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跟赫魯曉夫是怎樣交接的,兩人在蘇聯做了哪些影響大的事情

2021-07-29 11:19:36 字數 2713 閱讀 9894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沒有交接吧,斯大林死的時候並沒有確定赫魯曉夫的領導人地位

赫魯曉夫批判斯大林對蘇聯有什麼影響?當時蘇聯斯大林時期可是走向最輝煌的時刻

2樓:匿名使用者

幾百萬跨出國門的紅軍官兵,成了新十二月黨人而且每年還有幾十萬人去東歐服役

這是批判斯大林的基礎。

繼續高壓政策,是非常危險的。

3樓:反光鏡附近

在赫魯曉復夫晚年的回憶錄制中,他也曾用很大篇幅記錄自bai己與斯大林du間的故事。zhi

其中不乏他批評斯大林政治主dao

張的文字,但是在多次提到二人的私人交往時,赫魯曉夫也總是說“斯大林這個人脾氣不好,但是對我很信任,很不錯。”或許這就是兩位蘇聯領導人之間的真實關係吧。

斯大林和蘇共二十大對蘇共的發展產生了什麼影響

4樓:小神馬

蘇聯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於2023年召開,是蘇聯歷史乃至國際共產主義歷史的一個重要轉折點。會上主要批判了對斯大林的****,指出斯大林主義的錯誤,還提出“三和”的新理論,對世界形勢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蘇共二十大最重要的內容,就是批判個人迷信和斯大林,這也是蘇聯自斯大林時代之後的頭等大事,震驚了世界,也造成了極其重要的影響和後果。

在蘇共二十大的正式議程中,批判個人迷信和斯大林並不顯著。赫魯曉夫在宣佈大會開幕後還說:“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在蘇共十九大後失去了傑出的領袖斯大林”,他甚至還提議代表們為斯大林默哀。

其在大會的總結報告中,也只是籠統的批判了個人迷信而沒有直指斯大林。他說,蘇共“堅決反對和馬克思主義不相容的個人迷信,因為個人迷信把這個或那個活動家變成創造奇蹟的英雄,而縮小了黨和群眾的作用,降低了他們的創造積極性。個人迷信流行的結果就是降低了黨的集體領導作用,優勢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了嚴重的損失”。

然而在2023年2月25日,即蘇共二十大的最後一天凌晨,赫魯曉夫卻突然丟擲了一份長達4小時的題為《關於個人迷信及其後果》的“祕密報告”,在被緊急召集到會議大廳的代表們的驚愕中,全盤否定了斯大林,揭露了很多蘇共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負面情況。

《關於個人迷信及其後果》有點像是是赫魯曉夫的“即興之作”,未經蘇共**討論,所以有點雜亂無章。與其說是一份正規的政治檔案,還不如說是一份嚴厲的控訴。但歸結起來,赫魯曉夫主要在報告中批判了斯大林的七大錯誤:

1、個人迷信。斯大林利用《斯大林傳略》和《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大肆頌揚個人功績,利用頒發“斯大林獎”,樹立“斯大林紀念碑”以及用自己名字命名企業和城市來助長個人迷信。赫魯曉夫還提到了列寧於2023年12月給俄共(布)十三大的信,信中批評了斯大林太粗暴,建議調動他的總書記職務。

他同時還公佈了列寧2023年3月5日給斯大林的信,要求斯大林為自己的粗暴行徑向克魯普斯卡婭(列寧的妻子1869-1939)賠禮道歉,否則就和他斷絕關係。

2、破壞法治,發動大清洗。揭露“大清洗”實際上首先從鎮壓黨內反對派開始,利用“人民公敵”的罪名,將思想鬥爭轉變成對反對派肉體上的消滅。赫魯曉夫列舉諸多材料,證明是斯大林一直在推動階級鬥爭並批准違法的使用肉刑,把“大清洗”的責任完全推到斯大林的身上。

