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裡的所有文章題目,要分類的

2021-08-02 06:06:49 字數 6748 閱讀 4733

1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內篇·逍遙遊第一》

《莊子·內篇·齊物論第二》

《莊子·內篇·養生主第三》

《莊子·內篇·人間世第四》

《莊子·內篇·德充符第五》

《莊子·內篇·大宗師第六》

《莊子·內篇·應帝王第七》

《莊子·外篇·駢拇第八》

《莊子·外篇·馬蹄第九》

《莊子·外篇·囗篋第十》

《莊子·外篇·在宥第十一》

《莊子·外篇·天地第十二》

《莊子·外篇·天道第十三》

《莊子·外篇·天運第十四》

《莊子·外篇·刻意第十五》

《莊子·外篇·繕性第十六》

《莊子·外篇·秋水第十七》

《莊子·外篇·至樂第十八》

《莊子·外篇·達生第十九》

《莊子·外篇·山木第二十》

《莊子·外篇·田子方第二十一》

《莊子·外篇·知北遊第二十二》

《莊子·雜篇·庚桑楚第二十三》

《莊子·雜篇·徐無鬼第二十四》

《莊子·雜篇·則陽第二十五》

《莊子·雜篇·外物第二十六》

《莊子·雜篇·寓言第二十七》

《莊子·雜篇·讓王第二十八》

《莊子·雜篇·盜跖第二十九》

《莊子·雜篇·說劍第三十》

《莊子·雜篇·漁父第三十一》

《莊子·雜篇·列禦寇第三十二》

《莊子·雜篇·天下第三十三》

比較著名的有:《齊物論》、《逍遙遊》、《大宗師》盜跖,說劍,天道,山木,寓言

最著名的是:逍遙遊 齊物論 大宗師 天道

我最喜歡的是寓言和天道

2樓:匿名使用者

內 篇《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人間世》《德充符》《大宗師》《應帝王》

外篇 《駢 拇》《馬 蹄》《胠 篋》《在 宥》《天 地》《天 道》《天 運》《刻 意》

《繕 性》《秋 水》《至 樂 》《達 生》《山 木》《田子方》《知北遊》

雜篇 《庚桑楚 》《徐無鬼》《則 陽》《外 物》《寓 言》《讓 王》《盜 跖》《說 劍》

《漁 父》《列禦寇 》 《天下》

3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中的成語 莊子·逍遙遊 鵬程萬里 諧之言曰:“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扶搖直上 諧之言曰:

“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越俎代庖 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大而無當 肩吾問於連叔曰:

“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反。 大相徑庭 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中規中矩 吾有大樹,人謂之樗。

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其小枝捲曲而不中規矩,立之塗,匠人不顧。 莊子·齊物論 形如槁木 顏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乎?

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心如死灰 顏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乎?

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朝三暮四 勞神明為一而不知其同也,謂之朝三。何謂朝三?

狙公賦芧曰:“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

曰:“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

莊周夢蝶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

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目無全牛 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全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 遊刃有餘 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躊躇滿志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注:躊躇,悠然自得的樣子;滿志,滿足了心意。

與今異意。 莊子·人間世 螳臂當車 “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

相忘江湖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相濡以沫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虛與委蛇 壺子曰:

“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不知其誰何,因以為弟靡,因以為波流,故逃也。” 莊子·胠篋 盜亦有道 故跖之徒問於跖曰:

“盜亦有道乎?”跖曰:“何適而無有道邪?

”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出後,義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 脣亡齒寒 故曰:

脣竭而齒寒,魯酒薄而邯鄲圍,聖人生而大道起。 老死不相往來 鄰國相望,雞狗之音相聞,民至老死而不相往來。 莊子·天地 螳臂當車 季徹局局然笑曰:

“若夫子之言,於帝王之德猶螳蜋之怒臂以當車軼,則必不勝任矣。 知其一,不知其二 孔子曰:“彼假修渾沌氏之術者也;識其一,不知其二;治其內,而不治其外。

貽笑大方+大方之家 “...且夫我嘗聞少仲尼之聞而輕伯夷之義者,始吾弗信;今我睹子之難窮也,吾非至於子之門則殆矣,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夏蟲不可以語冰 北海若曰:

“井鼃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井底之蛙 “子獨不聞夫埳井之鼃乎?謂東海之鱉曰:

‘吾樂與!出跳樑乎井榦之上,入休乎缺甃之崖;赴水則接腋持頤,蹶泥則沒足滅跗;還虷、蟹與科斗,莫吾能若也!且夫擅一壑之水,而跨跱埳井之樂,此亦至矣。...

