察南湖,仔細察看紀念船後題詩「革命聲傳畫舫中,誕生**慶工農。重來正值清明節,煙雨迷濛訪舊蹤。」彭真2023年3月18日登臨紀念船說:

「這船不大,但前途遠大,有了這艘船,才誕生了社會主義中華人民共和國。」

5樓:匿名使用者

嘉興南湖不僅以秀麗的風光享有盛名,而且還因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勝利閉幕而備受世人矚目,成為我國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紀念地。2023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秘密召開。參加會議的代表一共13人,分別代表全國7個共產主義小組,50多名黨員。

會議進行至中途,遭法租界巡捕的襲擾而被迫停會。

根據上海代表李達的夫人王會悟的建議,「一大」會議轉移到嘉興南湖的一條遊船上繼續舉行。王會悟是嘉興桐鄉烏鎮人,曾在嘉興女子師范念過書,對嘉興以及南湖的情況非常熟悉,「一大」轉到南湖開會的事務工作也是由她安排的。 8月初,代表們從上海北站坐早班火車來嘉興,當即由王會悟帶領,坐擺渡船到湖心島,再由小拖梢船接上王會悟預僱的開會遊船。

這條遊船是一條單夾弄絲網船,長約16公尺,寬3公尺,船頭寬平,內有前艙、中艙、房艙和後艙,右邊有一條夾弄貫通,會議就在中艙舉行。王會悟則坐在船頭放哨。

代表們以遊湖為名,讓船主把船停泊在離煙雨樓東南方向二百公尺左右僻靜的水域,上午11點左右,「一大」南湖會議正式開始。會議首先審議並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乙個綱領和中國共產黨第乙個決議。經過無記名投票,選舉陳獨秀、張國燾、李達三人組成黨的全國領導機構--**局,陳獨秀任**局書記,張國燾分管組織,李達分管宣傳。

下午六點多鐘,會議完成了全部議程,勝利閉幕,莊嚴宣告中國共產黨成立!大會在閉會時全體代表輕聲地撥出了時代的最強音:「共產黨萬歲!

第三國際萬歲!共產主義萬歲!」

會議結束後,代表們先後悄悄離船,當夜分散離開了嘉興,他們把革命的火種帶向全國各地,中國的歷史從此寫出全新的篇章。

為了紀念中共「一大」在南湖遊船上勝利閉幕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在**和省委的關懷、指示下,2023年仿製了一條當年「一大」開會的遊船(當年南湖的遊船已經在抗戰時期絕跡了),作為「一大」會議紀念船,停泊在煙雨樓前水面上,向人們生動展現了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歷史場景。2023年4月5日,一大代表董必武同志視察南湖,仔細察看紀念船後欣然題詩「革命聲傳畫舫中,誕生**慶工農。重來正值清明節,煙雨迷濛訪舊蹤。

」彭真同志2023年3月18日登臨紀念船,深情地說:「這船不大,但前途遠大,有了這艘船,才誕生了社會主義中華人民共和國。」

這條「一大」紀念船被人們親切地稱之為「南湖紅船」。

南湖紅船承載了中共的誕生;南湖紅船是智慧型的象徵;南湖紅船的方向是中國歷史發展走向的化身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這裡,不想做出.不能,

南湖紅船八一槍聲井岡號角長征壯歌分別指哪些重大歷史事件說明其歷史地位或影響

7樓:

南湖紅船

bai指2023年中共一大du

召開,標誌著中國

zhi共產黨誕生,是中國歷史dao上開天闢地的大事,自從回有了中國共產黨,答中國革命面貌煥然一新;

井岡號角指2023年第乙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建立,儲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

長征壯歌指1934-2023年戰略大轉移(長征),長征勝利,挽救了黨和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