他還暗示“基洛夫案件"的幕後**就是斯大林,甚至說斯大林晚年“有一個消滅政治局內老同志的計劃”。

3、在衛國戰爭中的錯誤。赫魯曉夫批判斯大林盲目自大,不相信諸多德軍即將進攻蘇聯的情報,再加上“大清洗”殘害了很多優秀的蘇軍將領,以至於在戰爭初期遭受慘敗。在初期失利之後,斯大林又完全喪失了信心,認為“一切都完了”甚至“完全撒手不管”;在指揮戰爭的過程中,斯大林“按照地球儀制定作戰計劃”,造成哈爾科夫戰役折損幾十萬士兵。

4、在民族問題上的錯誤。在衛國戰爭初期,斯大林強行將車臣-印古什、卡爾梅克等幾個民族集體遷徙到遠方,同時取消了這些民族的自治共和國,這種野蠻非人道的做法造成了嚴重的民族對立。

5、在和南斯拉夫關係上的錯誤。戰後蘇南兩國發生了嚴重的糾紛並且關係完全破裂,赫魯曉夫指責斯大林在這方面扮演了“可恥的角色”,甚至聲稱“只要我動一動小指頭,鐵托就會完蛋。”

6、在經濟政策方面的錯誤。赫魯曉夫批判斯大林完全不瞭解農村情況,幾十年不訪問農村。“只是從電影上看農村和農業”,他的一系列錯誤政策導致了蘇聯的農業落後。

7、實行個人**。赫魯曉夫批判斯大林沒有按照黨章規定按時召開黨代表大會,十八大和十九大之間相隔了15年。黨的**全會和政治局會議也很少開,斯大林晚年不僅不開**全會,連政治局會議也只是偶爾去幾次。

“三和”理論

在蘇共二十大的總結報告上,赫魯曉夫針對當時的國際形勢,提出了“三和”理論,即“和平共處”,“和平競賽”,“和平過渡”。

1、報告指出,十月革命的方式在當時是唯一的出路,然而現在的國際形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因此“向社會主義過渡的道路將越來越多樣化”。在資本主義國家,無產階級完全可以通過“取得議會中穩定的多數,並且將議會從資產階級民主的工具轉變成真正代表人民意志的工具”,從而“是現社會根本改造的條件”,不用武裝起義就奪取政權,這就是“和平過渡”。

2、報告指出,列寧關於只要帝國主義存在,戰爭就不可避免的觀點“在那個時期是正確的”,而現在的社會主義陣營已經具備了防止侵略的物質基礎,因此“戰爭不是不可避免的”。在目前的形勢下,“只有兩條路:要麼和平共處,要麼發動歷史上最具毀滅性的戰爭。

第三條路是不存在的。”這就是“和平共處”。

3、報告同時“向資本主義國家領導人建議:‘讓我們用實踐來證明哪一種制度更好吧,讓我們進行不打仗的競賽吧。……我們建議的是未提及所有國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而進行的和平競賽。

’”這就是“和平競賽”。

受到蘇共二十大的影響,2023年當年就發生了波茲南事件和匈牙利事件,死傷上千人。

跟父母關係不好是怎樣的體驗

從小爸爸就出差在外,很少和我交流,所以每次見到爸爸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媽媽是老師,對我要求非常嚴格,從小最愛把我和親戚家的孩子相比,動不動就在大庭廣眾之下批評我,在親戚面前說我不如這個不如那個,我非常反感,關係一度疏遠很多!現在自己也是媽媽了,帶孩子壓力很大,如果媽媽因為一點小事一說我,我就非常暴躁...

新娘跟妝收費是怎樣的,現在新娘跟妝的費用一天是多少錢?

請個跟妝師多少錢一天,跟妝師的 其實和手法以及所在地區的生活水平有關。一般普通跟妝師 在300 600元左右 中級的 一般在800 1600元左右 高階的 一般在1800 3600元左右,當然還有更貴的甚。相對來說 貴的,化妝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樣的。但是隨著物價的飛漲,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表示跟妝的 太高...

前面兩字是怎樣讀,讀音是怎樣的,前兩個字怎麼念

bi ng 拼音 bi ng 注音符號 國際音標 pia 24pia 24 31mi 55 關中方言生僻字,合字,象聲字。筆畫57畫。用於陝西關中地區的麵食biangbiang面。bi ng也是一種口語化的象聲詞,有時為口頭禪,或小孩子此字出於陝西關中的一種小吃 bi ngbi ng面 陝西關中民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