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因為學習壓力大,已經要厭學了,怎麼辦

2021-07-30 17:04:32 字數 5877 閱讀 7822

1樓:摩羯閉眼向前

您好:第一,對於孩子是否學習好,家長的心態要放平和了。每個孩子的優勢和能力都是不一樣的,只要孩子盡力就好了。班裡那麼多孩子總有第一名和倒數第一名。

第二,孩子感覺學習壓力大肯定是還沒有入門,或者說基礎打的不好,有的孩子覺得老師布置的作業根本就完不成,而有的孩子除了能按時完成作業之外還有很多時間讀課外書。所以要想讓孩子學習沒有壓力,就得打好基礎;要想打好基礎,就得有乙個好的學習態度;要想有乙個好的學習態度,就得有乙個時刻鼓勵孩子的家長。

怎樣鼓勵孩子?

不是光說孩子我相信你能行就可以了。首先,要帶孩子一起學習,可以先圍繞課本上的一些知識,集中統一去複習,老師的作業是針對全班的同學,家長可以在這些作業裡有針對性的幫孩子複習,對於會的可以忽略,不會的加強練習,對於要求背誦的可以和孩子一起背誦,你會發現孩子學知識可比家長快多了,這樣也給孩子一些信心。不管孩子能不能做到,一定要告訴孩子他能做到,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舉個例子:語文的基礎是什麼?認識漢字並能寫出漢字。

有的孩子可能讓他抄寫十遍,他也不會默寫,因為他不去觀察,這樣的孩子,那就乙個字乙個字的給他分析,這個字是什麼結構,怎樣組成的,讓他記住,然後給孩子聽寫。聽寫是需要家長配合孩子的,所以家長要用心了。

2樓:趕考路

允爾教育高考志願規劃師—張天

3樓:張茜耶

和孩子來一次真心談話,把那些期望都放下,告訴她上學的另一面是結交朋友,有更廣闊的視野來看世界。

4樓:為本教育

不知道孩子現在境況如何,如果問題比較大的話確實有必要諮詢師干預了。

為本心理諮詢中心曾經就有過乙個,高二的學生因為心理壓力過大導致厭學、想退學的,經過幾次干預諮詢後,堅定了學習的信心,不再迷茫了,也開朗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

逃避上學、厭學的孩子,背後都有其原因,家長和孩子溝通由於身份關係的原因,難以達到絕對地坦誠的溝通,所以,有些原因是找不到的。坦誠的溝通,找到原因了,也就好找解決的方法了。

如需心理援助,可私m!

高三孩子壓力大厭學不想考試了怎麼辦?大概有乙個月了,情緒低落,告訴我們不想高考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乖孩子更容易有心理問題,因為不懂得如何排出心理的壓力,壓抑的久了就會出現厭學、焦慮、抑鬱等不良情緒,你們可以試著和孩子溝通一下,問問孩子最近是不是有什麼事困擾著,如果孩子不願意那你們也可以向專業人士諮詢,我曾經在一家公尺蘭的心理諮詢**看到一篇文章是關於孩子厭學的分析,分享給你,希望能幫到你

孩子厭學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孩子學習態度不端正或者缺乏學習信心。

學習目的不明確,不求上進或學習方法不當,成績不好考試遭受失敗而產生厭學心理。有些孩子認為學習沒有用處,無所事事沉迷網路或是要求學習技術外出打工。

2、父母不切實際的要求。

要求過高:要求過高的後果是容易使孩子產生害怕失敗的心理,繼而導致上進心喪失學習動力缺乏和孤僻怯場。管理孩子簡單粗暴-,平時忙於工作,對於孩子溝通少,非罵即打,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要求過低或放縱:有些家長忽視了孩子在學校的心理變化,一旦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認為學習太苦而失去了興趣和動力,隨之而來的就是厭學。

3、孩子情緒起伏波動大。

孩子學習壓力過大會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在極度焦慮的情況下,容易出現強迫症。如不由自主地去想、去做某些事,明明知道沒有必要去想,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想擺脫也擺脫不了,非常苦惱,使注意力無法集中。

