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雪韓愈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春雪》 韓愈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2021-07-29 17:05:47 字數 5203 閱讀 5492

1樓:莫道無情

表達了在漫漫寒冬中久盼春色的焦急心情。在焦急的期待中終於見到“春色”萌芽而新奇、驚訝、欣喜。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新年即陰曆正月初一,這天前後是立春,所以標誌著春天的到來。新年都還沒有芬芳的鮮花,就使得在漫漫寒冬中久盼春色的人們分外焦急。

一個“都”字,流露出這種急切的心情。

第二句“二月初驚見草芽”,說二月亦無花,但話是從側面來說的,感情就不是純粹的嘆惜、遺憾。“驚”字最值玩味。它寫出了詩人在焦急的期待中終於見到“春色”的萌芽的驚喜神情。

此外,“驚”字狀出擺脫冬寒後新奇、驚訝、欣喜的心情 。這一“ 初”字,含有春來過晚、花開太遲的遺憾、惋惜和不滿的情緒。

韓愈在《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中曾寫道:“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詩人對“草芽”似乎特別多情,也就是因為他從草芽看到了春的訊息吧 。從章法上看 ,前句“未有芳華”,一抑;後句“初見草芽”,一揚,跌宕有致,波瀾起伏。

三、四兩句表面上是說有雪而無花,實際感情卻是:人倒還能等待來遲的春色,從二月的草芽中看到春天的身影,但白雪卻等不住了,竟然紛紛揚揚,穿樹飛花,自己裝點出了一派春色。真正的春色(百花盛開)未來,固然不免令人感到有些遺憾,但這穿樹飛花的春雪不也照樣給人以春的氣息嗎!

詩人對春雪飛花主要不是惆悵、遺憾,而是充滿了欣喜。

一個盼望著春天的詩人,如果自然界還沒有春色,他就可以幻化出一片春色來。這就是

三、四兩句的妙處,它富有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可謂神來之筆。“卻嫌”、 “故穿”,把春雪刻畫得多麼美好而有靈性。詩的構思甚奇。

初春時節,雪花飛舞,本來是造成“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的原因,可是,詩人偏說白雪是因為嫌春色來得太遲,才“ 故穿庭樹”紛飛而來 。這種翻因為果的寫法,卻增加了詩的意趣。“作飛花”三字,翻靜態為動態,把初春的冷落翻成仲春的喧鬧,一翻再翻,令讀者目不暇接。

第三、四段簡要賞析:運用了擬人的手法,“嫌”、“穿”把春雪比作人,使雪花彷彿有了人的美好願望與靈性,同時這穿樹飛花的春雪似乎也給人春的氣息,為詩歌增添了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渲染了熱鬧的喜悅氣氛,這就是運用擬人手法的妙處。

2樓:落魄的水手

春雪--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

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春色晚,

故穿庭樹作飛花.

比作飛花,表達了詩人對雪的喜愛,對美景表現出由衷的喜愛.

【詩文解釋】

新年已經來到,然而卻還沒有看到芬芳的鮮花,直到二月裡,才驚喜地發現草兒萌發了綠芽.白雪似乎耐不住這春天的姍姍來遲,竟紛紛揚揚,在庭前的樹木間灑下一片飛花.

【詞語解釋】

新年:指農曆正月初一.

故:故意.

【詩文賞析】

真正的春天雖然還未來到,但白雪卻等不住了,紛紛揚揚,自己妝點出一派春色.真正的春色未來,固然不免令人感到有些遺憾,但這穿樹飛花的春雪不也照樣給人以春的氣息嗎?詩人久盼春天的煩惱頓時化成一片欣喜.

全詩構思精巧,於常景中翻出新意,工巧奇警,別開生面.

3樓:匿名使用者

《春雪》是唐代詩人韓愈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構思新穎,聯想奇妙。首句寫人們在漫漫寒冬中久盼春色的焦急心情。

一個“都”字,透露出這種急切的心情。第二句中,“驚”字最宜玩味,它寫出了人們在焦急的期待中終於見到“春色”萌芽而新奇、驚訝、欣喜的神情,十分傳神。詩句表達了這樣一種感情:

雖然春色姍姍來遲,但畢竟就要來了。三、四句表面是說有雪無花,實際是說白雪比人更等不住,穿樹飛花作春色。這實際是詩人期盼春天,在自然界還沒有春色時幻化出的一片春色,富有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

