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容易生病嗎。南方的回南天容易生病嗎

2021-08-04 05:52:07 字數 5359 閱讀 1307

1樓:匿名使用者

南風天也叫回南天,一般情況下發生在南方的春季,北方也會出現,但是一般都是公曆四月份之後,或者是梅雨季節時期,北方把這種天氣叫做回潮,持續的時間一般不長。由於南方發生此類天氣的時間段長,頻度高,造成的破壞大,所以剋制南風天是居家生活必須注意的。

南風天主要的破壞就是劇烈增加的水蒸氣遇到冷的物體之後發生相變,快速冷凝附著在冷的物體之上,溫差越大,附著速度越快。由此一旦空氣中的水蒸氣過多,冷物體上就容易凝聚大量水滴。

水滴滋生藻類和黴菌,造成大面積發黴;

水滴導致絕緣值下降,造成短路或者接觸不良;

水滴造導致路面溼滑,造成大量交通事故或者人身傷害事故;

水滴遇到冰點以下的固體,形成冰凌,壓斷電力系統或者造成凍雨

……為什麼氣溫變化導致水滴大量凝結呢?因為不同物質有不同的比熱,同樣的空氣溫度之下,溫度與氣溫不同的不同物質的溫度變化速度不同,這就是比熱的原理。比熱越大,溫度變化速度越小,比熱越小,溫度變化速度越快。

這就是為什麼同樣大小的火,加熱金屬和加熱石頭的速度完全不同。在自然界常見物質中,水的比熱最大,所以引發水發生相變,也就是氣相、液相變化需要的熱量最多,而居家常見物質中金屬的比熱最小,其次是瓷磚和玻璃,再次是水泥、泥土,然後是幹木材。

北方四級分明,室內往往在寒冷季節有暖氣,所以室內的溼度大大高於室外,因此到了春季,室外溫度升高之後,室內溫度還是高於室外的,所以很難出現南風天的問題,因為水蒸氣在溫度較低的室外更容易凝結。

南方則不同,在因為強冷空氣南下或者陰雨連綿的隆冬季節之後,室內的溫度往往會下降到較低的水平。而南方天氣轉暖的過程跟北方不同,北方需要足夠長期的陽光光照積累,空氣才會慢慢升溫。南方靠近大海,海水的溫度較高,並且季風會帶來南海南部更暖更潮溼的空氣。

在冬春季節,當冷空氣威風不再時,季風就會立即從大海殺回來,這種風從海上來,從南部來,所以被稱作南風天,也叫回南天。溼暖南風如果遇到較冷的空氣,很快會凝成水滴,如果空氣流動性差,一般形成霧。

南風天一到,往往大幅度的加熱空氣的溫度,這種加溫不是由所在地太陽造成的,所以顯得迅速而突兀。氣溫迅速上升,而地面室內的溫度還保持在較低的水平。因為溫度高,且暖空氣從海上來,所以空氣中的水蒸氣濃度很高,在20℃時,往往超過80%,在15℃時往往超過90%,部分時間達到95%以上,暖溼空氣遇到較冷的物體必定迅速凝結成水滴,如果室內溫度低於室外空氣溫度,水蒸氣遇冷迅速凝結,室內必定大面積回潮,其中廚房、衛生間、瓷片、玻璃等處最為明顯,溫度越低的地方凝水越多,樓梯間、電梯間、地下室就是積水最多的地方,這就是回南天造成破壞的緣由!

想迅速退掉室內的溼氣,就要快速加熱室內的溫度,這樣溼氣的溶解度就大大增加,如果室內溫度比室外高,室內的水蒸氣濃度超過室外之後,溼氣就會跑到室外凝結,這樣室內的空氣就很快乾燥了!但是加熱整個房間的難度很大,費電也多。

開製冷表面上能夠利用空調的冷凝水排走很多溼氣,實際上的效果很差,因為這樣會導致室內溫度進一步降低,一旦室外暖空氣進來,凝結的水蒸氣更多,你家南風天持續的時間就會更長了!

