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部分是什麼氣候,俄羅斯大部分地區屬於什麼氣候,各地氣候有什麼差異

2021-07-29 05:31:38 字數 3684 閱讀 2354

1樓:政治軍事天文

樓主您好!這個問題很簡單,初一的地理書上有這個問題,我讀初一的時候就會了。我以一個學生的身份來告訴您吧!

大部分地區處於北溫帶,氣候多樣,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但北極圈以北屬於寒帶氣候。溫差普遍較大,1月平均溫度為1℃到-35℃,7月平均溫度為11℃到27℃。年降水量平均150~1000毫米。

西伯利亞地區緯度較高,氣候寒冷,冬季漫長,但夏季日照時間長,氣溫和溼度適宜,利於針葉林生長。

從西到東大陸性氣候逐漸加強,冬季嚴寒漫長;北冰洋沿岸屬苔原氣候(寒帶氣候),太平洋沿岸屬溫帶季風氣候。從北到南依次為極地荒漠、苔原、森林苔原、森林、森林草原、草原帶和半荒漠帶。

俄羅斯大部分領土位於北緯50度到70度,高空盛行西風,西風從大西洋帶來大量水汽,並自西向東輸送水汽,越往東,受距離和地形阻擋的影響,水汽變得越來越少。

西部位於歐洲,靠近大西洋,得到來自大西洋的水汽多,降水較多。

東部廣大地地區位於大陸內部,屬於大陸性氣候,氣候乾旱,降水較少。又從大西洋得到的水汽很少,影響了降水量。東部雖然瀕臨廣闊的太平洋,但是東部沿海多是山地,阻擋了來自太平洋的大量溫暖水汽,只在沿海的迎風坡形成狹長的夏季多雨區。

背風坡的廣大內陸地區因此少雨。

希望對您有幫助!

2樓:通化落花

大部分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夏季溫暖而短促,冬季漫長而寒冷,降水少,氣溫的日較差和年較差大。

3樓:曹越

俄羅斯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乾燥寒冷,降雨多集中在夏季。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長而寒冷,夏季短而溫暖。

5樓:

溫帶大陸性氣候,特點是冬季長而寒冷,夏季短而溫暖。

俄羅斯大部分地區屬於什麼氣候,各地氣候有什麼差異?

6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地域廣闊,大多數領土分佈在亞洲,另一部分分佈在東歐,整個國土多屬溫帶與寒溫帶。一提到俄羅斯,絕大多數人會想到冰天雪地,大雪紛飛。其實不然,以南北走向的葉尼塞河為界線,可將俄羅斯一分為二,葉尼塞河以西地區為溫和的大陸性氣候,乾燥而寒冷,西北部沿海地區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溫暖舒適;葉尼塞河以東地區為溫帶季風性氣候,以臨太平洋的遠東地區為代表,冬季寒冷,夏季炎熱,日夜溫差大,少雨乾旱。

由於南北緯度跨越較大,俄羅斯的夏季溫度南北溫差大。俄羅斯的主要觀光地區的氣候多屬於大陸性氣候,夏季比較炎熱,但也要帶一兩件薄外套以防突變的天氣。

俄羅斯夏季多雨,尤以七至八月間為最,氣溫多在20-30℃之間,比較適合出遊。初春時節則不宜出行,冬雪漸融,道路比較泥濘,此外,寒冷乾燥的冬季也不宜出行。

俄羅斯的氣候特點

7樓:

俄羅斯的大部分地區處於北溫帶,氣候多樣,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但北極圈以北屬於寒帶氣候。溫差普遍較大,1月平均溫度為-18℃~-10℃,7月平均溫度為11-27℃。年降水量平均為150~1000毫米。

西伯利亞地區緯度較高,冬季嚴寒而漫長。

位於俄東北部的奧伊米亞康村,是世界上最冷的定居點之一,1月平均溫度-50℃,歷史最低值-71.2℃。

從西到東大陸性氣候逐漸加強;北冰洋沿岸屬苔原氣候(寒帶氣候)或稱(極地氣候),太平洋沿岸屬溫帶季風氣候。

8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位於歐洲東部和亞洲北部,大部分地區處於北溫帶,氣候多樣,以大陸性氣候為主。溫差普遍較大,1月平均溫度為-1℃到-37℃,7月平均溫度為11℃到27℃。年降水量平均為150~1000毫米。

從西到東大陸性氣候逐漸加強,冬季嚴寒漫長;北冰洋沿岸屬苔原氣候,太平洋沿岸屬季風氣候。從北到南依次為極地荒漠、苔原、森林苔原、森林、森林草原、草原帶和半荒漠帶。大河有伏爾加河、鄂畢河、葉尼塞河及勒拿河等。

冬季漫長而嚴寒的氣候:

①大部分地區為溫帶大陸性氣候。

②各地氣候差異明顯:東歐平原西部氣候較溫和,西伯利亞地區冬季非常寒冷,北冰洋沿海為極地苔原氣候。

9樓:秀兒路過

莫斯科的氣候特點:冬季寒冷而漫長,夏季溫暖而短促,年降水量較少

10樓:芭娜芭娜

氣候特點:寒冷

俄羅斯處於北半球高緯度地區,靠近北冰洋.