有時候,自己做的事情自己都毫無主見,就像被思維控制一樣,昏暈而過,迷茫糊塗,而這種強迫症,是不會貼附在學習上的。

抑鬱症是青春期比較突出的情緒問題。在整個兒童期到**以前,是抑鬱症的第乙個高峰,很多孩子都有消極、輕生的念頭。孩子們對個人的未來,對前途悲觀、絕望,有自卑心理。

由於現在的家長老師多不注意孩子的性情變化,導致本就少溝通的孩子,心理矛盾到極點,抑鬱而輕生,更別說厭學。

4、家庭不和睦,糾紛不斷,孩子心事重重。

生活在乙個經常發生糾紛的家庭,孩子會心事重重,而無力顧及功課。由於安全感喪失,家庭不斷地激烈爭吵和高度緊張氣氛,使焦慮的孩子無法再對學校發生興趣。

5、孩子在校與老師同學發生矛盾產生逃避厭學心理。

學習負擔過重;學校生活過於緊張,有些孩子在學校中學習成績不好或發生糾紛後,老師過份責罵或體罰,產生恐懼心理。還有些孩子性格敏感內向,不會與人交往,並且非常在意別人的看法,總覺得別人的眼光不友善有敵意,長此以往孤僻封閉,產生厭學逃避的想法。

其實如果家長能夠給予孩子正確的引導,就能夠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

孩子厭學後,大多數家長都束手無策。在諮詢中發現,大多數「家長或採取暴力懲戒措施逼迫孩子繼續學習,或者乾脆聽之任之。被逼迫的孩子雖然重返校園,但是並沒有產生什麼實質性的效果,逃學、厭學依然經常發生,成績甚至一落千丈。

而被家長聽之任之的孩子,或從此輟學在家,或走上錯誤的道路。

其實,孩子厭學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厭學後家長們竟然不知如何面對,甚至根本不清楚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家長們不懂得與孩子進行溝通,家長與孩子之間缺乏有效的理解溝通,而現實中又有多少孩子厭學是因為理解溝通的匱乏呢?

孩子厭學只是表面的現象,家長需要做的不是用暴力迫使孩子回到學校,或是從此聽之任之,而是應當盡早尋求專業心理老師的幫助,找到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

心理諮詢則是開啟家長和孩子隔閡的利刃。專業的心理疏導可以幫助孩子和家長開啟心結,緩解情緒壓力,從根本上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心理疏導的過程中,諮詢師會用到很多專業的方法,梳理問題找到癥結,從而幫助孩子調解情緒、樹立信心激發學習興趣、教會孩子學習技巧、改 善家長的教育方式和溝通技巧、調節家庭關係改善家庭氛圍等等。這些專業方法的指導,可以使孩子開啟心結,緩解壓力,早日回到課堂。父母也會在諮詢後與孩子建立起良好的關係,使得孩子願意和家長交流。

理疏導的時間,也是越早越好。一旦發現孩子有了厭學的表現,就需要及時找專業老師疏導。厭學的時間越短,孩子的牴觸情緒越輕,越容易開啟心結回到學校,耽誤的時間也越少。

反之,有的家長覺得孩子過段時間自己就會好。然而,耽誤的時間久了, 消極情緒形成條件反射, 孩子的心門就閉得越緊,越難開啟,養成了習慣,就更不願意回到學校。學習的時光不可逆,錯過了最佳疏導時機,那就後悔莫及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壓力過大,

