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詩人一招鮮吃遍天,僅憑一首詩名垂千古的

2021-08-04 08:09:34 字數 4146 閱讀 7084

1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的大詩人陳子昂畢生只寫過一首詩,那就是《登幽州臺歌》,憑這首詩他受到了盛讚,認為他是古今第一人。

2樓:痞子只you風流

我覺得最厲害的就是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他當初僅憑這一首詩就能夠名垂千古,讓後輩很多人都去讀他的這首詩。

3樓:農家小妹婉兒

當然是李白了,他是一個瀟灑的詩人。所以一邊學習詩歌,一邊吃,這樣的一個吃法,可以讓詩人變得特別的風流。

4樓:秋風體育

有,就比如唐朝詩人張繼,他的那首《楓橋夜泊》真的是經典,名垂千古。

人盡皆知李白詩作有名,但唐詩上有人只寫了一首詩便名垂千古,這人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他說的是金昌緒。詩如下:

春怨 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

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

金昌緒;杭州人。《全唐詩》僅存詩一首。

在大量優美的唐詩中,這首五絕成為特別膾炙人口、廣為傳誦的名篇之一,絕不是偶然的。它取材單純而含蘊豐富,意象生動而語言明快。引人入勝,耐人尋繹,令人一讀不忘,百讀不厭。

這首小詩以妍美的生活意象體現幽怨的情思:一個春光明媚的清晨,和煦的微風中飄拂著溫馨的花香,翡翠般的綠葉裝扮著一株株樹木,顯得特別清新可愛。在一家庭院的樹梢頭上,有幾隻愛唱歌的黃鶯兒正在歡唱著——突然,住室的門被開啟了從裡面走出一位釵橫鬢亂的紅顏**,嗔怒地把唱得正歡的黃鶯兒趕跑了,口裡還喃喃不已地自言自語著……

這就是此詩要描繪的一幅生活畫面。人們不禁要問:春光如此可愛。

黃鶯兒婉轉的歌聲又那麼悅耳動聽,這位**為何無心欣賞良辰美景,反而要把黃鶯兒趕走呢?原來,她的丈夫久戍邊疆,遙遙千里,音容杳無,她寂寞惆悵而又無可奈何,只能寄希望於夢中和親人相見。此刻,也許她在夢境中正走在去邊地的路上,滿心歡喜地盼望著和丈夫的會面,不知趣的黃鶯兒偏偏在這個時候驚擾了她的美夢,她連這種虛幻的安慰也不能得到,怎能不把一腔悵恨無端地向著黃鶯兒發洩呢?

五言絕句妙在以小見大,語短意長,本篇正是如此。它攝取了一位**日常生活中一個饒有趣味的細節,反映了一個重大的社會課題。詩中所說的遼西,為唐朝東北邊境軍事要地。

據史載,當時在唐朝東北邊境上居住著奚、契丹等少數民族,唐王朝和契丹族之間多次發生戰爭,朝廷曾先後派武攸宜、張守珪等進擊契丹人。天寶之後,契丹族更加強大。由於邊事頻仍,到遼西一帶戍守的士卒往往長期不得還家,甚至埋骨荒陲。

因此,廣大人民希望統治者能夠安撫邊庭,過安定團聚的生活。唐代有不少詩人曾寫過這個題材,如高適著名的《燕歌行》就涉及張守珪擊契丹事。令孤楚也寫過一首五絕《閨人贈遠》:

“綺席春眠覺,紗窗曉望迷。朦朧殘夢裡。猶自在遼西。

”這兩詩的主旨與《春怨》並無二致。構思也頗為相似。不過,《閨人贈遠》雖不能把丈夫盼回,卻畢竟在夢中同親人見了一面,《春怨》連這種虛幻的美夢也沒有做成。

怨情尤為沉重而悽惋。它以頗富民歌風味的清新的語言,通過一個意蘊豐富的動作性細節的描寫,含蓄而又深刻地表現了廣大人民在當時所承受的精神痛苦與哀怨情緒,所以最能撥動讀者的心絃。

在結構上,這首詩不同於慣常的起承轉合的思路,而是突如其來地先寫一個“打起黃鶯兒”的動作意象,然後層層遞進地敘明原因。為何“打起黃鶯兒”?是因為不讓黃鶯在枝間啼叫;為何“莫教枝上啼”?

是因為黃鶯的歌聲驚擾了佳人的好夢;為何特別惱怒黃鶯“驚妾夢”?是因為它把佳人在夢中到遼西與丈夫會面這一線可憐的希望也給無情地打消了。四句小詩,句句設疑,句句作答,猶如抽蕉剝筍,剝去一層,還有一層。

所以,它不僅篇法圓淨。而且在結構上也曲盡其妙。楊慎《升庵詩話》謂此詩“有神聖工巧”,倒也不算過分。

[1]遼西:大約指唐代遼河以西營州、燕州一帶地方。即今遼寧省錦州、朝陽至北京市東北懷柔、順義一帶,隋代因秦漢舊名曾於此地置遼西郡,寄治於營州,唐初改曰燕州,州治在遼西縣。

《楓橋夜泊》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li小狐狸

《楓橋夜泊》描寫了一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船蘇州城外的楓橋。江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遊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深遠的小詩。表達了詩人旅途中孤寂憂愁的思想感情。

詩歌從盛唐到中唐的過渡,有兩個代表性的人物,一是劉長卿,一是韋應物。但其實同時與他們兩個相對應,還有兩個代表性的人物也非常獨特,也其實可以代表詩歌從盛唐向中唐的轉變,而且他們兩個都姓張,一個叫張繼,一個叫張志和。