以(溫帶大陸)氣候為主,冬季(漫長嚴寒),夏季(短促涼爽)。

俄羅斯的氣候型別有哪些

11樓:nm牛虻

俄羅斯的氣候型別有: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苔原氣候和高原高山氣候。

俄羅斯大部分地區處於北溫帶,氣候多樣,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但北極圈以北屬於寒帶氣候。溫差普遍較大,1月平均溫度為-18℃~-10℃,7月平均溫度為11-27℃。

西伯利亞地區緯度較高,冬季嚴寒而漫長,但夏季日照時間長,氣溫和溼度適宜,利於針葉林生長。位於俄東北部的奧伊米亞康村,是世界上最冷的定居點之一,1月平均溫度-50℃,歷史最低值-71.2℃。

從西到東大陸性氣候逐漸加強;北冰洋沿岸屬苔原氣候(寒帶氣候),太平洋沿岸屬溫帶季風氣候。從北到南依次為極地荒漠、苔原、森林苔原、森林、森林草原、草原帶和半荒漠帶。

擴充套件資料 

一、俄羅斯國旗

俄羅斯幅員遼闊,國土跨寒帶、亞寒帶和溫帶三個氣候帶,用三色橫長方形平行相連,表示了俄羅斯地理位置上的這一特點。

白色代表寒帶一年四季白雪茫茫的自然景觀;藍色既代表亞寒帶氣候區,又象徵俄羅斯豐富的地下礦藏和森林、水力等自然資源;紅色是溫帶的標誌,也象徵俄羅斯歷史悠久和對人類文明的貢獻。

二、俄羅斯的自然資源

俄羅斯有世界最大儲量的礦產和能源資源,是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輸出國,其擁有世界最大的森林儲備和含有約世界25%的淡水的湖泊。俄羅斯資源總儲量的80%分佈在亞洲部分。森林和水力資源:

森林覆蓋面積8. 67億公頃,佔國土面積50. 7%,居世界第一位。

水力資源豐富,總徑流量居世界第二位。眾多河流上建立的水電站是俄羅斯的主要電力**。礦產資源:

煤(庫茲巴斯)、石油(秋明油田、第二巴庫油田)、天然氣、鐵(庫爾斯克)、錳、銅、鉛、鋅等。鑽石資源:俄羅斯日前公佈了一個20世紀70年代發現的鑽石礦。

12樓:情夢孤祭

北冰洋沿岸屬苔原氣候;波羅的海沿岸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太平洋沿岸屬溫帶季風氣候;西伯利亞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總體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

13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大部分地區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漫長而嚴寒,夏季短促而涼爽.但由於俄羅斯領土遼闊,各地區氣候有很大的差異.東歐平原氣候比較溫和,人口和城市主要集中在這裡.西伯利亞地區冬季非常寒冷.北冰洋沿岸是終年嚴寒的極地氣候.太平洋沿岸是溫帶季風氣候.

俄羅斯的氣候是什麼?具體一些

14樓:小團圓

俄羅斯位於歐洲東部和亞洲北部,大部分地區處於北溫帶,氣候多樣,以大陸性氣候為主。溫差普遍較大,1月平均溫度為-1℃到-37℃,7月平均溫度為11℃到27℃。年降水量平均為150~1000毫米。

從西到東大陸性氣候逐漸加強,冬季嚴寒漫長;北冰洋沿岸屬苔原氣候,太平洋沿岸屬季風氣候。

冬季漫長而嚴寒的氣候:

①大部分地區為溫帶大陸性氣候。遠東有部分地區則為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②各地氣候差異明顯:東歐平原西部氣候較溫和,西伯利亞地區冬季非常寒冷,北冰洋沿海為極地苔原氣候。

俄羅斯的冬天為什麼很冷,俄羅斯大部分地區冬季漫長寒冷,主要原因是

說俄羅斯冷,其實應該指的是烏拉爾山以東部分的亞洲地區。俄羅斯歐洲部分由於有大西洋暖流北上,雖然緯度比我國的東北高,大部分地區卻並不比我國的東北寒冷。而他的亞洲部分由於北極地區形成的西伯利亞寒流影響,奇寒無比,零下四十度以上的冬天普遍和漫長,世界上的寒極 奧義公尺亞康 位置就在這個地區。俄羅斯位於高緯...

俄羅斯領土那麼大,而大部分都是搶來的,現在才成了世界上資源最多國家,這樣看來,他才是世界大戰後真正

不同意。第一,俄羅斯國土面積大多位於北寒帶,不好發展,就算有資源也只能看著。第二,國土大意味著防守的要求也高,以俄羅斯的人口,其實很多地方都是靠自然狀態防守。倘若東西夾攻,容易首尾失顧。朋友,你歷史沒過關啊,蘇聯死了為了保衛祖國死了上百萬的人,他們當時才多少人,美國賣 戰艦給歐洲,自己不動手,最後被...

俄羅斯大部分地區的氣候特點是A冬季長而寒冷,夏季短而溫暖B全年都很冷C冬季短而溫暖,夏

俄羅斯大部分地區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漫長而嚴寒,夏季短促而涼爽 但由於俄羅斯領土遼闊,各地區氣候有很大的差異 東歐平原氣候比較溫和,人口和城市主要集中在這裡 西伯利亞地區冬季非常寒冷 北冰洋沿岸是終年嚴寒的極地氣候 太平洋沿岸是溫帶季風氣候 故選 a 俄羅斯大部分地區的氣候特點是 a 冬季長而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