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使用者介面設計,什麼是UI介面設計

2021-08-01 20:09:49 字數 5074 閱讀 3165

1樓:煒豬豬豬豬

在人和機器的互動過程(human machine interaction)中,有乙個層面,即我們所說的介面(inte***ce)。從心理學意義來分,介面可分為感覺(視覺、觸覺、聽覺等)和情感兩個層次。使用者介面設計是螢幕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

介面設計是乙個複雜的有不同學科參與的工程,認知心理學、設計學、語言學等在此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使用者介面設計的三大原則是:置介面於使用者的控制之下;減少使用者的記憶負擔;保持介面的一致性。

  使用者介面設計在工作流程上分為結構設計、互動設計、視覺設計三個部分。

結構設計 structure design

結構設計也成概念設計 (conceptual design),是介面設計的骨架。通過對使用者研究和任務分析,制定出產品的整體架構。基於紙質的的低保真原型(***** prototype)可提供使用者測試並進行完善。

在結構設計中,目錄體系的邏輯分類和語詞定義是使用者易於理解和操作的重要前提。如西門子手機的設定鬧鐘的詞條是重要記事,讓使用者很難找到。  互動設計 interactive design

互動設計的目的是使產品讓使用者能簡單使用。 任何產品功能的實現都是通過人和機器的互動來完成的。因此,人的因素應作為設計的核心被體現出來。互動設計的原則如下:

1)有清楚的錯誤提示。誤操作後,系統提供有針對性的提示。

2)讓使用者控制介面。下一步、完成,面對不同層次提供多種選擇,給不同層次的使用者提供多種可能性。

3)允許兼用滑鼠和鍵盤。同一種功能,同時可以用滑鼠和鍵盤。提供多種可能性。

4)允許工作中斷。例如用手機寫新簡訊的時候,收到簡訊或**,完成後回來仍能夠找到剛才正寫的新簡訊。

5)使用使用者的語言,而非技術的語言。

6)提供快速反饋。給使用者心理上的暗示,避免使用者焦急。

7)方便退出,如手機的退出,是按乙個鍵完全退出,還是一層一層的退出。提供兩種可能性。

8)導航功能。隨時轉移功能,很容易從乙個功能跳到另外乙個功能。

視覺設計visual design

在結構設計的基礎上,參照目標群體的心理模型和任務達成進行視覺設計。包括色彩、字型、頁面等。視覺設計要達到使用者愉悅使用的目的。視覺設計的原則如下:。

1)介面清晰明了。允許使用者定製介面。

3) 依賴認知而非記憶。如列印圖示的記憶、下拉列表列表中的選擇。

4)提供視覺線索。圖形符號的視覺的刺激;gui(圖形介面設計):where, what, next step。

5)提供預設(default)、撤銷(undo)、恢復(redo)的功能

6)提供介面的快捷方式。

7)盡量使用真實世界的比喻。如:**、印表機的圖示設計,尊重使用者以往的使用經驗。

8)完善視覺的清晰度。條理清晰;**、文字的布局和隱喻不要讓使用者去猜。

9)介面的協調一致。如手機介面按鈕排放,左鍵肯定;右鍵否定;或按內容擺放。

10)同樣功能用同樣的圖形。

11)色彩與內容。整體軟體不超過5個色系,盡量少用紅色、綠色。近似的顏色表示近似的意思。

西門子6688:確定按鍵設計的不一致性

使用者介面設計構築了產品設計的基礎。如只有首先確定了手機選單的互動

形式,才能在造型設計上決定是採用五項鍵或上下鍵。

2樓:陝西新華電腦學校

ui 設計(或稱介面設計)是指對軟體的人機互動、操作邏輯、介面美觀的整體設計,也叫介面設計。ui 設計分為實體 ui 和虛擬ui,網際網路說的 ui 設計是虛擬 ui, ui 即user inte***ce(使用者介面)的簡稱。

ui 設計師的職能大體包括三方面:一是圖形設計,軟體產品的產品「外形」設計。二是互動設計,主要在於設計軟體的操作流程、樹狀結構、操作規範等。

三是使用者測試/研究,這裡所謂的「測試」,其目標恰在於測試互動設計的合理性及圖形設計的美觀性,主要通過以目標使用者問卷的形式衡量 ui 設計的合理性。

ui設計目前的前景還是很不錯的,很多企業都缺少 ui 設計師。而且可以看到的是,現在社會的發展,更多的智慧型機和智慧型機械人研發出現,這些都離不開ui 設計師。所以說 ui 設計的是很有前途的,是不會失業的。

