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安法測電阻,分壓接法,電壓表和電流表應選擇什麼量程

2021-03-11 07:22:13 字數 1525 閱讀 1169

1樓:栩栩楓樹

有個很經典的方法叫「匹配」,相對來講,電壓表的量程比較容易選擇,如果電動

版勢僅為4v,而你選了15v的電壓表,那麼指權針偏角過小,讀數誤差大,因為分壓接法電壓表的讀數可從零調起,逐漸接近滿偏值,不會損壞電表;電流表也是同樣的道理,一般選好電壓表後,相應的算出最大電流後,注意偏角的問題,如果電流最大時,偏角過小也是不可選的(雖然沒有燒表的危險),盡量是電壓表達到滿偏時電流表也達到,相應變化,這是最理想的結果。

2樓:杜曉容

萬用表如何測電壓電流電阻

3樓:食指

你老師bai說的是對的。du小量程的表盤準zhi確度高點。舉個例子,假如dao電內動勢是4v的,你的電壓表可以容選0~3v,因為電壓表是隨著調節滑動變阻器從0開始變的。

只要能滿足實驗所用就行。至於電流表的選擇,則需要具體的算,一般來說,用電壓表最大量程除以外電路的最大阻值得出電路的所能通過的最大電流,那麼電流表的最大量程必須大於這個最大電流。但也有特殊的,比如在試驗中滑動變阻器不需要調到使電壓表滿偏,那麼也不需要那麼大的量程。

具體的看題幹的要求。

1.,伏安法測rx電阻,卻沒有電壓表。請畫圖,並解釋做法2.伏安法測rx電阻,卻沒有電流表。請畫圖,並解釋

4樓:勃爾支斤

只有電壓表就用兩bai個,還要用一du個定值電阻,串聯。zhi

用電壓表測出定值dao電阻兩端的電壓回,算出串聯電路中的總電答流,就知道了rx的電流,用測出的rx兩端的電壓和算出的電流求出電阻就可以了;只有電流表也用兩個,也要用乙個定值電阻,併聯。用電流表測出定值電阻的電流,算出電源電壓,也就是rx兩端的電壓,再根據rx的電流求出rx的電阻。

伏安法測電阻時用的滑動變阻器為什麼要選小量程

5樓:今生一萬次回眸

因為「伏安法測電阻」需要用電壓表和電流表分別多次測量出待測電阻兩端的電壓和通過待測電阻的電流,再根據公式r=u/i分別計算每次實驗的電阻值。而實驗過程中需要多次通過調節滑動變阻器的滑片改變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示數。

(1)在調節滑動變阻器的滑片改變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示數時,如果滑動變阻器的量程比較大,那麼滑動變阻器的電阻絲單位長度上的電阻就比較大,這時儘管只是輕微調節滑動變阻器的滑片都會造成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示數變化比較大,從而難於達到準確控制電壓表和電流表示數的目的,不便於實驗操作。

(2)在調節滑動變阻器的滑片改變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示數時,如果滑動變阻器的量程比較大,那麼滑動變阻器上分壓就會比較大,並且通過滑動變阻器的電流比較小,進而造成待測電阻分壓比較小,通過待測電阻的電流也比較小,從而使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示數都不明顯,不便於讀數,也不便於計算電阻值。

所以,①為了便於精準控制電壓表和電流表示數,②也為了使電壓表和電流表示數比較明顯、便於讀數和計算電阻值,「伏安法測電阻」實驗中要選擇量程比較小的滑動變阻器。

6樓:書生

是為了防止電流過大燒懷電流表和電壓表所測電壓過大損壞指標,還有乙個目的是為了能測更多的準確值求平均值以減小實驗誤差.

電流表與電流表併聯會怎樣,電流表和電壓表串聯會怎樣

不會怎麼樣的。電流表與電流表併聯你就把它看成二根導線,二根導線並在一起當然也是導線,所以它們並在一起是沒有事的。同時也可以測電流,燈泡也會正常發光。電流表的示數比 電流表內組的反比。怎麼個短路法呢?電流表是有內阻的!即使沒有內阻,燈泡也有電阻,2個電流表分別都是和燈泡串聯的,怎麼會燒呢。您好,我正在...

在用電壓表和電流表研究小燈泡在不同電壓下的功率的實驗中,實驗

1 燈泡額定電流i p u 1.5w 3v 0.5a,電流表選c 燈泡額定電壓是3v,電壓表選d 為方便實驗操作,滑動變阻器應選g 2 研究小燈泡在不同電壓下的功率,電壓與電流應從零開始變化,滑動變阻器要採用分壓接法 燈泡電阻阻值r u i 3v 0.5a 3 電壓表量程為3v,由圖示電壓表可知其分...

圖示各電路中已標明電壓表和電流表的讀數,試求電壓u和電流i的有效值

a 根據電壓三角形,確定 u v 50 2 40 2 30v,電流 i u xc j30a,電流i超前u90度 b 根據電流和阻回抗,確定答 u 30x2 60v,電阻電流 ir u 50 1.2a,總電流 i v 1.2 2 2 2.33a a 根據電流和阻抗,確定電容上的電壓 uc 30x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