” 子非魚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以管窺天 子乃規規然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辯,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 邯鄲學步 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

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今子不去,將忘子之故,失子之業。” 鼓盆而歌 莊子妻死,惠子吊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

惠子曰:“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 呆若木雞 “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者,反走矣。

” 招搖過市 今汝飾知以驚愚,修身以明汙,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 君子之交淡若水 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蜋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亦步亦趨 “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哀莫大於心死 夫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失之交臂 吾終身與汝交一臂而失之,可不哀與!

化腐朽為神奇 故萬物一也,是其所美者為神奇,其所惡著為臭腐;臭腐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腐。 白駒過隙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忽然而已。...” 每況愈下 “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

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 蝸角之爭 有國於蝸之左角者,曰觸氏,有國於蝸之右角者,曰蠻氏。時相與爭地而戰,伏屍數萬,逐北旬有五日而後反。

該文章**[蘇教版高中語文教學網]: http://www.

oldq.com.cn/geren/wzck/200709/76820.

html《莊子·內篇·逍遙遊》 《莊子·內篇·齊物論》 《莊子·內篇·養生主》 《莊子·內篇·人間世》 《莊子·內篇·德充符》 《莊子·內篇·大宗師》 《莊子·內篇·應帝王》 《莊子·外篇·駢拇》 《莊子·外篇·馬蹄》 《莊子·外篇·囗篋》 《莊子·外篇·在宥》 《莊子·外篇·天地》 《莊子·外篇·天道》 《莊子·外篇·天運》 《莊子·外篇·刻意》 《莊子·外篇·繕性》 《莊子·外篇·秋水》 《莊子·外篇·至樂》 《莊子·外篇·達生》 《莊子·外篇·山木》 《莊子·外篇·田子方》 《莊子·外篇·知北遊》 《莊子·雜篇·庚桑楚》 《莊子·雜篇·徐無鬼》 《莊子·雜篇·則陽》 《莊子·雜篇·外物》 《莊子·雜篇·寓言》 《莊子·雜篇·讓王》 《莊子·雜篇·盜跖》 《莊子·雜篇·說劍》 《莊子·雜篇·漁父》 《莊子·雜篇·列禦寇》 《莊子·雜篇·天下》

莊子《逍遙遊》的題目誰會?

4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特點 1.借用寓言說理。魯

5樓:匿名使用者

用堯與許由、肩吾與於連叔的對話,突出去“名”和去“位”(即“功”)的方式和重要,以達到“無己”的境界。寫惠施和莊子對話,突出“無用之用”的意義。大樗無所用處而不受斧斤之害,人無己而不受功名利祿之困。

實際上是對前文觀點的深化。又可參考錢鍾書的話,他說:“莊子之用心,……說理明道而一意數喻者,所以防讀者之囿於一喻而生執著也”。

(《管錐編·周易正義·乾》)

6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

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

南冥者,天池也。   《齊諧》者,志怪者也。《諧》之言曰:

“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蒼蒼,其正色邪?

其遠而無所至極邪?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已矣。   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

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則芥為之舟。置杯焉則膠,水淺而舟大也。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

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揹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後乃今將圖南。   蜩與學鳩笑之曰:“我決起而飛,搶榆枋,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

”適莽蒼者,三餐而反,腹猶果然;適百里者,宿舂糧;適千里者,三月聚糧。之二蟲又何知!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

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

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   湯之問棘也是已:窮髮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

有魚焉,其廣數千裡,未有知其修者,其名為鯤。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   斥囗(左“安”右“鳥”音yan4)笑之曰:

“彼且奚適也?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而彼且奚適也?”此小大之辯也。

  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而宋榮子猶然笑之。且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

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雖然,猶有未樹也。   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

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   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

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翻譯】  北海有條魚,它的名字叫做鯤。

鯤的巨大,不知道它有幾千裡。變化成為鳥,它的名字叫做鵬。鵬的背脊,不知道它有幾千裡,振翅飛翔起來,它的翅膀象掛在天空的雲彩?

這隻鳥,海動時就將遷移而飛往南海。南海就是天的池。  《齊譜》這部書,是記載怪異事物的。

《齊諧》的記載說:"大鵬遷移到南海去的時候,翅膀在水面上拍擊,激起的水浪達三千里遠,然後趁著上升的巨大旋風飛上九萬里的高空,離開北海用六個月的時間飛判南海才休息。象野馬奔跑似的蒸騰的霧氣,飛蕩的塵土,都是生物用氣息互相吹拂的結果。

天的深藍色,是它真正的顏色呢?還是因為它太遠而沒有盡頭以致看不清楚呢?大鵬從高空往下看,也不過象人們在地面上看天一樣罷了。

  再說水聚積得不深,那末它負載大船就會浮力不足。倒一杯水在堂上低窪處,那末只有小草可以作為它的船;放只杯子在裡面就會粘住,這是因為水淺船大的緣故。風聚積得不大,那末它負載巨大的翅膀就會升力不足。

所以大鵬飛到九萬里的高空,風就在下面了,然後才能乘風飛翔;背馱著青天,沒有什麼東西阻攔它,然後才能計劃著向南飛。  蟬和學鳩笑話它說:"我一下子起來就飛,碰上樹木就停下來,有時候飛不到,便落在地上就是了,**用得著飛上九萬里的高空再向南飛那樣遠呢?

