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單向閥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專用單向閥的特點及工作原理?

2021-07-30 16:30:46 字數 2738 閱讀 6436

1樓:雪琳戀庚

工作原理:

液壓單向閥是依靠控制流體壓力,可以使單向閥反向流通的閥。這種閥在煤礦機械的液壓支護裝置中佔有較重要的地位。液壓單向閥與普通單向閥不同之處是多了一 個控制油路k,當控制油路未接通壓力油液時,液壓單向閥就象普通單向閥一樣工作,壓力油只從進油口流向出油口,不能反向流動。

當控制油路油控制壓力輸入 時,活塞頂杆在壓力油作用下向右移動,用頂杆頂開單向閥,使進出油口接通。若出油口大於進油口就能使油液反向流動。

(1)保持壓力。

滑閥式換向閥都有間隙洩漏現象,只能短時間保壓。當有保壓要求時,可在油路上加一個液控單向閥,利用錐閥關閉的嚴密性,使油路長時間保壓。

(2)液壓缸的“支承”。

在立式液壓缸中,由於滑閥和管的洩漏,在活塞和活塞桿的重力下,可能引起活塞和活塞桿下滑。將液控單向閥接於液壓缸下腔的油路,則可防止液壓缸活塞和滑塊等活動部分下滑。

(3)實現液壓缸鎖緊。

當換向閥處於中位時,兩個液控單向閥關閉,可嚴密封閉液壓缸兩腔的油液,這時活塞就不能因外力作用而產生移動。

(4)大流量排油。

液壓缸兩腔的有效工作面積相差很大。在活塞退回時,液壓缸右腔排油量驟然增大,此時若採用小流量的滑閥,會產生節流作用,限制活塞的後退速度;若加設液控單向閥,在液壓缸活塞後退時,控制壓力油將液控單向閥開啟,便可以順利地將右腔油液排出。

(5)作充油閥。

立式液壓缸的活塞在高速下降過程中,因高壓油和自重的作用,致使下降迅速,產生吸空和負壓,必須增設補油裝置。液控單向閥作為充油閥使用,以完成補油功能。

2樓:機電液維修餘工

實物講解:液壓單向閥的工作原理

專用單向閥的特點及工作原理?

3樓:芒堅鎮絲

單向閥是流體只能沿進水口流動,出水口介質卻無法迴流的一種閥門工具,對於單向閥來說,它是一種比較新型的產品,進入人們視線的機會並不多,它經常被安裝於水平管路,同時也可以安裝於垂直管路和傾斜管路,是種使用靈活方便的裝置。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類產品就像天空的繁星一樣,我們可以看得見,但是很少有接觸的機會。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單向閥的工作原理及特點。

特點:單向閥是氣流只能一個方向流動而不能反向流動的方向控制閥。其工作原理與液壓單向閥一樣。

壓縮空氣從p口進入,克服彈簧力和摩擦力使單向閥閥口開啟,壓縮空氣從p流至a;當p口無壓縮空氣時,在彈簧力和a口(腔)餘氣力作用下;閥口處於關閉狀態,使從a至p氣流不通。單向閥應用於不允許氣流反向流動的場合,如空壓機向氣罐充氣時,在空壓機與氣罐之間設定一單向閥,當空壓機停止工作時,可防止氣罐中的壓縮空氣迴流到空壓機。單向閥還常與節流閥、順序閥等組合成單向節流閥、單向順序閥使用。

工作原理:

單向閥的流體只能沿進水口流動,出水口處介質無法迴流。它可以用於液壓系統中防止油流反向流動,或者用於氣動系統中防止壓縮空氣逆向流動。單向閥有:

直通式和直角式。直通式單向閥:用螺紋連線安裝在管路上;直角式單向閥:

有螺紋連線、板式連線和法蘭連線三種形式。

如圖所示,單向閥是氣流等物質只能一個方向流動而不能反向流動的方向控制閥。其工作原理與液壓單向閥一樣。壓縮空氣從進口處進入,克服彈簧力和摩擦力使單向閥閥口開啟,裝置壓縮空氣從p流至a;當p口無壓縮空氣時,在彈簧力和a口(腔)餘氣力作用下;閥口處於關閉狀態,使從a至p氣流不通。