本人提供幾個辦法:

1、能不通風儘量別通風,緊閉門窗,進入室內的水蒸氣有限,可以保持室內處於不太潮溼的環境。

2、如果室內已經潮溼了,同樣要緊閉門窗,把室內的冷凝水擦乾,然後開啟取暖裝置一到兩小時,給房間加溫。

3、如果家裡有抽溼機或者空調就很好了,空調最好是可以制熱的,先緊閉門窗,然後開啟制熱,開啟一到兩小時制熱之後,關機半小時,然後重新開製冷一小時,這樣水蒸氣可以迅速冷凝在空調裡,一定要檢查好空調的排水管道是否暢通。空調切不可頻繁進行冷熱轉換,否則你的機器去修理店的時間也不遠了。一般來說重複一兩次效果都很不錯了,有錢的家庭可以除外,你可以重複n次,在南風天享受乾燥的樂趣。

有抽溼機就開抽溼,當然室內溫度弄高一些,抽溼的效果更好,記得及時傾倒抽溼機裡面的儲水箱。

4、沒有空調或者抽溼機的朋友,又討厭南風天的,那就儘量想辦法給室內加溫吧。

5、如果不能關閉門窗,那就持續的開啟著吧,一直開著,開著……開幾天之後,室內溫度跟室外一樣了,溼氣就慢慢退掉了,前提是你家能夠忍得住。

6、一旦發現外面天氣轉冷,趕緊開啟門窗,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室內的溼氣很快就被冷風帶走了,然後關閉門窗,這樣還能夠保住室內剩下的一部分暖意。

7、對於衣物,能用洗衣機甩乾的就甩幹,然後掛在室內,尤其是毛織品、棉織品,放在室外只會越來越溼,因為纖毛多的織物表面積特別大,更容易吸附過多的水分子造成返潮。

前幾天持續寒冷,室內大部分割槽域溫度已經下降到了14度之下了,而今天室外溫度最高是21度,到目前為止還有16度,都比室內溫度高,因為回南天不可避免!一旦室外溫度降到14度之下,回南天就減輕了。如果室外溼度進一步下降到60以下,南風天就一去不復返了!

天氣變化越來越劇烈,冷熱交替越來越頻繁,南風天不會少,大家小心就沒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冬去春來,乍暖還寒,人們在起床時發現窗外的世界陷入了茫茫霧 回南天,滿窗淚

海,這樣的天氣兩廣人稱為“回南天”。回南天是天氣返潮現象,一般出現在春季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為冷空氣走後,暖溼氣流迅速**,致使氣溫回升,空氣溼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體表面遇到暖溼氣流後,容易產生水珠。回南天現象在南方比較嚴重,這與南方靠海,空氣溼潤有關。

“回南天”出現時,空氣溼度接近飽和,牆壁甚至地面都會“冒水”,到處是溼漉漉的景象,空氣似乎都能擰出水來。而濃霧則是“回南天”的最具特色的表象。據統計,回南天現象嚴重時可使能見度降至50米。

在回南天氣中,一些物品或食品很容易受潮,進而黴變腐爛,因此,要適當採取相應的防潮措施。

春天時的回南天牆壁和地板都會出水,其實跟海霧產生的原理很相似。溫暖潮溼的海洋氣流,從較暖海面流向經過較涼的海面,空氣中的水汽遇冷凝結成霧滴,在空中積聚便形成霧。如果氣流經過的海面溫差大,則成霧的機會亦較大。

同樣地,受冬季寒冷天氣影響,牆壁和地板的表裡都冷了。如果這時溫暖潮溼的空氣流過牆壁和地板,空氣中的水份遇冷凝結成水滴,附在牆壁和地板上,便好像是牆壁和地板滲出水來了。

