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太陽升起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太陽升起和太陽下落的詞語有哪些?

2021-07-27 19:38:25 字數 5700 閱讀 4622

1樓:翟秀花塞寅

1.旭日東昇【xù

rìdōng

shēng】

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2.日出三竿【rì

chūsān

gān】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3.徐徐上升

【xúxú

shàng

shēng】

形容物體緩慢上升。都用於正面意思。

4.風和日麗【fēng

hérì

lì】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5.麗日當空【lì

rìdāng

kōng】

明亮的太陽掛在天空中,形容天氣晴朗,景色優美,也形容心情愉悅。

6.烈日炎炎【liè

rìyán

yán】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7.冉冉升起【rǎn

rǎnshēng

qǐ】慢慢地升起。

8.霞光萬道【xiá

guāng

wàndào】

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

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9.熠熠生輝【yì

yìshēng

huī】

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10.陽光燦爛【yáng

guāng

cànlàn】

指的是陽光很好的晴天,也可以用來形容人的心情美好。

2樓:慈國英位靜

旭日東昇

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徐徐、冉冉、慢慢的

3樓:

旭日東昇、日升月恆、

如日方升、日出三竿、

日高三丈

形容太陽升起的成語

【成語】: 旭日東昇

【拼音】: xù rì dōng shēng

【解釋】: 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成語】: 如日方升

【拼音】: rú rì fāng shēng

【解釋】: 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出處】: 《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成語】: 日升月恆

【拼音】: rì shēng yuè gèng

【解釋】: 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形容太陽升起的句子

、漸漸地東邊露出了一片紅霞,接著紅霞的範圍越來越大,越來越紅。我目不轉睛地盯住這片紅霞,慢慢地太陽一縱一縱地露出了它的頭,半圓、扁圓,緊接著整個太陽就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它是紅得那麼鮮豔,一點也不刺眼。

、突然,東方地平線上透出縷縷紅霞,一點紫紅緩緩升起,由暗到明,地,微微一躍,一輪紅日噴薄而出,頃刻朝霞滿天,峨嵋山變成金色的世界。西邊深藍色的天空兩道彩虹從山的南面架到北面,整個場面讓人驚歎不已,我看了東邊又看西邊不知看哪邊好。

、太陽像是被人楸著鬍子一樣,小半截腦袋露出來,雲彩隨著它這邊變化,又換了一身衣裳,變成了金色的。光芒隨著它一截腦袋的出來,光芒加強了二成,慢慢地太陽不再往上升了,突然它用盡全力掙脫了“圈套”,海洋變成了紅色,第一縷陽光照射到整個大地,穿過樹林,叫醒公雞,催人們快快起床勞動。

、這時,海水紅了起來,就像燃起了熊熊的大火。太陽一點一點地向上挺著,好像十分的吃力。你目不轉睛地看著它,它好像走得很慢;你稍不留意,它就向上升起了許多。

當太陽完全升出海平面的時候,它的形狀看起來就像一個煮熟了的雞蛋黃一樣。它發出的光芒很柔和,既不刺眼,也不強烈,照在人的身上,感覺特別的溫暖。

、朝霞漸向這邊擴散,頭頂的天色也被那柔和的紅色映得淡了,淡了。天也亮了些。天邊的繽紛卻被一層燦爛的金黃所點綴,從原來朝霞最紅最濃處亮起,有幾處特被亮,短短一刻間,竟將原來的主色紅與藍擠到了一邊。

遠處的天,一絲絲,一抹抹,一片片,一層層,全是金黃的雲霞,稀稀疏疏佈滿了半壁蔚藍——不,還是灰藍色的天空。

、過了一會兒,太陽全露了出來,它由深紅色變成了淺紅色,它把雲朵染成了玫瑰色,幾片雲朵圍在太陽的身邊好像大地上的一切都是高傲的太陽的子民,而云朵,便好像是太陽的貼身武士,如影隨行跟著太陽,時該保護著太陽的安全,日出可真美啊!

、太陽整個浮出水面時,我心中的激動也隨著澎湃的心海一起盪漾,只是,忽然好像不是那麼焦急了,也變得有一些閒適,愜意地沐浴著日光,讓這份溫暖一直由臉上,滲透到心裡。忽地想起自己之前還是不情願地來看這次日出,但此刻內心卻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在經歷了那黎明般的黑暗,目睹了日出時的壯麗,感受變化的細緻之後,忽然覺得等待這份焦急與好奇,顯得必不可少。

如果沒有了這種由急切變為閒適,由好奇變為明朗的過程,這場日出反而不完整了。

描寫太陽升起和太陽下落的詞語有哪些?

4樓:洋光明媚

太陽升起:東方欲曉 冉冉升起 旭日東昇 曉日初升朝陽初升 紅日初升 紅日噴薄 晨光熹微

太陽落下:夕陽西下 夜幕降臨 日薄西山 日頭西落  日影西斜 日傍西山 太陽西墜  夕陽斜照

一、旭日東昇 [xù rì dōng shēng]1、釋義 旭日:初升的太陽。 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2、出 處《詩經·邶風·匏有苦葉》:“雝雝鳴雁;旭日始旦。”

3、例 句:正當~的時候,天安門廣場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二、夕陽西下[ xī yáng xī xià ]釋義:指傍晚日落時的景象。也比喻遲暮之年或事物走向衰落。

三、晨光熹微[ chén guāng xī wēi ]1、釋義 熹微:天色微明。早上天色微明。

2、出 處 晉·陶潛《歸去來辭》:“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四、東方欲曉[ dōng fāng yù xiǎo ]釋義:向東方太陽升起的地方望去,天剛剛要亮。