單向閥應用於不允許氣流反向流動的場合,如空壓機向氣罐充氣時,在空壓機與氣罐之間設定一單向閥,當空壓機停止工作時,可防止氣罐中的壓縮空氣迴流到空壓機。單向閥還常與節流閥、順序閥等組合成單向節流閥、單向順序閥使用。它對於工業等領域的影響意義重大,它彌補了很多裝置的缺陷,提高了生產力和經濟效益。

單向閥具有洩漏量少、閉鎖效能好、工作安全可靠等特色,所以現今它在我國的工業生產中使用比較廣泛,例如在鍊鐵廠泥炮迴轉液壓裝置、電爐電極升降迴路、電爐料籃車懸掛液壓回路等,軋機與卷取機液壓系統更是大量使用單向閥。我國的工業發展已經離不開這類產品,但是面對市場競爭的壓力下,科研人員和專業人士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在相關領域的專研和開發。

4樓:

單向閥特點

僅允許流體向一個方向流動的方向控制閥。

應用學科:機械工程(一級學科);傳動(二級學科);液壓傳動(二級學科)以上內容由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佈

單向閥單向閥是流體只能沿進水口流動,出水口介質卻無法迴流的裝置。

本段簡介www.liuhuaji8.com

單向閥check valve[1]單向閥又稱止回閥或逆止閥。用於液壓系統中防止油流反向流動,或者用於氣動系統中防止壓縮空氣逆向流動。

單向閥有直通式和直角式兩種。直通式單向閥用螺紋連線安裝在管路上。直角式單向閥有螺紋連線、板式連線和法蘭連線三種形式。

液控單向閥也稱閉鎖閥或保壓閥,它與單向閥相同,用以防止油液反向流動。但在液壓回路中需要油流反向流動時又可利用控制油壓,開啟單向閥,使油流在兩個方向都可流動。液控單向閥採用錐形閥芯,因此密封效能好。

在要求封閉油路時,可用此閥作為油路的單向鎖緊而起保壓作用。液控單向閥控制油的洩漏方式有內洩式和外洩式二種。在油流反向出口無背壓的油路中可用內洩式;否則需用外洩式,以降低控制油壓力。

安裝位置

單向閥就是止回閥旋啟式止回閥安裝位置不受限制,通常安裝於水平管路,但也可以安裝於垂直管路或傾斜管路上。

注意事項

安裝止回閥時,應特別注意介質流動方向,應使介質正常流動方向與閥體上指示的箭頭方向相一致,否則就會截斷介質的正常流動。底閥應安裝在水泵吸水管路的底端。

止回閥關閉時,會在管路中產生水錘壓力,嚴重時會導致閥門、管路或裝置的損壞,尤其對於大口管路或高壓管路,故應引起止回閥選用者的高度注意。

液控單向閥的工作原理是什麼,液壓單向閥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工作原理 液壓單向閥是依靠控制流體壓力,可以使單向閥反向流通的閥。這種閥在煤礦機械的液壓支護裝置中佔有較重要的地位。液壓單向閥與普通單向閥不同之處是多了一 個控制油路k,當控制油路未接通壓力油液時,液壓單向閥就象普通單向閥一樣工作,壓力油只從進油口流向出油口,不能反向流動。當控制油路油控制壓力輸入 ...

液壓疊加閥的工作原理,液壓疊加閥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疊加閥是在近10來年在板式閥整合化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是以閥體本身作為連線體,不需要另外的連線體。同一通徑的疊加閥。其油口和螺栓孔大小,位置及數量都與相匹配的板式換向閥相同,只要將同一通徑的疊加閥按照一定的順序疊加起來,再加上電磁閥或電液換向閥,然後用螺栓固定,即可組成各種典型的液壓系統。工作原理 ...

液壓系統減壓閥特點?液壓減壓閥的工作原理

液壓減壓閥分為直動式和差動式兩種,其原理是一樣的都是利用液體通過縫隙壓力降低來達到減壓作用的,通過設定壓力與出口壓力的平衡使閥芯保持乙個動態平衡來穩定減壓。減壓閥在液壓系統中有什麼作用 通常有開關閥 比例閥 伺服閥和數字閥。開關閥調定後只能在調定狀態下工作。比例閥和伺服閥能根據輸入訊號連線地或按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