在夏天,縱然有潮溼的海洋氣流,但牆壁和地板的表裡不夠冷,牆壁和地板還是不會出水的。

南方回南天牆上為什麼會滲水,用物理知識回答

3樓:

用物理知識來解釋南方“回南天”牆上滲水的現象,是因為空氣溫度高於牆體產生的凝結現象。

凝結現象:

天氣現象之一,是水汽從空氣中直接凝集在地表或物體上的凝結現象,有露、霜、雨淞、霧淤等種。 露 由於夜間輻射冷卻,水汽在地面及近地面物體上凝結而成的水珠。在草上及樹葉上,它可匯聚成較大的水珠。

凝結現象大多指空氣中的水蒸氣在氣溫降低,空氣溼度增大時容易凝結,比如冬天窗玻璃上的水珠、浴室牆壁上的水珠,都是凝結現象。

一定溫度下,當空氣不可容納更多的水汽時,稱為飽和空氣。當飽和空氣中的水汽和溫度相匹配時,不會出現水汽凝結現象,但當空氣達到過飽和狀態時,則會產生多餘的水汽併發生水汽凝結。這是,便會產生一系列的自然現象,如降雨。

4樓:酷酷噠灰機

同志回南天是液化不是凝結

用詩句形容南方的回南天

5樓:青檸喲喲

用詩句形容南方的回南抄天如下:

1、長相思(白居bai易)

九月西風du興,月冷霜華凝。

思君秋夜

zhi長,一夜魂九升。dao

二月東風來,草坼花心開。

思君春日遲,一日腸九回。

妾住洛橋北,君住洛橋南。

十五即相識,今年二十三。

有如女蘿草,生在鬆之側。

蔓短枝苦高,縈迴上不得。

人言人有願,願至天必成。

願作遠方獸,步步比肩行。

願作深山木,枝枝連理生。

2、春水梅雨霧濛濛,厝內檣溼窗畫花。

回南天解釋如下:

回南天,也叫南風天,是一種天氣返潮現象,主要出現在廣東、廣西、海南、福建等我國南方省區。回南天時,空氣相對溼度可以達到100%。

在這些地區,每年春季三四月份,冷空氣不時影響,造成建築物等表面溫度較低。冷空氣過後,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迅速“反撲”,氣溫快速回升,空氣溼度加大。

冷冰冰的物體表面遇到暖溼氣流後,地板、牆壁等就會產生水珠。這就和冬天從寒冷的室外剛剛進入溫暖的室內時,眼鏡上會立馬起霧,是同樣的道理。

6樓:謝絕的閒聊

冬去春來,乍暖還寒,人們在起床時發現窗外的世界陷入了茫茫霧 回南天,滿窗淚 海,這樣的天氣兩廣人稱為“回南天”。回南天是天氣返潮現象,一般出現在春季..

7樓:股聊齋

春水梅雨霧濛濛、厝內檣溼窗畫花。(閩南語)

大意是春天梅雨季節雨水很多霧氣很大,厝(閩南語房子的意思)房屋裡牆角潮溼、窗戶上凝結的水珠滑落好象在畫畫。

為什麼南方會出現“回南天”梅雨天氣?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回南天

華南屬於典型的海洋性**帶季風氣候,因此每當每年3月至4月時,從中國南海吹來的暖溼氣流,與從中國北方南下的冷空氣相遇,在嶺南形成準靜止鋒,使華南地區的天氣陰晴不定、非常潮溼,期間有小雨或大霧,回南天現象由此產生。

一些冰冷的物體表面遇到暖溼氣流後,就開始在物體表面凝結、起水珠。

二、梅雨天氣

每年大約4月下旬至5月上旬,來自北方的冷空氣與從南方北上的暖空氣的匯合於華南地區,形成華南準靜止鋒。大約到了5月下旬,暖空氣勢力增強,準靜止鋒北移至江淮地區,成江淮準靜止鋒(又稱為梅雨鋒)。