而且 ui 設計門檻不高,要入門也不難的。

從工作內容來說,ui設計在當前的網際網路領域、科技領域可以說無處不在,

好的 ui 設計能夠明顯提公升使用者的使用體驗,從而給產品帶來更多的附加值,所以ui 設計對於網際網路產品是非常重要的。目前 ui 設計通常分為兩個大的工作方向,乙個是互動設計,另乙個是視覺設計。

總的來說,ui 設計相比較於程式設計而言,還是非常適合大眾學的並且就業前景很廣闊。學完 ui 設計,能獲得乙份穩定而又不失樂趣的工作,同時有利於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活,在藝術領域可以獲得更多的啟迪。

什麼是ui介面設計 10

3樓:匿名使用者

ui介面設計是指對軟體的人機互動、操作邏輯、介面美觀的整體設計。ui設計分為實體ui和虛擬ui,網際網路說的ui設計是虛擬ui,ui即user inte***ce(使用者介面)的簡稱。

好的ui設計不僅是讓軟體變得有個性有品位,還要讓軟體的操作變得舒適簡單、自由,充分體現軟體的定位和特點。國內大部分ui工作者都是從事這個行業,是了解軟體產品、致力於提高軟體使用者體驗的產品外形設計師。

這些設計師大多是美術院校畢業的,其中大部分是有美術設計教育背景,例如工業外形設計,裝潢設計,資訊多**設計等。

擴充套件資料

就業市場供不應求。如今,國內的ui設計日益發展,有了專門的職業分工也開始出現一些較高水準的一線設計師與ui設計交流組織。但總的來說,在這一領域,我們與西方發達國家間的差距仍是顯而易見的。

軟體領域不像物質產品那樣,存在工藝、材料上的限制,其核心問題恰在於人。因此,提高軟體ui設計師的個人能力,真正提公升軟體產品的人性化程度,已成為中國ui發展的重中之重。

4樓:四川原始碼時代科技****

現今數字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ui設計也成為近些年網際網路熱門的就業專業。但不得不說的一點是,很多同學對於ui設計的理解還不夠透徹,下面就來了解ui的真實含義!

ui代指user inte***ce design,中文釋義為使用者介面設計,又稱使用者介面工程。指的是在使用者體驗和互動的指導下對計算機、電器、機器、移動通訊裝置、軟體或應用以及**進行的設計。

ui設計的目的是幫助使用者快速獲取資訊,高效利用被設計物件完成任務。乙個好的使用者介面設計強調流暢使用,不會讓使用者花不必要的精力去學習適應。並且能夠根據使用者的習慣,讓使用者能夠最大限度的使用所需功能。

就目前ui設計在中國的發展情況來說,未來的ui設計發展趨勢會越來越好,對於大家的要求也會隨之提公升。所以隨時保持學習,才能不落後!

5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在網上搜尋的話,會有這樣的解釋:ui即user inte***ce(使用者介面)的簡稱。ui設計則是指對軟體的人機互動、操作邏輯、介面美觀的整體設計。

也就是說ui包括互動的方式,普通電腦一般都是用滑鼠、鍵盤進行互動,現在的手機,平板電腦大多都是觸控等。

6樓:山西新華電腦學校

ui介面設計就是使用者介面設計,在全球軟體業興起,屬於技術設計產業,與國外在同步發展水平。

7樓:瑞芙達

好像看不出來是什麼意思,ui其實是user inte***ce(使用者介面)的簡稱。ui設計是指對軟體的人機互動、操作邏輯、介面美觀的整體設計。

因為現在手機、平板電腦的興起,使用者在手機上需要通過一些按鍵才能和手機裡的軟體產生鏈結,因此就催生了這一職業的出現,介面設計師先設計好流暢美觀的介面,最後再由程式設計師把這些介面的功能進行實現,才有了使用者點某個按鍵,能夠直接跳轉到想要的介面去。