五、夜幕降臨[ yè mù jiàng lín ]釋義:太陽下山以後,天色漸漸變黑,意味著夜晚的來臨。

六、冉冉升起[ rǎn rǎn shēng qǐ ]慢慢地升起。

七、夕陽斜照

宋·趙師俠 《柳梢青·富陽江亭》

煙斂雲收。夕陽斜照,暮色遲留。天接波光,水涵山影,都在扁舟。

虛名白盡人頭。問來往、何時是休。潮落潮生,吳山越嶺,依舊臨流。

形容“太陽升起了”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七月的嘟嘟

1、旭日東昇    xù rì dōng shēng    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例句:正當旭日東昇的時候,天安門廣場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2、日上三竿rì shàng sān gān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造句:每天日上三竿才醒,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3、如日中天 rú rì zhōng tiān 好象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造句:我國經濟建設如日中天,前程似錦。

4、如日方升rú rì fāng shēng  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造句:如月之恆,如日之升。

5、冉冉升起   rǎn rǎn shēng qǐ  慢慢升起來

造句:最新的時代週刊,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看看其他藝人怎麼評價。

6樓:貿贍子車蘊秀

紅日欲出

紅日未出

紅日初升

紅日噴薄

紅日豔豔

旭日初露

旭日初昇

旭日東昇

旭日臨窗

旭日將升

旭日當空

曉日初升

朝陽初升

朝陽燦燦

朝陽普照

朝陽火紅

太陽升高

太陽高起

日出旭旭

日出東山

日出三竿

日上三竿

日高三丈

三竿日出

日色東昇

日頭露臉

火輪升騰

火球高升

一輪旭日

噴薄欲出

噴薄而出

徐徐上升

紅日高懸

紅日高照

紅日當空

赤日當空

赤日當天

赤日炎炎

赤日燙人

麗日當空

麗日高照

烈日當空

烈日當頭

烈日炎炎

形容早上的太陽詞語有哪些?

7樓:此生一個阿妍吶

霞光萬道、朝霞滿天、旭日東昇、柔情似水、流

景揚輝霞光萬道【 xiá guāng wàn dào 】

【解釋】: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一回:“但見個東西映著日光,霞光萬道,瑞氣千條,從門裡就衝著他懷裡飛來。”

【示例】:王朔《空中小姐》:"太陽正冉冉升起,霞光萬道。"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光芒萬丈

朝霞滿天【zhaoxiamantian】

【解釋】:日出時東方的雲霞滿天都是。

旭日東昇【xù rì dōng shēng】

【解釋】: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自】:《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旭日始旦。”

【示例】:我描寫了她們怎麼在黑暗中掙扎和怎樣看到了~,破涕為笑。 ◎老舍《最值得歌頌的事》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柔情似水【róu qíng sì shuǐ】

【解釋】:中國漢語裡的詞彙,比喻情意溫柔纏綿(一般指男女之間),出自宋秦觀《鵲橋仙》:“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近義詞】:多愁多病、多愁善感

流景揚輝【liú jǐng yáng huī】

【解釋】形容太陽西沉時發出的光芒。

【出處】三國·魏·曹植《七啟》:"佩則結綠懸黎,寶之妙微。符彩照爛,流景揚輝。"

8樓:漆來福左嫻

1.晨曦[chén

xī]黎明後的微光,早晨太陽的光輝。

2.朝陽[zhāo

yáng]

早晨剛剛升起的太陽。

3.曙光[shǔ

guāng]

破曉時的陽光。

4.晨光[chén

guāng]

曙光;陽光。

5.旭日[xù

rì]初升的太陽。

6.朝曦[zhāo

xī]早上的陽光。

7.日麗風清[rì

lìfēng

qīng]

陽光明麗,清風送爽。形容天氣晴和。

8.鳳鳴朝陽[fèng

míng

zhāo

yáng]

朝陽:早晨的太陽。鳳凰在早晨的陽光中鳴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發揮的機會。

9.風和日麗[fēng

hérì

lì]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10.春暉寸草[chūn

huīcùn

cǎo]

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描寫太陽公升起的四字詞語,形容太陽公升起的字有哪些?

形容太陽公升起的字有哪些?旭!輝!陽!太陽公升起旭x 光明,早晨太陽才出來的樣子昒h 黎明。昕x n x0d 太陽將要出來的時候。昱y 日光,光明晙j n 早 明。晞x 破曉晘h n 日出。曙sh 天剛亮曦x 陽光 多指早晨的。旦 d n 名 指事。甲骨文本形,象太陽從地面剛剛公升起的樣子。本義 天...

太陽公升起的字,描寫太陽公升起的優美句子30字

太陽公升起旭x 光明,早晨太陽才出來的樣子昒h 黎明.昕x n x0d 太陽將要出來的時候.昱y 日光,光明晙j n 早 明.晞x 破曉晘h n 日出.曙sh 天剛亮曦x 陽光 多指早晨的 字謎 太陽公升起來了 打一字 旦 曰 公升 上下結構,輸入法打不出的字,意思同 公升 旭 5675675675...

如何描寫早晨太陽公升起,描寫早晨太陽剛剛公升起的一段話

天空還是一片淺藍,轉眼間東方出現了一道紅霞,紅霞慢慢地在擴大,不大一會就染紅了小半邊天。又 過了一會兒,在那個地方出現了太陽的小半邊臉。太陽好像揹負著重荷似地,一步一步慢慢地掙扎著往上爬。到了最後一輪火球般的太陽終於衝破了雲霞,完全跳了出來,顏色紅得可愛.發出奪目的亮光,把大地照得亮堂堂的。世間萬物...