"到郊外去旅行的人只要帶三頓飯,吃完三頓飯就回家,肚子還是飽飽的;到百里外去旅行的人,頭天晚上就要舂米做好乾糧;到千里外去旅行的人,要用三個月積聚乾糧。這兩隻飛蟲又懂得什麼呢?  知識少的比不上知識多的,年壽短的比不上年壽長的。

根據什麼知道這些是如此的呢?朝生暮死的菌類不知道一個月有開頭一天和最後一天,蟪蛄不知道一年有春季和秋季,這是壽命短的。楚國南部生長一種叫冥靈的樹,把一千年當作一年。

古代有一種叫大椿的樹把一萬六千年當作一年。彭祖只活了八百歲,可是現在卻以長壽而特別聞名,一般人談到長壽,就舉彭祖去相比,這不是很可悲嗎!  商湯問他的大夫棘,是這樣說的:

"北極地帶的北部有個深而呈黑色的海,就是天的池。有魚生長在那裡,魚身的寬度達到幾千裡,它的長度沒有人能知道,它的名字叫做鯤。還有鳥生長在那裡,它的名字叫做鵬。

背就象一座泰山,翅膀象掛在天空的雲彩。趁著象羊角般彎曲的巨大旋風飛上九萬里的高空,穿過雲層,背馱著青天,然後計劃著向南飛,將要飛往南海。小雀子笑話它說:

'那大鵬將要飛到**去呢?我向上跳躍,不超過幾丈就落下來,飛翔在飛蓬和青蒿之間,這也是飛翔的最高限度。可是它將要飛到**去呢?

"這就是小和大的分別。  所以那些才智足以授給一個官職,品行可以適合一鄉人的心意,道德符合一個君主的心意而又能取得全國人信任的人,他們看待自己,也象小雀子這樣自視很高。宋榮子就笑話這樣的人。

再說宋榮子只是做到了所有當代的人稱譽他也不會更受到鼓勵,所有當代的人責難他也不會更感到沮喪,能確定物我的分別,明辨榮辱的界限,如此而已。他對於世俗的名譽,沒有拼命追求。雖然如此,還有沒樹立的東西。

  列子駕著風遊行,輕妙極了。十五天後才回到地上來。他對於求福的事情,沒有拼命追求。

這樣做雖然免掉了步行,但還是要依靠風。  至於乘著天地的正氣,駕馭陰、陽、風、雨、晦、田的變化,來漫遊於無窮無盡的空間和時間之中,那種人還依靠什麼呀!所以說:

道行達到最高峰的人就沒有"我",修養達到神化不測境界的人不求功利,聖明的人不求成名。

怎樣學習莊子的文章

選中華書局陳鼓應 莊子今注今譯 本書的注參考眾多註釋且斷以己見,或從一家,或自有發明 版本迥異他本而令人嘆服 譯也可供參考。先讀熟內七篇和 秋水 思考一段時間,看看張翔龍先生的 海德格爾思想與中國天道 或許能豁然貫通。讀 反覆的讀 個人建議 不要看太多別人對文章的評價和解釋,最好自己讀,書讀百遍其義...

誰知道莊子和惠子的所有故事啊,惠子和莊子有怎樣的故事?

一 人和蝴蝶和魚的故事 莊子有一天睡覺,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雙翼飄舉,遊歷花叢,他在花瓣和木葉間大聲地笑。醒來之後的莊子,如陷濃雲 是我作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作夢變成了我?如果是我變成了蝴蝶,為什麼我會體會到蝴蝶獨有的飛翔之樂?如果蝴蝶作夢變成了莊周,為什麼這一切會出現在莊周的記憶裡?這個孤獨的...

這篇文章的題目叫什麼,這篇文章叫什麼題目?

你沒說明具體情況了,怎麼給你打文章的題目是什麼呀?你有個大概的內容也可以呀。好像很簡單的 題目哦 可能就叫這篇文章叫什麼吧 這篇文章叫什麼題目?一棵樹上的兩種果實 兩家相鄰,以院牆相隔,牆東栽了一棵石榴,牆西栽了一棵櫻桃,春天開花的季節,奼紫嫣紅,分外妖嬈。兩家經常坐在各自的樹下乘涼 吃飯,因為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