張繼的具體生卒年,學術界還有爭議,但比較確定的他曾經是天寶十二年的進士,而且他和劉長卿是好朋友,兩個人詩歌唱和,多有往來,想來年齡與劉長卿大概也差不多,而張志和和韋應物的年齡大概是差不多對應的。

這首短小的七絕可以說是和張若虛的那首《春江花月夜》一樣,是一篇孤篇橫絕、蓋壓詩壇的傑作。張繼本人《全唐詩》存詩一卷,四十多首,但其中學者還有認為有不少是偽託,想來確證的大概三十多首。

其他大多無名,但就這一首《楓橋夜泊》,就使得他像王灣的《次北固山下》一樣,足以留名千古、千古不朽了。而王兆鵬老師根據大資料編輯的“唐詩排行榜”中,這首《楓橋夜泊》位列唐詩第七,可見其驚豔,而張繼本人也因這一首詩名聲大噪、名垂千古。

7樓:闕菲多子

《楓橋夜泊》通過寫江南夜景月落烏啼、霜天寒夜、江楓漁火、孤舟客子等景象,表達了作者的羈旅之思,家國之憂,以及身處亂世尚無歸宿的憂愁。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張繼所作,全詩原文如下: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白話文意思是深秋的夜色,漫天遍野都是白白的霜花,月亮在西邊的天際落下去了,偶爾聽到幾聲烏鴉的慘叫,更加感到淒涼。松江岸邊楓樹下,停泊著幾隻漁船,勞苦了一天疲憊不堪的漁夫們和衣而眠。生活的愁苦掛在臉上,他們相視無言。

遠處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擴充套件資料

《楓橋夜泊》描寫了一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船蘇州城外的楓橋。江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遊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深遠的小詩。表達了詩人旅途中孤寂憂愁的思想感情。

首句寫了“月落、烏啼、霜滿天”這三種有密切關聯的景象,上弦月升起得早,到“月落”時大約天將曉,樹上的棲鳥也在黎明時分發出啼鳴,秋天夜晚的“霜”透著浸肌砭骨的寒意,從四面八方圍向詩人夜泊的小船,使他感到身外茫茫夜空中正瀰漫著滿天霜華。第二句寫詩人一夜伴著“江楓”和“漁火”未眠的情景。

8樓:匿名使用者

《楓橋夜泊》是唐朝安史之亂後,詩人張繼途經寒山寺時,寫下的一首羈旅詩 “羈旅”:有的詩人,長期客居在外,滯留他鄉,或漂泊異地,或謀求仕途,或被貶赴任途中,或遊歷名山大川,或探親訪友,所謂“羈旅”,即因上述種種原因,長久寄居他鄉之意。這類詩,多抒發綿綿的鄉愁,對親人無盡的思念和鬱郁不得志...

9樓:射手秋天的果實

秋天的夜晚,一艘遠道而來的客船停泊在蘇州城外的楓橋邊。明日已經落下,幾聲烏鴉的啼叫,滿天的寒霜,江邊的楓樹,點點的漁火,這清冷的水鄉秋夜,陪伴著舟中的遊子,讓他感到是多麼淒涼。此詩只用兩句話,就寫出了詩人所見、所聞、所感,並繪出了一幅悽清的秋夜羈旅圖。

但此詩更具神韻的卻是後兩句,那寒山寺的夜半鐘聲,不但襯托出夜的寧靜,更在重重地撞擊著詩人那顆孤寂的心靈,讓人感到時空的永恆和寂寞,產生出有關人生和歷史的無邊遐想。這種動靜結合的意境創造,最為典型地傳達了中國詩歌藝術的韻味。

+ 《楓橋夜泊》描寫了一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船蘇州城外的楓橋。江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遊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深遠的小詩。表達了詩人旅途中孤寂憂愁的思想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楓橋夜泊》通過描寫霜天月落,烏鴉啼鳴,江邊楓樹漁船燈火城外寺廟,半夜鐘聲,編織了一幅淒涼的秋江夜景圖,表達了詩人的客旅愁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旅途中孤寂憂愁的思想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楓橋夜泊反應了作者心情愁悶,猶豫不決的心態。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啥好處?我會寫,紿點贊就可以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表達了詩人旅途中孤寂憂愁的思想感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一個好啊喲喲

16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還和我不聞不問v上午vv的感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獨自睡眠)的思想感情

新年最後一天有沒有一首詩紀念一下

王安石的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如果我的回答你滿意,請採納好嗎?謝謝了。當然,如果有疑問可以追問,也可以問其他人。二零一六最後一天的詩詞 2016年最後一 天 文 南京 朱士煉 多少個最後一天 組成愛恨離別 萬年四版季 聚散離別 輪轉到地球毀滅權 仍會有...

有沒有一首描寫古代詩詞的現代詩,一首現代詩和一首古代詩和這兩首詩的賞析

在東風小樓中古望雕欄故國,李後主何以回首?卻又不得不回首,昨日朱顏早已冷空,心中愁恨,在東逝的江水中漸漸遠去。從何處跌落下了這copy片梧桐,在哪年的秋天,黃昏的時刻?噢!難道我真的已忘卻了,那嵌入眼底的天藍與小道林蔭。從何處跌落下了這片梧桐,在詩本的第幾頁,當成書籤?噢!我怎麼也無法想起,那披肩的...

有沒有一首詩整篇都是一什麼一什麼的

1 一字詩 清代陳沆 一帆一槳一漁舟,乙個漁翁一釣鉤。一俯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江秋。譯文 在煙波浩淼的碧波之上,遠遠只見一漁舟蕩漿而來,漁翁手持釣鉤,釣得魚來滿心歡喜。真是碧空如洗,皓月當頭,秋色滿江。2 黃昏 清代何佩玉 一花一柳一魚磯,一抹斜陽一鳥飛。一山一水中一寺,一林黃葉一僧歸。譯文 水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