人們審美需求日益增加,介面的總體設計和規劃就尤為重要。面對無數的顯示屏設計,色彩的選擇和搭配是非常重要的。

8樓:一人一景一段情

ui的本意是

使用者介面( user inte***ce ) ,概括成一句話就是——人和系統之間的介面。ui = user inte***ce,使用者介面,也稱人機介面。是指使用者和某些系統進行互動方法的集合,這些系統不單單指電腦程式,還包括某種特定的機器,裝置,複雜的工具等。

這個介面實際上是體現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乙個環節的,例如我們切菜的時候刀把手就是這個介面,開車時候方向盤和儀錶盤就是這個介面 ,看電視的時候遙控器和螢幕就是這個介面,用電腦的時候鍵盤和顯示器就是這個介面。 於是我們可以把ui可以分成兩大類:硬體介面和軟體介面。

ui設計特指軟體介面,我們也可以稱為特殊的或者狹義的ui設計。 視覺識別(vi)。視覺識別 vi是英文vision identity的縮寫,指乙個企業由於獨特的名稱、標誌、標準字、標準色等視覺要素而區別於其他企業。

vi的表達必須借助某種物質載體,如廠房、店鋪、廣告牌、產品外觀及其包裝等等。根據人體工程學的研究,人們獲取資訊的最主要途徑是視覺,約佔80%,因此vi是整個企業形象識別系統中最形象直觀、最具有衝擊力的部分。人們對ci的認識是從vi開始的,早期的ci策劃也主要是vi策劃。

vi雖然比mi、bi容易實施、效果顯示度高,但它對企業形象的影響並不持久和深入,而且有時也難以完全反映mi,也就難以完全反映ci的內容,因此脫離了理念識別和行為識別的視覺識別本身是缺乏生命力的

9樓:中公教育it優就業

ui 設計,全稱 user inte***ce,翻譯成中文意思叫做使用者介面設計。是指對軟體的人機互動、操作邏輯、介面美觀的整體設計。通俗來講,ui設計不僅僅是設計畫圖那麼簡單。

主要還涉及到以下幾個方面:

圖形設計

這裡的圖形,不單純指圖示圖案。設計者需要對軟體產品的外觀進行設計,包括巨集觀的介面和其中的細節設計。想要做好這項工作,需要兼具設計的美觀和設計的實用功能。

國內目前大部分的ui工作者都是從事這個方向。

互動設計

互動設計是ui區別去其他設計(如平面設計)的標誌。互動設計需要熟悉設計軟體的操作流程、樹狀結構、操作規範等,做整個專案的互動流程,使操作更加簡單,直接,突出主題。將設計出的作品與互動效果進行完美的結合,使之高效執行的同時,兼具賞心悅目的視覺效果。

使用者體驗

ui設計的重點還在於「u」,即使用者體驗。當乙個作品完成後,需要設計者測試成品介面或軟體的合理性和圖形的美觀性。一般是通過使用者操作體驗並問卷調查等形式來了解使用者的感受、了解使用者還需要什麼樣的體驗及介面效果。

從而方便使用者使用。

什麼是使用者介面?它包括哪些內容,圖形使用者介面(GUI)包含哪些內容?

戶介面 baiuser inte ce,簡稱ui,亦稱使用者du介面 是系統zhi 和使用者之間dao進行互動和信 回息交換的媒介,它實現信答息的內部形式與人類可以接受形式之間的轉換。使用者介面是介於使用者與硬體之間,為彼此之間互動溝通而設計的相關軟體,使得使用者能夠方便有效地去操作硬體以達成雙向之...

UI設計是做什麼的,UI設計主要是做什麼工作啊?美工嗎?

ui是什麼?做什麼?簡單來說 為了人和網際網路能夠互動交流的裝置有乙個更方便的互動交流方式 機械 電腦,手機 電視最長見的 詳細點分析,ui是 user inte ce使用者介面 的縮寫,我們在電腦上或者手機上能夠看到的所有用眼睛看到的視覺都是屬於使用者介面。使用者介面 使用者 人,介面 視覺效果,...

PS 2介面是什麼意思,什麼是PS 2介面

ps 2介面是目前最常見的滑鼠介面,最初是ibm公司的專利,俗稱 小口 這是一種滑鼠和鍵盤的專用介面,是一種6針的圓型介面。但滑鼠只使用其中的4針傳輸資料和供電,其餘2個為空腳。ps 2介面的傳輸速率比com介面稍快一些,而且是atx主機板的標準介面,是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滑鼠介面之一,但仍然不能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