由於來自南方的暖空氣夾帶大量水汽,當遇上較冷的氣團時,便產生大量對流活動。這段時間冷暖空氣勢力相當,以致鋒面停留在江淮地區。此時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稱其為“梅雨”,此時段便被稱作梅雨季節。

“回南天”出現時,空氣溼度接近飽和,牆壁甚至地面都會“冒水”,到處是溼漉漉的景象,空氣似乎都能擰出水來。而濃霧則是“回南天”的最具特色的表象。據統計,回南天現象嚴重時可使能見度降至50米。

梅雨主要出現於**帶季風氣候區的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和臺灣、遼東半島、朝鮮半島的最南部、日本的中南部。世界同緯度的其他的地區沒有梅雨。華南地區沒有明顯的梅雨現象。

9樓:曾豔華

因為華南屬於典型的海洋性**帶季風氣候,因此每當每年3月至4月時,從中國南海吹來的暖溼氣流,與從中國北方南下的冷空氣相遇,在嶺南形成準靜止鋒,使華南地區的天氣陰晴不定、非常潮溼,期間有小雨或大霧,回南天現象由此產生。

每年四五月份,北方冷空氣南下,赤道附近的暖空氣北上,冷暖空氣交匯,在華南地區形成準靜止鋒現象;五月下旬以後,隨著南海夏季風的暴發,暖空氣開始起主導作用,規模變大,冷暖空氣相持的主戰場向北推進,這樣就形成了江淮梅雨鋒面系統,也就是常說的梅雨鋒。

換言之,南方熱氣流攜帶大量的水汽,遇上北方來的弱冷空氣,就會產生規模龐大的對流現象,從而進入淫雨霏霏的梅雨時節。

回南天注意事項

當潮溼的“回南天”來襲,大家千萬要記得緊閉家中的窗戶,特別是關閉朝南和東南的窗戶,不給窗外虎視眈眈的溼氣任何潛入的機會。

防潮的最重要時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這兩段時間的空氣溼度較午間更高,若不及時關上門窗,水汽將嚴重滲透至家居的每個角落。另外,如果覺得門窗緊閉令室內空氣無法流通,建議大家在中午時短時間開窗通風。

回南天衣服難乾怎麼辦,南方的回南天,衣服老是不幹,怎麼辦

每到潮濕天,家居除濕成首要問題。最近,清遠時偶有小雨卻霧氣難散,讓人覺得粘粘膩膩的。很多市民都在開始煩惱,這回南天洗乾淨的衣服又要曬不幹了。為此哆哆蒐羅了一些快速晾乾衣服的小絕招,希望能幫助大家哦 把洗好的衣服放到微波爐裡稍微轉一下,這樣可以促進水分蒸發,能縮短晾曬衣服的時間。但注意不要過分加熱,否...

在南方,回南天能不能裝修?有什麼影響嗎

潮濕天氣裡的裝修辦法就是施工流程上要靈活調整,只要合理安排工序,施工時做一些調整,是可以避免種種不利因素的。想春季裝修的業主可以算好時間,在清明節前先做泥工 布置水電,等到清明後天氣轉暖再刮膩子 塗牆漆 做木工,既不耽誤時間,又能節省成本。回南天會不會影響裝修呢?你好,回南天由於潮濕,空氣濕度大,容...

南方的回南天,衣服老是不幹,怎麼辦

針對在 回南天 晾曬有異味的衣服,可以等到天氣晴朗時再將衣服重洗一遍,把衣櫃內的衣服取出來放在陽光下晾曬。1 用吹風機 熨斗。2 用乾衣機甩乾。3 電風扇吹乾。回南天時,不要將洗好的衣服晾在室內,因為室內氣溫低,濕氣也重,衣服更難幹。南方的潮濕天是曬不幹衣服的,如果可以最好是找到通風好的地方,給風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