望採納,(づ ̄ 3 ̄)づ

《春雪》 韓愈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春雪》,構思新巧。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新年即陰曆正月初一,這天前後是立春,所以標誌著春天的到來。

新年都還沒有芬芳的鮮花,就使得在漫漫寒冬中久盼春色的人們分外焦急。一個“都”字,流露出這種急切的心情。第二句“二月初驚見草芽”,說二月亦無花,但話是從側面來說的,感情就不是純粹的嘆惜、遺憾。

“驚”字最值玩味。它寫出了詩人在焦急的期待中終於見到“春色”的萌芽的驚喜神情。此外,“驚”字狀出擺脫冬寒後新奇、驚訝、欣喜的感受 。

這一“ 初”字,含有春來過晚、花開太遲的遺憾、惋惜和不滿的情緒。韓愈在《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中曾寫道:“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詩人對“草芽”似乎特別多情,也就是因為他從草芽看到了春的訊息吧 。

從章法上看 ,前句“未有芳華”,一抑;後句“初見草芽”,一揚,跌宕有致,波瀾起伏。 三、四兩句表面上是說有雪而無花,實際感情卻是:人倒還能等待來遲的春色,從二月的草芽中看到春天的身影,但白雪卻等不住了,竟然紛紛揚揚,穿樹飛花,自己裝點出了一派春色。

真正的春色(百花盛開)未來,固然不免令人感到有些遺憾,但這穿樹飛花的春雪不也照樣給人以春的氣息嗎!詩人對春雪飛花主要不是惆悵、遺憾,而是充滿了欣喜。一個盼望著春天的詩人,如果自然界還沒有春色,他就可以幻化出一片春色來。

這就是三、四兩句的妙處,它富有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可謂神來之筆。“卻嫌”、 “故穿”,把春雪刻畫得多麼美好而有靈性。詩的構思甚奇。

初春時節,雪花飛舞,本來是造成“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的原因,可是,詩人偏說白雪是因為嫌春色來得太遲,才“ 故穿庭樹”紛飛而來 。這種翻因為果的寫法,卻增加了詩的意趣。“作飛花”三字,翻靜態為動態,把初春的冷落翻成仲春的喧鬧,一翻再翻,令讀者目不暇接。

第三、四段簡要賞析:運用了擬人的手法,“嫌”、“穿”把春雪比作人,使雪花彷彿有了人的美好願望與靈性,同時這穿樹飛花的春雪似乎也給人春的氣息,為詩歌增添了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渲染了熱鬧的喜悅氣氛。

韓愈春雪中全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5樓:李筱穆

詩句表達了這樣一種感情:詩人期盼春天,在自然界還沒有春色時幻化出的一片春色,富有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

春雪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白話譯文

新年都已來到,但還看不到芬芳的鮮花,到二月,才驚喜地發現有小草冒出了新芽。

白雪也嫌春色來得太晚了,所以有意化作花兒在庭院樹間穿飛。

此詩作於元和十年(815),當時作者韓愈在朝任史館修撰,知制誥。對北方人來說,新年無芳華是正常的,但到過嶺南的韓愈卻覺得北方春來晚,直到二月才有草芽長出來,作者便借鑑岑參《白雪歌》之意,創作了此詩。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看到白雪似乎耐不住這春天的姍姍來遲,竟紛紛揚揚,在庭前的樹木間灑下一片飛花這個情景,很高興.喜悅、高興的思想感情.

具體解析:這首《春雪》,構思新巧.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新年即陰曆正月初一,這天前後是立春,所以標誌著春天的到來.新年都還沒有芬芳的鮮花,就使得在漫漫寒冬中久盼春色的人們分外焦急.

一個“都”字,流露出這種急切的心情.第二句“二月初驚見草芽”,說二月亦無花,但話是從側面來說的,感情就不是純粹的嘆惜、遺憾.“驚”字最值玩味.

它寫出了詩人在焦急的期待中終於見到“春色”的萌芽的驚喜神情.此外,“驚”字狀出擺脫冬寒後新奇、驚訝、欣喜的心情 .這一“ 初”字,含有春來過晚、花開太遲的遺憾、惋惜和不滿的情緒.

韓愈在《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中曾寫道:“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詩人對“草芽”似乎特別多情,也就是因為他從草芽看到了春的訊息吧 .從章法上看 ,前句“未有芳華”,一抑;後句“初見草芽”,一揚,跌宕有致,波瀾起伏.

