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開頭的詞語,“月”開頭的四字詞語

2021-07-27 23:17:18 字數 1007 閱讀 9310

1樓:匿名使用者

月墜花折 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月中折桂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月值年災 謂時運不濟而遭災禍。

月暈礎潤 比喻事情將會發生的先兆。

月圓花好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月盈則食 指月滿時才會發生月食。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月異日新 同“日新月異”。

月夜花朝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月下老兒 見“月下老人”。

月夕花晨 見“月夕花朝”。

月缺難圓 比喻關係一旦破裂,就很難挽回。

月缺花殘 缺:少。比喻美好的事物遭到摧殘,也指美女之死。

月明星稀 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月沒參橫 見“月落參橫”。

月貌花容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月滿則虧 月圓則缺。比喻事物發展到極點則開始衰退。

月落烏啼 形容天色將明未明時的景象。

月落參橫 亦作“月沒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參,二十八宿之一。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一·善哉行》:“月沒參橫,北斗闌干;親友在門,飢不及餐。”宋秦觀《和黃曹憶建溪梅花》:

“月沒參橫畫角哀,暗香消盡令人老。”魯迅《集外集拾遺·懷舊》:“家之閽人王叟,時

月露之體 喻指辭藻華美而內容空乏的詩文。語本《隋書·李諤傳》:“江左齊樑,其弊彌甚……競一韻之奇,爭一字之巧,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

月朗星稀 同“月明星稀”。

月朗風清

2樓: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3樓:手機使用者

最典型的一個節日【月圓之夜】

足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接龍 四字詞語接龍,人開頭

足不出戶,戶樞不朽,朽木糞土,土崩魚爛,爛若披錦,錦上添花,花好月圓,圓首方足,足兵足食,食肉寢皮,皮裡抽肉,肉跳心驚,驚風破浪,浪跡天涯。四字詞語接龍,人開頭 人才濟濟 人生自古誰無死。人仰馬翻 人情冷暖。人山人海 人神共憤。人傑地靈 人心惶惶。人心隔肚皮 人情世故。人才輩出 人各有志。人不犯我,...

明月開頭詞語,明月開頭四字詞語

明月成語 月明風清 月明星稀 明月清風 明月蘆花 風清月明 月明千里 明月入懷 清風明月 二分明月 明齊日月 明參日月 明月入抱 智字開頭的四字詞語 智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有智昏菽麥,智勇雙全,智藏瘝在,智名勇功,智窮才盡。1 智昏菽麥 zh h n sh m i 解釋 指智力不能辨認豆麥。形容無知。出...

飛開頭的詞語,飛開頭的四字詞語

飛揚跋扈 飛短流長 飛來橫禍 飛沙走石 飛黃騰達 飛禽走獸 飛簷走壁 飛苞驛篚 飛鴻羽翼 飛熊入夢 飛昇騰實 飛雁展頭 飛眼傳情 飛瀑流泉 飛文染翰 飛金走玉 飛鸞翔鳳 飛鴻戲海 飛牆走壁 飛蓬隨風 飛鷹走狗 飛土逐網 飛遁離俗 飛燕游龍 飛蛾投焰 飛蛾撲火 飛鴻踏雪 飛閣流丹 飛必沖天 飛書走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