心裡負擔太重。

心裡放鬆,勞

逸結合,寒窗

十年,就等高

考這一關。

7樓:你上學

可能你們給的壓力太大了,好好談談心,跟他的無論考的怎麼樣都不會怪他,他也是不想辜負你們才會這麼厭學了,總之無論如何也要過了高考

8樓:匿名使用者

多疏導疏導吧,主要是怕承受不了高考失利,你們應該給了他太大的期望讓他感到了很大的壓力

9樓:中居天元穩四方

換個方式,出去鍛鍊,一定不能窩在家裡面,這樣人會很懶散。作息時間要規律,晚上多遲睡覺不管9點前必須起床。帶他去他嚮往的大學轉轉,尋找目標獲得激情

10樓:水中的衡禹

安撫為主,讓他出去散散心放鬆,再看一些勵志的電影、書籍,激勵的**等等。有意義的東西

11樓:morliz子軒

帶孩子去兩個地方,問問他最想去的是哪兒。

1、嚮往的大學校園。

2、去看看山里的孩子的環境。

主要的目的,換換心情,理理思維。說不准會有新的收穫

12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往往源於父母的灌輸,就是孩子一直都不忤逆你們,因此現在壓力就更大了,怕考不好你們不滿意。我覺得你和孩子的父親可以把孩子叫一起,開個會。告訴孩子,不管考的怎樣,都不重要,父母都一如既往地支援你。

同時也不要逼迫孩子複習,可以帶孩子去打打球,或者游泳什麼的,散散心,或者給他打打遊戲什麼的,舒緩一下壓力。

13樓:mr柳

適當的給他減減壓力 帶他出去玩一玩放鬆一下 孩子學習也不容易的

14樓:粒子隨風

高三學習壓力是比較大,家長,老師在不經意間都會給他們施加壓力。孩子也會給自己壓力,馬上高考了,會有緊張,擔心,從而導致情緒比較低落。家長首先多關心孩子,不要再施加壓力。

其次,找機會好好跟孩子溝通,了解他真正想法。給他足夠的鼓勵,安慰。讓他正確面對高考,即使失敗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努力了就可以了。

再次,找個他比較喜歡的運動,或者其他遊戲,讓他放鬆一下,不要總是想著高考的事情。

孩子不願上學怎麼辦?孩子上高二了,學習壓力大有厭學情緒,成績下滑的厲害

15樓:冷傲孤雪梅

當家長的太難了,我娃也是這,小學初中學習都還挺好,高中考的一中,結果一上高中一下變了個人一樣,情緒也波動挺大,一回家就說累,吃完飯就躲房間鎖門說作業多,但是老師跟我說他學習不用功,說他就跟我草,這幾天跟我說他不去學校了,自己在家學習,好說歹說沒用,請假在家沒事偷偷玩遊戲。我現在沒辦法了,這邊有個同學家長說他孩子去過公尺蘭心理找過老師還不錯,我這兩天帶娃去試下。

16樓:不懂先生

高中學習,要講究效率,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初三孩子學習壓力大,怎樣緩解壓力

允爾教育高考志願規劃師 張天 其實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你把班長這個 職位 還有其他人的期望看的太重了。只要按照以前習慣的方法學習,相信這次月考只是乙個偶然而已。要適當放鬆啊 不要那麼緊張嘛 慢慢的 就會好的 該學時好好學 該玩時 痛痛快快的玩 說實話 我都不知道我那是怎麼過來的 稀里糊塗就考完了 反...

學習壓力大怎麼辦

讓自己壓力變小的調節方法 1這個答案會告訴你我們的心裡運作原理!自己是自己最好的心理醫生!因為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心理暗示!跟對恐懼,據個潛意識如何影響我們的例子,有一座獨木橋,人都可以輕鬆過去,但,要是把橋抬高一百英呎呢!這時你的潛意識會想象出很多關於你掉下橋的種種樣子!那是你的潛意識在作祟!...

學習壓力大怎麼辦,學習壓力過大怎麼辦?

1 珍愛生命 x0d x0a記住,無論壓力有多大,都別做出傷害自己的傻事,生命是寶貴的,也只有這一次,家人把養大更是不容易,所以請珍愛生命。x0d x0a2 請教班裡的優等生 x0d x0a跟班裡的優等生同處於乙個學習環境,面臨著同樣的壓力,為什麼優等生能夠克服壓力並考出有意的成績?一定有什麼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