三、四兩句表面上是說有雪而無花,實際感情卻是:人倒還能等待來遲的春色,從二月的草芽中看到春天的身影,但白雪卻等不住了,竟然紛紛揚揚,穿樹飛花,自己裝點出了一派春色.真正的春色(百花盛開)未來,固然不免令人感到有些遺憾,但這穿樹飛花的春雪不也照樣給人以春的氣息嗎!

詩人對春雪飛花主要不是惆悵、遺憾,而是充滿了欣喜.一個盼望著春天的詩人,如果自然界還沒有春色,他就可以幻化出一片春色來.這就是

三、四兩句的妙處,它富有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可謂神來之筆.“卻嫌”、 “故穿”,把春雪刻畫得多麼美好而有靈性.詩的構思甚奇.

初春時節,雪花飛舞,本來是造成“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的原因,可是,詩人偏說白雪是因為嫌春色來得太遲,才“ 故穿庭樹”紛飛而來 .這種翻因為果的寫法,卻增加了詩的意趣.“作飛花”三字,翻靜態為動態,把初春的冷落翻成仲春的喧鬧,一翻再翻,令讀者目不暇接.

  第

三、四段簡要賞析:運用了擬人的手法,“嫌”、“穿”把春雪比作人,使雪花彷彿有了人的美好願望與靈性,同時這穿樹飛花的春雪似乎也給人春的氣息,為詩歌增添了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渲染了熱鬧的喜悅氣氛,這就是運用擬人手法的妙處.

韓愈的春雪,第二句中的驚字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7樓:右手的螺旋槳

春雪》 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驚”字表達了作者新奇,驚訝,欣喜的心情,寫出了詩人在焦急的期待中終於見到“春色”的萌芽的驚喜神情.

韓愈寫的春雪裡面的驚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8樓:滄海半杯

春雪 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草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1)該詩的第二局中.“驚”字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2)詩的後兩句有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生動傳神.試從修辭的角度進行賞析.

1、驚字狀出擺脫冬寒後新奇、驚訝、欣喜的感受,初”字含春來過晚、花開太遲的遺憾、惋惜和不滿的情緒.

2、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寫到“”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講白雪似乎耐不住這春天的姍姍來遲,竟紛紛揚揚,在庭前的樹木間灑下一片飛花.“卻嫌”、 “故穿”,把春雪刻畫得美好而有靈性,實則更是顯出作者看到如此美景後感慨、高興、 欣喜之情

韓愈《春雪》中的“驚”字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9樓:洋·娃·娃

春雪 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草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1)該詩的第二局中。“驚”字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2)詩的後兩句有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生動傳神。試從修辭的角度進行賞析。

1、驚字狀出擺脫冬寒後新奇、驚訝、欣喜的感受, 初”字含春來過晚、花開太遲的遺憾、惋惜和不滿的情緒。

2、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寫到“”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講白雪似乎耐不住這春天的姍姍來遲,竟紛紛揚揚,在庭前的樹木間灑下一片飛花。 “卻嫌”、 “故穿”,把春雪刻畫得美好而有靈性,實則更是顯出作者看到如此美景後感慨、高興、 欣喜之情

韓愈春雪中驚字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真正的春天雖然還未來到,但白雪卻等不住了,紛紛揚揚,自己妝點出一派春色。真正的春色未來,固然不免令人感到有些遺憾,但這穿樹飛花的春雪不也照樣給人以春的氣息嗎?詩人久盼春天的煩惱頓時化成一片欣喜。全詩構思精巧,於常景中翻出新意,工巧奇警,別開生面。韓愈寫的春雪裡面的驚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春雪 韓愈 ...

沁園春雪上闕寫了哪些景物 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我國北方的雪景,大地全部被冰雪覆蓋,經常是漫天的雪花飛舞.眺望長城南北,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 黃河上下游,流水也頓時失去了波濤滾滾的氣勢.連綿的群山像銀蛇一樣蜿蜒遊走,高原則如一群白象在不停的賓士,似乎要與蒼天比試一下高低.等到天晴的時候,再看紅日照耀下的白雪,格外嬌艷動人.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

《黃鶴樓》一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寫詩人送別友人時無限依戀的感情,也寫出祖國河山的壯麗美好。表達了深摯的友情,然而在詩句中卻找不到 友情 這個字眼。詩人巧妙地將依依惜別的深情寄託在對自然景物的動態描寫之中,將情與景完全交融在一起了,真正做到了含吐不露而餘味無窮。黃鶴樓 唐 崔顥 昔人已乘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詩作具有的濃郁民歌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